奇书网 > 天兵在1917 > 528 似乎不妙?

528 似乎不妙?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乌博列维奇吃惊的原因非常简单,他觉得图哈切夫斯基的兵力配置有问题!

    “用九个师的兵力去消灭四个美国师,这是正确的,但是仅仅用八个师去阻援,这是远远不够的!”乌博列维奇情绪很激动地说道。

    为什么不够呢?因为法国和英国联军也有八个师,八个师对八个师似乎是半斤对八两。但乌博列维奇却认为数量上的相等没有任何意义,半斤废铁和八两黄金能是一回事儿吗?

    英法联军的这八个师很强大,尤其善于打阵地战,而图哈切夫斯基的这八个师首先火力上就是绝对的下风,其次,白俄罗斯方面军更善于打运动战。阻击战可不就是阵地战,必须是硬碰硬。在这种情况下图哈切夫斯基的阻击部队人数上没有优势、火力上也没有优势,甚至连战术上还有点不适应。这个仗怎么看都悬!

    反正乌博列维奇一点儿也不看好图哈切夫斯基的阻援部队,很有可能一个照面下面就会被英法联军冲得稀里哗啦。到时候阻援不利而包围作战又展开了,那将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李晓峰没有说话,他死死地盯着图哈切夫斯基的作战计划,脸色也相当的严峻。原因不光是乌博列维奇说的那些理由,甚至他觉得图哈切夫斯基选择的战役切入点也有问题。

    很显然,图哈切夫斯基的总体作战思想就是捏软柿子。他想当然的认为美*队的作战能力和态度都有问题。准备先拿美国佬开刀,一口吃掉四个美国师来一个先声夺人。

    先打美国人真那么合理吗?或者说美国人真是软柿子吗?

    这就得仔细的分析了,诚然美国佬是1917年才迟迟参战。只能说赶上了一战的末尾。客观上来说美*队没有遭受到一战头几年那种严酷的考验,而且这一年多的参战经历也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战绩。总体来说伐善可成,甚至不客气地说美国大兵就是炮灰之类的角色。

    而且美国大兵的作战意志真心不算坚强,本来也是,他们跟德奥集团没有太多的国仇家恨,不过是因为国家机器的需要,他们才登上了欧陆战场。对于战争他们估计不会有什么好感。恐怕更希望赶紧打完收工好回家过小日子。其三,美国职业军官的素质比英法要差。这是实话实说,谁让美帝的元老院从内战结束之后一直在遏制陆军的发展,一度恨不得用民兵取代正规军。以至于潘兴这种专门欺负老弱病残的将领也能升上将。客观的说,当年美帝陆军军官的水准真心不怎么样。

    以至于连图哈切夫斯基都要鄙视美国佬了。准备拿美国佬的人头祭旗。不过在李晓峰看来,图哈切夫斯基真心是托大了,诚然美国陆军大兵的素质和战斗力一般,军官也只是那么回事儿,而且历史上压根就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荣誉和战绩。但是,不能就这么认为美国好欺负!

    必须要搞清楚一点,美*队的素质低下得看跟谁比,跟老牌帝国主义,比如德国、法国和英国比。确实显得没底蕴没素质。但是跟新生的红军相比,人家其实也不算差,甚至在士兵的文化素质上。美国大兵还拥有极大的优势,红军也就是在吃苦耐劳上比对方强一点。

    再说军官,诚然美国陆军军官受到了元老院的压制,混得是相当的凄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人家好歹是正规军事院校毕业接受了系统完备军事教育的合格军官。而红军呢?一帮子半路出家速成班的五大生而已。

    图哈切夫斯基自我感觉良好的原因无非是内战中欺负了白军,以及俄*队历史上还有点拿得出手的战绩。但是白军是什么成色大伙都知道。至于历史战绩,那跟现在的红军有什么关系?你以为这还是苏沃诺夫和库图佐夫的时代?

    总而言之。图哈切夫斯基就是太自我感觉良好了。美国大兵们可能比德*队差,但是绝对不会弱于白俄罗斯方面军。甚至经过法国这一两年的调教,美国人充分吸收了一战的先进经验,再加上军官们普遍希望获得荣誉,上上下下的士气是相当高昂的。选择他们作为突破口,真心不是个好选择。

    在李晓峰看来,如果是他指挥白俄罗斯方面军,就不会拿美国人开刀,他会选择英国人作为目标。为什么是英国佬呢?首先英国佬兵力最少,只有三个师的兵力,比较好下嘴。

    其次,英国远征军或者说英国陆军素质真心也就只是那么回事。英国强的是海军,陆军连皇家字样都混不上!而且英*队已经打了四年多,上上下下普遍存在厌战情绪,他们对所谓的荣誉没有什么渴望了,如今德国都完蛋了他们依然不得休息,士气是比较低的。

    而且英*官在一战中的表现真心也不能说好,只能算及格,他们普遍保守,一个个循规蹈矩,缺乏足够的军事想象力,只知道机械的服从上级的命令。而英国师以及军一级的军官则充满了“贵族”气息,一个个刻板得像花岗岩,而且对于下级往往强调权威和服从,像指使仆人一样使用他们。

    这样一支古板之极的部队完全没有创造力更没有想象力,只知道循规蹈矩机械的执行上级的命令,得亏一战是一场“静态”战争,蜘蛛网一样的战壕遏制了参战双方的机动性,否则以英*队刻板的作风,在面对机动灵活的对手时会被吃得连骨头都不剩!

    李晓峰认为图哈切夫斯基最好选英国人下手,甚至选法国人下手都比选美国强。法国人固然兵力很多。但是法*人对于战争的总体态度跟英国人是一致的,他们已经厌恶了战斗,士气并不高。而且兵力上的优势会让他们产生一种安全感。完全想不到红军会拿他们开刀。通过一场快速的突然袭击,是有可能击败并法国人并制造一定程度的混乱的。

    可惜,图哈切夫斯基偏偏选了一个所谓的“软柿子”,而将真正弱小的英国和法国放在了一边。不得不说,这让人相当的遗憾。

    “您说的很对,战役目标的选择确实有问题。打英国人比打美国人强!”乌博列维奇很中肯地说道,“而且图哈切夫斯基同志制定作战方法也太过于简单粗糙了。将美国人同英法联军分离的过程,过于简单直接!”

    何止是简单直接。图哈切夫斯基根本就是暴力破解。按照他的计划,阻援部队将一口气插入美国人跟法国人的结合部,强行将其剥离开,然后攻击部队再冲上去一口将美国人吞下。

    这样的战法根本就是硬碰硬。必须看到就算通过大踏步的后退让敌人之间的联系变疏松了,这种强行插入的战斗还是很勉强的。敌人之间的联系太紧密了,这将使得阻援部队没有多少空间可以利用,万一阻援不利,分分钟就会被敌人打穿。

    “太冒险了!敌我双方将近三十个师挤在华沙周边这一小片区域里,一点机动和周旋的空间都没有了,这根本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这样的战斗协约国更擅长!”乌博列维奇忧心忡忡地说道。

    “要不要我们联名给中央发报,指出图哈切夫斯基同志计划中的问题和风险。让他重新……”

    乌博列维奇还没说完,李晓峰就伸手制止了他,某仙人苦笑了一声摇摇头道:“没有用的。这份计划军委已经同意了,托洛茨基同志太想一次性解决问题,他要的就是一场决战!”

    “那也不能冒这么大的风险,这根本就是胡来!”乌博列维奇急了。

    李晓峰拉住了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的建议他们是不会听的,与其提了让他们恼火。反而让他们给我们小鞋穿,不如想一想有没有别的办法扭转不利的局面!”

    乌博列维奇眉头紧锁。长久的思考之后才叹道:“哪里有什么办法?我们这里除开守备东普鲁士的部队,根本拿不出太多的力量。顶多也就是五个师,我们这五个师就算一口气投入华沙战场也没办法打开局面,那里的部队挤得太紧而且也太多了,我们再冲进去反而会使战场变得更加拥堵,反而会造成更多无畏的伤亡!”

    这个道理李晓峰也懂,在一片战场上能投入进去的部队不是越多越好,有时候投入的部队越多战斗效率反而越低。比如现在按照图哈切夫斯基的计划一口气在华沙周边投入了17个师,再加上协约国集团的1个师,那真心是见缝插针挤得满满堂堂了。继续向这片战场投入兵力只会让战场上更加拥挤,到时候机枪开火随便“割草”,炮弹落下来炸死一大片,根本就是用人命往里填!

    那个时候真心就是接踵摩肩的阵地战,比的就是谁火力猛,像红军这种火力弱的,绝对要吃大亏。所以李晓峰才不想去凑那个热闹,不想将宝贵的有生力量拿去填坑。

    “中央给我们的任务是配合白俄罗斯方面军作战,我认为配合他们作战不等于我们也得往那个坑里跳!”李晓峰说出了他的想法,“华沙战场有没有我们都是一回事,那里已经饱和了。我们应该开辟一个新的战场,从其他方面为白俄罗斯方面军分担压力。”

    这么打乌博列维奇很赞同,他一开始就不同意图哈切夫斯基那种赌博式的战法,认为要想战胜强大的协约*队,必须充分发挥红军的长处,而不是傻乎乎的硬碰硬。

    按照乌博列维奇的想法,图哈切夫斯基应该更加大胆的后退,退到华沙算什么,应该直接放弃波兰、甚至可以放弃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借此不断地拉长协约国的补给线和战线,让他们根本无法维持一战那种一线平推的战争模式。一旦协约国露出了破绽。红军应当充分发挥出机动性强的优点,通过不断地运动战积小胜为大胜,一步步拖垮协约国!

    乌博列维奇的战法客观上说更科学也更可行。但很显然政治上是绝对行不通的。托洛茨基第一个就不能同意。而且现在再说这个也没意义了,波罗的海方面军的任务是配合白俄罗斯方面军作战,就算波罗的海方面军想退,图哈切夫斯基也不会同意不是?

    “退是肯定不行了。”特里安达菲洛夫郑重其事的说道,“相反,现在我们唯一可能扭转战局的办法就是前进!”

    特里安达菲洛夫指着地图说道:“从敌人重兵向华沙集结的态势看,敌人暂时对我们没有兴趣。准备在消灭白俄罗斯方面军之后再转头消灭我们……而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特里安达菲洛夫有些兴奋地说道:“他们大概以为我们只想防守,只想守住东普鲁士这一亩三分地。可我们完全可以出其不意。试想一下,我们忽然向德国腹地进攻,敌人会怎么样?”

    乌博列维奇皱了皱眉头问道:“你是说我们去切断协约国的补给线,在他们背后捅一刀?”

    特里安达菲洛夫摇了摇头道:“不。那太直接了。而且根据侦察所知,敌人的后续部队正在大量的涌入柏林,如果我们仅仅去切断补给线,很有可能一头撞上他们强大的后续部队。到时候恐怕是不乐观的!”

    乌博列维奇惊讶了,问道:“那你准备往哪里进攻?”

    “什切青!”特里安达菲洛夫很坚定地回答道。

    李晓峰愣住了,反问道:“打什切青有什么意义?”

    乌博列维奇却拍了一下大腿,很兴奋地说道:“打什切青当然有意义。占领了什切青等于摧毁了协约国用于攻击东普鲁士的后勤基地,可以给他们日后攻击东普鲁士造成许多麻烦!”

    舔了舔嘴唇乌博列维奇继续说道:“而且好处还不止这一点,占领了什切青。等于打开了另一条通往柏林的道路。前一段协约国重点关注的是波兹南通往柏林的交通线,在这一代重重布防,而什切青这里却没有获得多少关注。以我们的兵力完全能拿下什切青从而做出一副威逼柏林的架势!”

    李晓峰明白了。这一招确实不错,从什切青威逼柏林,必然可以打协约国一个措手不及,迫使他们调整部署,使他们无法尽全力去攻击华沙,间接地减轻了图哈切夫斯基的压力。

    “这还不是全部。”乌博列维奇越说越兴奋,他点了点地图上的德国北部地区说道:“拿下什切青之后。以我们的兵力攻击柏林是有力不逮,但是继续向西扫荡却完全可行。我们完全可以派遣小股部队继续向西深入德国东北部地区,按照托洛茨基同志的说法,德国的无产阶级可是很强大的,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一片地区大做文章,甚至可以直接拿下德国北部的工业重镇罗斯托克!”

    李晓峰立刻也是眼前一亮,托洛茨基不是一直在吼着世界大革命的中心是德国么,那他就在德国好好闹一闹。如果能在德国的东北部地区重新掀起一股革命*,不说最后能取得多大的成果,必然也会让德国的艾伯特政府重新手忙脚乱一阵子。搞乱了德国,也等于间接的削弱了协约国的干涉力度!

    最重要的是,这么打投入小,而且背靠波罗的海,如果仅仅是小股部队深入,就算面临包围也能撤出来。甚至,李晓峰想到了更多,谁说只能从陆路攻击什切青来着,完全可以再玩一次两栖攻击,从海上袭击德国东北部波罗的海沿岸的城市。

    想到这儿,李晓峰也有些兴奋了,脑洞大开的他不断地提出一些“奇思妙想”,虽然不一定都能实现,但是却给乌博列维奇和特里安达菲洛夫提供了更多创意,使得这两位军事家能够极大的完善他们的设想。

    李晓峰这边在不断晚上那个有些异想天开的作战计划时,图哈切夫斯基跟福煦之间的战斗终于打响了!

    9月9日,在布茹拉河河畔的沃维奇,刚刚开始抵达这座城市的法*队忽然遭到了红军的袭击。一场预谋已久的快速袭击之后,法国人被击退了,而红军的骑兵乘机向前大胆穿插,一举在法*队和美*队的结合部撕开了一条口子。

    初战告捷,图哈切夫斯基一举将投入了后续三个师跟进,一边继续扩大突破口,另一边快速向前,在9月3日凌晨,法国人和美国人才惊愕的发现他们之间的联系已经被基本切断了。

    不光是联系被切断了那么简单,在9月3日这一天,负责包围并消灭美国远征军的九个师的白俄罗斯方面军大举出动,由骑兵领头向美国人发动狂攻,美国人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准备不足的前锋部队被红军的骑兵绞成粉碎,战至当天晚上,图哈切夫斯基的第一步作战构想已经基本达成……

    ps:鞠躬感谢拿着破伦子、寄生虫之血吸虫和尤文图斯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