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斗战三国 > 序、口含棒棒糖的小子(上)

序、口含棒棒糖的小子(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建安二年的这个冬天特别冷!

    才十月间,襄阳已经连续下了四场大雪,平地雪深三尺,鹿门、岘山、隆中等地井中冰厚达尺许,鸟兽死者大半。

    襄阳城西,正午时分,左兴酒舍门前。

    胖胖的裘装少年一边拼命搓着青白的双手,一边急匆匆迈步进入肆馆。

    “元直,为何约在今ri相见?大雪初化,实在太冷了。”

    酒舍里四个墙角都安置着几尊套了铜皮的大炭炉,烟囱直通向屋顶之外,室内闻不到什么碳火异味,却是热气蒸腾。

    对面迎客的是一个二十来岁的精悍青年,一身春秋单衣,面色如常。

    “哈哈,你不是叫雏凤么,凤凰如火如荼,怕什么下雨落雪啊?”

    庞统被室内热气熏得眉毛眼睫微沁水滴,他随手胡乱在脸上一抹。

    “什么雏凤,凤雏,凤雏!再说这都是老师的玩笑而已,元直你也要嫉妒一番?”

    徐庶呸了一口,笑:“凤雏,那就是小鸡崽,我需要嫉妒么?”

    庞统大笑:“照你这么类比,那孔明叫伏龙,就是土里的小蚯蚓了?吼吼,果然甚妙!”

    徐庶摇摇头,低声道:“王甫昨ri刚从北方回来,董允也来了,你先进去陪他们说话吧。”

    “哦,国山回来了么?我这就去。”说着话,庞统径直迈步,向酒舍左进的一个雅间走去。

    他们订的是酒肆最大的一个雅间,洛阳阁,庞统也早接到通知了。

    徐庶摇摇头,转身走向酒肆门口。许多好友尚未到来,他得在门口继续迎候。

    又等了不一刻,孟建、石韬俩人相携而至,正和徐庶见礼说笑,诸葛亮牵着幼弟诸葛均也踱了进来。

    徐庶忙道:“大家先去洛阳阁稍坐,别都挤在门口,左兄还要迎客人的。”

    柜台后那中年男子笑道:“元直兄不必客气,今ri瑞雪稍停,哪里会有多少客人?”

    孟建、石韬都是极外向不拘礼的性子,难得如此大型的同门聚会,听酒馆老板这么一说,自然更是不讲客气,聒噪不止。

    便在这时,门外闪进一张笑嘻嘻的面孔。

    徐庶一偏头,只见一个个头不下于自己的高大少年闯了进来,面目却稍显稚嫩,看样子不会超过十六岁,一身青灰色布衣,嘴里含着一根似草似木的细棍,不住地动来动去。

    “左大叔,打酒。”

    左老板忙从柜台后转出来,笑道:“小钰,今天来这么早?”

    “是啊,左大叔,阿舅晚上说要请客,他就爱喝您这儿的酒,就让小钰来打一壶。其他的,熟羊肉,来十斤。”那高大少年左手取下嘴里的草棍,右手从腰里摘下一个硕大的葫芦,递了过去。

    左老板笑眯了眼:“那也都是小钰你的照顾,不然哪儿这么多的客人。”

    “左大叔你客气了。”少年随手将草棍又含在嘴里,一阵吮吸。

    诸葛均看一眼那葫芦,两只亮闪闪的小眼就盯住了少年嘴巴里尾根乱动的草棍,见他吸的开心,禁不住好奇心起,问道:“这位哥哥,你为何如此嚼咬草棍,很好吃么?”

    那少年歪头看他一眼,顺手拔出草棍,笑道:“不是草棍好吃,是我这棍上裹的糖甜啊!”

    诸葛均一瞧,果然,草棍末端,有个小小的凸起,呈现黄褐色,隐约闻到一股甜香味。

    “哥哥,这是什么啊?”

    “这个……叫棒棒糖。”

    “哥哥,那是蜜糖么?”诸葛均舔舔唇。走了几十里山路,他也觉得饿了。棒棒糖,这名字听着就特别好吃。

    “不是,是蔗糖。”

    “哥哥,蔗糖是什么呀?很甜么?”

    那少年看诸葛均大约七八岁的模样,眉清目秀,说话礼貌,倒是很有好感,把手里草棍往嘴里一塞,从怀里又掏摸出三四根相似的短棍,不同的是,这几根细棍一端,都圆滚滚的,凸起老大一块,外面被清亮的荷叶包得严严实实。

    “喏,你自己尝尝就知道了。”

    诸葛均没想到人家这么大方,嗖地就冲了过去,双手接过,叫道:“谢谢哥哥,谢谢哥哥!”迫不及待地拿出一个,在少年的指导下剥开荷叶,塞进嘴里。

    少年笑问:“甜不甜啊?”

    “唔……甜,好甜呢!”诸葛均嘴巴里包得满满的,心里的幸福指数也是满满的,和少年脸对脸,一人一个棒棒糖,吧唧吧唧吮吸得不亦乐乎。

    “这位兄台……”诸葛亮见了弟弟这熊样,又好气又好笑,拱拱手,正待和那少年通名见礼,客气两句,就听左边箱房里忽然爆起激烈的争吵声。再下一刻,怒气冲冲的庞统拖着一位瘦高的青年走出雅间,另一个圆脸的少年在中间连声劝解着。

    徐庶忙问:“士元,国山,休昭,你们怎么都出来了?”

    “元直,孔明,你们快来劝劝士元和国山吧。”那圆脸的少年正是董允董休昭,远远叫道,“他们要打起来了。”

    诸葛亮摇摇头:“士元,何乃性急如此?先放开国山,你这样成何体统?”

    庞统讪讪放手,嚷道:“国山说曹操可能要打南阳,吓得要去西川那穷山沟里躲起来,你们说这不是杞人忧天么?”

    瘦高的王甫本来就争得面红耳赤,听他口无遮拦胡喷一气,更是怒不可遏:“士元胡言,我西川天府之国,如何就是穷山僻壤了?”

    诸葛亮、石韬、孟建等人都吃了一惊,徐庶问:“国山,曹孟德又要打南阳,此事确实么?”

    王甫四下看看,见酒肆里没什么客人,便直接说道:“我在南阳,听闻许多人都这么说。”

    诸人无不色变。曹操自去年奉迎天子入许之后,励精图治,屯田练兵,今年初就南征宛城,襄阳的盟友张绣先降后叛,将其赶回许昌。虽然曹操此战损伤极大,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均意外丧生,但他毕竟实力雄厚,卷土重来并非不可能。

    诸葛亮瞧了瞧,向左老板道:“左先生,我看今ri这外面倒比雅间暖和,我们人多,便在大堂包一大席,雅间费用照付,您瞧可以么?”

    左老板笑道:“使得使得,今ri正好没什么客人,诸位小先生随意宽座,待会儿,让拙荆为诸位抚两首小曲儿,热闹热闹。”

    诸葛亮大喜:“如此劳烦左先生了。”左家娘子的古琴,乃是左兴酒肆的镇店之宝,轻易很少显露的。

    诸葛亮转头又向啃咬棒棒糖的那高大少年一揖:“这位兄台,幼弟无知,多有搅扰,相逢即是有缘,可否同席一坐,稍还盛情?”

    他说话文绉绉的,那高大少年看看兀自低声争执的庞统和王甫,不禁微微皱起眉头,尚未说话,诸葛均已牵了他袖子,嘴里含含糊糊叫道:“小钰哥哥……饿了吧,来吃宦(饭)。”

    诸葛亮心想,这小子,倒比我先知道人家名字。

    高大少年被诸葛均一搅,倒不便就走,只得说道:“足感阁下盛情。如此,不恭了!”

    诸葛亮大喜,急忙招呼众人都过来见礼。

    互相一通名,那少年脸色微变,腮下肌肉似乎抽搐了几下,但却镇定自如道:“小弟覃钰,见过诸位贤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