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逞骄 > 第 55 章(听丁春山的意思,似乎是和...)

第 55 章(听丁春山的意思,似乎是和...)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听丁春山的意思,贺汉渚叫自己过去,似乎是和傅家死了人的案子有关。

    苏雪至去和校长说了一声,征得许可,便坐上丁春山的车匆匆来到了司令部。

    她被秘书带进去,见办公室里除了贺汉渚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人。

    是个五十岁左右的女人,裹了件华丽的貂裘,双手戴满镶嵌着硕大宝石的戒指,但一张脸却憔悴不堪,双眼红肿,坐在椅中,目光里充满了绝望和愤怒。

    苏雪至认得她,那晚王孝坤的寿宴上,打过一个照面,就是傅家太太,傅明城的那位大房的母亲。

    苏雪至记得当晚她盛装华服,看起来最多也就四十来岁的样子。不过短短一个多礼拜,人竟一下变成了这个样子,头上的斑斑白发,更是显得她苍老无比。

    苏雪至一顿,走了进去,和坐在办公桌后的贺汉渚打招呼,叫了声司令。

    有外人在,自然不便以表舅称呼。

    贺汉渚指了指坐在一旁双目正盯着她瞧的妇人:“这位是傅太太,想必你也见过。”

    苏雪至转向傅太太,还没来得及招呼,就见她猛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疾步朝着自己走来,两只手一下攥住了她的手,双眼直勾勾地看着自己。

    “你就是之前那个上过报纸的小苏?你快帮我!只要你帮我报了仇,你想要什么,我都能满足你!”

    她两只手的手劲异常得大,皮肤冰冷,捏的苏雪至手都发疼了,无法挣脱。

    贺汉渚起身走了过来。

    “傅太太,不要激动,有话坐下来说。”

    苏雪至趁机抽出了自己的手,背在身后,悄悄揉了两下。

    贺汉渚瞥了她缩在背后悄悄动作的手。

    “是这样的,虽然有了医学检查报告,但傅太太还是坚持认定……”

    傅太太迫不及待地打断了他。

    “小苏,我儿子戒酒了!是真的!他绝不会喝这么多的!你相信我!我看到的时候,简直人都懵了!这叫我往后怎么办了!黑心的人,不得好死!当天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我儿子才刚陪完他父亲回到书房里,忙着处理生意上的事!我儿媳妇和家里的几个佣人都能作证……他怎么可能醉成那个样子,自己掉进了水里……他在书房里根本没有喝酒!那瓶酒是凶手栽赃陷害!不要脸的狐狸精,自己上赶着要做妾,能生出什么好东西,全都在装……”

    傅太太大约是情绪过于激动,说话语无伦次。

    “长公子是在下午五点多的时候被发现的。人在傅家后园犬房旁的一个水池里。他养了几只猎犬,平时经常会过去。我们在他的书房里找到了两瓶藏起来的烈酒,还有空瓶子。结合医学检测报告,推测是在书房喝酒,随后去了犬房,落水出了意外。”

    贺汉渚及时地插|入,向苏雪至作解释。

    “司令!不可能的!他爹都这样了,他哪里来的心情再去喝酒弄狗!就是二房的人搞的鬼!酒是他放进去的!我绝不会放过!”

    傅太太咬牙切齿,又扑向了他,死命地扯住他的胳膊。

    “明白明白!”

    贺汉渚急忙挣脱出来,哄着,将人弄回到椅子里,随即转向苏雪至。

    “傅太太不接受第一次的尸检结果,莱恩却坚持认为,没必要再重检。她知道你之前协助破过几次案子,点名请你再去检查一下。”

    傅太太红肿的眼睛里不停地流泪:“小苏,你一定要替我儿子查清楚真相!他是被人害死的!我的感觉绝不会错!”

    苏雪至望向贺汉渚。

    他既然把自己叫过来,想必是答应了傅太太,二次尸检。

    果然,他道:“劳烦你了,再去查一遍吧,看看是不是有新的情况。”

    苏雪至点头:“没问题,我尽量。”

    傅健生被发现溺在水里之后,已经气绝,但傅家人不死心,当时还是将他送去清和医院抢救。现在遗体就在医院的停尸房里。

    昨天莱恩做尸检的地点,也在这里。

    苏雪至带上工具来到清和医院,准备进入之时,遇见了闻讯赶来的莱恩先生。

    他对司令部再次安排人来复检一事感到有些不满,认为是对自己的不信任。等得知面前这个连嘴上都没长胡子看着细皮细肉的年轻人,竟还只是个军医学校的本科班学生,再也没法忍耐,语气生硬地道:“贺司令,我是看在你的面子,才放下手头的事,从京师赶来这里协助死亡调查的。您这样,对我的专业性,未免是个侮辱!”

    贺汉渚望了眼站在自己身旁的苏家儿子,笑着安抚:“我可以向您保证,我对您和您在这方面的权威,是绝对尊敬和信任的,否则我也不会想到请您来这里帮我的忙。这次实在特殊,死者的母亲只有这一个儿子,无法接受结果,万分悲痛。您也知道,人在这种情况之下,难免失去理智。是她坚持点名一定要这位年轻人再来检查一遍的。我这边实在没有理由不去满足一位可怜母亲的最后愿望,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安排。相信以您的气度,应该能够理解。”

    莱恩的情绪这才平下了些,打量了眼她,说:“年轻人,死者母亲坚持声称儿子生前没有喝酒,那只是一个可怜女人的自我催眠而已!在我将近三十年的协助苏格兰场破案的工作经历中,我不是没有遇到过以注射毒物来致人死命的凶手,注射酒精自然也是一种犯罪的方式。但我已经检查过了,死者身上没有针孔的痕迹,可以排除注射酒精伪造醉酒的可能!”

    苏雪至感谢他的理解,穿戴完毕后,带着医院提供的助手,进入了停尸房。

    贺汉渚仿佛不是很情愿,但最后,还是从医院的一个医生那里接过口罩,戴好,预备跟着进去前,问莱恩:“您需不要也进去看下?”

    对方点头:“我想我可以去看看,这个年轻人到底还能干点什么。但愿上帝保佑,他拿刀的时候,不要切错了自己的手指头。”说着,和清和医院的几名医生一道,全都跟了进去。

    死者已被除去衣物,光头,头发大概是在上次尸检中被剃掉的,平躺在一张水泥台上。目测身高一米七八上下,体重约在一百六十斤左右,属于成年男子里的壮实类型。

    来医院的路上,她已经看过了贺汉渚提供的和案件有关的各种记录。

    死者是在两天前的下午死亡。

    根据傅家人的证词,准确时间,是下午五点到六点之间。

    五点左右,傅家有下人远远看见他从书房里出来。

    六点,负责给猎犬定时喂食的下人进入犬房,发现尸体。

    也就是说,在水里浸泡最多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加上是冬天,气温很低,现在尸体的外观除了尸斑,变化不大。

    莱恩先生昨天的第一次尸检,主要目的是验证死者在死前有没有喝酒,是落水前死亡,还是在水中溺亡。

    他给出了他的判断:喝了酒,醉酒状态,死于落水之后。

    现在,因为傅太太的坚持,苏雪至这趟二检的主要目的和第一次也差不多,也是为了查证,死者在死亡之前的酒精摄入状况。

    就像英国人说的,血液里检出高浓度的乙醇,只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自主摄入。

    第二种,通过静脉注射,进入血液循环。

    她先检查了一遍可能注射的位置,头部、肘正中、手腕、手背、足背、踝、最后连脚底静脉,也仔细地检查着。

    见她重复自己昨天的步骤,莱恩说:“年轻人,这些位置我都看过了,如果有针孔,是不可能逃过我的眼睛的。”

    确实没有可疑的针孔。

    苏雪至没说话,让助手帮助,张开死者眼皮,取容器刺入眼球,抽取玻璃体。

    当尸体腐败,体内产生的酒精会影响到血中酒精含量的检测结果。

    或者,另一种情况,遇到防腐处理后的尸体。

    这两种情况下,为了得到相对更准确的检测结果,有另一种办法,那就是用眼球玻璃体来代替血液进行检测。

    玻璃体的酒精浓度变化,通常会比血中含量要迟滞一到二小时左右。法医可以通过玻璃体的结果,来了解死者死亡前一到两小时内的酒精摄入状况,并判断当时的酒精浓度。

    见她从死者的眼睛里抽取物质,莱恩看着,皱了皱眉:“年轻人,你在干什么?”

    苏雪至把原理解释了一遍,说:“如果你们对此持怀疑态度的话,回去后,可以在实验室里验证。我想,试验鼠和人体一样,应该有着相类似的循环系统变化结果。”

    她的语气是如此的肯定,劳恩看了她一眼,摊手,耸了耸肩。

    苏雪至携带样品和另外取的用作比较的血样,到医院的实验室,现场进行酒精含量的检测。

    这个年代,用来检测酒精含量的法子,还是化学方法。

    用强氧化剂重铬酸钾溶液检测。如果含有酒精,加热后,溶液颜色由橙变为灰绿。颜色越浓,表示酒精含量越大。

    她先试了第一份样品,混合加热,混合剂颜色没有变化。

    随后,她试了第二份样品,依然是同样的结果。

    而第三份血样,获得了昨天与劳恩一样的结果,颜色变为灰绿,表示含有高浓度的酒精。

    如此矛盾的结果,不用她说,在场的每一个人也都明白。

    假定她的这个新的测试方法是科学的,那么很显然,傅家长子在死前的那两个小时里,确实根本就没有喝过酒。

    他血液里的高浓度酒精,是人为注射而进入体内的!

    劳恩先生嚷道:“这太奇怪了!你刚才也检查过的,死者的身上,根本没有针孔!”

    “小苏,会不会是你的那个办法根本不足以说明结果?”

    一个医生跟着问道。

    贺汉渚看着她。

    苏雪至沉吟了片刻,忽然想到一个位置,立刻回到停尸房。

    她抬高死者的胳膊,看了眼腋下。

    死者体毛丰盛,但腋毛却干干净净,看起来好像是刚剃不久的样子。

    “劳恩先生,这是您昨天剃除的吗?”她问道。

    “不是!昨天就没有了!”英国人回答。

    苏雪至仔细检查两边的腋下,很快,在右侧腋下腋窝的一道深面褶皱里,发现了一簇针孔的痕迹。

    虽然已经不大明显,但还是能看得出来,这里曾经进行过不止一次的穿刺。

    她示意医生们上前观察。

    “我的上帝啊!腋下静脉!这个凶手到底是谁!他怎么能想到在这个位置注射!”

    英国人当场就惊叹了一声。

    他没能想到,有人会在这个位置进行穿刺注射,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据苏雪至的了解,应该是在许多年后,当心脏手术发展到可以埋植心脏起搏器的时候,为了避免一种叫做挤压综合症的并发症,心内科的医生们才开始了经腋静脉穿刺的普遍实践,随后推广到婴幼儿的穿刺。

    “我明白了!”英国人一改之前的傲慢态度,表情相当兴奋。

    “凶手经过腋下静脉,往死者的体内注射高浓度的乙醇,随后将人推入水中,造成溺水的假象!但是……”

    他顿了一下。

    “还有一个疑点。如果死者清醒着,当然不会任由凶手摆布。但如果,死者当时是失去意识的,譬如,被打晕,体外检查又没有任何的伤痕……”

    “以托(乙|醚)。”苏雪至说。

    “凶手既然掌握了这种注射的方法,肯定也知道以托。”

    “你说得太对了!先用以托令他昏迷,就像做手术一样,然后注射酒精,在注射几次后,等剂量足够,再将他推入水中!”

    “上帝啊,差一点!要不是你,就是一次完美的犯罪!”

    劳恩先生看着苏雪至,两只灰色眼珠子闪闪发亮。

    “年轻人,你要是去犯罪,我敢打赌,那将是所有人的噩梦!现在让我们看一下,死者是不是留有吸入过以托的痕迹。”

    他显得兴致勃勃,迫不及待的样子。

    苏雪至仔细地检查死者口鼻,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在鼻孔内部鼻膜的表面,发现了毛细出血局部破裂的痕迹,并且,在鼻毛里,得到了一小根类似纤维的外来物质。用显微镜放大检查之后,疑似是一种麻料的残留。

    至此,苏雪至完成了今天的复检。

    这个复检,彻底地推翻了昨天的结论。

    苏雪至转向贺汉渚,提供了自己的看法。

    傅健生死于一场精心设计的谋杀。

    凶手用洒了以托的手帕迷晕傅健生,令他处于短暂麻醉的状态,然后注射大剂量的酒精,随后让人下水。

    傅健生遇冷水,可能刺激苏醒,挣扎求生,或者没有苏醒过,这对结果影响不大。即便醒来,在酒精的作用下,他也无力自救,很快溺水,造成死亡。

    “我只能说,凶手调查的其中一个方向,大概率懂医学……”

    停尸房的门被人猛地一把推开,只见傅太太冲了进来,双目血红,定定地看着已经蒙上白布的儿子尸体,片刻之后,发出一声尖锐的哭嚎之声:“傅明城,你不得好死――”

    她两眼一翻,当场昏死过去,一头栽倒在了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