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逞骄 > 第 61 章(恰这时,桌上电话又叮铃铃...)

第 61 章(恰这时,桌上电话又叮铃铃...)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刚挂下,桌上的电话立刻就叮铃铃地响了起来,似乎是回电。

    贺汉渚没立刻去接,看着,等响了足足七八下,这才不紧不慢地接了起来。

    “烟桥吗?是我啊!”电话那头传来了王孝坤的声音。

    “你刚在忙吧?难为你了,最近事情多,全都挤在一块了。”

    王孝坤的声音充满了关切。

    贺汉渚一顿,神色立刻转为整肃,叫了声伯父。

    “还行,不是很忙。刚没在位子边上,没及时接。伯父您有事?”

    王孝坤在电话里笑呵呵地道:“也没什么大事儿,就是关于傅家老大的那个命案,你做得不错,这么快就侦破了案情。我把结果转呈给了大总统,大总统也非常满意,夸你能干,让我转达一声他的话,说你辛苦,叫你这个案子完了,好好休息一下。”

    贺汉渚客套了两句。

    “对了,大总统很关心这个案子,百忙之中,还特意问了详细的侦查经过,知道是咱们军医学校的一名学生慧眼识凶,连西洋专家都没看出来的毛病,都被他看出来了。大总统非常赞赏,对咱们军医学校能培养出这样的年轻人才,更是欣慰不已。”

    王孝坤的声音听起来,微微带了点自得。

    军医学校是他军部下辖的一所学校,出了这样的人尖,现在大总统都亲自过问,对他来说,自然是脸上增光。

    “大总统还说,有空或许可以接见,勉励一下年轻人,这对提高我们军医学校的知名度,也是一件好事。你上个心,看怎么样什么时候可以安排一下,难得的机会。”

    贺汉渚一口答应:“我会把总统的嘉奖意思转告他的。”答应完了,又说:

    “不过伯父,那个学生是从乡下刚来天城的,还没半年,人情世故一概不通,性格也有些迂直,我怕他到时候万一出言不当冒犯总统,反而不美。”

    王孝坤奇道:“就是我寿宴那晚上见到的那位姓苏的学生,是吧?我看他模样文雅,言辞也无不当,何况还是宗先生的学生,不至于吧?”

    贺汉渚一顿,“他是我表外甥,所以我对他相对比较了解。当然,总统如果确实有空,也有意接见,我当然可以安排,没问题!”

    王孝坤也知,这大概只是大总统的随口一句罢了,日理万机的人,有些话说出来,转天怕就抛脑后了,所以才让贺汉渚看是否有机会安排,交代完也就作罢,改说自己的事,在电话里压低声音。

    “烟桥,这回的事情,你办得确实漂亮。那个小苏,也是个人才,你得好好笼络下。要是什么事儿都没,老大自己醉酒掉下水没了,让傅家的二儿子顺利上了位,他该感激谁,怕心里没数。现在有事,你卖了个大人情,他要是个明白人,往后该当如何,想必心里有数。姓陆的这把如意算盘打了好久,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后头你再留意着点傅家,有什么新的动向,立刻和我说。”

    贺汉渚知道他是误会了其中的案情,以为自己操纵,但也没必要解释,就应了。

    王孝坤又说了些京师这边的最新动向,谈完正事,语气转为轻松,笑道:“昨天晚上你伯母来了个电话,听她说了一句,家里有人送来了几头南方来的一番鲍,怕自家厨子做不好,特意把天霄酒楼里最擅长参翅的一个大厨给叫了过来。今天晚上,你把你妹妹也一并带过去,陪你伯母吃顿便饭。”

    贺汉渚答应,挂了电话。

    王太太最近依然十分烦恼。

    她的儿子王庭芝那天回家找她明讲,说他不喜欢贺兰雪,就当妹妹看,当初对自己说喜欢男人的话,也全是胡诌,目的就是不娶贺兰雪,让自己不要再多想。她想安排他的婚事,没问题,别家谁的小姐,他都可以娶,就是贺兰雪不行。如果再逼他,他就立马去告诉贺汉渚,让贺汉渚自己掂量。

    儿子说不喜欢男人,这自然是天大的好事,王太太松了口气。但看儿子的态度,似乎真的没有转圜余地了。要是再强迫,万一真的闹到贺汉渚那边去,以他疼爱妹妹的程度,到时候就怕亲家做不成,还要起嫌隙。

    但让儿子娶贺兰雪,又是计划了很久的事,现在变成这样,王太太左右为难,和兄弟佟国风私下商议了一番后,昨天晚上打电话给丈夫。

    她当然跳过了之前儿子说喜欢男人的这段小意外,就只告诉丈夫,儿子不愿意娶贺兰雪。又说了自己新的想法。见丈夫最后也同意了,无可奈何,只好忍痛放弃原本的打算,让丈夫开口,今天把贺汉渚兄妹请到家里来吃饭。

    晚上,贺汉渚接了贺兰雪,带着妹妹到了王家。

    王庭芝白天出去了,说找朋友玩儿。

    他出门前,王太太千叮万嘱,让晚饭前务必回来,好陪贺家兄妹一起吃饭,谁知他当耳边风,现在还不见人影。

    王太太压下心里对儿子的不满,笑容满面,亲自出来迎接。

    晚饭的桌上,少了个王庭芝,不过,另有一人补位,便是曹家十二小姐曹自华。

    王孝坤寿宴过后,她原本也是要回京师的,但被热情好客的王太太给留住了,让她陪自己在天城再住些日子。十二小姐也就答应了。

    这段时间,十二小姐自然住在王家。前几天她和贺汉渚去参加一个晚宴,跳舞不慎将脚扭了下,所幸没有大碍,休息了两天,也差不多好了。

    吃饭的时候,贺兰雪询问她的脚。十二小姐笑道:“没有大碍,就只挫到了筋罢了,当时出丑,还要麻烦你哥哥送我去医院,想起来就觉羞惭。”

    贺兰雪摇头:“曹姐姐不要这么想。你没事就好。”

    王太太赞叹:“兰雪真真是聪慧,又心地善良,我做梦都想有这样一个女儿,可惜,我没这样的命。”

    曹小姐笑:“怎么没有?现成的,不就在眼前?”

    王太太目光落到贺兰雪的身上,眼眸突然一亮,“呀”了一声。

    “是啊,我怎么糊涂了!”

    她看着贺兰雪,越看越是欢喜,随即转向贺汉渚。

    “烟桥,伯母能不能提个非分的想头?”

    贺汉渚夹了一筷子的菜,笑:“伯母别客气。”

    王太太道:“那我就说了啊。我能不能认兰雪当我的干女儿?你要是答应,尽管放心,往后我一定会把兰雪当成我的亲生女儿,不不,比亲生女儿还要亲。庭芝也一样,会把兰雪当亲妹妹疼爱。”她转向十二小姐,感叹。

    “我是说真的,兰雪要是能认我做干妈,就是叫我少活几年,我也心甘情愿!就是不知道烟桥放不放心了。”

    贺汉渚微笑:“我有什么不放心的?”

    他望向妹妹:“兰雪,伯母想认你做干女儿。”

    王太太和十二小姐都看着贺兰雪。站在饭桌后伺候的王家下人们也都笑容满面。

    贺兰雪从位置上站了起来,亭亭玉立,微笑道:“伯母您对我的好,我一直都记在心里,正好趁着今晚,向伯母您致以我的感激和谢意。”说完,朝着王太太恭敬地鞠了一躬。

    王太太喜笑颜开,忙让她坐下。

    十二小姐恭喜:“行了,伯母我看你的心愿,就要圆满了。我赶紧的,去挑个好日子,伯母摆上认女宴,将亲戚朋友都请过来,到时候,大家热闹一下――”

    贺兰雪接着说道:“伯母肯认我做干女儿,我本来求之不得,只是我有点担心……”

    王太太忙道:“怎么了,别怕,你放心说。”

    贺兰雪咬了咬唇。

    “不瞒伯母,我其实经常都会梦见我的娘亲。到现在,梦里还能看清她的模样,我怕我要是认了伯母,娘亲她会伤心,以为我不要她,不想念她了……”

    她的眼眶忽然泛红,声音也微微哽咽了。

    饭桌上的气氛一下凝固。

    贺汉渚慢慢抬起眼,望着自己的妹妹。

    十二小姐一愣,停了凑趣,见贺汉渚神色凝重,忙起身,走到贺兰雪的身边,轻轻抱住她肩,低声安慰了几句,转头正要叫人将自己的帕子取来,贺兰雪已飞快地抹了抹眼角,摇头说自己没事,脸上重新露出笑容,对王太太又道:“伯母,我知道您一向对我极好。我在伯母这里也住了好些年。其实在我的心里,伯母您早就是我的另一位母亲了。”

    王太太的本意,是退而求其次,认贺兰雪做干女儿,到时候摆个庆祝宴,也就人尽皆知。却没有想到,贺汉渚这边没问题,贺兰雪却说出了这样的一番话。

    都这样了,自己若还是坚持要认女儿,未免就是强人所难。

    王太太压下心里的失望,当即也笑着起身,忙过来,握住贺兰雪的手,拍了拍她的手背,连声安慰,说自己刚才只是玩笑,叫她不要多想。

    贺兰雪朝王太太再次鞠躬,让她不要见怪。

    王太太牵着她手,对着一旁的十二小姐道:“懂事得真让人心疼,怎么能不叫我爱?”说着将贺兰雪按回到位置上,又细细地安抚了几句,这才各自归坐,刚才的话题,也就过去了。

    晚饭继续,十二小姐照旧妙语如珠,王太太也是慈和如故,饭桌气氛依旧,但终究是没了刚开始的兴致,再上几道菜,几人便饱腹了,下人随后送上茶,喝了两口,贺汉渚便带着妹妹向王太太致谢,告辞回去。

    王太太热情挽留了片刻,作罢,送客前,笑道:“烟桥,今天我陪十二小姐去医院复查,回来经过新界口,那里新开张了一家百货商店,是马家投了钱,和洋人合伙开的。马太太早几天就再三地来请了,叫我们今天过去。我无事,便拽着十二小姐,让她陪我去看了看,那叫一个热闹,东西也多,什么都有。十二小姐自己没买什么,倒是替你和兰雪都买了东西。”说着催促曹小姐:“还藏着做什么?赶紧拿出来。”

    曹小姐也不否认,十分大方,笑着叫自己的丫头将白天买的东西取来。送给贺兰雪的是一双装饰蝴蝶结的红色高跟鞋,十分美丽。送给贺汉渚的,则是一条银紫菱花纹的领带。

    “兰雪快十八岁了,可以尝试一下高跟鞋。我见你的领带纹样都偏老气,所以特意挑了这条亮眼些的,偶尔换个样式,也是不错的。”

    王太太笑道:“十二小姐的眼光和品位,那还有错?别说天城了,全京师和上海的名媛小姐,加起来,也比不过她。”

    贺汉渚接过,道谢,随即带着妹妹离开王家,开车回去。

    他是自己开车来的。路上,见妹妹情绪仿佛十分低落,始终一言不发,便问她怎么了。

    贺兰雪抬起头。

    “哥哥,你怎么知道伯母会认我做干女儿的?”

    贺汉渚说:“随便猜的。”

    贺兰雪又沉默了下去。

    贺汉渚想起她在婉拒王太太时,那泫然欲泣的一幕,心里隐隐明白,妹妹大约是真的情绪流露,而非完全照着自己的吩咐在说话。

    “兰雪,你在想什么?”他的声音放得十分温柔。

    贺兰雪低低地说:“哥哥,我昨晚上就梦见娘亲了。是真的。”

    贺汉渚嗯了声,也不再说话。

    兄妹到了家,他叫住了要回房间的妹妹,说:“兰雪,你平常没事,可以多和同学往来,或者一起去玩。要去哪里,只要预先和我说一下就可以,不要总是待在家里。”

    贺兰雪闷闷地应了一句,又说:“哥哥,我明年就中学毕业了,我想过了,要么照你说的,去留学也好。等我想好了要学的专业,我就告诉你。”

    “我回房间了。哥哥晚安。”

    书房里没开灯。

    贺汉渚一个人倚靠在窗边,对着外面,抽着烟。

    猩红色的烟头在夜色里明灭不定,烧得快要到指,贺汉渚还浑然未觉,直到灼痛了手指,贺汉渚方惊觉,将烟头捻没在了窗台的一只烟灰缸里,走回来,打开书桌边的一盏台灯,拿起电话,拨通了一个号码。

    “贺先生?上帝,这么晚了,现在天气冷,不会是你的老毛病又犯了吧?”

    电话那头,睡梦里惊醒的鲁道夫听起来有些紧张。

    “抱歉这么晚打扰你。不是我的老毛病。”

    因为鲁道夫的中文不是很灵光,贺汉渚就用德语和他交流。

    “还是关于我上次问的那个问题。我想了解得更多些,您能说得再具体点吗?”

    “或者,有没有别的什么可以试一试的治疗法子?”

    “上帝啊,难道是你自己?”德国人脱口而出。

    贺汉渚一愣:“当然不可能了!这方面,我绝对没半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