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逞骄 > 番外(日常(二)...)

番外(日常(二)...)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回去的路上,贺汉渚的心情有些低落。

    她这一去就是大半年,儿子十分想她。此前当自己告诉他,妈妈能回来为他过生日,难得他兴奋极了,整个人都跳了起来。已经盼望了这么久,现在要是突然告诉他,妈妈要迟些才能回,赶不上他的生日,也不知道他将会是如何的伤心。

    至于她迟归的原因,只能说,太不巧。她回乘的船停经南洋海峡附近的一个岛国,王太后染了重病,国王听说她就在这条船上,亲自等在港口求医。她下船看病,诊断疑似是感染了一种病毒,并且,这种病毒不但有很强的传染性,还有一定的潜伏期。经过询问,果然,获悉该地民间也已有了相当数量的民众罹患和王太后类似症状的病,其中就有不少早年出于种种原因而漂洋过海前去谋生的华侨,当即让船迅速离港,所有已下船的人员则先留下不能返船离开,包括她本人在内。

    在她下船的时候,贺兰雪和叶贤齐恰因别的事,留在了船上,就这样,他们跟着船被迫先行上路,她则暂时滞留在了当地。

    她出国的时候,丁春山和她同行,下船,亦是如此,寸步不离。贺汉渚很快收到消息,焦虑至极,担心她的安全,虽恨不得自己立刻插翅飞去,但鞭长莫及,他十分清楚,在那种地方,傅明城的关系网会比自己更直接,他当即找了傅明城,请他帮忙保护她的周全。上周他陆续得知情况进展,当地的传染病已获得有效控制,她也安然无恙,等待下一班将要停靠过来的轮船,到时搭乘上去,继续踏上返程。

    今天他收到确切的最新消息,算日子,无论如何,她也没法在儿子的生日前归来了。

    汽车停下,贺汉渚不待司机开门,自己便就立刻推开车门下了车,门房早也开了大门迎接,他一路疾步入内,管事和老妈子见他回了,相继来迎,笑问怎的今日回得比平常要早。他走到大厅,问儿子,被告知红莲刚带他回了房,便继续朝里去,到了儿子的房间外,还没进去,听见了红莲絮絮叨叨的说话声:“……你年初的裤子现在穿都短了,这套衣裳是裁缝刚几天做好刚送来的,难得和你爹一起吃晚饭,小心肝你是今晚就穿呢,还是等到你娘和姑姑他们回来那天再穿?”

    “等我娘和姑姑回来穿。”儿子稚嫩的嗓音传来。

    贺汉渚停步,透过半开的门望进去,见床上铺着一套小西服,红莲和丫头在一旁忙着。

    “好,好……那就留着等你娘他们回来穿吧。哎呦不得了,你娘过两天回来一看,小心肝趁着她不在家,个头居然噌地一下就拔高了这么多,她不知道会有多高兴哪!”

    红莲让丫头把新衣裳收起,自己给他穿原来的,嘴里继续念叨着。

    贺铭恩挣脱开了红莲的手。

    “小心肝,来,姨婆给你穿衣――”

    “姨婆我自己会穿衣裳了。娘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有――”

    贺铭恩的小脸上露出了一缕忸怩之色,“姨婆,你不要再叫我小心肝了好不好?我爹叫我铭恩,我娘叫我小恩。”

    “胡说!你还这么小,怎么能自己做事?你娘不对,等她回来了,姨婆要和她说!你听话,乖乖地不动!还有,小心肝多好,怎么不能叫了?”

    贺铭恩小胳膊小腿挣扎了几下,可是抗议无效,最后还是像平常一样被红莲给按住,好不容易终于获得解脱,拔腿就朝床边的一堵墙跑去,跑到跟前,一只手举到头顶,小心翼翼地平移过去,和上头做了几道记号的位置比较了一下,随即扭头,笑容灿烂无比:“真的!我又长高了!我记着娘的话,都有好好吃饭――”

    他看见了站在门外的父亲,笑容顿时凝住,叫了声“爹”,随即闭上小嘴,默默地看着贺汉渚。

    贺汉渚笑着走了进去,朝他招了招手:“是吗?个头好像是高了些,就是不知道有没长肉。过来,爹抱一下,掂下沉不沉。”

    贺铭恩仿佛不怎么情愿,依着父亲的话,虽靠向了他,但却磨磨蹭蹭的。

    “姑爷你今日怎回得这么早?”红莲有点惊喜。

    “不是说好了,和铭恩一起吃晚饭吗?正好没事了,就早点回。”贺汉渚看了眼儿子,说。

    “太好了。晚饭准备得差不多了,您要是饿了,可以早点吃。”

    “我不饿,随铭恩吧。”贺汉渚看着半晌还没走到自己跟前的儿子。红莲便又喜滋滋地将小少爷方才说了那么多话的事告诉了他。

    “咱们家小少爷这么聪明!记性还好!那么一大串拗口的话,亏他都说得清清楚楚!我看大人都没他懂得多讲得好!”红莲起劲地夸个不停。

    贺汉渚白天能和儿子见面相处的时间非常有限,而晚上,等他回家,往往儿子已经睡了。儿子给他的印象就是听话,安静。除了当初初为人父之时的手忙脚乱,从出生后,儿子几乎就没什么让他操心的地方。等后来确定儿子会说话,更是完全地放了心。有时苏雪至觉得儿子的表达欲望不及同龄小孩,颇为顾虑,他也不以为然,说顺其自然就行,还说自己小时候也不爱讲话,儿子随他而已。

    平日“惜字如金”的儿子今天这样不同寻常,贺汉渚便想到刚才他说要把新衣留到他母亲回家过生日那天再穿的情景,想必儿子对那天极是盼望,心里不禁愈发烦恼,口中却笑道:“是吗?那说给我听听。”

    见父亲的注意力转了,不再要抱自己,贺铭恩暗暗松了口气,立刻停在这个在他眼中是世界上最高大的男人的面前,两只小手垂在身侧垂得笔直,眼睛看着他衣角,用背书一样的口吻说:“三公说,水里没有水鬼,声音是水里的旋涡发出来的。”说完再次闭了口。

    “不是这样的啊!小少爷,你刚才明明不是这么说的!快,赶紧的,就照你刚才说的话,原原本本,再讲一遍给你爹听!”

    红莲一听,急了,忙提醒,又拉丫头和老李给自己作证,以证明小少爷刚才真的说了很长的一段话,绝不是自己在夸大。

    老妈子和小丫头连连点头,极力证明。贺铭恩悄悄看了眼自己的父亲,见他脸上虽带着笑,目光也望着自己,但凭了孩童那天然的敏感,他觉得父亲对自己说了什么似乎并不是真的感兴趣。

    不管红莲再怎么催,贺铭恩就是不再开腔了,站着,一动不动。

    贺汉渚见儿子不说,加上自己有心事,也就不勉强了,伸手摸了摸他毛茸茸的脑袋,以表对他今天表现的嘉奖。

    红莲极是遗憾,为姑爷没能亲耳听小少爷讲那么多话心疼了几秒,又道:“姑爷,你最近有没再收到我们小姐的消息?小少爷天天盼着他娘回来给他过生日呢!还有他小姑,舅舅。说起来,我竟也一晃这么多年都没见着我们表少爷了,等他回来,可别认不出我!”

    她唏嘘的时候,贺铭恩透过两排长长的睫毛,一直在悄悄地看父亲。贺汉渚没立刻回答,望向儿子,对上了他的目光,问他肚子饿了没,一起吃饭。

    饭桌旁,父子一大一小相对而坐。贺汉渚在儿子的面前,正襟危坐。

    他的祖父极重言传身教,在他小的时候就是这么教养他的。他不敢自夸如何如何出色,但要说各方面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应当不至于是信口开河。现在轮到自己当老子了,自然想要在儿子的面前表现得最好,不敢过于散漫。

    贺铭恩坐在苏雪至请木匠特别打制的一张高腿椅上,自然,身子也是坐得笔直。两人中间的那张椅子是苏雪至的,现在空着。

    父子难得一起吃顿正儿八经的晚饭,厨子自然使出浑身解数,桌上摆满了菜。贺汉渚替儿子盛了一碗饭,放到了他的面前。贺铭恩双手接过,还道了谢。

    饭桌上悄然无声,只有勺碟偶然相碰发出的轻微声音。贺汉渚有些食不知味,吃了一碗,放下筷子。贺铭恩瞄了眼他的碗,飞快地几口扒完了自己碗里的饭,跟着也要放筷,却被贺汉渚阻了。

    他给儿子又盛了些饭,让他再吃些。“慢慢吃,不用赶,爹晚上没事,不出去,就陪着你。”

    他温声说完,还往儿子的碗里夹了一个他爱吃的小鸡腿。贺铭恩便低头再次开始吃饭。

    贺汉渚一直看着儿子,等他又吃完了,问他还要不要,他摇头说饱了。贺汉渚估摸着也差不多了,将儿子带进了自己的书房,抱他坐进椅子里,然后拿出准备好的东西,笑着递了过去。

    这是一只盒子,他让儿子自己打开。贺铭恩开了盒子,发现里面是一双鞋跟上带着钝头马刺的小马靴,不禁疑惑地抬起头。

    “你去年不是就想学骑马吗?你妈妈不答应,说你太小。今年你又长了一岁,等爹找到了合适的小马,爹带你去。这双马靴就是特意给你做的,到时候你穿着学骑马。高不高兴?”

    贺铭恩眼睛顿时发亮,点了点头。

    贺汉渚咧嘴一笑,拿出小靴子,蹲了下去,开始替他穿靴。

    “来,穿了走走看,大小合不合适。”

    他替儿子穿好靴。贺铭恩从高高的椅子上滑了下来,踩着脚上的新马靴,在地板来回走了几趟,发出咯噔咯噔的响亮声音。

    “大小正好!谢谢爹!”贺铭恩仰起小脸看着父亲,眼睛里闪烁着喜悦的光芒。

    贺汉渚笑着再次蹲在了他的面前,看着他的眼睛,说:“你既然已经可以学骑小马了,这就说明你长大了,是个男子汉了,是不是?”

    贺铭恩用力点头。

    “好,那么有件事,爹想告诉你――”

    当父亲的一顿,用强调的语气重复,“咱们先说好,既然已经是男子汉,那么无论什么事,哪怕是叫自己失望的事,发生了,就不能哭鼻子,对不对?”

    贺铭恩又点头:“对!”他用响亮的声音应道。

    “很好,那爹就说了。”

    贺汉渚用自己能说的出来的最平缓的语调说奥:“爹收到一个消息,因为出了一点意外,你妈妈应该是没法和小姑还有舅舅他们一起回来给你过生日了――”

    笑容从贺铭恩的脸上渐渐消失。贺汉渚忙补充:“下个月,下个月,我保证,她一定能回来!”

    贺铭恩耷拉着小脑袋。

    贺汉渚咳了一声,笑容消失,板起了脸:“刚才可是已经说好了,不能哭的!”

    见儿子还是不吭声,他只好又放缓语调:“虽然妈妈回不来,不过,不是还有姑姑和舅舅吗?姑姑虽然以前只看过你的照片,但她非常喜欢你,她很想见你,到时候,她、舅舅还有爹,我们一起为你过生日,也会一样热闹的。”

    贺铭恩摇头:“我不哭!我没关系的。姑姑和舅舅回来,我也很高兴。”

    贺汉渚知道儿子很听话,但没想到这么好哄,颇觉过关之喜,夸他听话,随即问他晚上想做什么,说自己陪他一起。

    “爹你有事你去忙,我没关系,我自己会看卡片的!”儿子说道。

    苏雪至给儿子准备了许多看图认字的彩色卡片,上面画着各种各样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还有一些简单的字母或者数字。儿子好像很喜欢,她出去后,贺汉渚晚上回家,曾不止一次在睡着的儿子的枕边看见那些散落的卡片。

    “好,那爹就不陪你了。”贺汉渚终于彻底地放了心,叫来了人,让带着儿子出去。

    他目送儿子被牵走的小小背影,长长地舒了口气,舒完气,想到连儿子这么小都如此懂事,自己若还失落不已,岂非连小儿也不如?

    都等了这么久,再多些天,又有何妨?

    他自嘲般地摇了摇头,看了眼桌上的未完公事,排除杂念,开台灯坐了下去。

    这一忙,就是几个钟头,等他抬头,发现已快十一点了,人也觉着乏了。他丢下笔,起身,关了台灯,走出书房。

    妻子的很多育儿理念,和贺汉渚其实颇有冲突。就和两人刚认识时的情景一模一样,一开始,他还会据理力争几下,后来知道争不过她,撒手让出大权,闭口再不提意见了。不过,主张让儿子早早独自睡觉的这一点,夫妇二人倒是难得的意见相同。

    儿子的卧房就在两人卧室的隔壁。苏雪至出国后,贺汉渚就养成了每晚睡前要去看下儿子的习惯,只要他在家,必会执行。今晚自然也不例外。他轻轻地推开了门。和往常一样,红莲她们已各自回房休息,卧室里熄了灯,儿子应该早已睡着。

    借着夜晚的余光,贺汉渚蹑手蹑脚地走向床。他仿佛听到了来自床那头的什么奇怪的轻微异声,下一刻又消失了。起先他不以为意,以为听错了。他走到床边,开了台灯,望向儿子,发现他蒙在被里睡觉。

    儿子整个人在被子下蜷成了小小的一团,一动不动。贺汉渚怕他气闷,抬手,拉了拉被头,想拉下来些,却发现被子拉不动,好像被他从里面压住了。

    贺汉渚再拉,刚拉下来点,露出儿子黑头发的小脑袋的顶,嗤的一下,被子又被飞快地拽了回去,再次蒙住了那个小脑袋。

    贺汉渚终于感觉不对劲了,又试了试,愈发确定,儿子醒着,此刻正揪着被,不让自己拉下来。

    他终于掀了被,发现儿子趴在枕上,虽然看不见脸,但两只小肩膀却在微微地动着,再一看,好家伙,不但枕头上湿了一片,连被头也潮乎乎的。

    等大人都走了,儿子竟一个人藏在房间的被子下偷偷地哭?

    贺汉渚又是吃惊,又是意外,抱着儿子软软的小身体,轻而易举便将他翻了过来。

    果然,儿子在偷偷地哭鼻子,只不过,现在大概因为自己进来了,他拼命地憋,以致于一张小脸憋得红扑扑的,人都撞气了,还一下一下地抽噎,看着好不可怜。

    贺汉渚顿悟。

    “你想妈妈了?”他问。

    贺铭恩紧紧闭着眼睛,一边抽泣,一边使劲摇头。贺汉渚觉得心脏都缩了一下,什么严父的形象,此刻也全然不顾了,将儿子小小的身子抱进了怀里。

    “别哭了!”

    他一顿,改口,“算了!你想哭就哭,这回没关系,允许你哭。”

    他不希望儿子动不动就哭,但她却认为孩子有权利用哭泣来表达情绪。就为了这个,以前两人还拌过嘴。

    不过现在,真的不重要了。

    她一去就这么久,好不容易终于盼到归来,临了又要推迟归期,别说儿子了,连他都觉得……

    哎!一言难尽。

    贺铭恩再也忍不住,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一边哭,一边抽泣:“呜呜……我想妈妈了……我想她早点回来……”

    “你想妈妈,晚上为什么不告诉我?自己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哭鼻子?”

    贺汉渚第一次发现,儿子竟这么倔。这像谁?他?还是她?

    他不说倒也罢了,这么一说,贺铭恩哭得更是抽噎个不停。

    “……你本来就不喜欢我的……我不想让你更不喜欢我……呜呜……”

    贺汉渚目瞪口呆,赶紧又哄,哄了半晌,小人总算慢慢地平静了下来。

    贺汉渚找出手帕,替儿子擦着脸,越想越气:“谁跟你说我不喜欢你的?你告诉爹,爹帮你出气!”

    贺铭恩感到自己的脸蛋被他擦得有点疼,想扭头躲开,心里却又舍不得――在贺铭恩的眼里,他的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英俊最伟岸的男人,可是从有记忆以来,父亲就好像从没对自己这么好过。虽然妈妈的怀抱比他香比他软,但贺铭恩却不想从父亲的怀抱里出来。

    也不知是脸疼,还是想到了伤心事,小朋友的眼圈又红了。他含着眼泪,抽泣道:“呜呜……是妈妈说的……我听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