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满唐春 > 004 义无反顾

004 义无反顾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小娘,来,吃点面条。【品-文-吧】”

    刘远捧着一碗面条放在小娘面前,劝说道,这个小家伙,己经二天了,只喝了几杯水,一点东西都没吃下。

    小娘摇了摇头,还是不吃。

    “人死不能复生,你节衰顺变,你爹在天之灵,看到你这样的,就是走也走得不安心啊。”刘远小声地劝道。

    小娘闻言一呆,可能是刘远那句你爹在天之灵,看到你这样,都不放心走的话打动了她,扭头看了一下那副只能算是一般的棺木,然后默默接过刘远递过的面条,大口大口地、味道也不知道一样往嘴里塞。

    “谢~谢谢师兄,要不是有你,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小娘放下碗,一脸感激地看着刘远。

    现在这些东西,全是刘远一个人张罗着,要是没有刘远,小娘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傻瓜,你的事,不就是我的事吗?再说我不照顾你,谁照顾你啊。”刘远安慰她说。

    小娘看着带着两只“熊猫眼”地刘远,动情地说:“师兄,你休息一会吧,你也二天没合眼了,这里我看着就行了。”

    “啊~欠~”刘远打了一个呵欠,强作精神地说:“没事,我抗得住。”

    “你就睡一会吧,晚上我抗不住的时候,你再守吧,我们只有二个人,还有几天时间呢,还是轮流来吧,反正……也没什么人拜祭。”小娘落寂地说。

    经刘远的开异后,小娘也想开了。

    按照习俗,棺木在家里停七天再入葬,现在只有二个人,再不轮流休息一下,估计还没出殡,二个大活人都累得起不来了。

    刘远一想,也是这个道理,自己现在也是强打精神,眼皮早就打架了,要是一躺下一合眼,估计马上就能睡着了。

    “那好吧,小娘,我在这里窝一会,一会你有事就叫醒我。”

    “嗯。”

    刘远看到没什么事,拿了一件大衣,窝在一张太师椅上,一合眼,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忙出忙入,二天多没合眼了,刘远都不知多困了。

    在梦中,刘远好像又回到二十一世纪,在那个温暧的家里,吃上母亲手包的饺子。

    就在刘远睡得最香的时候,突然被一阵嘈杂声惊醒,迷迷糊糊睁大眼一看,第一感觉就是很多人,好像在吵吵嚷嚷说着什么,听了好一会,刘远这才明白他们说的是什么。

    不好,这些人不是来吊唁,是来讨债的。

    “快点还钱,你父亲欠我们陈记一百五十两的货款,看清楚了,这是你老子的画抵,还有他的指印,白纸黑字写在这里,快点还钱。”

    “金玉世家这个月的租金还没有给,快点还钱,不给钱明天就给我滚。”

    “袁小姐,你瞧好罗,这是你父亲说周转不灵和我借的五十两银子,人死了,这债不能烂,快点还钱。”

    “还有我这里的三十两,你也该还我了。”

    “你们这个月的肉钱还没结算了,你发发善心,我们全家老少就靠这点钱吃饭的,还帐你不结,我全家得喝西北风了。”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把可怜的小娘逼在中间,好像恨不得马上把她剥光搜身,能拿回多少就多少一样。

    小娘还是一个未成年女孩子,一直又在袁掌柜的护荫下,就像一朵温室里的花朵,哪里经历这样的事呢,现在“大树”倒下没有阴遮了,面对一张张追债的脸,这些脸,有几张曾经很熟翻的,可是,现在一张张脸都变得那么陌生。

    这些人好像约好一样,一起来讨债,一下子把小娘逼到了死角。

    “我~我没钱~”小娘喃喃地说。

    她一早就翻过了,金玉世家本来就没什么赚头,而袁掌柜又好茶,买的都是极品好茶,从早喝到晚,这个非常费钱,前些天倒家底、借贷做了一批贵价首饰,打算摆脱金玉世家只会做廉价首饰的传言,没想到让赵元还有李方卷走了。

    也不是他们是不是一早就有预谋还是临时起意的。

    办后事的时候急需要钱,小娘早就把能找出来的钱都找出来了,实在不够,这才被迫拿东西去当铺变卖的,现在哪里有钱还给这些债主啊。

    “不会吧,你这这里这么大的金店,竟然会没钱?”有个胖乎乎的掌柜不相信地问道。

    一个尖酸的婆娘冷笑着说:“周掌柜,你还真是天真,没听说吗,那两个徒弟卷了值钱的跑路了,哪里还有钱赔你。”

    “跑?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找他们的家人赔。”

    很快又有人郁闷地叫道:“赔个屁,他们两家,一个比一个穷,估计就是锅卖了,都凑不了十两,老的老,丑的丑,就奴仆都嫌他们不利索。”

    “那我的血汗钱怎么办?”一个一脸横肉的肉板老板一下子急了。

    “怎么办?凉拌,看到什么值钱就拿什么,不够,那死鬼的女儿长得还挺标致的,拿去卖作了扬州瘦马算了。”

    “对,这身段这脸蛋,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啊,不要,我不要,不要,不要卖我,不要~”一听到把自己卖作扬州瘦马,小娘一下子吓得快要哭了起来。

    瘦马是一个对女性带有侮辱性的词语,意为可以对女性任意摧残和蹂躏,如同役使凌虐弱小的马匹一般,做了“瘦马”,也就是成了别人的玩物,那就是跳进了火炕,那是恶梦的开始。

    “哼,不要卖?行啊,还钱!”

    “对,还钱!”

    那个肉店的老板,己经抓住小娘的手,好像马上要把她卖到妓院一样。

    这就是人情啊,几天前,这些人还是笑面相对的,三朝还没过呢,就来闹灵堂了。

    “住手!”

    听到小娘的惊叫声,刘远再也坐不住了,大叫一声,一下子冲了过来,趁几个人楞住,一手把小娘拖回身上,用自己的身躯挡在小娘的身后。

    刘远这一举动,先是让众人呆了一下,一看清原来是金玉世家的一个小小的学徒竟然对着众人大叫大嚷,一下子把众人都惹怒了。

    陈记的陈掌柜直指着刘远的脸说:“我还以为是谁呢,不就是一个不成器的小学徒吗?你嚷什么,这里关你什么事,没你的事滚一边去。”

    那手指,快戳到刘远的眼睛了。

    放利子钱的金员外皮笑肉不笑地说:“怎么你还在里,金玉世家都要倒闭,你也学不到什么了,赶紧一边去。”

    “就是,狗咬耗子,多管闲事。”

    “小伙子,这里不行了,快点走吧,免得连累你。”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有讽刺的,有责骂的,也有心好劝刘远离开。

    “师兄~”小娘下意识拉住刘远的衣角,生怕刘远一转身就走,在她心目中,刘远是唯一依靠,要是刘远甩手离去,自己马上就无依无靠。

    捉住刘远的衣角,不过是一种内心胆怯的表现,而那小手,都有点轻微的颤抖了。

    刘远知道她内心惊慌,连忙轻轻在她的肩上拍了拍,温柔地说:“小娘,别怕,万事有我,我不会让你有事的。”

    和小娘说完,刘远转身对那些债主大声地说:“好了,各位掌柜,你们好,我知道,我们金玉世家欠在场的各位不少钱,今天还劳烦各位来一趟,是我的不对,放心,人死债不烂,欠下各位的银子,一分都不会少的。”

    “说得比唱的还好听,你只是一个不成器的小学徒,你能代表金我玉世家吗?再说了,你们金玉世家的底子谁不知道,钱银都让人卷走跑路了,连棺材钱都是典当了东西换来的,这钱在场的谁不知道的,人死债不烂,你们拿什么还?”

    这说话得又尖酸又刻薄,刘远认出,说话的是茶叶店的老板娘陈李氏,袁富贵生前喜欢喝茶,喝的还是好茶,没少在陈李氏的茶叶店购买,也算是大客,不过他通常是一月一结,欠下的钱银也不少。

    这不,陈李氏本想过了“头七”再来追债的,听说别的债户也来了,她把店子交给伙计,马上急急脚跑来了。

    “小娘,你说,师傅死之前,把这里托付给我了。”刘远扭头对小娘说。

    一边说,一边对他眨了眨眼睛。

    “对~对,我爹说过~说过把金玉世家传给~刘师兄的。”小娘犹豫了一下,应声附和道。

    这是对刘远的信任,再说了,店不是自己的,资不抵债,刘远就是要了也没有,小娘知道,刘师兄这是变想法子帮自己。

    得到小娘的“配合”,刘远马上就变成了金玉世家的合法代言人。

    刘远向在场的债主作了一个恭说:“各位,各位,实在不好意思,有理不在声高,万事好商量,请大家看在我师傅尸骨未寒的份上,我们慢慢商量,放心,我们金玉世家还有一点薄产,一个铜板也不会少的。”

    小娘站在刘远的身后,看到刘远正沉着应对着这些讨债的人,刘远那瘦小的身影,一下子在她心目变得异常的高大。

    幸好,有这么一个男人,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刻,他没有退缩、逃避,反而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替自己遮风挡雨,虽说刘远所说的什么薄产,差不多是金玉世家“会计”的小娘知道,那是刘远吹的,现在的的金玉世家,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货没货,还欠下几百两的债务。

    不管怎么样,刘远的表现,让小娘心头一阵温暧。

    在刘师兄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