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满唐春 > 223 逐出崔府?

223 逐出崔府?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    “秦师傅,这个位置,装一个屏风,客人来了,有一个dú lì的空间”

    “这里做一个柜台,就是上次我给你画的那种,不要嫌麻烦,什么,没人柜台是那样的?这样正好,我做的,就是和别人的不一样。”

    “这里的窗门不够大,把墙打了,再弄大一点,我要坐在里,透过窗,就可以看到外面那个湖,明白吗?”

    果然是朝中有人好办事,一来有李二的旨意,让工部好好配合刘远,二来工部的**oss崔敬,也就是刘远未来岳父,给上司的女婿干点活,一个个能不用心吗?

    所以无论刘远提什么意见,这位由工部派来的工匠无不言听计从,就是有自己的意见,也是小心翼翼地提出,生怕刘远有什么不满,好在刘远也不是蛮横的人,只要提的意见是对的,也会接受,当然,前提是不能破了自己的风格。

    刘远平时吊儿郎当,不过一旦认真,倒也很专心,长安城都很少去逛,更别说那些烟花 柳巷,一连数天,每天有空就是往西市转,准备先把分号先开起来,等事情先上了轨道,那自己就可以清闲了。

    还有一个原因,李二那边催得急,刘远也不怠慢。

    这天刘远站在门口,看着对面的金至尊有点发呆,金至尊内,还是人来人往,生意兴隆,很明显,那金巧巧己经知道自己装修,还是准备在她的对面开一间金店跟她竞争,可是她好像没看到一般,一点反应也没有。

    能在这里开店,还把规模搞得那么大,没背景没后台,哪能玩得转,可是就不见她派人来捣乱,老实说,现在人是工部出。料子也是工部带,刘远还真盼金巧巧派人来捣乱,这样一来,不用自己出手,自然就有人收拾她。可是一边几天都风平浪静。

    那个蛇蝎一样的女人。还真沉得住气。

    金至尊的那个大门装潢得还真是不错,门窗都是用上乘的木材所制,显得很有底蕴,听说悬挂在门上的那块招牌。是前朝传下来的,都传了几代,显得非常有底蕴,刘远打听到,金至尊是由金氏一族所创。这金氏一族,世代都是经营金店,在首饰方面很有才华,经过几代人的积累倒,那经验和底蕴肯定非常雄厚。

    这样的大家族,那么大的一盘生意,竟然让一个女子,还是一个寡妇来把持,这反而显得她的可怕。

    要斗底蕴。那十年历史都不到、一直只做低档首饰的金玉世家,绝对斗不过金至尊,而在人手还有还有后备人才上,更是远远跟不上金至尊,刘远寻思着。要想出奇制胜,只能在奇字上下功夫,刘远盯着金玉世家的门槛,陷入沉思了。

    “小郎君。是不是有什么不满意的,你只管开口。改到你满意为止。”秦师傅看到刘远盯着那门口不说话,以为他有什么不满意的,马上走上前来讨好地说。

    现在装潢己经开始,因为多次接触的原因,工部派他负责这里,这是一个好差事,说不定表现好,尚书大人心情一好,自马上就平步青云,为了摊上这个差事,秦师傅可没少跑腿。

    “秦师傅,你觉得,这门口和金至尊相比,有什么差别?”刘远突然问道。

    “这......”秦师傅一时不知道怎么说了。

    刘远补充道:“什么也不要理,就说真实的感觉,别跟我整虚的。”

    秦师傅有专业的眼光对比了一会,有点心虚地说:“金至尊无论是料子还是设计,都比这好上不少,对了,似乎看起来,多了一点底蕴。”

    这话说得还实诚,和刘远想的一模一样,这样看来,的确是一个问题。

    还没开张,那门面己经低人一等了。

    秦师傅都这样说了,更坚定了刘远重新装潢门面的想法,无意中一想起自己在扬州瘦西湖边的那个大宅,刘远的眼睛一下子亮了。

    “秦师傅,你们工部做那么多工程,应该什么料子都有吧?”刘远笑着问道。

    “不敢说都有,不过还算齐全,我们有专人管理仓库,还有专门的采购使,各式各样的材料堆积如山。”

    刘远笑着问道:“那金丝楠木有没有?”

    “这个有,不过板材小一点,小郎君你不是想用金丝楠木吧,这,这也.....”秦师傅有点说不出话来了,怎么眼前这个刘远那么贪心的,皇上都免费帮他装潢了,这是多大的宠幸,多大的圣恩,这个小子,好像什么都不客气,把工部的大匠使来唤去,所有木料,无一不jīng。

    要不是看在崔尚书大人的份上,都懒得理会他了。

    一闻到工部有金丝楠木,刘远马上就高兴地笑着说:“也不用多大的,我准备用金丝楠木把外面的门窗换一遍,这样那档次才不会比对面比了下去,对,就这样决定了。”

    扬州大宅的那几根金光闪闪的金丝楠木,给了刘远诸多的灵感,要是这门窗都放了金丝楠木,不用说,那效果,就是整条街都是独一无二的,试想下,一走到这里,在阳光的照耀下,那金光闪闪的,能把人的眼睛耀花,金光灿灿的,也符合金店的主题,效果绝对抢眼。

    比不了底蕴,那就比装潢和创意吧,也让金至尊看看自己这“新贵”的能力。

    秦师傅有点为难地说:“小郎君,这个不是小的小气,只是,那金丝楠木数量不多,平时还有修葺皇宫之用,这个,恐怕有点不妥吧。”

    “有什么不妥的,皇上不是说知会你们,要全力配合我,满足我要求的吗?皇上金口己开,就不会计较这点零碎的,你也不会为难,按旨办事就行了。”刘远一脸理直气壮地说。

    “荒唐,这工部之库存,是官家的,还是你的?做人要有分寸。”刘远正在劝说时,后面突然响起一个威严而熟悉的声音。

    “参见尚书大人。”

    “参见尚书大人。”

    一看到来人,秦师傅面sè一变。马上恭恭敬敬地下礼,而商铺内正在装潢的一众工匠也忙放下自己手中的活计,恭恭敬敬地给来人行礼。

    不用回头,刘远就知道,来人肯定是就是崔敬那老小子。自己的未来老丈人了。

    “小婿参见未来岳父大人。”刘远其实对崔敬这老小子也不待见。不过看在崔梦瑶还有他对自己还不错的份上,还是恭恭敬敬地说。

    这婚宴结不成,估计那河道的工程也完成检收了吧,他回京城述职。不过听语气,好像一肚子气啊。

    “哼”崔敬有点恨铁不成钢的瞪了刘远一眼,冷哼一声,就在商铺内随意看了起来。

    就在节骨眼上把新郎召走,一场本来热热闹闹的婚宴变成了一个不咸不淡的笑话。崔敬本来就气得瞪眼吹须的了,没想到一回长安,更是听到一个很不爽的消息:刘远那家伙竟然把一个“愿望”变成了一道脱奴籍的圣旨,话语间,大哥还有点不太满意,这可把崔敬气得要晕了,那么好的一机会,想到刘远,竟然替一个低贱的jì女脱去奴籍。而自己的宝贝女儿那么好,也不见刘远替梦瑶争取。

    就是讨个低品的诰命夫人,自己也面上有光啊,现在竟敢这样做,这把崔敬气得差点没头顶冒烟。

    用他的话说。给狗扔块骨头还摇尾巴呢,何况自己把最骄傲的女儿许配给他,嫁妆什么的也是出奇的丰厚,一点也没有待薄他。没想啊,竟然这样对自己的女儿。简直就不可原谅。

    刘远也猜出他生气的原因,心里有愧,也不好说什么,只好跟在他后面,也不说话。

    “你真想用金丝楠木装潢?”半响,崔敬淡淡地问道。

    “是”

    崔敬眉一扬:“虽说皇上说让工部配合你,满足你的要求,但是做人要知分寸,识大体,不能持宠生娇,随意妄为,我查过了记录,你这装潢己经用了很多名贵材料了,这样吧,你要用金丝楠木也不是不行,不过要花银子购买,这样也可免得有人说我这做尚书的岳父,给你大开方便之门。”

    “谨遵未来岳父的教诲,不知要花费多少银两呢?”刘远铁了心要力压金至尊一头,就是花费银子,也在所不惜。

    崔敬淡淡地说:“秦匠,你是部里的老人,估算一下所需要费用花销,该计算的就计算,不用给本官面子。”

    晕死,你们翁媚搞什么,皇上都说满足他了,还搞什么估价啊,那银子在自己人口袋里就不是银子?这不是没事整事吗?最重要是没摸准这尚书大人的脉膊,估少了,说自己不专业;要估多了,到时尚书大人一不高兴,就把自己给流放,那不是冤死吗?

    “是,尚书大人。”没办法,秦师傅只好先应下来,就观察起木窗所需料子的多少,然后暗暗估算造价。

    “禀尚书大人,门窗全用金丝楠木的话,花销大约需要一千八百多两。”秦师傅也是工部里的老人,参加过的工程上百个,早就练就一双金晴火眼,只是瞄几眼,所需要的料子就在他脑中形成,折成市价,简直轻而易举。

    不过他很聪明,只说材料的价钱,并没说工钱。

    “收足他二千两,反正诸位也辛苦了,扣去成本,余下的,完工后,就一起去乐乐。”崔敬毫不客气地说。

    你不是很有钱吗?你不是很有骨气吗?你不是连嫁妆也不要吗?你不是要骨气,有事也不开口找自己人吗?崔敬心中暗想道:看你能撑到什么时候,总有求我的一天。

    “是,尚书大人仁慈。”秦师傅脸露气sè,一众师傅听到,也喜形于sè。

    一百多两,在场所有人都可以好好乐上一番了。

    刘远无奈地说:“是,未来岳父大人,我尽快把银子交上。”

    崔敬嘴角露出一丝得意的笑容,指着秦木匠说:“再给他好好装潢一间房,很快他就搬到这里住了。”

    秦师傅还没应,一旁的刘远心里一个激灵:什么意思,这是,要把自己逐出崔府?(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ps:最后一天了,有月票的,请支持你喜欢的书吧,不投就浪费了,当然,能投给本书就更好,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