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满唐春 > 277 丹凤朝阳

277 丹凤朝阳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    现在只能当作没看到。

    刘远心里腹诽道:那几百两,就当哄小孩子买糖吃好了,李二那厮抠啊,看看吧,这些小公主们看到银子眼睛都发光了。

    不过,也没人不喜欢银子吧,除非是傻子。

    李丽质幽幽地说:“刘校尉,本宫特地出宫,是有事和你商议的,现在看来,都不用商量了。”

    “公主殿下,有什么事,不妨直言。”

    “唉”李丽质叹了一口气,有点郁闷地说:“墨韵售价那么低,而刘校尉也是一个不肯吃亏的主,肯定有降低成本的法子,本想趁这个机会询问一下能不能把那技术转让,现在看来,估计不太好谈了。”

    年关近,各行各业都会结帐清算,京华书斋也不例外,等到掌柜的把账目一呈上,长乐公主等人大吃一惊,最近的账目可以说明肥得流油,最近一个月的帐目,都以顶以往一季的了,细想一下,除了有过年促消费,销量有上扬,这也与和墨韵书斋的合作有! 关,就一转手,赚得比以前多,再加上少了一个环节,不用再雇人印刷,省了一大笔工钱,一高一低之下,利润立现了。

    于是,就打着替母后修理首饰的名号出来,准备花个一千几百两,把刘远手中那个技术买来,没想到还没开口,就看到刘远大箱大箱往家里运银子,一下子就失望了。

    有那么多银子,哪会看得起自己一千几百两的。不急钱用,谁会舍得把下金蛋的母鸡给宰掉的。就是用屁股想,李丽质也想得到,刘远不会轻易卖他那个技术的了。

    果然,刘远笑着说:“合作得好好的,还是有银子一起赚吧,那个技术是舍不得卖的,公主殿下是不是容不下我了?”

    “哪里,其实是刘校尉在让利。要不然,我们几个早就没了京华书斋。”李丽质摇摇头说:“刘校尉善意十足,我们又怎能过河抽板呢,放心好了,既然说不卖,那还是按现在这样合作吧。”

    不得不说,长孙皇后执掌后宫。教育女儿方面还是很成功的,最起码,她生下的那些公主没扰乱朝纲、泼辣刁蛮、在历史上也没留下什么骂名,对比高宗执政后,太平公主那敛财弄权的表现,简直就是贤良淑德到极点。

    现在几个公主才弄了一个小小的书斋。就看得出这些公主的禀xìng真的很不错了。

    看到气氛缓和了,杜三娘眼睛转了二下,马上走到刘远身边,一边替他拨落衣服上的雪花,一边埋怨道:“刘远。你看你,外面风又冷。雪又大,几位殿下都是金枝玉叶,可别冻坏了,还不请他们进屋里暖和?”

    很jīng明的女人,一下子就把话题给错开了,刘远忍不住给三娘一个赞赏的目光。

    “公主,皇子,我们快进屋吧,外面冷,屋内有很多好吃的,正好孝敬你们。”

    李丽质看一下,只见李治的小脸冻得通红,而小城阳的小手也是一片冰凉,不由一阵心疼,刚才只顾和刘远聊得开心,没注意弟妹年纪尚幼,忙一把抱起小李治,招呼着弟妹进屋去了。

    有什么事,进屋再说。

    “好啊,有好东西吃了。”几个小的都笑着拍着手跳了起来,估计上次吃大户的让他们记忆犹新。

    并不是说皇宫的东西不吃好,而是很多时候,吃东西都讲求一个心情,像上次那样,人多菜少,再加上菜式新颖,抢着吃,不知多香,不过像他们这些锦衣玉食“龙二代”,是很难体会的。

    进去后,刘远先让人拿一些点心给那些小屁孩先吃着,然后坐在边上,跟李丽质还有李敬商量修补首饰的事。

    幸好唐时的风气比较开放,未出阁的公主前来拜访一个未婚的臣子,也没有什么非议,有不少公主是嫁了再嫁,亦无人说是丑事;要是到了明代,断断是不可能的,男女授授不亲,像有名的清官海瑞,就是因为女儿在街上和一个陌生的男子说了一句话,就让他逼得跳井自尽以保持清白,可以说是拘束到让人喘不过气。

    “刘校尉,这是母后的一根发钗,不小心弄损了,你看能不能修好?”李丽质拿出一个jīng致的盒子,轻轻推了过来。

    “我先看看。”刘远没有一口应下,而是先看看那首饰怎么样,然后再拿主意。

    一打开那盒子,刘远眼前一亮,盒子里是一枚凤钗,旁边还有一颗硕大的红宝石,最显眼的是,那只凤凰的嘴张得老大,嘴内空空如也,很明显,这颗宝石应是镶在那凤嘴之内,凤凰含珠,一看就知是类似“丹凤朝阳”为主题的首饰,可能是一时不小心,把那红宝石给磕出来了,现在想找刘远给修好。

    一看到这件首饰,刘远心里马上有二种想法:

    第一种想法是,长孙皇后实在是天下人楷模,当得起“千古一贤”的称号,隋朝穷兵黩武,以至国库空虚,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而大唐的建立,又历经多场战役,以至大唐建国初年,国力不振,百废待兴,为了大唐,李二和长孙皇后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大幅削减皇宫的开支,以至长孙皇后很省,而李二则很抠。

    这件首饰,一看那工艺就知是前朝制式,那凤的翅膀都损了,头钗上蒙了一层淡淡污垢,看起来都不够耀眼,要不是这是凤头钗,上面雕着一只栩栩如生、只有皇后才能佩戴的凤凰,还以为这是一件普通饰物呢。

    而刘远的第二种想法是,太浪费材料,实在有暴殄天物之嫌。

    不说首饰上其它玉石、宝石,就说那凤凰嘴里含着的那颗红宝石。估计是前朝的首饰加工还没到家,为了稳固。所以镶嵌固定的位置有点多,那样子,不像叼着那珠子,好像是把红宝石珠子吞了一半似的,让红宝石不能更好的散发属于它的光芒,而在打磨时,红宝的处理也稍有点欠佳,折shè率不够。显得不够耀眼。

    如果让刘远来处理,用爪镶的手法,再把它稍稍打磨一下,绝对可以这块红宝石焕发第二个chūn天,闪耀非常。

    刘远把首饰放回那盒子,点点头,肯定地说:“修这个没问题。很简单,只是”

    “你放心,该收多少手工费,我们是一文钱也不会少你呢。”清河公主李敬会错了意,在一旁信誓旦旦地说。

    寒一个,现在说得那么响。估计这银是不用她出,可以报销的吧,真是那么有信用,还不如把捡走自己的银元宝还回来啊,虽说她手上只有一个。不过刘远看到她还放了一个给小李治的口袋里,一回宫。肯定又拿回去的。

    “不是,不是”刘远摇摇头说:“不是银子的问题,这些只是举手之劳,我只是感觉,这件首饰的款式有点旧了,你们看,很多饰纹都磨平了,材料都是极品,就是手工方面差了一点,皇后娘娘乃天下妇人之典范,这件首饰,配不起皇后娘娘吧?”

    堂堂一国之皇后,好像穿戴方面,还比不起一些得势的贵妇,说什么也有点过不去。

    李丽质有点为难地说:“此事我也劝过母后,可是她就是不听,还老是教育我们现在国家初平,四境敌视,还得厉行节约,不可掀起奢华之风,说什么也不肯打造新首饰,只是让我们帮她把这件首饰修好。”

    “这件首饰,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没有。”李丽质摇了摇头说:“此事我也问过母后,这只是一件父皇在战场上缴获的战利品,看到不错,就留下赠给母后。”

    刘远一脸认真地说:“大唐有长孙皇后这样的好皇后,何愁天下不兴,不过太朴素,让异国的那些使者看到了,还以为我泱泱大唐国势不强呢,不购置,要来修也没问题,我的意思是,一修就大修,以这发钗为基础,把这发钗好好拾掇一下也好,在下保证,几天之后,二位公主殿下会看到一根全新的发钗,如何?”

    李丽质和李敬相视了一眼,最后轻轻点了点头。

    买是买,修是修,把活干得漂亮,到时长孙皇后就是骂,估计心里也高兴。

    “不知刘校尉要多久才能修好,而我们要付你多少银子呢?”李丽质也不想占刘远的便宜,主动提到修补费。

    刘远看着那材料,点点头说:“虽说要改动,不过都是很小的问题,也不说什么银子不银子的,就当是微臣敬仰长孙皇后,现在有机会替皇后娘娘做点事,高兴还来不及呢,哪能收银子呢?”

    李丽质有点不高兴地说:“那不行,如果这样,母后会不高兴的。”

    “就是,我们出来时,母后还叮嘱我们不能以势欺人的。”李敬也在一旁说道。

    刘远伸出一个掌说:“那就五两修补费吧。”

    “那有劳刘校尉了。”李丽质听过刘远的名头,要不然也不会直接到这里找他修理,知道那五两银子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本人,都不算什么,只是象征xìng地意思一下,有点感激地感谢刘远。

    这时小娘看到他们谈得差不多了,走过来小声询问道:“刘远,一会吃什么,让厨房准备上次的菜sè?”

    刘远想了一下,摇头否决道:“重复就没什么意思了,这样吧,晚饭吃烧烤。”

    “哦”小娘应了一声,就退下去准备了。

    看到出宫要做的事都办完了,李敬不引人注意轻轻伸了一下她的小懒腰,有点无趣地说:“刘校尉,你这里有什么玩意儿没?有点无聊啊。”

    小孩子就是坐不住,李敬只是坐了一会,就感到无聊,有点坐不住了。

    “公主殿下想玩点什么?”刘远笑着说。

    李敬一下子来了兴趣,兴致勃勃地说:“什么都行,好玩就行。”

    刘远的眼珠转了二下,嘴角露出一丝不易觉察颜的坏笑,然后笑着提议道:“要不,我们玩斗地主?”(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