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异世武侠系统 > 0131 灌药

0131 灌药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不光是调配玉灵散要进山采药,还有给克丽丝搭配解药,同样也要进山一趟。

    因此周三从城主府离开之后,又买了一堆粮食蔬菜给克丽丝储存,也没有休息就直接进山了。

    这里虽然靠海,但山还是比较多的,周三觉得在附近配齐草药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他还是想得太简单了,各种药材有各种习性,好多药材虽然不怎么名贵,但对大环境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在大山里转了好几天,玉灵散所需要的药材还是没有配齐,这让周三有点失望。但没办法,他不是专职采药人,而且他就是天天呆在山里,也不见得就能将所有的药材采集到,还得看运气如何。

    好在帮克丽丝解毒需要要的药材都齐全了,只要回去炮制一番就能下锅熬制。至于能不能真的帮克丽丝解掉她身上的奇毒,周三自己也没多大的把握,虽然药方是杨天淳和黄麒英开的,但毕竟不是一个世界的存在。

    呆了一个星期之后,还剩最后一味青蒿死活找不到。按说青蒿这东西,应该漫山遍野都是才对,但这个时候却怎么都找不到了,连个影子都没有,好像这个世界里完全没有青蒿这种植物。

    虽然说青蒿在玉灵散里只是一味辅药,但制药可不是闹着玩的,辅药就有辅药的作用,少了一味药材,整个方子的药效甚至药性都会不同,弄不好会死人的。

    但转了一个星期都没找到,周三也有点失望了,暗暗寻思或者是这里的气候环境不太适合青蒿生长吧。找不到也没办法,周三打道回府,在福克斯城里买了一些炮制药材的工具后返回山顶。

    “回来了?有收获?”看到周三。克丽丝略微有点小惊喜。趴在她身上的小蛋蛋则兴奋的跳到周三面前,抓住周三的衣服爬上到肩头,兴奋的跳动着。

    周三有点享受这种感觉,伸手摸摸小蛋蛋的脑袋,确实是好久没有好好陪这小家伙一起玩了,每次出去都将它留在山上陪克丽丝。抓了两颗松果放在小蛋蛋的爪子里。朝克丽丝道:“我这就准备配药,最迟一个星期,就能知道能不能帮你解毒。”

    “真的?”克丽丝这次真的兴奋起来,扑倒周三身上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谢谢你,布鲁斯,等解毒之后,我给你的酬金翻倍。”

    酬金翻倍,周三耸耸肩没说话。他要那么多金币做什么。但想想克丽丝身上也没什么是他需要的,就是想换个条件也不可能,因此只能默不作声。要是克丽丝身上有他需用的东西,他一定会开口拒绝那些金币。

    周三虽然还没从林赛那里拿到分成,但那天在码头缴获了戴克的储物戒指。储物戒指中的金币足足有三千多枚,够他一阵子的花销了。而且戴克的储物戒指空间比较大,装备在周三身上是六格,可以替换掉一枚四格的戒指。

    而一枚四格的戒指。就能卖到一万多金币,要是找个地方卖掉的话。这两年的吃喝花销周三就不用担心了。当然,周三也从没有为自己的吃喝担心过,眼看半年之期要到,到时候也该跟克丽丝说再见。

    他还有很多任务要完成,大河两岸的四处乱跑,肯定不能再带着克丽丝。帮她解掉身上的奇毒。她就能恢复自己的实力,那时候她也有了自保之力,不管是回家还是继续流浪,都不用太过担心。

    一个星期后,各种药材都炮制好了。就等下锅。

    看着各种植物的叶子根茎还有果实花朵一大堆,克丽丝有点犯愁了,“这真的能解毒吗?我为什么我觉得我会被你的所谓草药给毒死呢?”

    瞅瞅克丽丝愁眉苦脸的样子,周三耸耸肩,“不相信我呀?那算了,不管了,你自己想办法,”说着作势要离开。

    他这么一作势,把克丽丝吓了一跳,吓得她连忙拉住周三的胳膊,怪嗔道:“你这人真是的,人家跟你开个玩笑而已,干嘛当真。”周三笑笑道:“我也跟你开个玩笑呀,还等着你给我的双倍酬金呢。”

    “哼,财迷,”克丽丝哼了一声扭过头去,不过却还是盯着小火慢熬的一锅药材,“这个,真的能喝?”

    “当然能了,”周三一边说一边将最后一味附子投入锅里,盖上锅盖道:“附子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除湿,治阴盛格阳,大汗亡阳,吐利厥逆,心腹冷痛,脾泄冷痢,脚气水肿小儿慢惊,风寒湿痹,踒躄拘挛,阳萎宫冷,阴疽疮漏及一切沉寒痼冷之疾。”

    说了一堆专业术语之后,周三没理会克丽丝目瞪口呆的表情,继续道:“别看这只是一些草木根茎叶搭配起来的,但真要说到救治疑难杂症,效果甚至比你们的神术还要好。”

    “这……”克丽丝一脸不明觉厉的神情,半天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她确实是不太相信周三能帮她解毒,因为她找过神官治疗,根本没有任何效果。但是又觉得周三说的那么深奥,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她竟然一点都没听懂,甚至根本没听说过还可以用草药解毒治病。

    看着锅里翻滚着的褐色汤汁,再嗅嗅空气中弥漫着的苦涩气息,克丽丝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才会相信这样的东西可以解毒。而且,她怀疑自己能不能喝的下去,别说这是解毒的药,就是能让她飞升的药,她也不会不愿意。

    中医的优缺点不必多说,了解的自然了解,不了解的说再多也没用。周三没给克丽丝解释太多,将汤汁倒在碗里,过滤掉药渣之后端着一碗红褐色的汤汁道:“来吧,喝一小口,喝了就知道有没有效果。”

    克丽丝这个时候真胆怯了,使劲摇晃着脑袋往后退去,像是一个将要被蹂躏的小媳妇一样。

    看到这里,周三一把抓住她的手腕,将小碗端到克丽丝的嘴边,柔声道:“来,一口,就一口,良药苦口,不苦的药怎么能帮你解毒呢?”

    “可是,这,这也太苦了吧,”克丽丝哭丧着脸委屈道,脑袋后仰使劲儿躲避着面前的小碗。

    周三笑了,“这只是闻着有点苦而已,其实对了这么多水,喝起来并不怎么苦,只是有点涩而已。”

    “真的?”克丽丝狐疑的望着周三。

    “真的!”周三一脸真诚的点点头,说着将小碗递到克丽丝的嘴边,蛊惑道:“来,张嘴,就一口,不好喝的话再吐掉。”

    看着克丽丝慢慢张开嘴巴,周三倾斜小碗倒进去一小口,然后在她将要吐出来的时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她的后背拍了一下,跟着又是连续两次轻拍。

    周三的这一手是跟着他师父学的,小时候喝中药,他师父就是这么对待他的。当然,周三又学到了黄麒英的,用的比他师父更顺溜。这三巴掌下去,克丽丝欲哭无泪的趴在地上干呕着,想要将刚才喝下去的汤汁吐出来。

    看着克丽丝的狼狈相,周三心里暗笑,让你也尝尝中药的味道。不过脸上却关切的问道,“克丽丝,怎么样?身体有没有什么不好的反应。”

    克丽丝恶狠狠的瞪了周三一眼,然后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几秒钟后忽然睁开,一脸纠结的望着周三,半响才悠悠的说道:“有效果,斗气有所松动。”

    周三听了也松了一口气,哈哈笑道:“那你干嘛这样的表情?有效果的话你应该高兴呀。”

    “可是,可是”克丽丝说着忽然又干呕起来,呕了半天才楚楚可怜的继续说道:“真的太苦了呀。”

    周三心思不苦那才怪呢,这一个方子里十六味中药中,十一味有微毒或者大毒,想想都觉得苦。但效果也证明了中医的价值,确实是管用。当然,这一看就是杨天淳开的方子,他开方子更喜欢走偏门,玩以毒攻毒那一套。

    如果是黄麒英开的方子,相信就会温和许多。但不管怎么说,有效果就是好消息,这么想着,周三端起那一大碗汤药对克丽丝道:“来吧,喝完以后就能恢复你原来的实力,你不是中级剑士吗?嘿嘿,我还想跟你比试一下呢。”

    “可以放点糖吗?”克丽丝看着一大碗汤汁,彻底虚了,就差哭出来。

    周三一脸正气的摇摇头,“当然不行,糖也是药,加进去只会破坏甚至改变药性,连我也不清楚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所以你想都别想。”

    “那可以凉凉再喝吗?”克丽丝楚楚可怜的哀求道。

    周三摇摇头,“趁热喝才是最好的,而且这药越凉,口感越差,苦味越明显,所以不要再犹豫了。”说完看到克丽丝紧闭着嘴巴要哭出来,周三摇摇头走到她身边,叹口气道:“我看看你的舌头。”

    以前给克丽丝诊断的时候,经常看她的舌苔情况,所以这一次克丽丝也习惯性的张开嘴巴,吐出舌头给他看。但他这次可不准备看舌苔,而是来灌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