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国色生枭 > 第一捌九九章 大买卖

第一捌九九章 大买卖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马宏忙靠近林元芳,低声道:“辽东人已经打过来,楚欢的西北军也已经入关,河西迟早都要陷落,这大秦帝国,很快就要完蛋。本想借此机会,我先跑到湖津,积攒一些积蓄,然后真要出了变故,我们也不至于没有后路,现在现在一切可都完了。林部堂,看来咱们操之过急,定武并不容易对付。”颇有些埋怨道:“我就说等等再看,不要心急,现在倒好,哎!”

    “辽东人都要打过来了,现在不准备,还要等到什么时候?”林元芳皱眉道:“现在也不是互相埋怨的时候,马部堂,咱们留在这里,无论定武最终是胜是败,咱们恐怕都难逃一死,接下来该怎么做,你可有想法?”

    马宏摇了摇头,道:“事到如今,还能有什么法子?你可莫忘记,咱们这位皇帝,那是连自己亲兄弟都敢下手,更何况你我?”

    林元芳捻须道:“正因如此,咱们身处险境,更要想出对策,否则就只能坐以待毙。”

    “林部堂,你你可有什么好法子?”马宏急忙问道。

    林元芳面不改色,摇了摇头。

    马宏察言观色,却是低声道:“林部堂,咱们现在是同一根绳子上的蚂蚱,无论谁有事,另一个肯定要跟着倒霉,你若有什么好对策,就该早早说来,咱们也好早做准备。”

    “好对策也没有什么。”林元芳微一沉吟,才压低声音道:“不过想要脱身,倒也不难。”

    “哦?”

    “定武其实早就对我们心怀他念。”林元芳冷笑道:“马部堂,你可别忘记,当年咱们在洛安京城的时候,可没少和太子党的人争斗,你觉得定武会那么容易忘记从前的事情?本来我此前还一直在想,他既然当了皇帝,应该能够顾全大局,尽弃前嫌,不会再以从前的事情来计较,不过今日却是现,这人可始终对我们存有恶念。”

    马宏点头道:“这我自然也明白。他迟迟没有对我们动手,一来是因为如今这个时候,如果擅杀大臣,更会让人心惶惶,他要在河西立足,自然还是要稳定人心的。另一个缘由,却还是因为咱们还能为他做事,他身边没有多少可以办事的人,对河西人却还存有提防之心,就只能暂时任用我们!”

    林元芳冷笑道:“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事到如今,咱们必须想法子离开,不能再留在这里了。”

    “离开?”马宏一怔,皱眉道:“可是他已经对咱们起了戒心,只怕已经派人暗中盯住咱们,若是咱们轻举妄动!”

    林元芳却是摇头冷笑道:“你将他想的太厉害了。如今辽东军已经打过来,西北军也是虎视眈眈,你当他还有多少心思放在咱们身上?他并没有罢黜你的官职,你依然还是负责征调钱粮,想要找个借口出城,那是轻而易举,我也自有法子出城去!”

    马宏犹豫了一下,才轻叹道:“林部堂,出城确实不难,可是出城之后呢?咱们所有的家财,全都在京城,如今早已经落入到天门道盗贼之手,就连家眷如今也都是生死不明。出城之后,咱们两手空空,故乡也都被天门道众所占,就算我们回乡,宗亲皆在,可是哎,可是咱们这般狼狈而归,他们又会如何看我们?定武也不会善罢甘休,说不准便要派人追杀咱们!”越想越是觉得前途一片渺茫,好不容易爬到六部堂官的位置,可是如今却荣华难享,更是有性命之忧,长叹一口气,无奈至极。

    林元芳淡淡道:“马部堂,你掌管钱粮,精于算计,想不到事到临头,却这般没有主意。”

    “林部堂,你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既然要走,咱们自然不能就这样两手空空跑回老家。”林元芳淡淡道:“咱们好歹也坐到了六部堂官的位置,这般灰头土脸狼狈不堪回去,确实没有面目见父老乡亲。”

    马宏叹道:“便是这个道理了。而且你我都是读书人出身,就算逃回故里,又能做什么?”

    “咱们自然不能各回老家。”林元芳轻声道:“既然要走,自然是要找个真正能够挥咱们才干的地方才成。”

    “哦?”马宏一怔,“林部堂,你是说投靠敌人?”

    “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敌人是定武,只要是定武的敌人,便都是咱们的朋友。”林元芳阴阴一笑,“辽东赤炼电、西北楚欢、河北的青天王,甚至是金陵徐昶,这些人可都是秦国的大敌,而且他们谁都想做皇帝,取定武而代之!”

    马宏立刻摇头道:“说的轻巧,咱们这副模样去投靠,他们能收留咱们?还有那楚欢,当年在京城为官的时候,就与我有些不对付,我们若是投靠到他身边,难保他不会公报私仇。”

    “你还真是说错了,虽然天下乱匪众多,可是你仔细想想,真正有实力攻到河西的,恐怕也就只有楚欢和赤炼电。”林元芳轻抚胡须,“河北青天王和金陵徐昶之流,虽然也都是割据一方,但是终究难成大器,咱们既然要投靠,也就只能从赤炼电和除患之中二选其一。”

    马宏忙道:“若真要走,就去投奔赤炼电。我们对河西这边的情况一清二楚,河西的钱粮兵马,都在我的帐薄之上,只要带去帐薄!”

    “你想的太简单了。”林元芳笑道:“这账本,固然有些作用,可是你觉得就凭账本,赤炼电会给我们高官厚禄?”

    马宏皱眉道:“可是咱们手中除了这些,也拿不出其他东西。”

    林元芳目光顿时冷厉起来,压低声音:“马部堂,咱们既然要做,敢不敢做一次大买卖,一旦做成,无论我们投奔谁,高官厚禄绝不在话下。”

    “啊?”马宏眼中显出欣喜之色,“林部堂,快说,什么买卖?”

    林元芳凑近到马宏耳边,低语几句,马宏脸上本来显出的一丝欣喜顿时烟消云散,显出骇然之色,失声道:“这不是找死吗?”

    “如果我们这般两手空空离开,与死又有何区别?”林元芳神情变的阴冷起来,“只要当真得手,荣华富贵高贵厚禄对我们来说实在是轻而易举,否则想要投奔他人再翻身,那可是千难万难。”冷然一笑,道:“怎么,马部堂,莫非你没这个胆量?也罢,你若实在害怕,就当我没有说过。”

    马宏沉吟片刻,终是压低声音道:“可是你难道知道那东西在什么地方?”

    “马部堂怎么糊涂起来了。”林元芳听马宏这般说,就知道马宏意动,轻笑道:“咱们几次见他颁下诏令,那东西就在那间书房内。”

    “哦?”

    林元芳轻声道:“咱们今日去见他,刚好经过那间书房,周围都没有任何人守卫,最近的卫士,距离书房至少也有三十步远!”

    “你是说,咱们咱们找机会偷玉玺?”马宏脸色泛白。

    林元芳微微颔,“据我所知,最近这阵子,琉璃夫人隔三差五就要往雪花太妃那边去,只要她离开,定武身边就没有其他人,他在屋子四周布下了重兵守卫,但是里面的人却不多,就连一直贴身保护他的赵权,这些日子只要琉璃夫人一出门,就会跟在身边护卫!”抚须道:“咱们这些时日去见他,十次倒有八次不见他在书房内,只要我们在琉璃夫人离开的时候进去,未必没有机会盗出玉玺。”

    马宏眼角抽搐,低声道:“可是只要被他现,咱们可就要粉身碎骨!”

    “所以这才叫大买卖。”林元芳咬牙道:“如果成了,咱们手中有了玉玺,将它献给赤炼电或者楚欢,你想他们会怎样待我们?冯破虏和周庭都被封为侯爵,咱们两个到如今连个爵位都没有封赏下来,那倒也罢了,可是定武非但没有封赏咱们,还准备对咱们动手。如果我们献出玉玺,他们一旦成事,就算封不了王爵,侯爵绝对不会少。”

    马宏脸上肌肉抽搐,两只手搓在一起,目光之中既有兴奋之色,却更多的是恐惧,看上去紧张不安,犹疑片刻,才道:“此事此事容我考虑一番!”随即想到什么,压低声音道:“林部堂,你你是不是早就打算逃离河西,甚至早就想好要盗走玉玺?”

    林元芳皱眉道:“马部堂为何这般说?”

    “否则你怎会对琉璃夫人的行踪如此了解?”马宏狐疑道:“而且还记得定武时常不在书房之内!”猛然间身体一震,抬手道:“你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林元芳,你可把我害苦了!”

    “马部堂何出此言?”

    “我明白过来,你劝我借梅陇的折子对梅陇难,找机会前往湖津,我本还在奇怪,你这么好心,帮着我去湖津,原来!”马宏显出恼怒之色:“原来你早就知道,只要我们提到此事,定武一定会难,我走投无路,你正好可以拉拢我和你一起盗玉玺。能进去见到定武的人,并没有几个,你一个人根本没有法子盗取玉玺,所以所以你把主意打到了我的头上,从一开始便想让我成为你的同伙,帮你盗走玉玺!”指着林元芳,恼怒道:“林元芳啊林元芳,你也实在太黑了吧,你自己想要找死,却还要拉我一起垫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