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女的锦绣田庄 > 140.楚睿晟的娘

140.楚睿晟的娘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楚睿晟的娘一路而来的队伍并不是很大,不过打着朝廷的旗号,还是没有几个人敢打主意的,楚睿晟这一次进都发誓只要皇帝不召唤绝不进都,算是给皇帝吃了一个定心丸,所以派出来一路护送的侍卫虽然不多,但个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再加上楚睿晟自己人一路以来的暗中保护,这一路而来,倒是十分的顺利。

    瑞雪没有带别的人,只带了田一在北境城门口站着,楚睿晟娘的队伍特别的显眼,且楚睿晟一个人骑着马走在前面也非常的明显,所以瑞雪一下子就看到了他。

    见到她和田一站在城门口,楚睿晟立马策马而来,“雪雪。”

    “你们来了啊。”瑞雪笑着点头,“我还担心自己迟了呢,幸好赶上了。”

    “本来可以早一些到的,但途中发生了点意外,所以迟了。”楚睿晟抱歉的看着瑞雪,“是不是等很久了?”

    “还好。”瑞雪摇摇头,“我没事儿,你没事儿吧,途中遇到了什么意外?”

    “只是有些人开始不老实而已,不用管她们,雪雪,来,我介绍我娘给你认识。”楚睿晟下马,拉着瑞雪往自己娘的马车而去。

    虽然瑞雪早有准备,能生出楚睿晟这么好看的儿子,楚睿晟的娘必定是一个大美人,但真的见到楚睿晟的娘时,瑞雪还是吃了一惊,不止为对方那绝美的容颜,更为对方那吹弹可破的肌肤,就算楚睿晟亲自介绍,瑞雪还是看着马车里尼姑打扮的绝色疑惑,拉着楚睿晟小声的问,

    “睿晟,她真的是你娘吗,好年轻好美啊。”

    虽然瑞雪的声音小,但她可没有练成什么绝世武功,不能秘密传音,而且马车这么小,瑞雪和楚睿晟说的话,直接就传到了楚睿晟娘的耳里。

    就算是已经出家的尼姑,也终究是个女人,听着别人夸自己美,还是会下意识的觉得开心,在瑞雪打量楚睿晟娘的时候,楚睿晟娘也在暗暗的打量着瑞雪,听着瑞雪小声的和自己儿子说自己美,楚睿晟的娘露出了一个笑容,

    “小姑娘,你就是让我儿子动心想要牵手一辈子的雪雪?”

    “是的,伯母,不对,贵妃?还是……”开口了瑞雪才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叫楚睿晟的娘什么比较合适,顿时暗叹失策。

    “你既然是睿晟认定的人,那就不必如此的客气,日后我们还是一家人,现在就喊我伯母吧,贵妃的名号,于贫尼已经是过眼云烟。”知道自己儿子冷清的性子,楚睿晟的娘一直担心自己儿子会孤独终老,突然听说他有了一个心仪的女子,一直清心念佛的楚母也忍不住的动起心来,想要早些看看让儿子心仪的姑娘是个什么样的人。

    楚睿晟拉着瑞雪上了马车,队伍继续向城主府进发,在瑞雪和楚母相互交流的时候,后面几辆马车的‘丫头’们,已经拉开车窗打量着北境城了,看着北境城如此的破败,隐约间已经有人开始后悔来到这里了,本来以为这个传说中的地方被人夸大了,现在看来,是她们太过乐观了。

    想想她们从小的优质生活,想要在这个地方呆下去,还真的很不容易呢,要知道楚睿晟可是特意让人安排着走北境城最破烂的路去往城主府,一般人还真的没有这个待遇呢。

    瑞雪本来还有些紧张的,但是见着楚母如此的和善,也就放松了下来,“伯母好。”

    “真是个可爱的姑娘,雪雪,我能这般叫你吗?”楚母笑眯眯的看着瑞雪,虽然自己已经出家为尼,但不管是谁见到她都是毕恭毕敬,像瑞雪这般从内而外散发出的自然,倒是让她耳目一新,对瑞雪也更加的另眼相看起来。

    “能。”瑞雪点头。

    “好,雪雪,你今年几岁了?”

    “十一岁,年前过的。”

    “家里还有些什么人?”

    “母亲和大哥。”

    “娘,雪雪家里的情况我不是和你说过了吗,你就不要再问了,免得雪雪紧张,还是说些别的吧。”楚睿晟看出瑞雪有些不自在,适时的插话。

    “娘才问几句,你就心疼了啊,不得了了,原来我的儿子也会这么疼人啊。”楚母呵呵笑着。

    “伯母想知道什么都没有关系,可以尽管问,瑞雪定当如实回答,本来今日瑞雪的娘亲也想要跟瑞雪一起来接伯母的,但瑞雪想着伯母长途跋涉远道而来,必定会很累,想要好好的休息一番,故瑞雪便让娘亲待伯母安顿下来,养足了精神后再来拜访伯母。”瑞雪含笑看着楚母。

    “瞧瞧这小丫头多贴心啊,之前我就一直奇怪我的儿子怎么会看上一个小丫头,可是睿晟跟我说,虽然你的年龄比较小,可是人却早熟,跟你在一起,很难把你当成一个孩子,更重要的是,你这本事,可是别的丫头没有的,现在看来啊,睿晟是真的没有骗我,我是越看越喜欢了。”楚母为瑞雪贴心的话而觉得暖心,喜欢之情不言于表,

    “来,雪雪,初次见面,伯母也没有什么好送的,这个镯子是伯母出嫁的时候,伯母的娘亲送的,不值钱,但对伯母来说,意义重大。”

    “谢谢伯母,这可比别的金银珠宝都要值钱了,我很喜欢,一定会好好的保护好它的。”瑞雪闻言开心的接过,试着戴上自己的手腕,手镯太大了,看来暂时只能好好的保管着,这可代表着楚母对自己的认可。

    “娘,原来你还有宝 “娘,原来你还有宝贝啊,我还以为你给我的那块玉已经是你身上最值钱的东西了呢。”楚睿晟看着瑞雪和自己娘亲相处和谐,娘还送了这么有意义的东西给瑞雪,心里不由得高兴,脸上的表情也明朗起来。

    “给你的玉,是你父皇特意送给我的,要论本身的价值,那块玉确实价值连城,比起这手镯要值钱得多,这个手镯,是娘出嫁的时候你外婆送的,娘是要送给未来儿媳的。”楚母淡淡的看着楚睿晟,

    “你该知道娘从小就教育过你什么,你既然很坚定的对我说已经认定了这个丫头,娘便绝对不会做那拆人姻缘的事,只有一件娘希望你记住,不许三心二意,认定了一个丫头,就该一生一世。”

    “娘,你放心吧,儿子是言出必行的人,而且你可别小看了这个丫头,她要是想要治我,有的是本事。”

    “喔,合着,你还斗不过这个小丫头?”楚母闻言好奇的打量着瑞雪,没看出她有这么大的能量啊。

    “谁爱得多一些,谁妥协就多一些嘛,谁让你儿子我先动心呢。”

    “活该有个人来治你。”听着儿子这么抱怨着,楚母却是一点儿不动情反倒是相当的幸灾乐祸,亲密的拉着瑞雪的手,

    “雪雪,你放心,虽然他是我儿子,但若他敢欺负你,你只管告诉我,我定为你作主。”

    “谢谢伯母。”瑞雪亲热的道谢,她发现自己越看楚母越喜欢。

    “本来我已出家,按说该不问世事的,但睿晟是我这辈子唯一的牵挂,他的幸福亦是我唯一的牵挂,此番他告诉我,向皇帝发誓没有他的召唤永不进都,我心里亦是舍不得他,故才答应他来到这北境之地,现在我也没有别的希望,只愿你快些长大,然后成亲,为我生一个孙子或者孙女,我此生心愿便全了,日后能安心的念佛了。”楚母有些感叹的说着。

    “谁说出家就得六根清静了,一个人如果无欲无求了,活在这个世上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只有心中有牵挂的人,才能活得有意义。”瑞雪挽着楚母的手,

    “就算伯母喜欢吃斋念佛,也不防碍伯母心中有挂念啊。”

    “丫头果真是比儿子要贴心,我若是这般对睿晟说,他恐怕就当是没有听到了。”楚母含笑看着瑞雪。

    无辜中剑的楚睿晟摸摸鼻子,静悄悄的坐在一边由着瑞雪和自己娘亲交流感情,怎么才一会儿他就有种自己要被抛弃的感觉?

    其实不是楚睿晟不贴心,只是有些话在他看来实在是太肉麻了,不适合他这个大男人说出口,所以偶尔娘亲和自己很煽情说话的时候,他基本上是沉默以对的,不过这不代表着他是个没心没肺的男人啊,没想到母亲竟然会因此而抱怨起来了。

    这么说话的功夫,城主府终于到了,得到消息的田八特意的带着城主府所有的下人到门口迎接。

    “参见夫人,参见王爷,参见小姐!”

    在田八的带领下,所有人对着楚母,楚睿晟还有瑞雪行礼。

    “这就是城主府?看起来也挺好的啊。”

    “怎么下人这么少?都没有年轻的丫头,只有侍卫和老婆子。”

    ……

    后面五辆车下来的十个美人聚集在一起,一边好奇的打量着城主府的招牌,一边议论纷纷,虽然一路走来北境城看起来有些破败不堪,但是这城主府从外面看起来说还是相当有气势的,唯一有不足的,便是在门口迎接的下人似乎太少了,按理说应该所有的下人都出现吧,难道城主府的下人真的这么少?

    “夫人辛苦了,属下田八,目前任城主府管家一职,夫人的住宿和佛堂均已布置完毕,里面请。”

    “恩。”没想到儿子还会用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当管家,楚母相当意外的看一眼儿子。

    “娘,我们进去吧。”楚睿晟没有回答楚母的疑惑,而是请娘亲进门,“这里比不上都城,娘不要嫌弃。”

    “怎么会,娘如今是出家人,讲究的是清修。”楚母摇摇头,拉着瑞雪一起进门,“雪雪,跟我一起进去。”

    “是,伯母。”

    “王爷……”见着楚睿晟扶着自己娘亲要进府,后面十个美人顾不得再议论,连忙追上去,却被王府的侍卫给拦了下来,连忙叫着楚睿晟。

    “王爷,她们是?”田八故意问道。

    “她们是皇上赐下来当丫头的,正好咱们府里丫头少了些,你就安排她们干活吧。”楚睿晟别有深意的看着田八。

    田八跟了楚睿晟很久,一眼就能明白楚睿晟的意图,“是,属下明白。”

    “王爷,我们是皇上派来侍候您的。”见楚睿晟要将自己等人交给管家安排,其中一个美人连忙站了出来娇滴滴的看着楚睿晟。

    “大胆,一个小小的丫头还敢自称我,没规矩,来人,掌嘴。”田八站出来冷哼一声。

    “你敢!”那美人娇蛮的瞪着田八,“你知道我是谁吗,我爹可是户部尚书陈……啊!你,你敢打我。”

    户部尚书陈大人的千金,原以为自己说了身份,田八就不敢再动自己,可没有想到竟然还有侍卫敢毫不犹豫的执行田八的命令,一个巴掌打下来,陈姓美人便被打得转了一个圈,娇嫩的脸上立刻就肿了起来。

    “咝……”其余美人均被侍卫的暴力给吓了一口气,最重要的是,看着陈姓美人着陈姓美人脸上的红肿,又是害怕又是幸灾乐祸。

    “本管家可不管你们从哪儿来,既然皇上将你们派到北境王府来当丫头,就该有丫头的规矩,谁若是不懂规矩,本管家不介意好好的给她上一上规矩,北境王爷是这北境之地的主人,是这北境之地最尊贵的人,在王爷面前,需得自称奴婢,你们,都听懂了吗?”

    别看田八和她们一样有一张娇嫩的脸,但是她浑身散发着英气,加上一张没有任何表情的脸,一眼看过去可以让一个男人打心底发寒,何况是这些个从小养在深闺的官家小姐,这么一番警告,原本还想说我爹是xxx的众女人,都不敢再提自己尊贵的身份,她们现在只是北境王爷的丫头了,

    “奴婢明白。”

    “进了北境王爷,就得忘了你们以前的身份,老老实实的当你们的丫头,北境王府不会亏待下人,但若是谁妄图起什么小心思,一旦被本管家抓到,别怪本管家心狠手辣,到时候你们这娇嫩的容颜要是出现什么永不可磨灭的痕迹,可别后悔。”身为女人,田八知道怎么样的威胁最有效。

    果然,一听她说在自己娇嫩的容颜上留下些什么,十个女人都吓到了,已经有人开始后悔来到这里了,

    “奴婢知道了。”

    “来人,先带她们去住宿,一会儿本管家亲自我们远道而来的尊贵丫头们。”田八冷笑着看着众女人,别以为她不知道她们打的是什么主意,敢打她家主子的主意没有错,错就错在还敢来当皇帝的眼睛监视自家主子,这是不可原谅的,可别怪她女人为难女人。

    “是。”一个侍卫上前,“你们,拿着东西跟我来。”

    “是。”十个女人被田八收拾得看起来相当的老实,纷纷拿起自己的东西,静悄悄的跟在某侍卫的后面。

    她们都是有些见识的人,发现这北境王府的下人虽然少,且大多以侍卫为主,但是这些个侍卫,个个都不是简单的,就拿刚刚打人的侍卫来说,管家一身令下,他便毫不犹豫的一巴掌打下来,半点儿怜香惜玉的感情都没有,这样的人,说明已经是对主人相当的忠诚,眼里只有主人,只会维护主人的利益,而这一方面让她们的任务增加的难度,一方面,也说明北境王府不止表面上这么简单。

    正是因为这些,十个女人都收起了平常的娇蛮,一个个乖巧的跟在侍卫的后面,目前来说,环境不利于她们,所以暂时还是老实些比较安全,不然就像陈姓美人这般,半边脸肿得跟个包子似的。

    “各位远道而来辛苦了,田八备了一些菜,请大家跟我移步到饭厅用餐,然后休息一下。”目送着十个女人老实的跟着侍卫走了,田八这才对着皇帝派出来的侍卫队笑眯眯的发出邀请,

    “北境之地物质缺乏,尤其是粮食极为珍贵,许多蔬菜在这里都种不出来,还请大家不要嫌弃这里寒酸。”

    “田管家客气了。”

    田八刚刚的手段被大家看在眼里,一身干炼的气质外加狠辣的手段,让大家不敢轻看这个女人,故在田八发出邀请后,大家都相当客气的回应。

    田八化身全能管家,惩罚了那些打着丫头名号实则并不单纯的女人后,又热情的邀请一路护送的侍卫们进府休息。

    在田八处罚第一个陈姓美人后,楚睿晟就已经带着自己娘亲和瑞雪进了府,田八为楚母准备了准备了小院,里面布置好了佛堂,房间亦是以素雅为主,小院里还移种了一些竹子过来,非常的得楚母的心。

    “这是田管家准备的?”

    “这是我吩咐她准备的,娘,还喜欢这个小院吗?”

    “喜欢。”楚母点头,“就住这里了,娘平常要念佛,以后没什么大事,就不要来烦我。”

    “我知道了娘,我知道你比较喜欢安静,所以特意为你选了这个有些偏僻的院子,我还为你选了一个老婆子来侍候,放心,人是绝对信得过的。”楚睿晟一边带着娘往屋子里走一边向娘亲解释着。

    “好。”

    三人进了院子向屋子里走去,里面屋子里出来一个老婆子,见到三人,连忙跑过来行礼,很安静的指手划脚。

    “她是个哑巴?”看到老婆子的动作,楚母一下子反应过来。

    “是啊。”楚睿晟点点头,“这个哑巴婆子是个老实的人,家里没有别的亲人,我让她来侍候你,正好不会吵,她虽然哑,但不聋,可以听到娘你说的话,娘,你直接叫她哑婆好了。”

    “哑婆?哑婆,你今年多少岁了?”

    哑婆比了个数字,楚母惊讶的看着哑婆,“你才四十二?”

    “……”哑婆点了点头。

    “四十二,还算是年轻了,叫哑婆,是不是太老了?”楚母有些感触的说道,“不如我叫你哑姐可好?”

    “……”哑婆受惊的连连摆手,被楚母的姐字给惊到了。

    “怎么,你不愿意?”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个哑婆,楚母就忍不住的想要同情她,关心她,可怜她。

    “……”不是啊夫人,是小的受不起啊。

    “我看她是绝对哑姐的姐字,受不起,所以才会这么惊慌的,伯母。”瑞雪不懂哑语,不过看着哑婆的手势,还是猜出了她的意思。

    “……”恩恩,就是这样。

    见哑婆连连点头,神情惶恐,楚母恍然大司,赞叹大司,赞叹的看着瑞雪,“雪雪,你可真聪明,我都不知道她在表达着什么意思。”

    “既然别人都叫她哑婆,那伯母你也叫她哑婆吧,我看她已经习惯别人这般叫她了,叵是突然改了称呼,她自己都会不习惯的。”瑞雪对着楚母说道,而她的话引来哑巴连连点头和感激的眼神。

    “也罢,既然你已经习惯了这个称呼,那就用这个称呼吧。”还有人这样的,楚母有些无奈的笑笑。

    “娘,我们不要站在这里了,我们进去吧。”

    “好。”

    “……”夫人里面请。

    哑婆恭敬的将三人迎进屋子,走进去就是一个极大的佛堂,一看到佛堂,楚母就忍不住的跪下去开始念经。

    楚睿晟拉着瑞雪默默的跟在楚母身后跪下,等楚母拜完菩萨后才扶着她站了起来,“娘,念经的事什么时候都可以的,你大老远的赶来不容易,还是先休息吧,我让人传些膳过来,吃过东西后你好好的休息,将身体养好后,我再请雪雪的娘亲进府一聚,你看可好?”

    “娘的身体没事儿,这一路走来亦不是很辛苦,这样吧,你明日就请雪雪的娘亲进府来吧,让我们见见,你看可好?”楚母听儿子提到瑞雪的母亲,立刻感兴趣的说着。

    “雪雪?”楚睿晟转眼看着瑞雪。

    “只要伯母觉得身体无事,我这里没有意见。”瑞雪笑着点头,自从知道楚母要来后,乔紫就一直很期待并且为了见面而作准备,早一天相见,免得她再独自煎熬,这样更好一些。

    “那好,那就约好,明日请你娘进府中一聚,中午的时候一起吃饭吧。”楚母见状立刻定下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