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 议事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面对府中洋溢的喜气,九姐儿自然也高兴,特别是对于嫡兄长文景水科考的事,因为她可还算是功臣一枚呢。

    看着那踌躇满志的少年,恍若又回到了前世,面对着自己的学生,更何况这文景水也是有心之人,为了报答她的临考箴言,还送了几本有关民生种植方面的农书给她,有两本竟然还是孤本呢。

    她很是欣喜,立刻就抱了回去急啃。

    转眼已是四月,到了春暖花开之际,可是她还是没机会去那片山林转转,只能凭借舅舅找人捎来的片言只语了解情况。

    苏师傅她在三月里就伙同众姐妹在几位夫人的带领下去探望过了,情况已经好多了,只是愈发的瘦了,送她们出来,站在风里,她真担心她会被吹走。

    人多自然不方便多说,后来她又偷偷买了名贵补品辗转托人去带给苏师傅,苏师傅也回她说不用惦记,还有就是希望她能勤练刺绣,到时可能会大有用项。

    这是她来这异世后第二次出门,她本来还打算利用这个名目去那片山林看看,可是去了才知道这根本一点可能性都没有。

    车内坐着贴身丫鬟,车辕上还把着两个婆子,就像看贼一样,除了听见的一片嘈杂,就只能看见马车四壁,又岂敢去肖想那城外的那片山林。

    哎……

    不过现在她倒也不这样迫不及待了。

    自春天来,蒋氏就开始带着十姐儿出门,什么观礼了什么堂会了,但却一次也没她的份。

    当然不是蒋氏厚此薄彼,蒋氏这个人虽然心思重,可是还不是这般不顾大面之人。

    只有一个原因,她的姻缘这个嫡母已经为她打算好了,那就是蒋家。

    既然她将来是要嫁入蒋家的,那蒋氏严氏自不会过河拆桥,更不会算计她了。

    虽然如此,可是看着外面那灿烂春光,看着自己那一叠厚厚的手稿笔记,她还是很想去看看那片山林。

    那白蜡树已经到花期了吧……

    “姑娘……”

    就在这时,门被推开了,青杏领了拎了一个果篮的翠翘进屋来。

    她赶紧将手上的书一放,站起身来相迎,并且吩咐青桃青芷看座沏茶。

    “不用了,姑娘,我坐不住的,大舅夫人过来了,我还要去照应,这西瓜是大舅夫人拿过来,太太吩咐我给您送两个来。”翠翘赶紧一边摆手,一边将手中的果篮放下。

    她听了不由得就红了脸。

    前些日子就听周妈妈话里话外的说,严氏来过两趟了,是为表少爷的事。

    不过当时蒋氏操心着文景水赴场的事,没功夫理。如今文景水的事算是告一段落了,这事应该是要重提了吧。

    呃……

    对于这件事,怎么说呢,她倒是意见……不是……很大,既然一定要嫁,那嫁一个她还算了解些的,比那些盲婚哑嫁的女子不是要强过很多?

    再说将来如果真的嫁入蒋家,侯门千金的身份,还有手中这白蜡虫的放养技术,她想自己也不会被人轻待,

    另外商户终归要比这名门规矩小些,那样也许自己还有机会走出这宅门,到时没准还能成就些事业呢。

    有事业在手,不是又可以增加一些对抗这古代妻妾制度的筹码吗?

    种马男人,三妻四妾,她这个来自两千年之后的现代灵魂当然没法接受。

    其实在这个时代也不是没有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夫妻,听说本朝就有个叫上官荣的骠骑大将军就只娶了正室老婆,没有任何妾室通房。

    这人连皇帝御赐的美人都敢拒绝,皇帝也拿他没办法,不可能因为这个就杀了人家的头吧。

    看来男子纳妾室美人还主要是在自己的,别的都是理由!

    她有一个打算,那就是将来也将自己的夫婿培养成这上官荣式的男人。

    当然,这个打算目前还是不成熟的,可能会面临许多困难。但她会将这当成一个谋嫁的目标,好好努力的……

    “姑娘,我回去了。”

    看着九姐儿小脸绯红的模样,翠翘笑了起来,一面笑着,一面向九姐儿告辞。

    她这一笑,九姐儿的脸瞬间更红了。

    真的不是她矫情,也不知是在这时空呆久了,还是原先本尊身体的原因,她总是动不动就情不自禁的脸红。

    翠翘走后,九姐儿先让青桃将那个大的西瓜给徐姨娘送去,剩下的那个则让青杏切了分给众丫头们吃,但忽然就问了一句,“青芷呢?”

    “呃……”正在切西瓜的青杏一怔,“可能是去了净房吧。”

    九姐儿没说话,只是微微蹙起眉……

    ……

    就在九姐儿和众丫头分享西瓜的时候,那个送西瓜的人则在分享着小姑的喜悦——

    “……妹妹,我头年不是说了吗,来年这水哥一定会给你捞个秀才回来,看看,还真是吧,别说,水哥就是有出息。”严氏一边笑一边说,满脸的与有荣焉。

    她现在是真羡慕这蒋氏,这三个孩子都不简单,这九姐儿就不说了,现在这水哥又考得这样好,而那十姐儿虽然不如这两位的头脑,但那面貌生的那般标致,又是识文断字的侯门千金,将来肯定会得一份好姻缘。

    哎,看来,当初老太太为这小姑择婿时坚决不选商户,而选这名门,哪怕嫁个庶子,真对了。

    “好了好了,大嫂,你就别夸了,这不算什么!”蒋氏口上谦虚着,却脸上却难掩得意与愉悦,说着一边亲自端了茶盅为对面的严氏续茶,一面又装模作样的蹙了眉,“前日里那老师来了也是,夸了半天,居然还劝水哥去试秋日里大考的场,哎,你说说,这能有盼头吗?”

    “哦,是吗,能得老师如此青眼,你家水哥了不得呀!”严氏听了赶紧又恭维,但心里却止不住酸溜溜的。

    只不过转念一想又释然了,哼,这算什么,她也会给儿子选个名门千金,然后让这些好事都发生在自己的后辈上……

    两人又闲话了几句,喝了几杯茶,然后就说到了今日的正题——

    “放心吧,大嫂,兴哥那事昨日我跟老爷说了,他挺愿意的,只要是明日秉了老太君,这事就算成了。”

    “那九姐儿哪儿?”

    “她哪儿能有什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哪里轮到小孩子有想法,再说那丫头一向通透,大概早就看出兴哥对她的那片心思了,将来嫁一个这样欢喜她的男人,还不说什么是什么。”

    一听这话,严氏瞬间气满,有点口不择言起来,“哼,也不知怎么就这么不争气,走南闯北的,你说怎么就看上了这么个小丫头,难道真的就图她脑瓜里的那稀奇古怪的点子……”

    “大嫂……”听她这么说,那蒋氏瞬间就落了脸,“你这说什么呢,你要是看不上,那我们就免谈了……”

    “妹妹,”一听这个,严氏急了,“别和我一般见识,我……我是气不过,胡说呢……”

    蒋氏不说话,低头抿茶。

    “妹妹呀,”严氏又赶紧陪笑,“你别嫌这种想法,来日你家水哥说了亲,你就领悟了。”

    她并不是看不上,只是气儿子如今八字没一撇就那么把人家姑娘放在心尖上了,来日要成了亲,那还看得见她这个做娘的。

    “噗——”蒋氏被家嫂逗笑了,“你到坦诚,不过我还一时半会儿领悟不了,老太君口谕,先嫁姑娘,儿子留着。”

    严氏自然也赶紧跟着笑,方才的不快也就烟消云散了。

    姑嫂俩又闲话了一阵,那严氏才告辞离去。

    送走严氏以后,蒋氏就有些累,正准备躺下歇歇,但这时就听外面翠翘一句高声,“方妈妈,您来了,真是稀客,快请!”

    蒋氏一激灵,这时那翠翘已经领了一个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一脸威严的婆子进来。

    “方妈妈,来,快坐!”对于老太君身边多年的这个心腹,蒋氏自然不敢怠慢。

    “三太太,不用了,老太君请您过去议事!”那方妈妈则摆摆手,中规中矩的道。

    “议事?”蒋氏一怔。

    好吧,她也正要向老太君说九姐儿的事。

    只是不知道这老太君请她议得是何事,无端的,她的一颗心就悬起来……

    ……

    ------题外话------

    其实这蒋宇兴还算良配吧,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