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庶女谋嫁:极品王妃 > 六十四 谈婚——

六十四 谈婚——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姑娘,您……您没事吧?”青桃看九姐儿听了狗将那绣品咬烂了的事,竟然笑了,不由满脸骇异。

    “我怎么没事?我当然有事!”但没想到那九姐儿却忽然脸色一肃。

    “……”

    “去将那东西收拾收拾,再去给找件素色的衣服来。”九姐儿却又吩咐她道。

    “呃,这……”

    “姑娘,您要做什么……”这时听了这个厄运的青芷和青杏也匆匆而来。

    “做什么?当然是请罪了,毁损凤袍、亵渎圣恩,您们以为我还有命活?”九姐儿却道。

    “啊……”几人呆了。

    九姐儿也不理几人,更不去看那绣品,而是亲自去屋里换了一件素色的衣服,又将头上的粉色珠花除下,手上的一只碧玉镯子摘了,这才打开门走了出来。

    看她这副模样,几人吓坏了,那青桃更是“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傻丫头,别哭,今后要好好珍重才是!”九姐儿却还在那里挑动情绪。

    “姑娘……”这次不只青桃哭了,青杏和青芷都哭了,外面绿萼和另一个二等小丫鬟也奔了进来,先是询问,后来也跟着落泪。

    “九姐姐,这是怎么了?”

    听见闹腾声,那住在厢房里的十姐儿匆匆奔出来看究竟,后面还跟着那四姐儿。

    “十姑娘,四姑娘,求求你们,救救姑娘吧!”那青桃见二人来,立刻扑了过去,“噗通——”一声跪在两人眼前。

    “青桃,你干什么?”不待两人开口,那九姐儿就过去一把拉起她,“你何必又将其他人扯进来。”

    十姐儿和四姐儿禁不住面面相觑,满是疑惑。

    不过她们并没疑惑多久——

    “……事情就是这样的!”九姐儿将事情三言两语交代清楚,然后又郑重且真挚的道,“不过,两位姐姐妹妹放心,一人做事一人当,小九是断不会牵连你们的,我这就去和老太君说,让老太君交我出去,也避免连累我们整府的人!”

    两位听说这事,也大大的被惊吓到了。

    “十妹妹,孝敬父母的事就交给你了!四姐姐,其实小九很想看看你穿嫁衣的模样……”九姐儿又拉了两人的手。

    “九姐姐……”十姐儿哭了。

    “九妹妹,别这样,我去帮你求求母亲和老太君,也许事情还能补救……”四姐儿眸中也含了泪。

    到底只是小姑娘,这一刻,嫉恨消融,唯余一片至情至性。

    九姐儿目光不由快速的一闪,随后点点头,往外走。

    两人见了,自然赶紧跟上,众丫鬟便又跟着两人后面,一行脸色沉重的人,浩浩荡荡的往外走去。

    但刚出门就碰上了六姐儿七姐儿和八姐儿三人,几人从南面的甬路上来,应该是请安后先去花园转了一圈才回来。

    “文九姐,你……你这如丧考妣的模样,又搞什么鬼呢?”看见领头的九姐儿,那六姐儿立刻惊异地问道。

    “什么如丧考妣?六姐姐说的这是什么混账话?”不待九姐儿开口,她身后的十姐儿就一脸愤愤的上前来。

    “文十姐,你敢骂我?”那六姐儿听闻,立刻大怒。

    “十妹妹!”十姐儿欲要还击,却被九姐儿一把拉住,九姐儿对她摇摇头,然后这才看向六姐儿,“六姐姐放心,以后小九就再也不会搞鬼,碍你的眼!”

    “呃……”听得六姐儿一怔。

    九姐儿则转眸看向站在六姐儿一边的七姐儿,果然就在那张妩媚俏丽的脸上捕捉到了得意的神情。

    就知道邹氏利用了她这个心术不正的堂姐,那狮子狗球球可是一直都锁在笼子里,而拿钥匙的则是邹氏的人,如果那个人经过她这个堂姐身边时很不小心的将那钥匙遗落……

    “我知道六姐姐嫌我,不过今后你的眼前会彻底清净了。”九姐儿又苦笑着看向那六姐儿。

    那六姐儿禁不住又一怔。

    “不过还希望以后六姐姐做事三思,莫冲动,多听大伯母的话,其实我一直都喜欢六姐姐的性情的,只是……”那九姐儿又道,边说着明亮大眼中不由渐渐湿润。

    “到底出了什么事?文九姐,你说清楚!”那六姐儿急了。

    后面的四姐儿忍不住了,瞪了六姐儿一眼,然后将事情的大致说给她。

    “啊……”六姐儿听后禁不住瞬间瞪大了眼。

    “九姐姐……九姐姐好可怜,更是怕连累我们,才这幅模样去请罪,而六姐姐竟然还讽刺……”

    一边的十姐儿到底和九姐儿是亲姐妹,这刻禁不住又哭起来,一面哭着,一面埋怨那六姐儿。

    “呃……”六姐儿到底是个真性情的人,这段时间又和九姐儿处的不错,听说这番话,自然满心懊悔,但一向嘴硬的她自不愿承认,只是讪讪的道,“你们怎么不早说?”

    “八姐姐……”九姐儿则是看向听了自己的这些不幸,立刻眼泪汪汪的紧咬着唇的八姐儿。

    看得出,一直以来,这个木讷老实的像个木头人一般的堂姐是真的为自己担心,只是被邹氏掐的太死,连表露自己的真实情绪都不敢。

    哎……

    造就了这样的文八姐邹氏已经作了孽,可是近来她竟然嫌孽造的不够,为这八姐儿物色了嫁一个瘸腿男人的婚事,只因那男人的爹是礼部尚书,是大伯父一直都想攀交的人。

    竟然还编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说什么小时候给孩子们定过口头亲,既然定过亲,为什么不将六姐儿嫁给那人。

    对于这八姐儿,她真的打心眼里同情,只是有心无力,她,不也是一尊泥菩萨吗?

    “七姐姐,”九姐儿又看向七姐儿,“借一步说话!”边说着,边上前将那七姐儿拉到一边。

    “七姐姐怕什么?怕我打你?呵……”背对着众人,九姐儿看着七姐儿眼眸中的那抹戒备,笑了,低声道,“放心,我不会的,因为你永远都胜不了我,不管是将来做侧妃,还是这次……我一定会没事的,不信,你就好好看着吧?”

    “七姐姐,珍重!”说完,又故意大声的说了一句,然后也不看众人,转身往延寿堂的方向走。

    众人只道她和七姐儿刚才必是一番临别赠言,当然未在意,看她走了,也当即纷纷跟在后面。

    只有那七姐儿看着她的背影,恨恨的握紧拳。

    是吗?她就不信,这天大的祸事面前,她会不受惩罚。

    很快她又笑了,那她就看着,她怎么受惩罚……

    不过很快,七姐儿就失望了,因为到了延寿堂,那正留了几个媳妇商量事情的老太君,听了事情的原委后不仅没提惩罚两个字,反而还立刻命令邹氏凑齐所有丝线布料饰品,另外今天这事还勒令不许声张。

    七姐儿禁不住再次握紧了拳,指甲身陷肉里也不知。

    “可是……老太君,别的倒是好说,可是这青色缎锦却只是宫中专人专织,普通人家如何能轻易寻得?”不过,邹氏的话又瞬间让她燃起了希望。

    这个问题提出来,又让众人面色凝重起来。

    是啊,这个可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

    “母亲,您怎么忘了?舅舅和那沈大总管素来交好,可以托他去办呀……”

    这时忽然一个声音响起,正是那和众姐妹一起站在跪着的九姐儿身后的六姐儿。

    “别乱说,就你知道?”邹氏真的很想上前甩自己这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女儿两记耳光,只不过此刻也只能压了火去,瞪她一眼。

    那跪在地上的九姐儿依然垂着头,只是有一抹笑意从唇角快速溜过。

    “寻不得也要去寻!不然能怎么样?”李太君立刻严厉的道。

    邹氏立刻不说话了。

    怎么样?治这九姐儿的罪,重罚这九姐儿!

    七姐儿几乎都想站起来大声说了……

    “你们都听好了,一个个的都将心思收起来,这绣礼服的事不只是九姐儿自己的事,还是我们整个文府的事,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假使真有个什么好歹,我们这里那个人都讨不得好去!”那老太君又声色俱厉的道。

    啊,七姐儿顿时只觉醍醐灌顶。

    原来,怪不得九姐儿有恃无恐,应该是早就料到了吧,她还是输给她!

    又想起刚才九姐儿的那番话,她禁不住恨得要一口恶血喷出了……

    “老大媳妇,这事回头马上办,另外还要多加派人手,若再出了差错,唯你是问!”那老太君又看向那邹氏道。

    “是!”那邹氏面上赶紧应了,但暗地里却几乎咬碎一口银牙,特别是目光扫过地上那面色平静的九姐儿的时候。

    这个丫头片子不是该毫无主见的哭哭啼啼,到处求饶吗?但是事实恰恰想法,不仅面色平静,而且还不知怎么就收买了所有人,包括自己那个莽撞无脑的女儿。

    现在可好,将这个包袱竟然还丢给了自己,不仅没法使绊子了,还要尽心协助,真是吞气。

    自己当初听三姐儿的同意让这九姐儿做陪嫁,是不是错了呢?

    错了,是不是该换人呢?可是要找个什么名目来换,不动声色,又能让信亲王府那边死心呢?

    这应该是自己那个外甥的意思,这是这两天她刚打听到了,这让她心里更堵了……

    ……

    “姑娘,六姑娘又来了……”

    午后,九姐儿正坐在桌前认真刺绣,那一边帮她分线的青杏忽然指了指窗外,小声的道。

    九姐儿一怔,向外望去,就看见一个丰满婀娜身影和一个高瘦苗条的身影出现在视野中。

    正是那六姐儿和八姐儿!

    从那件狗咬绣品事件后,她得了一件大好处,就是这六姐儿和她要好起来。

    “文九姐,我这才知道你也是个不错的,有担当,说实话,我也做的不错吧,我那天可是帮你了。”这六姐儿和她交好的方式还真是特别的很。

    “嗯,我当然知道,谢谢六姐姐!”她能说什么,只能道谢。

    “你送我几块油皂当谢礼吧?”

    “……”竟然出言讨谢礼?九姐儿真想问问她,六姐儿,你的节操呢?

    “告诉你,文九姐,我可不是要占你的便宜,我也给你带东西来了,快将那几盒胭脂拿出来——”这最后一句当然是对跟着她身后的文八姐说的。

    看着文八姐拿出的那几只精致小巧的鎏金掐丝珐琅胭脂盒,九姐儿也知道这必是上好的,自然更没话说了。

    两人修好的日子也自此始……

    “文九姐,整天坐在窗前绣呀绣,你不闷吗?”

    转眼间,六姐儿八姐儿已经到了屋子里,看见窗前正飞针走线的九姐儿,那六姐儿立刻嚷嚷道。

    “闷又能怎样?”九姐儿报以无奈的笑,然后赶紧招呼两人。

    两人坐下来,但刚说了两句,小十一就来了。

    “知道吗?刚才我来时从二房过,听见里面正闹腾呢。”小姑娘别的方面还看不出如何受其母熏陶之深,唯八卦一点除外。

    “一定是四姐姐的事!”那六姐儿听了立刻蹙眉道。

    此话一出,众人立刻都沉默了,场面瞬间冷了下来,而九姐儿则是无声一叹。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句话说的真是一点也不错。

    在狗咬绣品之事后的两天,文府又发生了一件让人堵心的事,那就是四姐儿的婚事生变——

    这敬国公的儿子袁世欢几日前竟然抬了一个小妾进门,要知道四姐儿和他的婚事就定在五月初八,马上就近了,文家人自然干涉。

    但谁知那袁世欢态度极差,反过来嚷着四姐儿是妒妇,还威胁说要退婚!

    真是一件相当棘手的事,这袁世欢还真是会拿七寸,闹得文家上也不是,下也无路。

    答应退婚,那四姐儿的名声还要吗?文家的其他女儿的名声还要吗?文家的面子往哪搁呀?

    可是不答应退婚吗?可有多吞气呀?

    最后文家最高领导人和高层商量过后,还是决定忍不下这口气,保全面子是大。

    再说这个社会的男人又哪个没个三妻四妾?不过是这袁世欢的妾娶得早了些。大越朝虽然纳妾之风盛行,不过这妾比妻早进门的还是少之又少的。

    只不过高层领导的决议却受到一个人的反对,那就是四姐儿,想想也是啊,这个一向清高自傲的姑娘又怎么能受的下这份侮辱与不完美。

    可是那二老爷夫妇又怎么会允许,于是,二房每日几乎都上演这种闹腾……

    “还是六姐姐有福!”这时候,那小十一又道。

    九姐儿闻言也立刻看向六姐儿,她忽然很想知道六姐儿是怎么看待这桩婚事的,毕竟这也关系到自己。

    “有福?凑合着吧,反正我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要嫁给表哥,又一直玩在一起,早就习惯了,有福也不觉得。”六姐儿脸上有丝茫然一闪而过。

    难道六姐儿对这欧阳靖没感觉吗?

    九姐儿自然已将六姐儿脸上的细小表情尽收入眼,心头不由微微一动。

    “八姐姐的亲事不是也定下了吗?”九姐儿的目光又落在那听见一提亲事则更加沉默的八姐儿身上。

    八姐儿一怔,没说话,只点点头。

    “听说八姐姐那亲事也不错!”这时那小十一又道。

    “好什么?一个瘸子!”只不过不待八姐儿开口,一边的六姐儿就接口道。

    八姐儿立刻垂了头,从九姐儿的角度可以看见她那双细白的手绞得紧紧的,上面隐隐有青筋爆出来。

    九姐儿禁不住心头一酸,一只手不由自主的就在她那细瘦的肩膀上轻轻一抚。

    文八姐一怔,抬眸看她,那双大杏眼满是泪光点点。

    小十一也沉默。

    “这能赖谁?那天母亲不是问你了,是你自己点头的!”

    六姐儿虽然莽,但毕竟不傻,这会儿隐隐的就感觉到那些矛头似乎都指向了她的母亲,所以立刻看了那八姐儿道。

    文八姐的头垂得更低了。

    “六姐姐,我前些日子弄的那中药的油皂熟化了,是滋润祛痘的,你要不要试试?”六姐又要说什么,但九姐儿却很快打断了她。

    一听说这个,那这几日脸上偶尔会冒起两个小疙瘩的六姐儿自然感兴趣,其他的事也就抛一边去了。

    九姐儿就让青杏将那油皂包了两块给她,然后小十一也向她讨,九姐儿又让青杏包了两块给她。

    最后也就只剩两块了,八姐儿并没要,但九姐儿还是让青杏将之包了送了八姐儿。

    拿着那油皂,八姐儿又偷偷哭了,别人没看到,但九姐儿却发现了,然后禁不住在心里一阵摇头。

    几人又坐了一会儿,就告辞回去。

    九姐儿将她们送走后,就又捻针挑线准备继续干活,但是忽然青杏又领着八姐儿匆匆回来,“姑娘,你给八姑娘的油皂八姑娘忘记拿了。”

    “哦……”九姐儿一怔,目光就落在桌角边的几幅绣样下面。

    八姐儿过去拿了油皂,却并不马上走,只是看了九姐儿,又看青杏。

    难道她的这个老实巴交的堂姐对她有话说?九姐儿秀眉不由轻轻一凝。

    “青杏,你去帮我到周妈妈那儿挑几根细针过来!”九姐儿便对青杏道,直到青杏应声出门去了,才看向那八姐儿,“八姐姐怎么也是回来了,再坐一会吧!”

    那八姐儿听了,自然点头,九姐儿便去亲自续茶给她。

    “那天那狗是七姐姐放的,我已经说与六姐姐了。”

    怪不得呢?九姐儿不由一愣,抬头。

    “九妹妹,你是好人,是对我最好的人,所以……所以我今天还有一件事要说与你……”八姐儿又垂着头,紧紧地绞了双手道,“我母亲……母亲要算计你,要毁你的名声……”

    “啊……”九姐儿听完脸色不由一变,邹氏吗?!

    ……

    ------题外话------

    大的反击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