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庶女谋嫁:极品王妃 > 八十三 一堆胡萝卜(一)

八十三 一堆胡萝卜(一)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不管九姐儿多么忐忑,那马车还是一分不差的到了宫闱,下了马车又改乘轿子,然后在侍者的带领下去了惠安殿见了杨皇后。

    杨皇后还是那副和蔼热情的样子,先是拉着她的手寒暄,后来又问候她的长辈,在听说李太君病了后,还赏赐了不少药材和补品。

    看着得到的那些赏赐,九姐儿心里禁不住喜悦。

    要是把这些拿回去,那李太君的病肯定又会去大半。

    哎,家里这个老人并不是那种趋炎附势、醉心名利之辈,但是却希望孩子们能出息,能够得人尊敬。

    只可惜……只可惜为人太刻板太重规矩不善教育,致使孩子们都墨守成规无建树……

    “公主和太子妃过来了!”就在这时,一个宫女匆匆而来,躬身向皇后禀道。

    “哦……让她们进来吧!”那杨皇后闻言点头道。

    虽然早就有心理准备,可是听了这话后,九姐儿还是禁不住在心里暗暗蹙眉。

    哎,躲是躲不掉的。

    思忖间那静宁公主和太子妃郝氏已经在几名宫人的簇拥下姗姗而来——

    静宁公主淡淡烟熏妆、一身娟纱金丝绣花长裙,端的更是万千妩媚、靓丽过人。

    而那郝氏则是身着流彩暗花云锦宫装,高挽凌云髻,也是一样的风华出色。

    和两人相比,九姐儿觉得自己像一颗小杂草,她不由又想起那苏君正,弃暗投明的好孩子呢,只可恨却害的自己时时担心要被炮灰。

    “文九姑娘,多日不见!”那静宁竟然主动和她到招呼。

    她自然受宠若惊,不顾那皇后阻拦,赶紧给二人行了跪礼。

    应该是存心摆布她,看静宁那暗暗勾了勾的精致唇角她就知道,不过她也不气,想想上次那反算计,一定给这个小姑娘带来了不少麻烦吧。

    “九姑娘,看你,这是做什么,妹妹快大婚了,这次找你来主要是想让你再帮忙做几块别致的油皂,明明是麻烦你的事,却还让你这么郑重。”那郝氏还不错,亲自拉了她起来,颇为不好意思的道。

    “哦……娘娘太客气,谢娘娘!”九姐儿自然赶紧道。

    但说完之后却忽然觉得一阵异样,侧眸,才发现那静宁正期待的望着自己。

    她不由一怔,有什么不对吗?

    直到静宁那双美丽的大眼中的期待被一抹冷意代替,九姐儿才后知后觉的想起,刚才貌似郝氏说……说这静宁要大婚,大婚也就是要和那苏君正成为夫妻了。

    难道她……她在期待自己难过?

    呃……

    她也希望自己难过,好满足一下这静宁的虚荣心理,可是……可是刚才竟然就没想起这个来,不知道现在难过一下还能不能取悦这公主?

    但貌似不行了,因为那静宁已经又将话题扯开了——

    “母后,其实不止静宁和姐妹们喜欢文九姑娘做的这油皂,慧儿也喜欢的紧呢,上次静宁要九姑娘再多留一会儿,没想到四表哥非要让人带走,只说这慧儿也惦记着,静宁也只好割爱了。”只不过那双美丽大眼忽闪忽闪的,一样的不忘给九姐儿找难堪。

    “哦……”杨皇后和郝氏听了这话,立刻都望向九姐儿,那杨皇后眉头更是微微一蹙。

    这不是摆明了要将她抹黑的节奏吗?

    她和这杨慧儿有没有交情也许会瞒得过郝氏,但又怎么可能瞒得过这杨皇后呢。

    她和杨慧儿没交情,那也就是和杨国丰有交情了……呃,那似乎就不叫交情,而叫私情了……

    她霎时觉得自己那脸就一阵发烧,其实这个问题她在路上就想过怎么回答,她又怎么可能打没把握的仗呢?

    只不过这刻,面对着杨皇后那双看似无害其实能洞察一切的犀利眸光,她万千辩解的话一句也不敢出口。

    缄默吧……

    至少不会给这么大boss留下一个狡诈善变的印象。

    至于那杨国丰的名声,那个……反正他已经是种马一枚,污了就污了,其实是她比较吃亏好不好。

    内殿之内忽然就静了下来,众人都沉默着。

    不过好在很快就又有一名侍者匆匆而来,打破了这难捱的沉默,“皇后,太子殿下过来了。”

    “哦……”杨皇后一怔,然后对那侍者道,“让他在前殿等一会儿,本宫这就过去。”

    那名侍者闻言躬身就要退出去。

    “母后,三皇兄这几日一直忙着审查各省政绩的事,静宁都有十来日不见他了,你让他过来这处吧,也让静宁见见,静宁想他了呢。”

    谁知这时那静宁公主却忽然拉住那杨皇后的袖子撒娇道,一边说着还一边瞥向那听了太子殿下过来的事后就一直垂头不语的郝氏。

    看来这静宁还真是个会行事的聪明人,将这幕细节尽收眼中的九姐儿不由暗叹。

    虽然这郝氏出身高贵,又生的这般美,但这偌大的宫廷之中,最不缺的就是美人,还有权势的掣肘权衡,所以这太子妃相见夫君也并不是家常便饭的事。

    恰在此刻遇见了,这会做人的静宁自然就给她制造机会了。

    不过九姐儿觉得还不错吧,自己拖她们的福可以见见这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太子爷了,当然这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有个人打岔,就省得这娘三个一起探究她寻她的错处了。

    当然这只是暂时的,不然能怎么样呢?清静一会儿是一会儿吧。

    很快,太子爷欧阳智就在两个宫人的簇拥下进殿来,和九姐儿想象的一般模样——

    宝蓝色暗紫纹云纹团花锦衣,腰环玉带,面容清俊,也生了一双和四皇子欧阳睿、威远王杨国丰一般的细长黑眸,唯一不同于这两人的就是这太子殿下看上去很有几分苍白孱弱。

    嗯,标准的文弱美男!

    九姐儿边暗暗打量着这欧阳智便在心里给其做着评价,但忽然就一惊,瞪大了眼——

    因为这文弱美男进了殿门,转过那精致名贵的园林仕女图螺钿屏之后,不知是因为不适应光线的暗淡,还是什么,竟然微微打了一个趔趄,一边的侍者赶紧扶住他,他在原地微微愣了还一会儿,才又继续往前走。

    “智儿的眼睛还不好吗?”这时那杨皇后突然问郝氏,声音很低,但还是流露出浓浓的担忧之情。

    “不好……”郝氏摇摇头。

    两人也就没再说什么,因为那欧阳智已经到了近前,先给杨皇后见礼,然后郝氏、静宁又给欧阳智见礼,杨皇后又指引九姐儿见过欧阳智,九姐儿又给欧阳智见礼。

    一通下来,众人各自坐了,一边享用着那侍者和宫女呈上来的茶水和吃食,一边坐着说话。

    坐在最边上的九姐儿自然只能做个听众——

    “……只可惜你娄叔叔回去了,不然应该让他帮你看看这眼睛……”看着儿子,杨皇后更是目光温柔,一脸疼惜。

    “母后多虑了,这个真的不碍事,我只是这些日子太劳累了而已,看这会儿不是没事了吗?”欧阳智则赶紧宽慰那杨皇后。

    “还说不碍事,累成这样,还是好好休息休息吧,听说湘儿最近又谱了首新曲子,你自来爱这个,回头别理那些公务了,去帮她看看。”那杨皇后又道,边说着边看向坐在身边的那太子妃郝氏。

    她口中的这“湘儿”正是这太子妃郝氏,这郝氏是这古代典型的闺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尤其在音律上造诣更深,如今在闺中流行的好几首曲子都是出自她之手。

    “嗯,我会的!”听了这话,那欧阳智也看向郝氏。

    恰逢郝氏也望向他,那两道目光就在空中纠缠交汇……

    嗯,看来这太子爷和太子妃感情不错,可是不错又有什么用,不是照样侧妃良娣一大堆吗?

    九姐儿不由暗暗摇头,呃……当然是在心里。

    这么多的女人,你说这体弱多病的太子消受的过来吗?忽然一个很不地道的想法在九姐儿脑中萌生了。

    这关你什么事?还是顾着你自己吧?随后她立刻暗暗的告诫自己,不见那静宁在和母亲哥哥嫂子闲话了一阵后,又开始看向自己,肯定是又在想心思了。

    “好了,母后,我就不多坐了,丰表弟和四弟今日在围厂秋狩,估计这会儿该回了,我去看看!”又聊了几句,那欧阳智就站起身来,向杨皇后告辞。

    那杨皇后自然又是一番嘱咐,之后那欧阳智才向外走,但却没想到到了背光的地方忽然就步子一顿,站住了脚。

    “智儿,你怎么了?”那杨皇后、郝氏,还有静宁公主也立刻跟了过去。

    欧阳智摇摇头,转头对几人笑笑。

    九姐儿怕犯了忌讳,不敢上前,但那欧阳智转过头的瞬间,她却清晰的看到了那双细长黑眸里的空洞无神。

    “没事了。”但功夫不大,那欧阳智却又恢复了正常,又对杨皇后鞠了一躬,这才在两名宫人的搀扶下转身出门去了。

    但风不止——

    “湘儿,明日我就会修书一封给师兄,在这之前你要多看着智儿点。”

    “是!”

    “还有,尤其是晚上智儿出门,多找几个人跟着!”

    “是!”

    杨皇后和郝氏低声交代完毕,猛一转头才发现这里竟然还有一个外人,那就是九姐儿。

    不过看着那小姑娘垂眸吃着手中那百草味盐焗腰果的专心模样,她禁不住又放下心来。

    其实这也不算什么,储君身体羸弱的传闻在大越朝根本就是公开的秘密,她只是怕有心人拿这个去做文章罢了。

    想想前年,有一次智儿因为体虚不受补,流了两回鼻血,不是就立刻有人造谣生事说什么天不佑主,血魔作怪吗,幸亏智儿很快就好起来了,不然还指不定折腾出什么来呢?

    哼……

    看这小姑娘倒是个稳妥的性子,估计就是看出来,不该说的话就是烂在肚子里也不敢透露一丝的。

    再说只凭片言只语,这种闺阁小姑娘又能看出什么来,想到这里,杨皇后那紧蹙的眉头不由的又舒展开了。

    只不过这位精明厉害的皇后确实大大的低估了九姐儿——

    两世为人,再加上这世那特殊的生存环境,早就造就了她敏锐非同一般人的性情和内心。

    ——所以呢,这杨皇后和郝氏所说的话她自然已经听在耳中,其实又何止听在了耳中,察言观色,这太子爷欧阳智的之所以这般的病因她也猜透了几分。

    背光处黑暗中不能视物,或者视物模糊,但其他处却一切正常,再加上这欧阳智的那病弱的模样,她初步判断他应该是患了夜盲症。

    其实这夜盲症在古代很常见,不过大部分都是一些缺吃少喝的贫民,而这欧阳智之所以患上了这毛病,应该是和个人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关。

    偏食挑食,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所以这太子爷也中招了。

    只不过据她前世所知,这又名“雀蒙眼”的夜盲症应该在唐代医圣孙思邈的某本医术里就有记载了,自然也有医法。

    可是在这里,在这皇宫大院里怎么就好像对这个一无所知呢?

    不过稍后她就又忽然了悟,这个架空的朝代可和前世的历史有点出入,文景水处那么多医术,她还真的没见过这位医圣大人的杰作。

    再说这毕竟是古社会,比不得她生活的那个科技讯息不一般发达的前世,这夜盲症的知识自然不普及。

    其实这夜盲症好治,小时候被父母托付给西北山村的外婆照顾,她曾经有这样一段记忆,那就是隔壁的小伙伴得了雀蒙眼,去看医生,然后医生给了这个调皮又不爱吃药的小孩开了一处方,那就是胡萝卜。

    后来那小孩子就边闹边玩的吃了一堆下去,晚上去厕所拉肚子,惊奇的发现自己竟然能看清了。

    现在想起这事她还想笑,但笑过之后深知这胡萝卜作用大,所以三餐总少不了这个。

    可是……

    如果此刻她贸贸然的上前、对这杨皇后说、太子殿下得了夜盲症、需要吃些胡萝卜,那杨皇后会是什么反应呢?

    她猜不出,也不敢猜,说实话其实那个……那个不是猜不猜的问题,而是这话她不敢说。

    很明显,这皇后和太子因为某些不得已的原因,都有着讳疾忌医的心理,毕竟他们都不是凡人,一国储君,事关重大。

    她不可不敢冒这个风险,万一功立不成,反而被人当做有心之辈,那就是麻烦了。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她想这杨皇后喜欢的也应该是保守乖巧的人,只是可惜了这一次绝佳的立功机会……

    九姐儿不由得在心里一阵惋惜。

    送走了太子后,那杨皇后似乎就没了什么心情,但是却没法打发几人,因为又有几个公主和妃子过来了。

    她想应该是这杨皇后为了体现亲民政策,将她宣来,和这些喜欢那油皂的公主妃子交流,所以这会儿也只能勉强应付。

    幸亏一会儿就有一个被称作静贵人的上了年纪的妃子过来,这个妃子似乎颇得杨皇后的心,杨皇后立刻拉了她坐到了炕上去絮叨了,而一众年轻的公主和妃子就围着九姐儿问那油皂。

    喧闹了一会儿,那公主妃子也就陆续回去了,剩下两个和皇后亲厚的被皇后拉倒炕上说话。

    九姐儿也禁不住舒了口气,因为这些金枝玉叶们太不好应付了,问题多,要求多,架子还大。

    不过幸好还有收成,看着手中那记录册,九姐儿就仿佛看到了白花花的银子。

    杨皇后吩咐郝氏将这些金枝们要的东西都做了登记,准备付钱给她,而且是以高于世面一倍的价钱。

    相信有了这点关系,蒋氏和严氏就再也无法甩掉她了。

    虽然蒋家这铺子也因那邹氏的缘故搭上了这大内,只不过不知是不是没烧对香的原因,这油皂并没大红大紫起来,不红不紫,钱自然挣得不多。

    如今这可算是彻底的点亮旗号了,相信前景一定会大好……

    九姐儿正暗喜得意之时,却忽然觉得头皮一阵发麻,转头,立刻对上那静宁冷笑的眸。

    她刚刚的好心情瞬间被打的七零八落了。

    她怎么就忘了有这尊神还在惦记着她,她那笑容她当然看得懂什么意味,那就是——你等着!

    其实这静宁一直未停止过对她的算计,刚才在答众金枝问的时候,她可带头提了不少刁钻的问题,摆明了要让她出丑。

    好在她最善机灵变通,再加上前世积累的那丰富的化妆保养知识,以及那过目不忘的大脑。

    ——不仅没有被难倒,反而让那帮金枝玉叶们心服口服,这也是她们肯花高于世面一倍的价钱买她油皂的原因。

    承诺精致不说,还能根据个人的情况帮她们进行参谋选择适合的款式,这静宁真的帮她过了一把做化妆品专柜小姐的瘾。

    坏心办了好事,这会儿自然伪装不下去了。

    只是不知道她会又用什么手段呢?

    当然,很快九姐儿就知道了——

    “哎呀,文九姑娘,你怎么这么不小心,你不知道这是母后最喜欢的花瓶吗?”

    那静宁公主一边指着地上那碎成一片的七彩玉富贵花瓶,一边夸张的大叫着。

    看看那地上的碎玉,又看看静宁那故作愤然惊异的脸,九姐儿能说什么呢?

    这不怪我,我只是起来去放一下杯子,你却趁我不注意故意在身后推了我一把才这样的!

    可是有人信吗?

    这又不是前世那个现代,随时可以弄个视频出来,看看谁对是错。

    再说就是真有视频,她也不敢说看呀,这公主什么身份,她敢质疑,只能吃哑巴亏了……

    “怎么回事?”

    那杨皇后,此刻已经将那帮公主妃嫔全部全送走了,正安静的和静贵人、郝氏,坐在炕上低声说着什么,却忽然就听见静宁公主的大叫大喊,立刻不由沉了脸,在那静贵人和郝氏的扶持下下炕,走了过来。

    那静宁不说话,只是看看地上那花瓶碎片,又看杨皇后,最后才看向九姐儿。

    经验告诉她,这是最明智的做法,母后并不喜欢多嘴之人。

    呵呵……

    不吐一词,却依然能好好的告状。

    看杨皇后那面沉如水的表情,也知道是真怒了,她倒要看看这个女人会落个什么下场,要知道那可是父皇送的。

    其实卑贱平凡的她对她也够不成什么威胁,她只是不喜欢苏君正说起她那惋惜的口气,还有这杨皇后对她的青睐赞赏,所以她打点主意不让她过痛快……

    “请皇后治罪,都是臣女粗鄙莽撞!”那端静宁思虑着,这端九姐儿却已经跪在了地上。

    “算了,又不是有意的。”杨皇后沉默了很久,才沉声道,但却并不说让九姐儿起来。

    “皇后,臣女知道这是驾前失仪之罪,要受杖刑,但是因为家中祖母病重,须在跟前侍疾,所以能不能……能不能请皇后免了小九这顿皮肉之苦?”但是忽然那九姐儿又小心的道。

    这席话完毕,殿内的空气瞬间冷了起来,这自然都是来自杨皇后身上那强大的气场。

    竟然这般不自知,她刚才心头的一丝愧疚不忍也瞬间消失殆尽……

    九姐儿悄悄抬起头,看见的就是那杨皇后眯起眸子的凌厉模样,心头不由一阵打鼓,但还是很快的弱声道,“皇后,小九并不是个不自知之人,实在是……是今日无法带伤回家,我那祖母已经病入膏肓,好多日子不能起床,但今日听说皇后宣我入宫,竟然就又精神了,吃了粥,她的……她的一片心思我想……想皇后自然明白……所以臣女才这样恳求……”

    本来是要假装的,但是没想到说到李太君,又感怀自身,那眼泪就真的如断线的珠子般一颗颗的落在地上,到了后来,更是哽咽失声。

    她自然看穿了这静宁的诡计,所以故意挨了她那一推。

    与其总是提防,还不如迎着对方的诡计上,将计就计,这一向是她不得意之时的行事原则。

    至于她就何计,自然是和那太子殿下有关了,她要治他的夜盲症。

    果然,那杨皇后就因为她的这一哭脸色缓和了,不过却依然不说放过她。

    她自然不失望,她要是放过她,那后面的谋算就无法促成了。

    又深深抽噎一声,她这才又斟词酌句的小心道,“皇后,小九……小九能不能斗胆……斗胆求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呢……”

    ……

    ------题外话------

    哎,小九胆子够大吧,皇后面前也敢耍花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