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小章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红豆,毕竟只是自家的纷争,怎么好跟外人说道?好不好的,还有族里头照看你们,怎么就过不去冬天了?平白无故的,让人家破费着,倒叫人家以为咱们村子不讲人情了!”这话说到后边已经有些重了。

    红豆看看李成严正的面孔,没有什么惶恐,倒是觉得可笑——自己原本以为里正虽然不是什么正儿八经的官职,但好歹也是一村之长。李成当了这许多年的里正,怎么着也得与一般乡下汉子有所不同。现下看来,也不过是个面子大过天的而已。

    昨天分家,李成看起来是站在自己一边,但是仔细想想,其实他也根本没说什么对自己和两个弟弟有利的话。土地和房子,是红豆生父留下来的;小二小三两个算一份,只得到了两亩薄田和几斗粮食。真要是较真看,自己姐弟三个吃亏可不是一点半点。当然,要说李成完全没有帮到自己,那也不是。如果不是他,李海和张氏两口子也不可能那么痛快。

    张氏也听出了李成对红豆有些许不满,脸上登时就带出得意之色,也不哭了,尖酸叫道:“到底里正是明白人哪!”

    心念转动间,红豆抬手擦了擦眼角。再抬起眼皮来,眼中泪光盈盈,哽咽道:“里正说的我都明白。村里人都肯照应我们,我是知道的。可是这救得了急,救不了穷。我虽然不济,总也不能让小二小三跟着受罪……”

    赵达咳嗽一声,不能不说话了。

    “红豆是个要强的孩子,人家那银子她也不是白拿的——那往后得给人家做活儿。”

    回来的路上,红豆已经跟赵达说了这些东西都是县丞娘子给的钱买来的,赵达还感慨了一番县丞娘子是个善心的人。弄的红豆挺不好意思,觉得自己故意模糊了这赏钱的时间,实在是大大不应该。

    李成的脸色好了些,点头道:“若是如此,那倒也罢了。”

    又转头对着张氏斥道:“一个妇道人家,成日家调三窝四地闹腾!你瞧瞧,村里这两天让你折腾成什么样子?你若是不愿意好好过日子,我去跟你当家的说,送你回榆树村去!”

    张氏捂着脸嚎哭起来,“我也并不愿意这样的!谁不知道我?最是刀子嘴豆腐心,昨儿晚上我就后悔了!小姑子隔了一层,小叔子还亲呢……呜呜,我这不是想着把他们接回去么?这一时瞧见红豆这么大手大脚,也替她心疼不是?”

    话音落下,围观的众人哄然大笑。

    张三嫂子抿着嘴忍着笑,说道:“是,谁都知道李嫂子怎么回事,最是没坏心眼的!”

    一边说着,一边就把张氏拉了起来,“时候也不早了,这日头都要下山了。李嫂子还不回家去瞧瞧?”

    张氏自觉得了台阶,顺势也就说:“那啥,我先回去瞧瞧。里正啊,叫我说,我们家还是别分了吧,啊?”

    要不是碍着自己的身份,李成真是有心给张氏两个耳刮子。这娘们儿实在是太蠢了,不但她自己蠢,还把别人当蠢蛋!以为谁都看不出来哪,这是眼馋这一车的东西了!

    “字据已经立下了,你后悔也晚了!等过两天我就去县里给红豆立户头,你就死了这条心吧!还不回去?”

    叫了两个人,“去,把她给李海送回去,问问他,就说我的话,他自己的老婆,能不能管着些!”

    “那不用,真不用……”张氏一看里正真急了,也怕丢了面子,赶紧往村里边挪着步子,“我自己就能回去,不劳里正您了……”

    蹭了几步,一路小颠着跑了。

    乡下人,平常见到的最厉害的,大约也就是里正了。这县丞,那可是实打实的老爷呢。红豆能得了县丞娘子的青眼,连带着众人看向她的眼神都热络了起来。

    水杏娘笑吟吟地拉着红豆手:“从前就知道你针线好,明儿我可得让水杏来跟你学学。哪天,带挈着她也能靠这个赚俩铜板花花!”

    红豆抽回手,偏头笑着说:“婶子笑话我呢。这两年我都没动过绣花针了,连手法都忘得差不多。到时候还要让水杏姐指点呢。”

    “这丫头,嘴头上啥时候这么会说话啦?”水杏娘笑眯了眼睛,又一拍额头,“瞧瞧我,净顾着说话了,你这累了一天东西还没收拾呢。走,婶子帮你抬进去!”

    ------题外话------

    本文稍显慢热,再过几章男主才能露脸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