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嫡女庶夫 > 223 坏 ,寒霜来早

223 坏 ,寒霜来早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center>纯文字在线阅读本站域名 <fon color=red>  手机同步阅读请访问 ter>

    皇帝的话很有诱惑力,至少听着是如此,倘若九皇子轩辕璟不是在太后宫中长大,倘若九皇子轩辕璟真的只是被太后宠着长大,倘若太后只是一般女人,那么,眼下他会相信这番话,会因为眼前这位皇帝父亲只半年不见却变得那么可怜而心软就点下了头去,可惜……

    他再笨,至少也还是清楚眼前这位父亲是怎样一个人,即便以前不够清楚,自宫中一变之后,也看得很清楚了。

    宫中一变,他死了三位皇兄三位皇嫂以及年幼的侄子侄女,撇开罪有应得的二皇兄不算,三皇兄夫妇和七皇兄的死也足够让他原本就对这个家不热的心,一瞬间寒了个彻底……

    确实,他当时不在宫中不知道当时的具体详细,可他还是有脑子想的!

    神机营确是大明国战斗力第一的部队,可事情发生当时已是深夜,宫门已关,神机营营地距离皇宫也不近,当日宫中执勤的御林军也大部分被偷偷换成了玉贵妃和二皇兄的人,那么,薛总提督是如何带人不破坏宫门的前提下及时赶到的?影卫再厉害也数量上有限,真能拖延那么长时间?那有是谁给开的宫门?

    他,不得不假设,那天晚上神机营的人,至少一部分神机营的人早已潜伏在了皇宫内待命,换言之,他的这位皇帝父亲是事先就知道玉贵妃和二皇兄的逼宫大计,而这样的情况下,他竟然还是死了两位无辜的皇兄甚至那么年幼的侄子侄女……

    他这位皇帝父亲,有能力保护病重的自己,却没有办法保护年幼的自己的皇子皇孙皇孙女?这真的说得过去吗?

    然……

    他心中这般想,哪怕万般恼,面上却是不能表露出来的,更,必须得针对这位皇帝父亲的“恳求”做出合适的回答,否则,后果他甚至不敢去想!

    说时长,其实真实间不过只是一瞬,轩辕璟便勾了唇笑:“儿臣愚钝,不明白父皇所说的皇祖母的意思是什么意思,不过要说儿臣喜欢什么,儿臣倒是清清楚楚,就是怕父皇听了得恼。”

    “哦?朕倒是好奇了,你究竟喜欢的是什么能惹恼朕。”皇帝挑笑道:“说吧,不论是什么朕都不恼。”

    却没有像之前那样信誓旦旦的说给……

    轩辕璟心中暗暗又是一凉,面上笑容却不减,甚至有些调皮的意味:“可真说好的,儿臣说了可不许恼的,父皇您可是大明国堂堂天子,可不许说话不算数的。”

    皇帝没好气的拧了把他鼻梁,却呵呵笑了起来:“朕能是那样的人吗?说吧!”

    轩辕璟瞧准了被皇帝捏住了才咧嘴笑躲,如此一来就显得是他没躲开,而皇帝也不可能捏得狠,也就顺势便滑开了,最终结果还是一样,只不过如此看起来多了抹卸人心防的稚气未脱,张嘴就要说话,却就见那去端水的内侍回来了,当即眼珠子就在皇帝眼皮底下滚了两圈,笑嘻嘻道:“儿臣自是信得过父皇的,可到底有个人证还是比较保险些,嗯,你来得正好,正好给本皇子做个人证。”

    后边的话,自是对那内侍说的。

    那内侍匆匆去匆匆回,哪里知道刚刚父子二人说的什么,可伴君如伴虎能活着就不可能是个没脑回路的,只是一听“人证”二字就知绝对不是好事,顿时头皮发麻惶惶看向皇帝……

    好在,轩辕璟以前有太后宠着素来无法无天,这般说话皇帝倒也习惯了,反倒是他去了西北回来变化太大谨言慎行了才更让皇帝担心,如此自是不在意的笑笑:“你啊你啊,完全被你皇祖母宠得无法无天了,也罢也罢,天下是朕的天下,所有人都怕着朕,朕身边还真就是少了你这样的人……”

    转头对那内侍道:“既然九皇子让你给作证,你就给作个证吧。”说罢看回轩辕璟,笑问:“满意否?”

    轩辕璟嘻嘻一笑,退后抱拳就是深深一鞠:“谢父皇恩典。”

    “行了行了,别耍嘴皮子了,赶紧说!”皇帝没好气的模样笑嗔。

    “那儿臣可就真说啦~”

    轩辕璟直起身又俏皮的拖了个长音,一副皇帝现在后悔还来得及的模样,惹得皇帝好笑又好气的嗔了他一眼,才嘻嘻笑了声,而后就一本正经起来:“父皇,儿臣喜欢外边的世界,儿臣想像鸟儿一样无拘无束的天空飞向,儿臣喜欢自由!”

    皇帝一怔,抿唇默默的看着他。

    轩辕璟猜不出皇帝听到那番话的此时在想什么,干脆不猜,也豁出去的直白道:“您是清楚的,儿臣自小就不爱念书,又贪玩又没抱负,几位皇兄随便挑个都能比儿臣能担大任,您恼儿臣没志气也没用,儿臣就是这样的人。”

    “说实话,儿臣以前就很想出宫看看外边的世界,可惜太小皇祖母始终不允,两年前才好不容易得了准,您是不知道儿臣当时有多高兴,而外边的世界也果然非常大非常有趣,比儿臣想象的还大还有趣……”

    “也不怕父皇您笑话,初出宫的儿臣就跟乡下小子初进城一样,完全被京城的街道巷子吸引了眼球,第一次看到那么宽广的世界,那震撼简直无法形容,甚至天真的以为,京城很大很大,大到就是全世界!”

    “而去了西北,儿臣才彻底明白自己的多么的天真幼稚,也才真正的体会到这个世界是有多宽广……”

    说这些话时轩辕璟两眼发亮绝对发自内心没半点做作,甚至仔仔细细把去西北路上一些有趣见闻风俗说了个没完没了,大有三天三夜不停歇的意思。

    皇帝终于忍不住的打断他,哭笑不得的投降:“行了行了,看你侃侃而谈那兴奋劲,还真有几分乡下小子进城的德行,瞧着什么都新鲜,没完没了的说个不停……”

    轩辕璟嘿嘿一笑,小心仔细着皇帝的面色,见他似乎真有些被自己天南地北的说得晕了不耐烦了,却好像并没有不悦,赶紧趁热打铁道:“不说就不说,可父皇答应儿臣的可不能不作数。”

    皇帝一怔,问:“朕答应你什么了?”

    轩辕璟当即不依的跺起脚来:“您刚说了,儿臣喜欢什么您就给儿臣什么的,儿臣也老老实实跟您说了,儿臣喜欢自由,儿臣要周游天下,您可不许耍赖,儿臣可是有人证的!”

    说着就指向那内侍。

    皇帝斜了一眼那内侍,略显怪气的道:“人证?什么人证?”

    “父皇您耍赖!”轩辕璟当即跳脚大呼:“堂堂大明国天子,岂能出尔反尔说话不算数!”

    皇帝却是跟他玩上了一般,若无其事的端起水来喝,还啧啧了两声:“今儿这水真甜,不错不错,赏。”

    那赏,自是对那内侍说的。

    若是平时,只一杯水就得赏,那内侍自是偷着乐的,可今日不同往日,虽然皇上说赏定然是有赏的,可却也意味着他得罪了轩辕璟这小魔头,哪里还乐得出来,却也不得不挤出笑来谢恩。

    果然,轩辕璟狠狠就瞪了他一眼,而后就没规没矩的冲皇帝嚎了一声:“父皇您耍赖,儿臣生气了!惹不起不能把您怎么样,儿臣还不信躲不起了!”

    嚎罢,不待皇帝反应过来,轩辕璟一溜烟就飞快跑出了御书房。

    皇帝反应过来面色不顶好,可轩辕璟也不是一天两天这样,搞得即便是他也不好这时候拉着脸吼他回来,只能意思性的叫了几句没回应便由着他去了。

    当然,只是表面上的……

    事实上轩辕璟的跑声才稍远,皇帝便招了人来让跟上去:“他若出宫就由着他,但不许他出京城!”

    ——

    轩辕璟一溜烟直接冲出宫去,老远才停下来的回头看,倒不是看有没有人跟上来,而是看那种雄伟依旧的皇宫,那个他长大的地方……

    以前他还不觉得,可此时他却忽然觉得那座富丽堂皇的宫殿也变成了吞人的怪物,仿佛他刚刚跑慢一点,便会渣都不剩的被吞个干净!

    “九皇子……”

    虽然路上折损了几名侍卫,但赤虎只是受了点轻伤,跟进宫后还没多休息,就又被冲出来的轩辕璟拽了出来,完全搞不清楚状况,也此时才敢开口问,却没问出口,就听轩辕璟大声道:“父皇说话不算数,我生气了就跑出来了。”

    赤虎一怔,傻眼。暗道殿下您也不用这么大声啊,就不怕被人听了去……

    轩辕璟还真就不怕被人听了去,甚至是故意说给某些有可能在的人听的,哼哼道:“听说太子皇兄和四皇兄都得赐府邸搬出宫了,我去他们那里瞧瞧,嗯,就先去太子皇兄那里吧,也好给皇嫂和侄女上炷香。”

    也不知是真还是演的,说到这里不禁神色一暗颇惆怅的望天叹气:“小丫头也是可怜的,白白软软那么可爱,我还没抱几回呢,就这么没了……”

    赤虎道:“逝者已矣,九皇子请节哀。”

    轩辕璟叹气:“该节哀的是太子皇兄,唉,走吧……”

    说罢,就策马往了太子府去。

    轩辕璟回来的消息太子轩辕擎天自是早知道的,倒是没想到,他竟会进宫没多久便跑来了太子府……

    轩辕擎天一身素服,整个人清瘦了一圈,眼圈黑得吓人,显然已经长时间没有好好休息,笑起来不由就给人一种牵强的感觉,轻扣似要安慰他却又不知如何安慰的轩辕璟的额:“虽说算不上好,但也好歹是大人了,不至于糟糕到要你来安慰,放心吧。”

    轩辕璟张了张嘴似想说什么,但最终还是低下头去点了点头,好一会儿才道:“我已是得知的第一时间赶回来,但还是……我……我还是去上柱香吧……”

    轩辕擎天勾唇浅笑,点了点头,亲自引轩辕璟去上香,不想半道轩辕璟却突然停了下来,尴尬道:“那什么,我回来得及,匆匆见了父皇就匆匆出来了,还没来得及沐浴更衣……”

    “父皇都不在意,你皇嫂岂会在意,何况你这心意真诚,相信你皇嫂在天有灵也只会欣慰。”轩辕擎天温和浅笑:“走吧。”

    轩辕璟道:“那我去洗个手洗把脸。”

    这要求不过分,也是出于对逝者的尊重,轩辕擎天自然不反对,便命了人端水来给他净手洗脸。

    ——

    太子府出来,轩辕璟更没精神了,坐在马上站在街头茫然了好一会儿,才有了反应:“刚刚急也没多想,可如今却是不好就这么直接去四皇兄那里了……”

    赤虎问:“九皇子可是要回宫了?”

    轩辕璟当即一横眼:“不回!”

    赤虎默。

    想了想,轩辕璟道:“去买两身衣服找间客栈洗漱了再说,唉,话说回来我也饿了,还是先找点东西吃吧。”

    入夜后,他这一天的行程就仔细的被人带回了宫里……

    “……九皇子在客栈洗漱后便去了靖贤王府,属下回来时也没有离开,似乎是要在靖贤王府住下的意思……”

    而果然,不多久轩辕凌就派了人送信入宫,说轩辕璟要住在靖贤王府里,让皇帝不用担心。

    “他肯老老实实的留在京城就好。”皇帝淡淡道:“仔细看着他,莫让他偷偷溜走又回西北去。”

    他的儿子不跟他亲近没关系,但不能跟别人那么亲!

    恭亲王府,恭亲王也得了相应的消息。

    “那小猴子贼精得很,自是不会这么急着走的,倒是指不定哪日皇上找他,他会跑到这儿来躲……”

    恭亲王沉吟片刻后,道:“你们仔细着些,莫误伤了他。”

    侍卫们纷纷应诺。

    ——

    八月匆匆而过,九月悄悄来临,西北的白日还好,清晨和夜里地上却已经开始结霜,日夜温差大得离谱,虽别有一番韵味的美,却实在让人难以欢喜……

    且不说这样的温差一不小心人就容易得病,就单说这才九月天就开始结霜了,到十二月那风还不得像刀子,雪还不得厚得压塌屋子?

    这对不是土生土长初来乍到的外乡人而言,实在不得不忧心,包括苏静卉。

    她好歹是大人,也不差那点钱,再不济还能窝在炕上被窝里不出来,可两小宝怎么办?就算他们合作的肯一起窝在炕上被窝里不出,她也真怕他们窝出什么毛病来。

    “往年降霜没有这么早,今天是比较特殊,估计今年寒冬也要跟着来得更早些,并且更冷。”轩辕彻也拧眉。

    天气更冷,就意味着物资要比往年增加,否则就得冻死不少人,而他可真不觉得皇帝会这么好心一问就给加,而不给加的话,那还不稳定的二十万大军一旦冻死人指定得出大乱子,还有就是……

    天气异变,这里都更冷了,界外的北胡国肯定更加难以生存,到时候为了生存指不定就得过界来抢,一来二去轻易就能演变成两国之间的大战!

    “如今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苏静卉轻叹:“算得太多太早未必是好事。”

    一个运气不好,指不定还让人有机可乘!

    轩辕彻看了她好一会儿,幽幽道:“明明不喜欢你叹气却总让你叹气,我真是太没用了……”

    苏静卉却笑得有些俏皮:“明明要求很多,还总一副慷慨大方的样说只要这样那样便好,我实在对你很无语。”

    她心如静湖无风无波的时候,他说她太仙太不接地气,让他感觉不真实没有安全感,等她静湖起风起波总算接地气了,他又说不喜欢她某些情绪表情……

    真大爷!

    “我哪有对你要求很多!”轩辕彻窘道:“不要冤枉好人啊。”

    苏静卉勾了勾唇,懒得理他的转头逗两小宝贝去。

    “喂喂,你太过分了吧!”轩辕彻一把扯她转过来,义正词严道:“有些话我已经憋很久了,今天必须得说清楚!”

    苏静卉挑眉。

    “你太过分了!越来越过分了!自从有了这两臭屁股后就冷落我不理我了!这太不像话了!”轩辕彻脸不红气不喘的大声道:“我抗议!”

    苏静卉忍俊不禁,却是没来得及调侃他什么,香儿就在外边道:“平郡王,侍卫大人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