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嫡女庶夫 > 【75】字,掀风起浪

【75】字,掀风起浪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确定四皇子轩辕凌走远了,容嬷嬷才暗暗松了口气,而眼,却控制不住的往那边斜了斜,悲凉才上眸,就猛然察觉几道视线落在身上……

    容嬷嬷当即一惊,迅速收眸的同时敛了一时失控的情绪,即便没去看是谁看着她,也还是能根据视线来的方向判断出是谁,霎时间冷汗渗了一背。

    轩辕彻几不可见的挑了挑眉,便转眸看向身边的苏静卉,却见她低眉敛眸,似并未察觉到什么,可,他如今却是一点也不敢低估这小人儿了,何况,各大家都撬不动的容嬷嬷,却竟被她给请到了……

    勾了勾唇,轩辕彻也暂做不见了,而心里却已经做了决定,回头就让人仔细刨底的查一查这位容嬷嬷。

    正想着要去哪消磨剩下的时间,就见轩辕谨夫妇来了。

    夫妇二人乍一见苏静卉换了身衣服,都是一怔,继而迅速看了一眼永乐宫,脸色均显微妙,但很快又交换了个眼色就恢复了自然。

    轩辕彻佯装不见的惊讶问:“大哥怎么来了?”

    “王爷让你去见他。”轩辕谨说罢,又凑近轩辕彻压了声劝道:“圣上开的口,王爷都不得不从,你啊,就不要再闹了。”

    原来先前皇帝说寻恭亲王有事,说的是恭亲王赶轩辕彻出家门一事,并要恭亲王搞好父子关系,莫闹得太过失了体面不说,也恼了秦家……

    说起来,秦家这一次来贺寿的只有秦大将军夫人和几个秦家小姐而已,虽面上是说其他人实在抽不出时间,就以秦大将军夫人做了代表还请圣上和太后恕罪,却又谁敢说,秦家就轩辕彻被赶出恭亲王府一事真的一点不悦都没有?要不,秦大将军夫人一行进了京城之后,为何直奔了醉仙楼又另包了客栈下榻,还走亲又访友却就是偏没上恭亲王府打招呼,这意味着什么?

    本就名面上皇家和恭亲王府都亏欠着秦家,若再把轩辕彻这半身秦家血脉的人逐出王府让人奚落欺辱,秦家就算不为别的,身为西北霸主的脸面就过不去,又岂会就此善罢甘休?

    上位者需要势力来巩固和提升地位,而势力一大却又难以掌控管辖,就需要用到平衡,而持衡间,很容易产生夹缝,这夹缝就成了许多下位者的生存空间,而若能善用这些夹缝,却又是能逆袭而上的,只不过,那是巨大的赌博,赢则居高临下,输就粉身碎骨……

    轩辕彻显而易见是生活在皇家和秦家间的夹缝里,而他能否善用这条夹缝,又是否有那么大的勇气去赌一场,苏静卉暂时无法肯定。

    正默默听着,大夫人金华的手便亲昵的挽了过来,把苏静卉稍稍拉开一边,才压着声问:“怎么换身衣服了?没出什么事吧?”

    言词之间浓浓关切,真似担心苏静卉刚刚留在永乐宫中是否不慎出了什么,有没有惹恼太后之类的,可,眼底那片妒忌的红光却出卖了她……

    真要是惹恼了太后,又岂还能在太后宫里换身衣服?本换身衣服而已,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可却因为地盘是当今太后的而就惹了人眼,只因为太后的地盘万万千千的人一辈子都跨不进一步,更莫说在她寝宫里停留还换身衣服了,在这个时代的人看来,那是莫大的荣幸,是太后的荣宠!

    苏静卉只觉这样的妒忌又傻又莫名其妙,但也很清楚这是这时代的大流趋势,十个人里起码九个半会是这样的心理,自就泰然处之了,浅浅一笑回道:“劳大嫂挂心了,其实也没什么,就是不小心在太后宫里睡着了,弄皱了之前那身衣服,免得失礼于人,就换了身。”

    “原来如此。”

    大夫人金华点点头一脸微笑,可眼底那片妒忌的红光却更甚了,好在这时轩辕谨已经把轩辕彻“劝”住了,要往恭亲王所在去。

    路上有伴说说笑笑,弯弯转转也就不觉远,不多久一行人便到了恭亲王一家暂歇的庭院。

    院子不小,高雅大气,据说是恭亲王年少搬出宫前住的,不过原本不是这样的,是这几十年来不断修葺,一点一点积累就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即便恭亲王有王府在宫外,十年到头也难有一晚在宫中留宿,但皇帝还是时不时就命人修葺一翻,以表他对恭亲王这个弟弟的手足之情。

    当然,谁也说不好这究竟有几分是真心诚意,又几分是纯粹做给太后和外人看的……

    乍一见轩辕彻的瞬间,黑着脸的恭亲王本能就伸手去拿了几上的茶杯,只不过明显本是要砸轩辕彻的,却又猛然想起了什么,而别扭的改成了端茶喝。

    一屋子都是耳尖眼亮的,自是没有谁落了去,虚惊之余纷纷冲苏静卉使眼色,示意她劝劝轩辕彻主动低头。

    虽说是皇帝开了口,可,也总不能让恭亲王这做老子的先低头不是……

    “三弟妹……”大夫人金华也拽拽苏静卉,努嘴斜眼的示意她劝轩辕彻。

    苏静卉点点头,顺着众盼就转头抬眸看相了轩辕彻。

    没说话,只是默默的看着,却无声胜过有声,就是轩辕彻也扛不住她那双眼这般盯着:“好了好了,知道了,不就是认个错吗?虽然我压根就没错……”

    后面那句似脱口而出的,却又嘀咕得不高不低,屋里长着对耳的都听得见,恭亲王又岂会听漏了去?当即手中的茶杯就啪嚓一声发了脆裂细响……

    两位侧妃顿时面色一变,就怕皇帝那头话还在耳边,这头恭亲王就追轩辕彻满皇宫打,到时候秦大将军夫人又在,可真是难以交差。

    轩辕谨抬手就推了轩辕彻一把:“浑说什么,赶紧过去磕头认错。”

    轩辕彻撇撇嘴,叽里咕噜的念着没人听得清的话,就拉着苏静卉去了恭亲王跟前。

    父子四目相对,霎时间气氛不是一个剑拔弩张可以形容,但跟着,就因为苏静卉拽着轩辕彻的袖子先跪了下去,而轻轻淡淡的就把那股紧张气氛淡化了去……

    轩辕彻低眸看着她,张了张嘴,却又最终也没说什么的跟着跪了下去。

    立马有丫鬟机灵的端茶近来。

    轩辕彻瞥了一眼,直接翻白给恭亲王看,气得恭亲王双眉立马就倒竖了起来,却又是苏静卉主动伸手去端了一杯……

    轻,缓,柔,举手投足行云流水间,便是一股洗涤喧哗浮躁的宁静,让人莫名心安,不由意静,浮躁不再……

    轩辕彻侧眸看她一会儿,抿了抿唇,端了另一杯,举高过头顶奉给恭亲王。

    恭亲王哼了一声,却也放下了原本那杯茶而先接过了轩辕彻那杯,意思性的喝一口时,神色微妙的瞥了下低眉敛眸跪在跟前的苏静卉。

    心静是一种境界,是精神与灵魂的平静,一个人要做到心静,必须有丰富渊博的知识与善于使自己在浮躁或混乱的表面现象中保持自我,不是一个才十五的孩子能办得到的,而……

    苏渊那混小子,上辈子修的什么福分,竟生出了这样一个女儿。

    恭亲王喝罢轩辕彻的,便又接过苏静卉的意思性的喝了一口,放下,才看着轩辕彻尽可能用比较平缓的语气道:“圣上说你也大不小了,又已成婚,总不能像以前那么混沌虚度……说是神机营有个闲差空了,你平常又对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很有研究,让你去凑个数看看。”

    神机营,京城禁卫军中三大营之一,担负着“内卫京师,外备征战”的重任,主管操练火器及随驾护卫马队官兵,是朝廷直接指挥的战略机动部队,最主要的是,专门掌管火器……

    因为神机营的特别和特殊性,一般小兵都是从禁卫军中精挑细选出的资历深又家世清贵的精英,旁属部队很难进,而皇帝竟然一开口就把轩辕彻扔去了神机营,且不说是什么职位能有多大,就是“闲差”二字,也足以堵了恭亲王和轩辕彻的嘴,让恭亲王说不出轩辕彻“纨绔难驯恐难胜任”的话,让轩辕彻说不出“闲散习惯难当重任”的话,更,因为是掌管火器这一点,让西北秦家哪怕知道轩辕彻多半进神机营不过是过个门,转头说不定就调到别处去了,却也还是要闭上嘴,免得日后皇帝来一句“朕可是给过机会你们接触神机营的啊,是你们自己想太多不愿碰”……

    一箭三雕还是连环计,好心机,就是不知道谁想的!

    苏静卉几不可见的眯了眯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有可能被她那前世的妹妹苏玲占了身躯的贤妃……

    当然,若真是贤妃献的计,针对的未必是她,应多半是要争取皇帝的宠信。

    后宫妃有的是富贵荣华,没有实权,更难出宫门一步,而苏玲偏是个贪婪权势喜欢凌驾他人之上的人,若贤妃真就是苏玲,偏落了这后宫,那多半这么做就是为了获取皇帝的偏宠信任,唯有如此,她才能更大程度的施展拳脚,而,她的野心可绝对不止是称霸后宫,谋夺帝位的可能性更大!

    然,若贤妃真是苏玲的话,她上位之日就定是她苏静卉的死期,又岂能置之不管?而,同是女人,同在这男尊女卑女子难以实权的时代,能借助的,率先就是自己那个男人的力量……

    苏静卉抿唇转眸,看向了轩辕彻。

    正因为恭亲王那番话而抿唇不语的轩辕彻,忽然察觉苏静卉的目光,惊讶间转眸,却就见她偏开了眼脸,不与他四目相对……

    希望他接下所以看着他,但又不愿左右他的心思而别开眼脸?

    薄唇,抿紧宛若绷直的线,琥珀色的桃花眼也渐渐深成了幽暗的褐色……

    “我知道了……”

    轩辕彻转眸看回恭亲王:“我去神机营。”

    虽说皇帝那话已经把拒绝的话堵死了,可轩辕彻这么干脆的答应了,倒还是让众人惊讶了下,继而,纷纷跟着恭亲王的目光一起,落向了那始终沉默的苏静卉。

    她虽始终未发一语,却,一默胜千言……

    这可不是什么人随随便便就能做的到的,尤其,对象是轩辕彻这匹难驯的野悍马!

    吕侧妃猛然回过神来,神色微妙的看了看苏静卉,才侧头轻轻提醒恭亲王让两人起来:“王爷,这天寒地冻的,地上冷……”

    恭亲王点头道:“都起来吧。”

    轩辕彻拉了苏静卉先起,才随后起了身。

    看是小动作,却来源于心……

    大夫人金华和世子妃沈欣婷顿时面色一阵微妙,纷纷转头瞥了下自己的男人,继而抿了唇。他(他)若能这么顾着她(她),扁担都要开花了!

    退出厅,四下无人时苏静卉才对轩辕彻道:“相公其实不用在意妾身,妾身只是……”

    看着他那挑高的眉,便知后面的虚言说也无用,干脆就此断了没再说下去。

    “只是?”眉又挑高几分,轩辕彻笑话她道:“这就没了?”

    他非要听,她自是不介意一说:“妾身只是随便想想。”

    “随便想想?”轩辕彻笑了,眉眼弯弯的,唇边两个漂亮的酒窝很是炫目:“想的什么?”

    苏静卉干脆偏了眼脸兀自前去,懒得理他,却才出一步便被他拉住了。

    他一手自她身后圈上她的腰,一手托了她的下颌抬起她的脸,让她由下而上仰视着她,而他,只是低了脸,便为她挡去了日照……

    阳光无法直接照在她脸上,却为他添了一层炫目的七彩光晕,很美,却不如他那双带笑的桃花眼来得惹人。

    他说:“君子一言快马一鞭,既说了不论如何,又怎能转头便抛之脑后?言而无信之辈,哪配让你努力去爱。”

    苏静卉惊愕了瞬,勾唇笑了,很浅,但弯弯的眸在长长的睫羽后散发的柔和光芒,却胜过千言万语的鼓舞。

    她的笑,带弯了他的眸:“卉儿,我们做个约定吧……”

    苏静卉微怔,还不及回答,就听到他又道:“我绝对不让你的努力付诸东流,你也莫要让我白拼搏空欢喜一场,可好?”

    他……

    这是要豁出去争了?!

    这是她想要的,也是必须的,可……

    临门一脚,苏静卉却没来由的迟疑了,抿了抿唇后,轻道:“那是一条不归路,不论怎么走都绝对荆棘遍地,胜也伤,败则粉身碎骨……相公确定这就跨上去吗?”

    恭亲王还康健,他也才十八,其实还可以再多周旋几年,再充分准备几年,其实……

    她很清楚,她的存在,魏宸的存在,贤妃的存在,已经彻底打乱了原本的局面,那些原本“可以”的,如今统统已经不可以了,这一步现在必须迈出去!

    她的话,让轩辕彻挑了眉:“卉儿,你真的才十五?”

    苏静卉笑:“相公不也才十八吗?”

    轩辕彻反而怔了一下,继而大笑,却又跟着就着就把笑敛了个干净:“我确定!你呢?”

    苏静卉浅笑:“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妾身自然坚定跟在相公身旁。”

    轩辕彻很满意她的回答,不禁笑了,但还是:“那个约定呢?”

    苏静卉也不嫌他啰嗦,浅笑盈盈回了一句:“自是不能虚情换真意。”

    “不能虚情换真意……”轩辕彻喃喃着,总觉得不对味,可,却又是最真实的说法:“好一句不能虚情换真意,你这丫头,还真是一点不愿吃亏。”

    嗔斥着戳了下她眉心,在她本能闭眼的瞬间,勾唇低首,轻轻在那嫣红的小嘴上亲下:

    “好,定不假意换你真情。”

    气氛正好,却有人煞风景的“诶呀”了声……

    轩辕彻转首,苏静卉侧眸,便见还在远处的太子妃叶茜玉面红耳赤的捂着眼脸,匆匆转身并道:“本宫听说卉儿表妹在这边才过来寻的,可不是故意的,真不是故意的,你们继续,继续……”

    说着便是要领着随从走,却被推开轩辕彻的苏静卉叫住了:“妾身参见太子妃。”

    她虽小脸也略有粉晕,可多的还是那若无其事的淡然,这让轩辕彻莫名的郁闷,而那“参见”二字,自是让太子妃叶茜玉再尴尬也要停下来。

    “卉儿表妹免礼,快快请起。”

    太子妃叶茜玉尴尬的背着身道,心中却是忍不住埋怨苏静卉那些妈妈丫鬟怎么不及时拦住她或是提醒那二人,害她好好的大白天竟撞上这样的事。

    而,这却是怨不得左妈妈等人不拦不出声的,分明是假山矮树挡了视线,等她们看到太子飞叶茜玉来时,太子妃叶茜玉又抬手就阻了她们出声……

    这是在宫中,太子妃都明示了她们若还出声就是不敬,左妈妈只好带着众人跪地,希望跪地声能提醒那边忘情的两人,却不想,她们膝盖还没来得及着地,太子妃就看到了那边两人正玩亲亲。

    虽有不悦,可太子妃叶茜玉还是对这会儿已经跪下的左妈妈等人道:“你们也起了。”

    左妈妈等人谢恩起身时,轩辕彻和苏静卉也走近了。

    既然太子妃叶茜玉刚说是来找苏静卉的,轩辕彻留下自是不识趣,又一大群人里就他一个男子,更不合规矩,也就只好就近行礼打过招呼后,主动暂时滚蛋。

    轩辕彻一走,尴尬的气氛就松缓了,太子妃叶茜玉还能开起苏静卉的玩笑来:“三堂弟待表妹好得哟~,啧啧,真是叫人羡慕又妒忌。”

    可,笑得再和蔼可亲,也挡不住双眼的出卖,只不过,那满眼的“竟都不看场合当皇宫是他家后院吗”,也只是换来苏静卉浅浅淡淡一笑而已。

    一个巴掌拍不响,太子妃叶茜玉继续拿她玩笑也没意思,细细将她一番打量后,脱口而出般就道:“总觉得卉儿表妹跟以前不一样了。”

    这话说得好似以前的苏静卉跟她很熟一般,却其实除了出嫁那日之外,很小的时候见过一次,且印象模糊得连什么鼻子什么眼都不记得了,所以苏静卉出嫁那天乍一见她才那么惊愕……

    不过,苏静卉也不会闲着没事的戳穿她,浅浅一笑道:“长大了自就跟小时候不太一样的。”

    太子妃叶茜玉暗自不悦,分明她说的不是跟小时候比,而是苏静灵也亲口说苏静卉自脖子没挂断后就完全变了个人,可……

    她神色无异的把话题牵成了那样,太子妃叶茜玉也不好硬扳回来,便笑着:“说得也是。不过,本宫来寻你可不是为了说这事的,而是趁着今儿给你多引见些朋友。”

    所谓的朋友,是你的朋友吧,你没法经常出宫,但你的朋友却多半是在宫外的且有身份的人吧,可以借她们的手兴风作浪!

    那份添妆礼,苏静卉自是不会忘记的,只不过她没有什么人都避的习惯,何况,人在这圈里,躲来躲去也还是这个圈,而轩辕彻都决定迈出那一步了,她又岂能退缩?倒是这太子妃,顶着一张跟她前世一模一样的面孔……

    呵呵,贤妃会让她闲活着才是见鬼了!

    苏静卉礼貌颔首道:“太子妃这般青睐,实在让妾身惶恐。”

    太子妃叶茜玉呵呵一笑,牵着她就走:“自家表姐妹,说那些客套话做甚,走吧,现在时间也不早了,再晚些太后寿宴就该开席了,到时候三堂弟又该来抢人了。”

    苏静卉浅浅一笑,轻轻不失礼的抽回了手。

    她都抽了手,太子妃叶茜玉也总不能死皮赖脸拽着她不放,为此又流露不悦就显得身为太子妃的她不够大度,也就只能若无其事不了了之了。

    果不出苏静卉所料,太子妃叶茜玉还真是给她介绍了一大圈——她太子妃叶茜玉关系交好的闺蜜,其中当然包括叶丞相府几位少夫人!

    “早就想认识三夫人了,却是一直苦无机会……”

    “听说三夫人琴技卓绝,不但得了明轩楼赠琴,还一曲名震京城……”

    “早闻三夫人……”

    一大群少妇少女围着苏静卉七嘴八舌个不停,她也不嫌烦,始终礼貌的浅笑吟吟,偶尔也应上两句保持气氛和谐。

    正相谈甚欢,内侍扬声报说太子轩辕擎天回来了。

    太子妃叶茜玉招待人,自是招待回自己宫中,太子轩辕擎天也是回自己宫里,当然不是什么奇异事,众人也不疑有他,除了太子叶茜玉迎上去外,其他人纷纷原地跪下相迎。

    “只是不慎泼了杯茶,没事,你们继续聊。”太子轩辕擎天跟太子妃叶茜玉说着,便转眸随意般看看地上跪着的人,又道:“都起了吧。”

    说着,便让太子妃叶茜玉继续陪众人的直接往后去了。

    不过,太子妃叶茜玉还是对起身的众人说了句“你们先聊着”,就跟到了后面去,却万万没想到太子轩辕擎天停在转弯处,且神色不悦的瞥了她一眼:“不是让你陪着她们继续聊吗?换身衣服而已,有宫人侍候就好。”

    太子轩辕擎天近来脾气都不太好,太子妃叶茜玉这一次更觉被恼得莫名其妙,却也不敢面露不悦,赔着笑便认错道:“是臣妾考虑不周,可臣妾如今也已经进来了,就这么退出去也不好看不是……”

    太子轩辕擎天抿唇,终还是点点头,便由着太子妃叶茜玉侍候换衣了。

    不一会儿,内侍隔着门报:“恭亲王府三公子来寻三夫人了。”

    “这三爷可真是,才多久就寻上门来了,臣妾还能吃了他夫人不成么……”太子妃叶茜玉说笑着就抬了眸看向太子,却竟见太子轩辕擎天抿着唇侧眸向外,脸色微妙的难看……

    太子妃叶茜玉不禁一怔,却也只这一怔的功夫,就听到太子轩辕擎天的道:“得了,让他把人领去就是,分明是自己想脱身,却硬是拉了三堂弟妹做挡箭牌……”

    后边一句说得低许多,内侍自是听不到的,可跟前的太子妃叶茜玉却是听得清清楚楚,包括那语气中的无奈又不满。

    太子妃叶茜玉也只当是自己想太多了,笑笑道:“三堂弟也是真宝贝着她,太子殿下是没瞧见,青天白日的他……”

    脱口而出的话到一半就说不下去了,两颊绯红。

    没说完,可那绯红的两颊却足以说明那是什么事,太子轩辕擎天顿时觉得一口气堵上胸口,不耐烦的就拨开了太子妃叶茜玉那正系扣的手,自己边系边道:“时间不早了,你也准备准备吧,真是,今儿这么忙,也不知道去帮帮母后……”

    太子妃叶茜玉顿时委屈:“太子爷错怪臣妾了,臣妾是要去帮母后的,可母后让臣妾多带三弟妹认识些人玩玩……”

    太子轩辕擎天居高临下的低眸瞥她,目光犀利宛若刀剑,冷得让太子妃叶茜玉冷不丁就哆嗦。

    大手一抬,便轻易勾住了太子妃叶茜玉的下颌,低声轻柔,却带着冰冷的警告:“你也看到了,三堂弟不是一般宝贝三堂弟妹,而本太子也还不能失去三堂弟……你可懂?”

    太子叶茜玉心一颤就变了面色,慌忙直点头:“臣妾懂,臣妾明白。”

    “真乖。”

    太子轩辕擎天这才露了笑,低头在她唇上蜻蜓点水的吻了一下,又辗转至她脸侧耳下,一路细碎惹得她惊喘连连,才忽的收了手,坏笑着拍了拍她迷醉的小脸,大步离去。

    太子妃叶茜玉清醒过来,顿时羞红满脸,哪里知道大步离去的人,眼底阴沉得渗人……

    而,就在太子轩辕擎天离开没多久,有人偷偷递了张字条给太子妃叶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