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岚郡主 > 075卷 两尊皇子帅帅亮相

075卷 两尊皇子帅帅亮相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苏琚岚正站在窗前,若有所思地望住窗外街道。 听见三声清脆的叩门声,她回过头,道:“找我有事?”

    傲楚殇踏入屋中,道:“没事,只是觉得你这几天情绪有点低落,就过来看看。”

    苏琚岚点头笑道:“有点吧。因为我把赢驷送给我的银铃手腕弄丢了,到现在都还没找回来。”

    “赢驷的银铃是随他出生就已存在,就连赢尊王也说不清楚这对银铃的来历,只是后来见银铃自身携带机关且通灵性,便相信此物是吉祥之物,就由着赢驷自小寸步不离的戴着。”傲楚殇纵是食醋也无可奈何,安慰她道:“所以你应该不用担心,因为赢驷以前经常发脾气扔掉它,没多久又会自动出现。”

    “随他出生就有?”苏琚岚面色霎时一凝,顿一顿缓神笑道:“能通灵性的东西都是举世罕见,传闻野史应该都有述载,难道都没人知晓这两枚铃铛的来龙去脉吗?”

    “没人知道。”傲楚殇郑重地摇了摇头,决定转开这个话题。“外面挺热闹的,虽说不比盗迆城繁华但也有别树一帜的夜景,我陪你出去走走?”

    苏琚岚道:“你还有很多事要做,别特地浪费时间陪我了。”

    傲楚殇倒也坦白:“我知道我的性格向来只会让人抵触。但说句心底话,难得离开傲凤国出来走走,我觉得自己身心全新未有的放松。我在盗迆城已经很久没逛过夜景。如果你不需要我陪你,那换成我请求你……请陪我出去看看。”

    苏琚岚抬眼望着傲楚殇,他潋滟高傲的眉目融合在月色中有种淡淡的忧伤,还有一抹的乞求,她遂道:“那就走吧。”

    两人并肩走在这座城镇的街道上,殷悦国处于北方向来多寒少暖,尤其是如今就连傲凤国都已是深冬了,殷悦国自然更是严寒无比。

    早前听说殷悦国因为常年积雪不化,无法用瓷砖瓦片砌房,所以除了殷悦国王宫是用纯金打造外,其他地方的建筑多由厚冰堆砌而成,例如此前处于海岛之上的水月城。而这个小镇只是落在殷悦国边界附近而已,所以温度尚算接受范围,但街道上大部分建筑却以类似傲凤国泥土砖墙制造,只是街道牌坊等旗帜颜色就以蓝色为主,各种宣传语间杂着傲凤国文字和殷悦国国字。

    傲楚殇作为皇室中人,自小学习内容就以本国傲凤国文化为主,其他三国为辅。所以就算他不精通其他三国的本土人情,但对这三国的文字律令也是了如指掌。沿路走来,他就自觉请缨为不识殷悦国文字的苏琚岚解释沿途所见所闻,倒也了却两人偶尔冷场时的沉默与尴尬。

    摒弃掉过往各种恩恩怨怨,凭心而论,苏琚岚觉得处于旁观者角度评价傲楚殇时——他是一个值得欣赏的人才!

    城镇的树木冰霜冻结,看似成了巨大的蜡台。

    两人的身影在雪地上迤逦出了长长的倒影,傲楚殇偶尔转眸看着她的侧靥。他几番臆想:该有多羡慕赢驷?情不自禁模仿赢驷对待苏琚岚的细节,他看着街道上各种风味小吃,问道:“你要吃点东西吗?”

    苏琚岚顺着他目光望去,那边好几家摊位间隔着,摊主正扬声吆喝着热腾腾出炉的年糕、糖炒栗子、汤圆等。“可以。你有特别推荐吗?”

    傲楚殇摇头道:“我没吃过,无法推荐。不如都试试看?”

    “可试不了那么多小吃。不如……就汤圆吧。汤圆喜庆,现在已经快年尾了,我们的新年都要在异乡度过。”苏琚岚说道,又有些自嘲道:“其实我就算在傲凤国,也没地方可以过年了。”说完,就直步走去跟店家要了两碗,四下环顾发现摊主生意太好,连半张桌都没得拼坐,庆幸旁边有根参天大树,她就旋身跃到树干上坐下,两碗汤圆滴水不洒。

    有些路人恰巧看见了,禁不住鼓掌喝彩。

    苏琚岚朝傲楚殇喊了声。傲楚殇仿佛是错愕,又仿佛是惊诧,僵怔了瞬间,方勾起一抹笑意,也翻身跃到树干上,接过其中一碗,热气腾腾的捧在手中。此时仰天望着的是清冷月光和繁星,远处看着的是江流星光灯光倒影,树下喧嚣,树上清凉,此情此景就算再浮躁的心也能渐渐安静下来。

    苏琚岚绞着碗中的勺子,忽然听见傲楚殇的问话:“你为什么突然想去殷悦国?”

    她轻笑了一声:“也没有突然想去,只是因为傲凤国呆不下了。不过我也不仅仅是去殷悦国走走,燕赤国、永固国,一个都不会落下。”

    傲楚殇禁不住皱眉:“燕赤国有宋明瑶和娄半松联手,永固国只手遮天的黄国师对你也是恨之入骨,你为什么还要去?”

    “就算我不去,他们也会主动来找我,唐傲和付珊珊不就是最好证明吗?”苏琚岚晃着手中水光潋滟的碗,淡淡笑着望向远方。

    傲楚殇只得道:“也是……人不犯我,并不代表我不犯人。”

    两人和着河边景色慢慢吃着汤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西北方向突然间燃放起了烟花,正是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绚烂时,其中一朵烟花更是在高空中爆成金色花雨纷扬落下,非常漂亮,就连苏琚岚都情不自禁鼓掌。可是这些金色花雨落到半空中,突然间逆流会高空中,盘旋着汇聚成一只金灿灿的双头三尾孔雀模样,栩栩如生。

    四周围看的人看见今年烟花如此巧夺天工,禁不住啧啧称叹,苏琚岚和傲楚殇却看得直皱眉,因为这烟花明显与那只大明孔雀如出一辙。

    “我去砍砍!”苏琚岚瞬间越落下树,身影快如闪电穿插在人群中直奔那放烟花的地方。

    释放烟花的地方是在某个专门制造烟花的小作坊空地前,有几名手艺者正搬弄着烟花筒来回走动,苏琚岚抬头看着头上那朵烟花孔雀振翅了两三下后消失,遂走向某位指挥手艺者似是老板的中年男子,她暗中试探这人发觉他毫无修为只是个普通人,遂敛容挤出笑意,温柔道:“这位大叔,请问您是这些烟花筒的老板吗?”

    正忙着指挥的男子刚要不耐烦这突如其来的打扰时,却见问话者是位雅致清秀的小姑娘,遂有几分好感,回笑道:“老夫正是。这些烟花筒都是出自我店师傅之手,整座弄悦城就属我这作坊的烟花手机最为上等!”

    苏琚岚配合笑道:“是呀,我也是远远看着这里有朵烟花绽放竟宛若孔雀再生,栩栩如生,所以就禁不住跑过来打听是谁家烟花手艺如此巧夺天工。原来是老板家的,真是绝妙呀!”

    这老板原本正笑呵呵的,但听完她整句话后变色便有些微变,有些讪讪道:“嗯,老夫现在非常忙,既然姑娘知道是家作坊就行了,老夫还得工作去了,失陪了。”

    苏琚岚捕捉到老板眼中的闪烁隐藏,心生疑问,遂再度温柔笑道:“老板,再叨扰您几句可以吗?我自小在他乡长大从未见过如此绚烂的孔雀烟花,可否跟老板预定几桶这样的孔雀烟花,多少金钱都无所谓,我想带回家乡给我的族人欣赏。”

    老板婉约拒绝道:“姑娘,这里距离傲凤国路途遥远,而这烟花可是危险物品,路上碰撞极易发生摩擦爆炸,为了您的安全,还是别买吧。”

    见老板要走,苏琚岚转身绕到老板正前方,依旧客客气气的笑道:“多谢老板的好心提醒,我真是愚笨过头了,忘了烟花是不能长途运输的。不如这样吧,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孔雀烟花,那重金多买的几桶孔雀烟花就现在绽放,如何?”

    说完,苏琚岚掏出三枚金币展露在老板面前。

    老板看着金灿灿的钱币显然被动摇了,但欲言又止道:“姑娘,这孔雀烟花确实好看,不过既然看过了,不如看看其他类型烟花岂不更妙?”

    苏琚岚皱眉,发现老板三番四次拒绝展露孔雀烟花显然有问题了,她敛眉慢慢沉下声调去:“我要的是孔雀烟花!如果你们没见过那只大明孔雀,怎么可能模仿它的模样制作焰火?”

    这冰寒透彻的语调一时吓呆老板,使得他神思恍惚,脱口而出:“可是这孔雀烟花不是我们作的呀。我刚刚明明让人放的是梨花筒,可是飞到半空中突然变成孔雀,真是见鬼的,我们大家全都不知情呀!”

    “原来是被人暗中动了手脚的!”苏琚岚明白是有人给她下马威了,她将三枚金币丢入受惊吓的老板手中,拂袖离开。

    这老板隔好久才回过神时,发觉自己一身冷汗,暗中惊叹自己怎么被个小姑娘给惊到失态了?

    傲楚殇的修为速度即便快过大多数人但跟苏琚岚比还是慢了很多倍,所以当她问完话慢悠悠地走回来的路时,傲楚殇这才赶到作坊附近,一眼望见苏琚岚走回来正要上前开口问什么,却见苏琚岚头顶夜幕下有一颗流星陨落,那道炽热白光直直冲苏琚岚而来。

    苏琚岚回头,那道炽热白光迎面落下距离她三丈远的距离停了,然后白光消失,几声玲玲脆响而起,一颗银白色的铃铛缓缓落到面前。“铃铛!”她有些惊喜伸出手,铃铛绕着她的左手腕曲成环,月光清冷照射中,意外发现铃铛的正中央多了道裂缝。

    傲楚殇快步到她跟前:“既然铃铛回来了,你心情也会好点了。只是铃铛为何受损?难怪这么久才回来,可是中途发生了什么意外?”

    “我感应下它的灵智。”苏琚岚捏住铃铛试图感应它的灵智,但这铃铛犹如死物般意识全无,好似灵智完全消失成了普通路边可见的铃铛。看来这孔雀烟花和破裂的铃铛……明显是有人暗中威胁了!她拢起双袖,抬起肃寒面色望着头顶暮霭沉沉的天空,拂袖道:“就算我在明你们在暗又如何?如果你们有十全把握早就动我了,不动我,就证明你们现在还没有那个能耐!”

    次日后,军队再度上路。途径十七座城池后,越往处于最北方的王城靠近时,天气更是严寒,四周景色渐渐进入寡淡的深冬世界,每座城池的建筑也渐渐变成厚白冰墙所造。

    行走了六天七夜后,也终于抵达了最北王城,雪花飘飘洒洒地落下,即便覆地三尺而掩盖不住这座围墙纯金打造的金陵城那奢靡华贵的气息。

    城门已然打开,身着蓝色甲胄胸前配着俗气大红花的士兵列队站在城墙前,当杨宏率领傲楚殇等人走近时,这些士兵屈膝喊道:“恭迎傲凤国使者!”然后快步跑到两侧让出一条宽阔道路,一卷红毯从敞开的城门口顺着道路滚了过来,很快铺展成一段通往王城的红锦金绣康庄大路。

    杨宏拱手朝前道:“七皇子,请!”

    “有劳将军。”傲楚殇点头,命令自家军队原地扎营,然后自己率领一小支骑兵牵拉着所有马车,踏上这条华丽的红毯,缓缓进入王城内夹道欢迎的氛围中。

    城内彩带飘扬,两侧百姓欢呼喝彩,而在百姓尽头更是搭建了一座拔地而起的高台,有群衣着非富即贵的人正从高台上缓缓走落,迎向他们。

    苏琚岚坐在殷悦国使者的马车内,听见百姓们刚刚单一高喊着“楚殇皇子”的称号,到有规律的加入“皇太子”的欢呼,遂掀开车帘一角往外探去,就看见了高台上,颜弘皙率领群臣走下来的浩荡场景。他的眉斜斜落入鬓角落下的几缕乌发中,从马车的角度望去,只得看见稍许优美的侧脸。他的乌发竖着白色玉冠,柔软光滑顺垂如同上好的丝缎,一身月白色绸缎,腰间束着白绫长穗绦,身上并无多余装饰,干净洁雅却又超尘脱俗。

    马车被突然微晃起来,因为欣喜若狂的使者正着急下车去,苏琚岚则不急不缓的由秦卫霜扶住跟着下车辕。

    高台红毯前,一个穿着银白盔甲宛若天神闪闪发亮的傲凤国皇子,修长的身体挺的笔直,整个人丰神俊朗钟又透着与生俱来的高贵,让人觉得高不可攀、低至尘埃。一个举手投足皆可如画犹如水中月画中仙的殷悦国皇太子,如琼枝一树,又似昆仑美玉,微风袅袅,吹得他的黑色长发和玉冠垂落的银丝带交织在一起飞舞着。

    两国谪仙般的皇子终于面对面见到了!

    两位嬷嬷将几位联姻女子带到傲楚殇身后,由他做一一介绍。几位女子看着冷傲俊逸的傲楚殇和高贵洁雅的颜弘皙,看得双目皆醉失了神,一时间竟忘了自己的待嫁之身,使得那两位拉嬷嬷连连低声提醒道:“还请娘娘们自重!”这些女人如梦初醒,但目光却又是哀怨忿恨了,为什么她们就不能嫁给像傲楚殇颜弘皙这样如玉的人物,偏偏要嫁给那种大半个身子都要躺棺材的老头?

    颜弘皙静静地听着傲楚殇的介绍,再彬彬有礼见过这群即将要入宫做宫妃的女人,只是没想到事已至此,这些女人居然还敢用如痴如醉的目光盯紧自己,果真是愚蠢之极了!颜弘皙眉头微扬,眼角勾起一抹淡淡的鄙夷笑意,锦缎袍袖微扬,一阵凉风拂过,几名女官顿时上前将她们带入宫中安顿。

    颜弘皙微微笑道:“七皇子与众多将士长途跋涉,辛苦至极。今晚由我等设宴为汝等洗尘,还请尽兴,倘若有何不周到之处,还请见谅。”

    傲楚殇客气的点头,但感觉到他含笑的目光有那么瞬间越过自己朝后望去了,他便也望去,原来是使者和冯义等人走过来了。他心中忍不住一咯噔,因为他并不知道颜弘皙和苏琚岚有多熟稔,所以冯义贸然间带出三人便有点慌了。好在颜弘皙只是望了一眼便移开目光,若无其事的只顾与他寒暄,便暗自松了口气。

    静立后侧的杨宏望着颜弘皙如此冷漠的态度,对苏琚岚的身份更是怀有深深的疑虑,即便冯义解释苏琚岚是与胡砂相识,但他心中仍有疑虑这是“贵客”还是“刺客”!

    眼见颜弘皙和傲楚殇等身份尊贵的人已先行入宫,杨宏顿时疾步上前拦住掉头走向别处的冯义等人,客气道:“冯先生,皇太子刚刚已说今晚要为傲凤国设宴洗尘,我们此刻也该入宫准备才是,你们这是要去哪里?”

    冯义客气回道:“杨将军,设宴洗尘是为联谊,我现在还是赶紧带他们去见胡砂,才能回皇太子身边。”

    是真见还是假见?这就不可而知了!杨宏说道:“今晚宴会如此隆重,乐师族人自然会出席。三位贵客远道而来应该累了,冯大人理应让他们先行入宫休息才是,迟点见胡砂又会怎样?况且既然宴会是为两国邦交,于情于理都该在场才是呀。”

    冯义瞬间被杨宏的莫名固执搞混了,忍不住转眸望向苏琚岚,却见苏琚岚回了个意味深长的眼神,瞬间秒懂杨宏这老固执是在怀疑苏琚岚的身份!他便道:“还是杨大人想的是,那我们就先行入宫吧。”

    杨宏满意地点头,入了宫后,便以宫中接待贵宾的高中低标准,将苏琚岚他们安排在中等寝宫中休息。但暗地里,他还特意在苏琚岚庭院四周设置了监视。

    冯义看着庭院暗处的尖哨,被谨慎过度的杨宏搅得哭笑不得,但也深怕苏琚岚这脾气诡异的人发飙。

    “有如此谨慎忠诚的将军,你应该为你们殷悦国感到高兴才是。”苏琚岚略带调侃的语气,让冯义减缓压力感。这间安排给她的寝室恰巧有台琴,她就闲的无聊端坐在案台钱,手掌轻轻覆盖弦上,冯义以为她要弹琴,后来才知道她根本不懂音律,只是随意调拨几下后,那些筝柱竟像活了似的,自动移走换位,宛若一排会变换队形的南下秋雁。

    秦卫霜和玉崔嵬都安静站在她身后,只是前者双脚着地,后者双脚离地而已。

    “啊啊啊,人呢?到底在哪里?!”廊道外面突然传来胡砂响当当的叫喊声。

    苏琚岚闻言便发笑,这都过了多长时间了,怎么还是这番毛躁?不过她来访殷悦国只有颜弘皙那只狐狸知道,他要说肯定早说了,按照胡砂脾气若是知道今日肯定回站在迎接队伍里冲出来熊抱她,可现在才过来那就表示是现在才知道,那么应该是那位疑心重的杨宏将军请来的!

    果然不出所料,伴随着胡砂高分贝的喊声后,是杨宏沉厚的声音:“胡砂少主,那几位贵客在东边的厢房。”

    纷乱的脚步声转了方向,由远及近。苏琚岚就好整以暇地抬头望向门口,胡砂一进门就四处扫视,看见了案桌后的苏琚岚,顿时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跑过去抱她,哭诉指责道:“你都这么久才来看我,我可想死你了,你太没义气了!”

    杨宏带着走慢的玉荇和崔家三姐妹进来,就看见胡砂像只无尾熊似地挂在他怀疑的少女身上,两人言语谈话明显是熟人冤家似得。就连玉荇和崔家三姐妹也忍不住惊喜的冲上前,难以置信的看着墨发朱砂的苏琚岚,三姐妹更是异口同声的结巴道:“我们有没有在做梦?真的是岚、岚……”似乎想起苏琚岚当前的身边比较隐晦,三姐妹自动快速的切换成了一声:“岚岚姑娘。”

    原来她真是胡砂的朋友?而且跟胡砂交情最深的反而是她?!杨宏想道,然后看着三姐妹花痴再犯转而缠住旁边那蓝衣俊美的少年,玉荇满眼发光的围着黑发冷酷少女那巨刀直转,只有胡砂矢志不移的抱着苏琚岚埋怨她这么久才舍得来看她。

    杨宏呆了没多久就确定这小姑娘并无危险嫌疑后,顿时也懒得再琢磨她名字的细节,就放心地抱拳离开,并撤回潜伏在庭院中的耳目。

    庭院瞬间清净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