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553 查访

553 查访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团子也只吃了一颗冰糖葫芦而已,他已经有经验了,路上会有不少卖吃的的。都吃下去他就没有肚肚装其他的了。顾琰看他眼睛四下溜着便问道:“你是在找烤红薯还是糖炒栗子啊?”

    “糖炒栗子要饴糖的。”

    顾琰笑笑,“要是老管知道你出了门这么好养活,他真心会哭的。”

    “他哭啥?”

    “因为他为了让你每顿多吃半碗饭,从开胃的点心到正餐不知道费了多少心思啊。结果没想到你如今就喜欢这几文钱的零嘴。”

    “没吃过。老管笨,这些都不会。”

    顾琰心道,好吧,我知道你如今就是图个新鲜。

    “不吃烤红薯了?”

    团子闻言有些赧然,“那天吃了,一直放屁。”

    顾琰笑着揉揉他的肚子,“屁呢,就是一股气,在你的肚子里转来转去。不放出去才不安逸呢。那样你的肚子就会一起气鼓鼓的。”

    团子也摸摸肚子,疑惑的问道:“那要多放放屁?”

    “度,一切都要讲一个度。过于不及都不好,做什么都是这样。”所以团子想尝尝民间小吃,这长期出门在外的,顾琰也就随了他。没吃过才会一起惦记呢。而且他的确也就是吃个新鲜而已,何必拦着。

    就像如今,那些个地方官吐出了两成银子,也在积极的备战即将到来的暴雪灾情。但她走后,那些银子多多少少肯定还是会被各级经手人捞走一些。根本不可能像她说的每个子儿都用在老百姓身上。但只要不超过一个度,她还是会容忍下去的。因为就算把这些人全撸了,再换一批人来还是会一样的。水至清则无鱼啊!

    虽然是这么想,但安置点的状况还是让顾琰冷下了面孔。

    多年以前,顾琰就听说家里得二伯、二伯母为了赚取差价,在陈米里放醋,然后充作新米熬粥赈济灾民。但苹果这会儿拿给她看的米都有些发霉了。

    她冷笑道:“合着我只说了这粥要插筷子不倒,没说不能用霉米是吧?”上一个县城的粥有些清,团子看到侍卫去领回来的,嬉笑着说能看到他自个。她让人传了这话出去,那里的状况才改善了。方才看这处的粥虽然还是清粥,但看着好歹老弱妇孺一碗也能顶些事。(老弱妇孺才能到安置点来。青壮都得去干活听从县衙统一分派,然后换取铜板跟吃食。知道有灾情,而且如今路上很不好走,即便顾琰多方努力,米价还是上浮了。只是没有飙升得太厉害而已。这也是价值规律,不能完全违背得。)

    所以方才,看到这粥还过得去,领粥的人身上不管合身不合身、新的、旧的,这会儿也有御寒的棉衣(顾琰之前设宴,号召当地的官太太,有钱人钱的女眷捐出了旧衣物、旧棉被等。这事儿不用另花银子,又能得名声,不少人都是乐意的)顾琰本来还挺欣慰的。

    接下来的事情自然就不用顾琰亲自管了,直接让人告诉县令就是。也不用说她还没有离开,在暗中查访。只说太子妃留下了耳目便是。顾琰在各处都留了人,她在各地的举动那些地方也都在仿效。其中可能也出了些小状况,但留下的人估计是直接处理了,没有禀到她这里。

    住的地方很拥挤,人挨人、人挤人。最后顾琰目测一个十来平方的小屋子,里头至少有十七八个人的铺位。

    顾琰到了每一处地方,要视察的方方面面很多。这是第一次查访当地的安置点。团子自然也是头回到这样的地方,当即咋舌道:“好多人!”

    “你们是什么人?要想住进安置点,先去那边登记,然后再统一分派。”有拿着枪巡视的人对顾琰和团子说道,还随手指了个方向。

    顾琰点点头,用当地话说道:“好的,多谢差大哥。”一些简单的话,她听过就能学得七七八八。就连团子都能学到六七分。不然,她也不敢抱着团子就出来私访了。人家一听她和团子满口京腔的,还抱着个三岁左右的娃娃,脑子转得快的,还不得想到微服私访上去啊。

    “干爹”团子疑惑地环住顾琰的脖子。

    “咱们看看去。”她之前已经让各地的道观将屋舍腾出来帮着安置百姓了。天朝以道教为国教,各地都有大小道观数间。应该多少能缓解人满为患的情况才是。而且,安置点也在不停的修建中。今天进来一看,怎么是这么个情形啊。如今各地都有安置点,又不是各处无力过冬需要安置的百姓都奔这儿来了。

    顾琰和团子今天穿的衣服,虽然没有打补丁,却也是洗得发白的。只不过内里自有乾坤,相当保暖。所以,他们看起来虽然不像难民,却也不像有钱人。再说两人的脸还都做了修饰,顾琰前面抱着儿子,背上还背了个包袱呢。看着就是一副来寻求安置的模样。

    顾琰抱着团子往登记的地方走去。

    半道听到一些动静,然后不少人跑过去看热闹。她们母子被人群裹夹着也只得顺着力道往前走。顾琰把团子牢牢抱着,省得被挤掉了。

    “干什么啊?”团子在顾琰耳边问道。

    “看热闹去。”估计是霉米的事,县衙派人来处理了。这是要当众杀鸡儆猴以儆效尤。或者是要做给她这个太子妃看。那些人自然不知道她在现场,是做给她的耳目看的。

    果不其然,抓出了往米里掺霉米然后把置换的米偷拿出去卖的一伙人。如今的米价可是老贵,这么一天偷个一两百斤,还是有数算的。

    这一伙人直接就被按倒在条凳上实施杖刑。围观的人都叫好,团子还扳着指头数数:“一、二、三……十八、十九、二十!”

    旁边有人看团子把一只手五只手指头弯下又直起反复使用的计数笑道:“哎呀,你家这娃养得可真是好啊!”

    顾琰笑道:“一家人都从嘴里省给他吃。”

    “那是,男娃嘛!”那人表示了理解。

    几个被打得下半身都是血得衙役被拖了下去,来处理这事的县丞又发表了一通现场即兴演说。开头自然是为太子妃歌功颂德一番,周围便也不少人跟着感念太子妃恩德,听得团子乐呵呵的。然后沉痛自责属下竟然出了这样的内贼,最后保证一点会更加严格,绝不让人害群之马出现。同时让安置点的百姓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可以立即检举。查证属实县衙会酌情给予奖励。

    顾琰看着团子也跟着四周的人义愤填膺的。不由感叹这人的口才还真是不错,把现场情绪煽动的很到位。官吏分廉、能、贪、昏、庸、滑诸类,这人至少是个滑官,很会当官来事儿!不过,这件事说不得他也有参与分赃。如今不过是推出几个替死鬼以平民愤,熄太子妃之怒罢了。到底是怎么样的人,还得再看。

    县丞很快让百姓散开,自己四处开始巡视。不管他是作秀还是怎样,到这儿都够了。过犹不及!

    顾琰便抱着团子继续往方才的地方去。方才那人似乎也是往同一个地方去,见状问道:“大兄弟,你也是要去登记住进安置点么?”

    顾琰点头,“是啊,朝廷设了安置点,也能给提供方便,还能省下些银钱给娃娃买吃的穿的。”

    “那你可得给人塞点好处才能分到向阳、人少的屋子啊。”那人压着声音道。

    “为啥?这里头还有这么多门道啊?”

    那人道:“那当然,塞得好处大,住的屋子就好。还有一两个人就占了一间大屋的呢。里头做啥都方便得多。”

    顾琰明白了,合着这安置点里也分三六九等。

    她疑惑地道:“不都是穷人么?哪还有好处给人啊?”

    那人看四周一眼,“穷人也有差距啊。多多少少给点好处,日子总是要好过些的。”

    原来如此!

    “多谢大哥告知!”

    顾琰报了被她叫来了解情况的人家的身份,又塞了一锭约莫六七钱的碎银子过去。负责登记的人拿到手里掂了掂,然后道:“带他们去丙字号的屋舍。”

    顾琰抱着团子跟着旁边一个压抑走。到了指定房间,团子便数了下人头,然后朝顾琰比了个‘四’。而且还有床,虽然破旧了一点。

    顾琰可不敢随意把团子搁下,她怕床上有跳蚤。结果团子看到屋子里还有个年岁差不多,穿小红袄、模样还挺可爱的小姑娘便道:“干爹,我下去。”

    “去吧。别欺负小妹妹。”顾琰发现了这其中的猫腻,本来打算就离开的。看团子有兴致在这里玩,想想便留下了。多了解一些情况也是好的。

    团子便朝小姑娘走去,蹲在人面前自来熟的问道:“我是萧团子,你叫什么啊?”一边还把怀里自爆者的糖炒栗子拿出来要同小姑娘分享。

    顾琰以手扶额,萧团子!她这是头一回听到团子跟人做自我介绍。是谁告诉他他叫萧团子的啊?就在这个死活,她眼角余光瞥见方才同她说话那人走过房间门口,原来他就住在隔壁。这还真是巧啊!太巧了似乎有点古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