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265 宴请

265 宴请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也想到燕王两口子身上去了,便问道:“燕王还是老样子么?”

    “嗯,三皇兄给了他一些做生意的好手,帮他看着铺子。”萧允不甚在意的说着,继而一愣,这个做法不跟琰儿对她那个扶不起的爹一样么,顿时心头就生出了不舒服来。

    顾琰没想到这个,只道:“咱们跟他们府上就一直这样下去么?”事关婆母,她也不好说什么冤家宜解不宜结的话。只是,真的要一直这么互相仇视敌对?

    萧允闻言犹豫了一下,“我本来打算给三皇兄一些面子,只要他不再惹我,就不动他了。”说完想了想,是听说燕王妃有几次对琰儿都很不友好,要不这个面子就不用给三哥了。

    顾琰心道,我没让你继续报复他的意思。不过这么一说,难得这个睚眦必报的家伙居然还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只是好像这样更衬托出晋王的好来啊。

    “除了他说母妃坏话,你和他以前有别的恩怨么?”

    “正面冲突没有,不过他一向看我不大顺眼。”萧允听出顾琰的意思了,“你说放他们一马?”

    “你已经放了,只是对方没有领情。我是这么想的啦,最好别显得咱们得理不饶人好些。至少不要那么僵,反正好人不能就让晋王一个人做吧。皇兄弟中,除了渝王、齐王,是不是可以跟其他人把关系再近些。”想想阿允从前只和晋王交好,其他人都不放在眼底,可要夺嫡这不是什么好事儿啊。

    “嗯,我想想。”萧允闻言当真想了起来,只是如今这样不理会燕王真的已经是他的底线了。这也是因为老头子把燕王收拾得恰到好处的缘故。要冰释前嫌什么的,真的不是他的性格啊。不过琰儿说得也没错,不能完全的不理会那些个皇兄。他如今可不只安于做老头子的幺儿。还凡事由着性子的确是不太好。

    顾琰便站起身来,“我去看看小师母安顿好没有。”今天人刚来,她还是应该自己过去看看。

    马氏对现在的生活是真的非常满意。原本根本没指望国师能给自己一个名分的。只想着能提早出宫就是万幸了,并没有奢望以后还有机会留在亲生骨肉身边。如今到了秦王府,府上的下人对她礼遇有加,如何不满意。

    “见过王妃!”

    “都说了不用跟我客气了,以后见面别行礼了。有什么不满意的你就直接同端娘说,下人如果有什么不好也可以告诉她。她是我的乳母,有时候我难免照顾不周,你可能也不是时时都能找到我,就同她说好了。”虽然孩子生下来了,顾琰觉得自己身边一时还是离不得端娘,便恳请她再留几年。端娘心底一直对顾琰视如己出,年纪也还不算大当下便同意了。

    顾琰举目看了看,这房里的物件都是开了次一等的库房现取出来的,东西也都是好东西。前几日萧允拉着她去看的那间库房是最好的五间里的一间。那简直是铜墙铁壁,就连钥匙都复杂得紧,一天十二时辰分成三班有人守着。她第一眼看到就生出了这是个放大的保险柜的感觉。至于次一等的,就看得没有那么严实了。

    马氏从丫鬟手里取过一盏茶递过来,“一切都很好。”这个小丫鬟叫翠柳,是她从宫中带来的。当时斗胆问国师,她能不能把自己调教出来的这个忠厚小宫女一并带去秦王府,他同意了。对国师来说,要走两个宫女就是张一张嘴的事而已,却是改变了她们两个人的命运。这便是人有贵贱了。如今,她是国师侍妾,却是万不敢跟眼前的秦王妃摆所谓长辈的谱。她也算不得什么正经长辈。

    顾琰也知道马氏在宫中多年,谨小慎微已经成了习惯。不过,只要她没打算带球跑就好。

    “这个院子靠近侧门,如果小师母要出门,就说一声,带上些侍卫随身保护就好。你身边这位翠柳姑娘,也是一样。”

    这话一出,马氏和翠柳都是眼底一亮。她们在宫中伺候,虽然也要孝敬上官,但多少都攒了些家底。如今住在秦王府,更是衣食住行都不用开销,能够出门走动走动真的是太好了。

    顾琰便想到了自己最初那个做女官的打算,如果明晖没有回来,她少了这个助力,也不知道今日报成仇没有,是不是也当上身不由己的女官?不由一阵唏嘘。之前在皇后身边当差不算,托阿允的福直接就跑了也没任何人追究。呃,如果师傅真的没有回朝,那她就是报了仇也是逃不开晋王的。她这会儿该是在晋王府吧,就和瑾儿如今的位置差不多。(在顾琰眼底,除了正妃其他都是妾)

    “那好,小师母歇息吧,我先回去了。”想来是那天被萧允看到她带团子一起泡澡,团子自己漂浮在水面上之后,他找到了一个新乐子。今儿正好得闲,所以又把儿子当玩具玩了。要说萧允吧,那肯定是很喜爱团子这个目前唯一的儿子的。只是他表达喜爱的方式,真是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大概从小被皇帝和身边人娇惯的缘故,虽然二十有二了,他某些地方心性还不是太成熟。所以,他表达对儿子的爱,那就当成个玩具玩了。

    正想着,就听到里头传出团子的哭声了。顾琰一急,赶紧冲了进去,就看到萧允手忙脚乱地把团子从水里捞出来,看到她讪讪然道:“我那天不是看他会游水了么。”琰儿还说小婴孩都是天生就会游水的。所以他才教小家伙游得更好些嘛。

    顾琰瞪他一眼,抱过委屈的团子,先帮他帮吃进肚子的水吐出来才道:“他才多大,那哪叫回游水了。他就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那么漂着而已。这下好了,被你这么一搞,他肯定不敢再学游水了。”回头再把小家伙往水里放,肯定是会害怕的缩紧四肢,那就真成秤砣了。希望小孩子没什么记性吧。不过他现在估计也就是一点下意识的举动。

    团子靠在顾琰怀里,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顾琰心疼不已,肯定是萧允干了些拔苗助长的事儿,这么一淹小家伙吓到了。她拿过旁边的浴巾包着团子出去,给他擦干净小身体穿好衣服,然后又抱着哄了半天。

    萧允擦着头走出来,挨着顾琰坐下,“孩子没事儿吧?”

    “睡着了。”顾琰把团子放到床上。

    “不用叫王老头给看看?”萧允还有点不好意思。怎么团子到了他手里,就老是出状况呢。

    “也好。”顾琰便打发人去请王太医。她不太喜欢屋子里人太多,所以内室里一般没有丫鬟。这传出去,就成了她见不得有花枝招展的丫鬟在萧允跟前晃悠。实则她身边的人都是从暗卫里抽调出来的,想爬床的不能说绝对没有,但是基本还是不愿意只以色事人的。尤其是在看到过府里好好发嫁白芷以后。

    说到能干的白芷,顾琰还给她留了个身边管事妈妈的位置。这么能干又熟悉秦王府的人,当初顾琰便问过她以后生了孩子愿不愿意回来,白芷表示非常的乐意。她虽然是淑妃调教出来的,但这些年早已让萧允收服,倒不必担心她的立场。自从钱财来说,白芷如今也是个小富婆,可是如果没有秦王府撑腰,她那些财物在如今的世道就不一定守得住了。端娘愿意留下,而不是回去做衣食无忧的老太太,除了和顾琰感情深也是有这个缘故的。

    王太医自然立时就来了,顾琰道:“方才团子呃,被水淹了,怕是受了些惊吓。哭了好一阵才敢睡着。王太医您给瞧瞧。”这会儿可别说顾琰也大小是个大夫什么的,能医不自医,当然是依赖王太医了。

    王太医把了脉道:“无妨,暂时不要让小世子碰到水。等下醒来如果不再哭闹就无须开什么定神的药。毕竟药吃多了,容易把胃口吃坏。”他没问怎么会淹了,只要看看王爷还有些潮的头发就知道这事儿肯定跟他有关了。

    可喜团子一会儿醒过来并没有哭闹,浑然忘了方才的事一般。萧允这才松口气,“不愧是我儿子,不是个怕事儿的。”

    只是,团子却不愿意让他抱了,只趴在顾琰怀里。

    顾琰道:“忙你的去吧。”这些日子,萧允没少和前院的幕僚商议事情,往往很晚了才会回房。

    “那好吧,这小子没事儿就好。”萧允凑过来,“你没生气吧?”

    顾琰瞥他一眼,“我跟你一样,都是在学着做父母。咱们五十步不笑一百步了。只是,以后少想当然的折腾团子了。”

    “是是,夫人有令,为夫不敢不从。”

    如此,很快到了初十,这一天的秦王府可是分外热闹。京城里的有头有脸的人都来了。

    小团子被打扮得非常的喜庆,抱在乳母怀里。顾琰也是专门做了一身正装,扬长避短,把人衬得气色、身段无一不好。

    宴开六十桌,排场什么的自然不必细说。秦王府有钱有势又有人,场面自然是繁花似锦的。不过,顾琰招呼络绎不绝的女眷,实在是觉得有些心累。又不能冷落了谁,更不能有不适当的言行。要不是当年被太夫人特训过,她还真有些吃不消。好在之前就托了齐王妃、渝王妃还有大姐顾瑜李夫人等人帮着招呼客人。

    当天的高潮,一是团子亮相,二就是皇帝从宫中赐下了九道御菜了。团子的确是生得好,用明晖的话说,身为萧允和顾琰的儿子,要长歪了着实不容易。而团子不但没有长歪,反而是挑两人最好的地方继承,而且搭配得甚好。

    这样小金童一般的长相,当然赢来了不少的赞誉。小家伙被换了很多手,不哭不闹的夸的人就更多了。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他是秦王嫡长子这个身份。皇帝三番四次的到秦王府来,消息自然走漏了出去。在场谁不是眼明心亮的人啊。就是素来跟顾琰不对付又心直口快的楚王妃,这会儿也不会说出什么不好的话来啊。怎么说这也是侄儿的满月宴呢。她要是说些什么,可比不得妯娌几个私下口角一句。那‘小心眼’的标签可得贴一辈子了。

    第二个高潮是在宴席开始以后来的,皇帝大概是太疼爱这个小孙子了,又或者要给小儿子做脸,忍不住在今天锦上添花。今天的大厨是老管,但为了做六十桌自然还请了不少的名厨襄助。一桌酒席算下来折合白银差不多五百两,够普通小康人家用好几年了。其名贵丰盛程度仅次于顾琰见过的皇帝的万寿的席面。这也是没法子的事,几样喜事凑到一起,这样场面上的事就算顾琰想节约也是行不通的。好在秦王府底气足,这用去一个亲王整整大半年俸禄的宴席倒还压力不大。所以真的是不缺菜啊。

    皇帝赐下菜来,众人的目光便都朝抱着团子的顾琰看来了。同一桌几个王爷王妃首当其冲,这事儿对他们的刺激最大。据顾琰所知,别家没有这样的先例。她只得收敛了所有心思和萧允一起言笑晏晏的跪下谢恩,听太监一道一道唱着菜名。所有的宾客也都离席跪下,山呼万岁。

    菜只有九道,顾琰和萧允商议了一番,摆在了最高位的九张桌上。只是众人吃着心头是什么滋味儿就不知道了。不过,当年的宴席的确是风头一时无二就是了。

    只是,终于撑到客人都离去,顾琰累得一个指头都不想动弹了。她撇撇萧允,他好像是早就习惯这样的特殊对待了,一整天看着都是表里如一,不像自己对着这样炙手可热的偏爱着实还不太习惯。从前太夫人也偏疼自己,但是绝没有这么明显的。这换了自己是其他王府的人,心头也平衡不了啊。

    团子只露了一小会儿脸,此时已经被乳母哄睡了。顾琰靠在大迎枕上,连去看他的力气都没了。听说他睡得好好儿的,也就没动弹。

    “王妃,好歹将大衣裳脱了,靠着也舒服些。”

    顾琰抬起手,由得丫鬟们帮自己宽衣,换了一件舒适的家居服。

    “王爷呢?”

    正将顾琰的衣服晾挂起来的苹果朝着门口福身,“见过王爷!”

    萧允看眼几乎是摊在榻上的顾琰,示意丫鬟过来也给自己换了一身,这才挥退她们。

    “累了?”

    “嗯,要跟那么多人应酬,不能张冠李戴,不能说错半句话,真心累!”

    “那,一起泡个澡吧。难得儿子今天不窝在你怀里。”萧允说完弯下腰就要将人打横抱进浴室。

    “你不累啊?”顾琰推开他的手。如今她体型还没有完全恢复,不想给他留下不好的记忆。在萧允面前,她始终对外貌格外的在意啊。

    “还不行啊?累了的话我帮你就好了。”从浴室改建好,萧允就打着鸳鸯浴的主意,可是之前顾琰怀孕,后来又一直顾忌身材,到如今也没有得逞。倒是团子分别和他们俩人泡过了。

    “我真的累了,就像躺着休息。”

    萧允有些不乐意,却只能作罢,和顾琰并头躺在了一处,拉着她的手把玩。

    “我明天就要开始上衙门了。对了,我今天和燕王说了,打算帮他在老头子跟前求求情。你说得有些道理,咱们现在都不能任性。就算不像三皇兄那么克己,也不能太恣意。”

    萧允又说了几句别的,顾琰没出声,侧头一看,她竟是已经睡着了。原来真的累成这样啦啊。那看来这样的日子对琰儿来说真的是有些辛苦呢。心头最后一丝不满也消散,原本她就不想过这样的日子的。不然,也轮不到自己了。于是轻手轻脚的起来,唤了人进来给顾琰擦脸插脚换寝衣。自己也回到隔壁准备休息。

    次日四更,萧允便起身了。顾琰听到些动静醒过来,这才想起阿允今天起就要正式入朝了。如今皇帝一味休养倒没有早朝,但是上衙门的时辰还是如常。顾琰叹口气,之前还能借着养胎躲着,从今日起,就是正式入局了啊。想到这里,慢吞吞的起了身,洗漱过后也没急着梳妆,只是披散着头发出去在二门处送了送萧允。见他一身王袍身姿挺拔笑道,“我要开始关注府里的财物了。既然王爷生得这般,我敢干脆把购置瓜果的开销给省了。”

    萧允捏她的脸一下,“我可是出了名的带煞,冷眼一扫,谁敢往我车里扔瓜果?”

    “是啊,美人煞专煞美人呢。”

    “你再胡说!”萧允伸手往顾琰几处怕痒的地方挠去。

    “别闹别闹,快出门吧,可别误了时辰。”

    萧允在她颊边亲了一口,“累的话就回去再接着睡,以后也不必起来送我。我舍不得你这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