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275 出发

275 出发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秦王府摆了宴席招待登门拜访的拓岩王子与夫人。席间,王府的一众侍卫还下场与拓岩部的随行兵士较量。大厅外一时很是热闹。大家都是上过战场的,喝酒吃肉打架很有共同话题。

    顾琰由得他们在前院闹哄哄的闹腾,反正好酒好菜管够。而且依了少数民族的规矩,没用普通的碗碟待客,都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她自己在内宅招待如今改换身份的春娘。

    春娘对顾琰自然是恭敬万分,对齐娘子也是十分有礼。当初就是这两人将她从生死线拉了回来,让她有了报仇和新生的机会。这次上京,便是秦王爷让她来看一看仇家的下场。上个月刑部出了一桩大案子,把一个道貌岸然的大儒真面目撕了下来。是萧允在暗中使了力气。既然春娘办的事让他很满意,自然是该兑现承诺的。正好拓岩王子也将异己都肃清了,便陪春娘上京走这一趟。

    春娘向顾琰敬酒,感谢她的恩情。顾琰抿了一口,算是给了面子。放下杯子解释了一句:“小儿不喜欢酒气。”拓岩部如今也算是朝廷的贵客,就算从前有故旧之情,待客还是周到一些的好。

    春娘自然不会觉得受了慢待,她心头是将自己定位成秦王府的人的。如果不是这样,她残花败柳之身,怎能有今日之风光。这一点她心头再清楚不过了。当下听顾琰说起儿子,眼底露出些意动来。想了想秦王妃素来对自己并不存轻视,便出声道:“不知可有机会见一见小世子?”

    顾琰笑道:“来人,去抱小世子出来。”

    小团子很快被抱出来见客,春娘没口子的称赞,“不愧是秦王和秦王妃的孩子,果真是钟灵毓秀。”

    “还算没有长歪。”顾琰淡笑道。要她埋汰小团子长得不好,那真的是太违心了。虽然说癞头儿子自己爱,可她家的小团子就是生得得天独厚嘛,谦虚过头那就是虚伪了。

    春娘微微一笑,秦王妃还是这么直爽!

    小团子本来正在玩一个不倒翁,被抱出来的时候还圈在怀里在。这会儿,顾琰和春娘还在用餐。顾琰又不想儿子不在跟前,当然团子来了要是立即被抱走他也是不干的。于是乳母就抱他坐在一帘之隔的地方,将不倒翁搁在小几上,推来推去的让他看着。这便是他的玩法了。

    顾琰对春娘道:“说起来夫人也算是秦王府的人,日后尽管把这里当成你的娘家便是。”

    春娘毕恭毕敬的应了一声‘是’。

    于此同时,晋王府的大书房也在谈论着此次拓岩部入京进贡的事。拓岩王子的作为自然是已经完全摆在了案头,便有谋士道:“这可是一把磨利了的刀,秦王用得很是顺手。只可惜太利了,只怕将来会妨主。”

    “这些都是后话了。但秦王这手确实玩得漂亮。如今,更是借此出面招待来京上贡的异族王子。这对外释放的信号才是我们现在需要关注的。”

    晋王道:“父皇看重九弟,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如今种种,自然是在替他铺路。”说起来,琰儿还真是旺夫呢。若是没有她当年在路边救下满血血污的拓岩王子,岂有此人卧薪尝胆回去杀了父兄夺权,然后又血腥兼并另外三部。这才让小允不费一兵一卒就拉拢了如此强援。至少此时,拓岩部是不敢和天朝翻脸的,连阳奉阴违都不敢。

    “王爷,如今秦王的势头太好了!从前他就是在军中有威望,如今赈灾的事儿一办,再加上拓岩部这桩事,他在朝官心目中的位置可是越来越有分量了。”虽然拓岩王子手段太过血腥,可毕竟没动到天朝人,许多人就选择性的忽略了。

    晋王心头喟叹,能不好么。就连最无法把握的生儿子都让他心想事成了。前几日进宫,母妃还在说起此事,让他还是要生个嫡子出来才好。他又不是不知道有嫡子的好处,还需要老人家一而再的说么。罢了,听说王妃服用季太医的调理的药也许久了。上个月她没有来月事,希望能有好消息吧。

    一旁的楚王道:“三哥,我们不会再贸然出手。”只不过,给别人提供点方便罢了。

    晋王正要说什么,后宅便有人来报喜了,方才府里太医诊脉,确认王妃时隔八年终于又怀上了。

    这件事也在在座诸人的心病,跟随的主子没个嫡子,始终是少了点什么啊。所以,众人都是喜动颜色,更不要说晋王以及王妃的父亲是何等高兴了。如今虽然不能就确定是个儿子,但总是又有了希望了。

    顿时,晋王府上下都喜气洋洋起来。晋王进宫向贵妃报了喜,府里也每人多赏了一个月的月例。

    晋王妃靠躺在大迎枕上,眉眼温柔,终于又怀上了。府里的侧妃、庶妃、侍妾都来贺喜,不管心头怎么想的,这个喜必须贺。还有,这次陪王爷去围猎的人选还没有定呢。半个多月才归,又没有旁人,这是多好的机会啊。因此个个都在晋王妃跟前献殷勤。

    这次皇帝围猎,特地把晋王也划拉到要去的名单里了。没留下谁看家,反正也就两百里路,有紧要的折子一天就往返了。说是没得全家都出去玩乐了,单单被晋王撇下的道理。

    晋王妃本来也没打算要去,当家主母通常都是留在家里执掌中馈的。只是这个人选嘛,她得问问晋王的意思才能定。如果晋王本身没有什么意愿,那么她举荐的人就能同行了。她目前心头属意的老实温婉的李侧妃,想着今晚跟晋王提一下。她传出有孕的消息,他今晚自然是要来自己院子的。

    果然,不多久晋王便来了。这会儿晋王妃早将屋里碍事的都打发走了。那些人想在这里等到晋王回来,当她这个主母是吃素的不成?

    小郡主如今已经七岁多了,见到父亲赶紧站了起来屈膝行礼,“给父王请安!”母妃终于有机会给她生个小弟弟了,这是好事。以后这个小弟弟会是她和母妃的另一个依靠。可是,做了这么久的母妃唯一的女儿,对这件事心头还是有些复杂的。

    晋王妃今日太过欢喜,只想着即将到来的小生命,没有留意到女儿的小心思。这让小郡主心头更加的有些发酸。于是望着父亲的眼神里不自觉就带上了一些小委屈。

    晋王朝王妃点点头,然后伸手刮刮小郡主的鼻子,“以后又会多一个人,会像父王、母妃一样的爱护悦悦,悦悦高不高兴啊?”

    “高兴。”小郡主回答。

    “他会跟悦悦很亲很亲,比旁的弟弟妹妹都亲。”

    “真的?”想到有一个同父同母的弟弟,小郡主还是心动的。

    “当然是真的咯。不过在这之前,还需要悦悦这个姐姐好好的爱护弟弟长大。”

    “那他得听我的话。”

    “那是当然了,你是大姐姐嘛。”

    小郡主握住晋王的大手,眼睛看着脚尖,犹犹豫豫的问道:“那、那有了弟弟,父王母妃还会像以前一样的爱悦悦么?”父王待她一向很好,就是今儿也是先跟她说话,而不是过去看望母妃肚子里的弟弟。所以她也就大着胆子问了。

    晋王妃这才恍然,怪不得王爷不过来,却先和女儿说上话了。赶紧对小郡主道:“你这孩子,胡思乱想什么呢?父王和母妃都是很爱很爱悦悦的。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依然是。弟弟也会爱护姐姐的。”

    看看有些焦急的母妃,再看看一直含笑看着自己的父王,小郡主觉得有些赧然,匆匆一福,“父王母妃说话吧,女儿先告退了。”她都八岁了,居然还跟没出世的弟弟吃醋。这是天大的好事啊,世子是自己的亲兄弟,当然比不是一个娘肚子里出来的强多了。母亲想这事儿想了太多年,一时没留意到自己也是有点。她方才是在钻什么牛角尖啊!

    女儿跑了出去,屋里伺候的下人也知趣的离去。晋王坐到床边握住王妃的手,只是笑,也不说话。晋王妃慢慢的红了脸,低下头去。这么一来,竟有些像是回到了新婚期间怀上小郡主时的情形。

    末了晋王妃问起随侍到围场的人选,晋王便道:“你拿主意好了。”

    便定下了李庶妃,可偏偏临行前李庶妃却闹起了肚子。晋王妃暗恨她不争气,本想给她一个机会的。余下的人力,算来算去,也就一个顾珏显得听话些,娘家不显。因为她是顾琰的堂妹,所以晋王妃一早把她排除了。如今也只能推她上去了。

    接到消息后,顾珏并没有欣喜若狂。那一日她听说了这事,便在晋王面前提起过。

    晋王当时看她两眼,“你想去?”

    顾珏点了点头,“嗯,好久没见琰姐姐了。妾身这样的身份,家里有什么事儿也没机会回去,也不能单独出去做客。”

    当时晋王没说什么,不过顾珏知道他答应了。不管遇上什么事儿,只要把琰姐姐搬出来,一向是无往而不利的。当然,这种次数不能多了,得用在刀刃上。这府里的事儿,既然王爷答应了,那边是定了。所以传出是李庶妃跟去的时候,顾珏也只是跟着众人去道贺而已。

    当然,她没有暗地里收拾行囊。那也太露痕迹了。而且,王爷想必也不希望自己什么都猜得到。所以得到消息,她的丫鬟才匆匆收拾行囊,然后匆匆登车。

    晋王府的马车在皇帝之后,诸王之前。顾珏端坐在里面,心头颇有些感概。她只是个侍妾又如何,今日不也走到了那些正妃前头。所以,想要站得高,就必须是王爷笑到最后。

    顾琰这会儿还不知道顾珏在前头的马车上,她抱着咿咿呀呀说着话的团子,撩起一边的车帘让小家伙看着外头慢慢退后的屋舍。这小子一向不喜欢密闭空间,一放下车帘就会叫嚷。

    “你小子不会有密闭空间恐惧症吧?”没听说古人有谁得这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病啊。

    团子听到母亲的耳语,转动头看看她,“哦哦——”一滴晶莹的口水滴落到围兜兜上。

    好在他也只兴奋了一会儿,很快就睡过去了。顾琰便把他放在旁边的竹篮里。里头垫得很舒服,回头下车拎上就走,很是方便,而且也可以当小床用。至于摇摇车什么的,都在后头的马车里。

    旁边坐着团子的移动口粮——乳母,这样方便他随时进食。方才团子看到顾琰就闹着要母亲抱,所以她只能安静做壁花。直到估着团子要尿了,才请示过顾琰从篮子里抱了起来。又把一早备好的瓷瓮拿出来,这是临时的便盆。须臾便听到团子酣畅淋漓的尿了一把。她将人放回了篮子里,又开了车门将瓷瓮递了出去。外头自有人拿去处理干净了,再递回来。秦王府这次一共出动了八辆马车,一多半多是拉着跟团子有关的人、物。

    团子睡醒了,又吃了一回奶。顾琰又抱他看外头。这回他不买账了,咿咿呀呀的吵着。

    乳母道:“王妃,小世子怕是想出去。”

    坐了将近一个时辰的车,别说团子就是顾琰也消去了新鲜劲儿。可车队行驶中,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也不知道整个队伍到底有多长。这可不是他们一家想停就停的。之前说过一个时辰休息一次,眼看着也快到点了。可是跟小家伙显然说不通。

    团子闹了一会儿,嘴一瘪打算要哭。顾琰无奈,吩咐苹果:“让外头给我准备一匹温顺的马。”有什么法子,她抱着出去骑会儿马就当兜风呗。怎么着也不能委屈了儿子啊。

    萧允虽然在外头,但显然不能让他抱着。而其他那些人,都是粗糙的汉子,顾琰也不放心。团子软乎乎、皮肤嫩嫩滑滑的,怕是他们也不怎么敢抱。

    “要不然让奴婢……”

    “没事儿,我戴上纱帽就好了。”顾琰也只当出去放风。其实她更乐意在外头骑马。

    这下团子满意了,舒舒服服的躺在顾琰臂弯,脸上挂着笑。顾琰怕风沙吹到他,便将纱帽下沿扯过将他一并遮住。他伸出小手抓住落在手边的薄纱拉扯,嘴里像是在给自己吆喝一般叫着。

    顾琰没提防,还感觉到被人往下拉来着。

    “怪不得那晚把你皇爷爷扯得叫了一声,小手还真是有劲儿啊。”顾琰在他腋下挠挠,小家伙发出两声笑声松开了手。

    萧允驱马过来,“怎么了?”

    “不肯呆马车里了。”这么小的娃儿带着上路就是不方便啊。好在她只需要抱稳团子就好,前方有人替她牵马。这也是幸亏车队走得慢,不然她就只有掉队了。

    “快休息了。”

    “他等不及啊,也不能沟通。”

    团子躺了一会儿,小手小脚又开始动作,顾琰便给他换了个姿势,让他的背贴着自己的胸口靠坐着。

    萧允摇摇头,“这小子真是名堂多!”

    一个时辰到了,车队停下休息。各家的女眷孩童也下马车走动一下。因为有士兵跟随,便都是戴了纱帽的。

    “小弟弟,你怎么早早就下车了啊?”

    笑盈盈过来打招呼的是齐王世子妃,齐王世子骑射出众,这次自然是随驾的。她便也跟来了。

    跟团子拉了拉手,世子妃又给顾琰行礼,“见过九婶。”

    “出门在外,别这么多礼了。”顾琰说完顿了一下又道:“趁着还没孩子,好好松快的玩一玩吧。”

    团子到了乳母怀里,顾琰道:“你就抱着他在我近旁走动走动。”

    “是。”

    世子妃笑道:“都说九婶是亲自带孩子,今天一见果然。您的马骑得很好呢。”

    这算什么好,马温驯,前头又有人牵着。

    “世子骑射出众,想必希望有人能同他一起谈论一二。你要是有兴趣,也可以学一学骑马。”

    世子妃听了点点头,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提议。自家婆母让她跟九婶走得近些。因为婆母是长嫂,也不好太过主动和弟妹拉关系,便让她这个儿媳妇来了。她行事是要方便些,而且彼此年龄接近。不过,越是接触就越是羡慕九婶啊。九叔真是个疼媳妇的。不但她,怕是皇家没有谁不羡慕的。今日跟来的正室不多,多事年轻貌美又得宠的侧室。她也是因为新婚燕尔,又没有生嫡长子,还不用管家这才得以同行。只有九婶,府里完全没有乱七八糟的人。

    虽然有人说九婶太霸道,就连围猎带着不满三个月的孩子都要跟着去把九叔看住了。可要是九叔不肯,她又怎么能办得到?

    “琰姐姐”顾珏被丫鬟扶着过来和顾琰打招呼。

    世子妃见状便告退离开了,“九婶,小三婶,侄媳先过去了。”

    “哦,你也来了啊。”

    “是啊,还有府里两个小主子。”

    “九婶”跟着顾珏的两个小男孩给顾琰行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