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348 杂耍2

348 杂耍2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小慧等人跟顾琰只会学小丑丢橘子的手艺比起来,那绝对是专业的。之前他们到了皇庄,过上准时能吃到热饭还能读书识字的好日子,却也没把之前吃饭的诸多本事给丢了。到了之后,问王府下人讨了些简单的物件就在屋前空地给团子表演起来了。

    诸如爬杆、顶碗、拿大顶……让头回看到这些的团子稀奇不已,窝在皇帝的小身子也渐渐前倾。尤其看到小慧她哥喷火的时候,小家伙眼都瞪大了。一时也就忘了牙根不舒服的事儿,坐在皇帝腿上兴奋地拿小手不住的拍打皇帝抱着他的手,一副要引起共鸣的模样。顾琰见皇帝乐呵呵的,也就没有多嘴呵斥团子的放肆。不然,小家伙又蔫了,皇帝岂不是得把她骂一通。

    顾琰这会儿也是松了口气,只要这小祖宗别蔫蔫的、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怎么都好。她实在是受不了啊。没生孩子前总觉得别人家溺爱孩子各种不对,自己将来绝不会如此云云。可临了事儿搁在自己儿子身上,就知道个中滋味了。嘿嘿,不过老爷子比她好不到哪去,一样一样的。

    “这小姑娘长得不错啊,透着一股子机灵劲儿。就是看着有点眼熟。”明晖站顾琰旁边抱着手道。

    “这不就是上次你们在贩人的地儿遇到那小丫头么。咯,那个在下头给她撑着杆子的就是躺地上装死的了。”小慧兄妹正表演爬杆呢,她哥在下方撑着杆,她爬到顶上倒立着做各种惊险动作。

    明晖留神看了看,失笑道:“噗——原来是他们啊。你打哪儿找来的啊,还养了起来?”

    “自己撞到我面前的,跟我讨银子治病,还顺走了我一块玉佩。我想着他们这个年岁在街上卖艺也不定能养活自己,遇上个什么事儿那就得继续去坑蒙拐骗。尝到了这样来银子快的好处,再要踏踏实实做人就不容易了。我想着看还能不能挽救一下,就让送到皇庄那边读书识字去了。今天不是团子不舒坦么,临时要找个杂耍班子不如寻了知根知底的人来。”

    “之前皇上让京兆尹安置的,估计他们是觉得那日子还不如自食其力来得舒服,就又重操旧业了。嗯,让他们能读书识字,有口安乐饭吃倒也不至于真走上歧路。”

    顾琰眼尖,远远看到欧夫人领着小儿子往这边走,伸手撞撞明晖,“师傅,欧大嫂带越越过来了。估计是听说团子不舒服过来探望。你不是要给越越瞧瞧么,不如趁这个时候?”

    明晖点头走了出去。他知道顾琰的意思,皇帝看到欧家人怕是不会高兴,让自己去领他们回去。省得撞上了,再回避就不妥了。

    他这一走出去,欧子越便看到他了,高兴的喊:“国师——”他这回能慢慢恢复,多亏了王太医和国师,更多亏了小叔小婶。

    小家伙被母亲教得很好,是懂得感恩的人。他之前被母亲说了几句,说团子是王府的小世子,是小叔小婶目前唯一的儿子。他看了喜爱想抱,小婶都舍得给他这个还没好全乎的半大孩子抱,就为了让他对自己多一些信心。这可不是一般的情分。

    明晖笑道:“嗯,越越看起来好多了。”

    欧大嫂行了个福礼,“国师也在啊,您也是来看团子的吧?”他们母子走得很慢,因为欧子越如今还是走多了就有些喘。不过明晖之前说了要让他坚持每天合适的活动量,所以他每日都打打太极拳,也在院子里走动。偶尔还到后院转转。今天便拿走过来看团子当适当的活动了,回去都还得坐软轿子。

    “是啊,跟着皇上出来的。团子这会儿好多了,正看杂耍呢。不如,趁这个时机我给越越瞧瞧?再看看你近来拳脚上有没有进步。”

    欧大嫂当即道:“行,那咱们回头再来看团子。还请国师到我们那个院子去。”这真要见到了也尴尬。说起来他们欧家是受害人,可是对方是皇帝啊。惹不起,只有躲得起了!还是不要去那跟前晃悠了,彼此眼不见心不烦吧,也省得皇帝因此迁怒弟妹。就算皇帝明知不是弟妹让他们来扎自己的眼,提醒他所做过的事,可也不会因此欢喜就是了。这位皇帝对弟妹似乎是不大喜欢呢。

    欧子越也听到过一些风声,不然也不会听同学说了不好的话就和人打架了。听说皇帝在,脸色变了变,然后一言不发的转头往回走。

    那边表演了三个节目,顾琰便道:“父皇,不如今天就到这儿吧。都看了,下回就不新鲜了。也就吸引不了团子了。”阿大阿二使出浑身解数也转移不了团子的注意力可不就是因为没有新鲜感了。

    皇帝看看团子,小家伙平日里这会儿都睡过一回了,现在虽然一脸兴奋,却也有些倦了的样子。于是点点头,“嗯,看赏吧!”

    刘方一挥手,立时有人拿了一包银子要赏给小慧等人。几人互相看了看,由小慧上前跪下道:“皇上赏赐,原不该辞。只是草民等受王妃娘娘大恩,终于才盼到一个可以尽点心力的机会。能够让小世子一笑,草民们就十分欢喜了。小世子既然已经给了赏,就不敢再领了。”

    刘方挑眉,本以为是上前谢恩没想到竟是拒赏。这小丫头胆子倒是不小!

    皇帝把团子的小身子移了一下,让他靠在自己身上打盹。一边问顾琰道:“这不是你们府上养的杂耍班子?”是的话,虽然是承了恩惠,但没有拒赏的道理。

    顾琰道:“不是的,这府上没养杂耍班子。他们都是在儿臣办的义学念书的。一时之间也不能找到知根知底的杂耍班子,想着他们从前曾在街头卖艺便叫了来,权当是亲他们帮一次忙了。”

    “朕也正奇怪呢,你们这府上连女乐班子都没有。怎么就养上了杂耍班子?嗯,虽然出身市井,倒也还懂得知恩图报。一定要打赏倒是看轻了你们这番心意。那老九媳妇,你安排吧。”

    “是。”顾琰看一眼旁边的齐娘子,后者招手示意小慧等人都跟着她出去了。带下去先安置起来,回头让厨下好好做顿饭招待也就是了。至于打赏,顾琰没打算。就是皇帝说的,一定要赏银子倒是看轻了人家的心意,她领这个情。

    还有,他们如今也算是读书人了。现在这个世道对卖艺跑江湖的都视作操贱业,不坚持打赏可能更好些。毕竟,他们如今又不是靠这个维生了。

    皇帝伸手轻拍着团子,手法很是熟练。方才喂团子喝水也是一样。这爷孙俩每隔个两三天总是要聚一聚的。不然团子也不会对皇爷爷这么熟悉。

    就是今天,如果不是团子不大好,顾琰进宫的时候肯定就把他捎带进去了,直接就放紫檀精舍。她出宫了团子都不定出宫,回头自有人给送出来。因此,今天没把人带去,皇帝肯定是要问询一番的。问到皇后那里这不就知道了么。听说顾琰都急急跑回去了,他便坐不住背着秦相等人就来了。一路坐马车到大门口,不给人看到也就是了。

    “你那义学之前不是说收耕读之家的孩子么,怎么大街上卖艺的也弄去了?”士农工商,农人的地位只排在士人之后,尤其是耕读之家。而卖艺的,地位是下九流的。

    顾琰便一五一十的都说了,不然回头说她欺瞒就不好了。

    “哦,原来是那伙人啊。朕就说那小丫头怎么进来看到朕还楞了一下。原来曾有过一面之缘。真要能读书明白事理,倒也是桩好事。”皇帝说罢还低声笑了两声。想是想起了自己说这个小骗子有几分像顾琰。

    顾琰心头气恼,却是不好表露,口里只道:“父皇的风姿,让人见之难忘,小慧肯定是记得的。”

    “那小丫头知道朕是皇帝,虽然紧张却还能不惊慌失措,倒是难得。嗯,让朕想起第一回见到你的情形了。你那时候也比她如今大不了多少。更是进退得宜,落落大方。”

    “天威赫赫,儿臣那时其实也是强作镇定。”

    皇帝瞥顾琰一眼,“行了,知道你不喜欢这么说话。朕跟前也不少一个说话奉承的,你无须这样。不然,如此泯然众人,还真看不出怎么就能让允儿死心塌地了。”

    顾琰的肩膀松下来,这么说话她的确也感到挺累的。不过,难道还真的敞开的跟皇帝讲话啊?就是师傅,言语间看似无羁,其实也自有分寸的。既然皇帝公爹开口了,却也得做出调整才是。不然,不是不识抬举么。顾琰敏感的察觉皇帝对她印象似乎好了那么一喵喵。

    团子伸手摸着皇帝的白玉纽扣,脸皮已经耷拉下去了。顾琰看皇帝没有要交给自己或者乳母的意思,便也没有吭声。省得打扰了皇帝要享受的天伦之乐。

    “儿臣是不敢坏了规矩。”

    “同你师傅一样就好,朕身边就稀罕敢讲真话的人。对了,怎么一眨呀就不见他了?”皇帝左右看看道。

    顾琰作势四下望望,皇帝道:“罢了,怕是又找机会偷懒去了。左右朕人在秦王府,也出不了什么事儿。他惯会抓紧时机偷懒的,不用理会了。回头要走的时候,他自己就冒出来了。”

    “父皇难得来一趟,不如今儿就在这里用午膳?”顾琰出声邀请。这都快到饭点了,不得不留客啊。

    团子的手一松,眼见是睡着了。皇帝抱起来往里走,轻声道:“你打算招待朕吃什么啊?”

    这,吃什么你也不会稀罕啊。

    顾琰想了想道:“儿臣收集了去年的桂花,如今还有。蒸桂花糕给父皇吃?”记得刘总管说过,她蒸的桂花糕倒还有几分宸妃当年的味道,能令皇帝多吃一点。旁人也是按照同样一张方子做来却是不及。这个倒是比较便利的。

    其实,是萧允在欧大嫂那里问到了诀窍。欧大嫂可是宸妃当年亲手教过的。只不过之前刘方没请顾琰做过,他也就没想起来这茬罢了。当然,他只说是自己想吃。不然,欧大嫂教是会教,心头怕是要犯堵。

    皇帝小心翼翼的把团子放进摇摇车,这才道:“嗯,就做那个吧。还有桂花酒没有?”

    “有的,阿允有时候会想喝,儿臣就备了一些。”

    “那就也来些。”皇帝低头看到身后阿大阿二亦步亦趋的,微微一愣才反应过来他们是习惯性的跟着团子。又还不懂得要对皇帝敬而远之,而自己身边的人看到是秦王府的人,秦王妃一道进来,再说又只是三四岁的小孩子便没有阻拦。

    皇帝微微一笑,“这俩小家伙倒是尽心。”

    顾琰点头,“嗯,是这样的。”团子对于阿大阿二来说,是不折不扣的衣食父母。他们自然是把他当小太阳一样供着,成天都围着他转。不用心不行,兴许齐娘子也说过以秦王府的势力,要另找一对双胞胎来作陪很是容易。所以两个小家伙本能的就有危机感,不想回去过从前那样饥寒交迫的日子,对团子的事儿上心的不行。之前看团子蔫蔫的,逗也逗不好,顾琰看他们俩都快急哭了。

    “行了,你们俩外头去玩儿。回头小世子醒了,会有人叫你们。”

    “是。”

    阿大阿二应了一声,先朝皇帝作揖,然后又跟顾琰行礼,这才倒退着往外走。他们是见到连顾琰都对皇帝很恭敬,便先朝他行礼。然后又看到旁人都是倒退着走三步然后才敢转身,便也跟着学。这俩孩子一直挺有眼力见儿的。

    顾琰使人去搬了桂花酒,又让老管亲自弄了几个皇帝爱吃的小菜佐酒。自己则告退去小厨房动手做桂花糕。

    她系上围裙,用一根带子绑上袖子(就一休擦地时那种绑法)然后就开始动手。她没把欧大嫂教的诀窍告诉人,这样就最好一切亲力亲为。欧大嫂是不可能动手做了讨好皇帝的,那么当世就只有她能做出当年宸妃的味道了。

    云家人都不会的。云家除了宸妃其他人也都不是会自己动手整治吃食的吃货。虽然只是一道蒸糕,但既然是皇帝中意的,那就值得垄断了。

    顾琰力气不小,动作也很快。一蒸好便亲自端了上去。不出所料的看到萧允回来了,正跟皇帝喝着桂花酒呢。皇帝到秦王府了,他怎么都会回来一趟的。再说走的时候他儿子还不大好,也想趁机回来看看才是。

    皇帝道:“嗯,这酒也酿得不错。你小子怎么就不想着搬两坛来孝敬下老子?”

    “国师让您少喝酒。”

    “少喝,又没让不喝。他说了,每天喝上一小杯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可是怕您喝这桂花酒克制不住。”按说皇帝都开金口讨了,就该赶紧奉上。可萧允一想到这酒跟他娘酿的一个味儿,怕他老子克制不住就不肯松口。那两坛喝了二十五年都没喝完,是因为喝了就没了。这要是给他搬两坛自酿的去,搞不好就没人能劝得住他不喝了。

    “你——”

    顾琰有点好笑,端着白瓷碟上前,“蒸桂花糕好了,父皇尝尝吧。”碟子上一共摆放了十二块,糕点的造型是用的桂花形的倒模制成,小小巧巧精致得很。

    皇帝吃了一口,看着顾琰道:“朕曾经派人去云家寻过教卿儿厨艺的人。可她也整治不出这个味儿来,说是卿儿自己捣鼓的。你怎么能做得差不离的?”

    差不离自然是因为顾琰还加入了自己的心得,做得一模一样就太明显了。

    “我娘知道我想吃,托梦教她的。”萧允张口就来,一点不忌讳的当面欺君。

    “儿臣是按照母妃留下的方子做的,又自己琢磨过。”如果说萧允是欺,顾琰就是瞒了。反正她说的句句是实。在皇帝面前少提欧家人最好。上位者不但不能见跟自己有仇的,自己对不住的也是不想听到见到的。汉武帝就一直不愿意看到刘病已,一看到就要想起卫子夫和戾太子。所以,巫蛊案后一直到死,他这曾祖父都不曾见过那一支仅存的这个曾孙。

    “还是差了一点儿。”皇帝道。

    “儿臣的手艺哪能跟母妃相提并论呢。”

    皇帝虽然口里略嫌弃,末了还是一连吃了三块。还是明晖回来提醒只吃七分饱他才住了筷子。萧允是一气儿吃了五块,然后生下的四块就被明晖包圆了。

    皇帝看他吃得香,忍不住道:“你是哄朕停了筷子,你好吃吧?总是闻着香味你就冒头了。吃货!”

    “臣看到刘方使人拎了个篮子,估着是还没上锅蒸的。皇上回宫还有呢。”明晖吃完一抹嘴巴,看看旁边的空杯子,下巴微抬示意顾琰给他满上。

    顾琰上前给他倒满,听明晖道:“嗯,这酒不错,给我家送几坛去。”看皇帝瞪着自己,笑道:“臣匀一些给皇上好了。秦王放心,每日定量不会让皇上多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