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037 元宵(3)

037 元宵(3)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边顾琰兄妹三人去放灯,顾琰看着顾瑾很虔诚的许愿,然后把莲花灯推了出去,便也入乡随俗的跟着做,心头祷告现代的父母身体安康,自己也总能拨云见日。

    “好了,回去了。”顾珉领着她们回去。到明月楼集合后,就好回家了。明早众人就要开始上课了。

    顾瑾小声同顾琰道:“晋王殿下,可真是好看哪!而且好和气,一点都没有天潢贵胄的架子。”

    顾琰认同的点头,当初他离开道观时回头那一笑,可真是炫目啊。甚至是今晚的浊世翩翩佳公子还要来得好看些。不期然的,顾琰就想到了欧公子。其实欧公子也很好看,甚至,五官更加的精致些。只是有时候显得有些冷厉,晋王要柔和一点儿。不过后面两次见面,她见到他捧着烤红薯左手丢给右手,右手丢给左手,还有拿着个钱袋逗她,那模样可一点都不冷厉。

    只是说来说去,他也才十二三,也就初一初二的年岁,也还没大长开,在顾琰心底还是把他当小孩子看的。

    明日就要去上学了,顾琰多少有些兴奋。不过她也知道,继母绝不会容许自己这么自在的崭露锋芒的。作为一个外室女,在众人眼底,就该像顾瑾那样夹起尾巴做人,好好的讨好着、顺着嫡母、嫡兄,以期将来嫁个好人家。可是她偏不,那样一条路,就连贾探春那样的能人都没能走通,最后还是落了个替人和亲的下场。她这个渣爹不爱,老虔婆祖母不真心疼的,如果一味的温顺,肯定连那都不如。而且,家里现在已经有一个顾瑾了,看看她平日过的是什么日子。

    顾琳和顾瑾这两个庶女,一个奴颜讨好,一个一味温顺,但其实都是一样。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嫡母手中,指望对方大发慈悲,许她们一个好一些的未来天下无“爷”。

    这样的日子她顾琰不过,她要一步一步展现自己不能被随意替代的重要性,将命运掌握到自己手中。好不容易寻到的这条路,她非得走通了不可。而且,她在顾家,要的也不是这么温顺着,最后被老虔婆和渣爹卖出去替家族联姻。

    既然走定了这么不低调的一条路,这其中,最应该防的就是继母的为难了。如果没有亲生女儿,继母倒也不用太过打压她。可是,继母不但有亲生女儿,还跟自己年岁相当。这样一来,她就绝不会容许自己太过风光,比她亲闺女风光。

    刚回来的那两天,顾琰其实也考虑过顺着继母过日子。可是看了她对窈娘、依依、惜惜几个通房的手段,她就不保任何幻想了。

    窈娘是继母自己的陪嫁丫鬟,是被开脸做通房,只是因为五房连个姨娘都没有说不过去。说白了是为了茯苓县主的名声好听。可是一年也轮不到十回,而且顾珲都三岁了,还是必须每次都喝避子汤。那个喝多了可是要绝育的。再有之前那个偷偷怀了身孕的丫头,直接就一顿板子下去见了红,还把人卖到了最下等的窑子里去。

    这些,本来顾琰是不可能听到的。可她回来不就是因为这个事儿么,而且回来以后继母和老虔婆还继续斗法呢。多多少少的小菊就听说了一些,还有一些是从她在府里当差的爱喝酒的亲戚嘴里打听出来的。

    顾琰一听,这可是个心狠手辣的主。而且她这么做不就是为了独占渣爹么,肯定不可能真的接受自己的存在。然后是亲眼看到了依依和惜惜的遭遇,虽然她们现在还正得宠,可渣爹靠得住么?继母嘴上说得好听,要请戏班子,要摆酒,让她们风风光光的开脸,这也是给太夫人赏下来的人面子。可是渣爹什么性子她不知道?把人安排住了进来,而且也不像从前那样严防死守,没开脸就让那俩被渣爹拉上了床。这样一来,还摆什么酒听什么戏,五房的下人嘴里嘀咕得可难听了。是谁在后头给她们撑腰,让她们敢嘀咕的啊。往后渣爹淡了,这俩准没好果子吃。

    那两人还在指望着生个一儿半女,下半生有望,甚至是分家产呢。是,她们是没像窈娘那样必须喝避子汤,因为是太夫人赏下来为了开枝散叶的。可是,在五房,饮食里要动手机会多的是。她们一准没机会怀上,也许比窈娘还惨。已经有了一个被卖出去的翠儿差点瞒天过海,继母会再在这个上头跌跟头才怪。就算必须要让通房生一个,那也是完全听话的窈娘才有机会。生女儿不消说了,也许比她的待遇好些。要是生了儿子,不让养废了才怪。

    所以,这么狠毒独占欲又极强的继母,她是不可能指望她容得下自己的。与其做个老实的外室女被她轻而易举的捏在手心,不如放手搏一把。这条路走通了就是康庄大道,顾家的人都别想再掌控她的未来。别想用她去换取利益,一边还说她沾了顾家的光。至于她娘的仇,早早晚晚她是要报的。

    今晚又是小菊值夜,等到熄灯了,她给顾琰说,她今天得了两个时辰的假回了一趟家,把顾琰抄好的两本书给小豆子了。

    “你也有假啊?”

    “嗯,本来三春阁是挪不出人休假的。可是杜妈妈说就两个时辰也不妨事,奴婢的家就在后街安置没有职事的家生子奴才的大宅院,就让奴婢回去了。”

    顾琰失笑,上回给小菊提了一级,又长了一级工资。今天又额外让资历不够的她回了趟家。看来继母还不知道小菊是个再实在不过的人,她压根就没明白人家是在收买她,还以为真是应得的呢。

    “姑娘,小豆子说那插图是不用画的,书店请了专人画。”

    顾琰瞪眼,那她不白忙活了。这个小豆子,怎么一早不说清楚。

    “他东家看过说临摹得不错,所以这回给了抄书和画插图的铜板,再加上姑娘不用书肆提供笔墨跟纸,一本给了四十文,这里一共八十文。那东家让以后的也弄成这样!说是先要十本《幼学琼林》。其他的,以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