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072 保证

072 保证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章节名:072保证

    晋王妃一向待顾琰客客气气的,如今也是一样。请记住本站的网址:。明晖现在是晋王很看重的人,他的徒弟自然是需要笼络的。只是,顾琰还是察觉到了晋王妃的一丝戒备。按说她才十一岁呢,不至于吧?难道,是王妃知道了顾家的打算?

    现在看起来晋王的赢面大概有四五成的样子,他母妃是贵妃,而如今的何皇后再生个儿子出来的可能性实在是不大了。还有他自己也颇得清流士子之望,几次办差也显出才具来。

    只不过,皇长子毕竟占了个长字。无嫡立贤有些不好定标准,如今的几个皇子也不好说哪个就不贤了。人人离那个位置都只有一步,以立贤的名义立晋王,难以服众。但立长标准就简单明了多了。而且皇长子身边也聚拢了一大帮朝臣,尤其还有国师的鼎力相助。半朝的官员都在那边呢。

    还有一点,晋王虽然也习过武,但他不曾领兵作战。大皇子却是实打实上过战场抵御外族的,在军中颇有些威望。所以这两人鹿死谁手实在还不知道。还有旁的皇子也在一边虎视眈眈想要渔翁得利呢。

    不过,晋王妃有此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毕竟晋王有将近一半的机会成为储君,也就是太夫人向把自己赠与的对象。而且又有明晖的关系和故人的情谊。她说什么也很难打消晋王妃这个想法吧。而且她也不能把自己的真实打算随随便便就说给一个外人听。这可真是个问题!

    顾琰一直走到明晖住处还是为这事犯愁,然后意思意思敲了两下然后推门进去。

    明晖在书房翻看道家经典,听到她进来的声音抬起头来,“来了,坐。上次给你那本奇门五行的书看完了么?”

    “看完了,不明白的地方我都圈起来了。”

    “等一下,我看了这几页给你讲。你自己先打发时间吧。”明晖说完又埋头去翻书。

    难得看他认真攻读,顾琰没有打扰,自己跑到院子里去喂金鱼。直到听到身后传来脚步声才道:“你不是说从小熟读经书,怎么现在还要临时抱佛脚啊?”

    “我没想到皇上对道家经典的造诣竟如此之深,还以为……”就是服食丹药求长生呢。那就靠一张嘴忽悠,看他跟国师谁更能忽悠了。可惜不是!

    顾琰撒了鱼食,脸上笑得开花开朵的,“看你一大把年纪还要备考,我心头就畅快了。”不是只有她一个人被所有的先生考得团团转就好。

    明晖曲起手指在她额头上敲了一下,“进来,哪不明白我给你讲讲。你不是不能呆久了么。”

    “哦。”

    一时传道授业解惑完毕,明晖又给布置了新的任务,然后告诉顾琰以后有什么事要打听找刺绣师傅七巧娘子就是了。

    新来的刺绣师傅?顾琰愕然。那可是太夫人慕名去请来的,仙绣坊的高手,听说这里头用了不少面子。不是常驻顾家,只是每日过来一个时辰,给顾府的小姑娘们授课而已。居然是晋王府的人!晋王安插人到顾家做什么?四哥不是已经投入他门下了么?

    其实顾琰觉得顾珉下注早了一些,还是太夫人老奸巨猾,不见兔子不撒鹰。不过顾珉说他是因为敬服晋王,不是只为了谋日后的富贵权势。既然认定了这个人,不如早些投效。不然以后晋王真成了太子炙手可热的时候,就更没他的位置了。他不能输给世子大哥,走寻常路肯定是不行的。而且以三夫人、秦相府和晋王妃的关系,将来如果不是晋王登位,他也注定没有好果子吃的。

    顾琰问起明晖进宫的事。

    明晖想想道:“咱们这位皇上啊,不好说。要说他昏庸,那真不敢这么说。”

    顾琰挠挠头,那倒是,求长生的都是谁啊,秦皇汉武呢。

    “我看哪,就是晚年倦政。没有嫡子,又没有一个出类拔萃到足以令众兄弟都服膺的儿子。”

    哦,这是想退休可是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呢。所以服药求长生么?好像还是有些说不过去。他不都倦政了么。难道是要叫国师给欧允他娘招魂不成?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嘛。顾琰八卦因子开动,展开脑补。听欧允说起过他和他家老头子相处的情形,一听就知道他是皇帝爱儿。皇帝儿子那么多,自然只能是爱屋及乌的关系了。

    “哎,你神游到哪里去了?不是在关心我么?”明晖又敲了顾琰额头一下。

    顾琰揉揉,“别给我敲个寿星包出来了。我看你的样子好像也没什么事,就是被考了考专业学问没怎么过关需要恶补而已。金丹的事,他就没问么?”

    “问了啊,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嘛。国师的话也没说死,就说师傅临终只有我在,配方多半在我处。唉,你别看我平时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的样子,真到了宫里见了皇帝,我老实极了,跟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这就是人家真龙天子的气场了。掌天下权那么几十年,连你一个道士都震不住还得了。顾琰嘿嘿笑了,十足嘲弄的模样。

    “你别幸灾乐祸,换了你去,肯定表现更窝囊!”

    那是,皇帝可比太夫人还要可怕n倍呢。不过皇帝是那么好见的么,买个门票就能去参观的?她这辈子应该都没什么见皇帝的机会。不过,皇子她倒是见了两个了。一开始不知道,所以无知者无畏,后来知道了,但晋王待她一向和气,从来不摆威风,也就无从怕起。至于欧允,当年还是个十足的小屁孩儿呢,而且只是为人冷淡些,熟了也挺好,她怕他作甚。

    “师伯的事怎么样了?”

    “早不在泗水观了,媚儿被欧公子派人带去见了他之后不久就被换了地方。我不死心,前些天去了一趟,还险些暴露了身份。”皇帝召见了他三次了,但是国师还不知晓。这也可见外头传皇帝被国师蒙蔽有多离谱。想想当今过去几十年的作为,也不像是会糊涂到这个份上的才是。

    只是,二师兄的事虽然晋王应承帮忙,但至今还没有眉目,也是够让人焦心的。其实之前明晖就料到了,二师兄会被转移地方。只是,还是不肯死心的要去一次。

    “那么师姐没有暴露吧?”

    明晖叹口气,“国师一直都知道她,而且她不肯认父,上回还是被欧公子逼着才肯去的。”

    呃,这是什么个情况?看明晖皱眉不已,顾琰没有再追问,只是换了个话题把她的苦恼说给他听。

    明晖上下打量了她几眼,“说实在的,晋王妃会这么想太正常了。你简直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啊!”

    “我才不想被当成礼物送人呢。”

    明晖盯住顾琰,“如果不是这样的方式你就能接受了么?如果心底没有想法何必心虚?”

    面对突然正经起来的明晖,顾琰有些讷讷。这个家伙能看进她心肝肠肺里去不成。

    可是,“还是不行。而且,我才没有心虚,我只不过稍微多看了几眼美人而已。”她才不能接受嫁给有老婆的男人。感觉就是个第三者!虽然这年头不是。只是做一个茶壶的n个茶杯之一,还是令人难受。顾琰沮丧的发现,在这个时代,她八成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了。

    “你愁眉苦脸的干嘛?”

    “我要是以后嫁不出去怎么办?”顾琰苦着脸说。这个地方又不像上辈子,遇不到合适的咱自己能养活自己,宁缺毋滥剩着就是了呗。难道真的要出家当道姑啊?其实,她真的很喜欢小孩子的。

    明晖很是莫名其妙,“你这样的,应该是媒人会把门槛踏平吧。”如果到时候他带她离开,一想到还能借此摆摆老丈人的谱挑肥拣瘦他就浑身舒坦,她居然在担心嫁不出去?

    “我不喜欢一个茶壶配很多个茶杯。”

    明晖懂了,拍拍顾琰的小肩膀,“这有什么,也不是每个有本事的男人都会纳妾。隋文帝在独孤后在世时并没有第二个女人,大唐名相房玄龄没有纳妾,大宋名相王安石也没有纳妾,他的政敌司马光也没有纳妾……”

    顾琰抬起头,对啊,还有一个明孝宗,他一辈子就只有一个张后。而且在大婚四年无子的情形下顶住了太皇太后和群臣的压力不纳妃嫔。王阳明原配在世的时候也没有第二个女人,潘安也没有纳妾。所以,也不该这个时候就绝望了才是。只是,这样的男人的确是凤毛麟角了些。

    “我会帮你留意着的。一想想你如果嫁不出去,以后一把年纪了还在家里折磨我,我就会很放在心上了。”明辉大笑道。

    顾琰白了明晖一眼,然后道:“我们真的还能有离开这个是非之地的那一天?”

    明晖点头,“会有的。”

    “那可得抓紧了,我都十一了,最多十五,太夫人就要把我送人了。”

    “没事儿,到时候我肯定也会是有权势的道士,直接开口把你要过来当使唤丫头,她不敢不给。反正顾家也不是只有你一个女孩儿。”

    也对哦!顾琰把旁边的书挪到明晖面前,“那你赶紧继续钻研吧,可别失了皇上的宠信。”

    从晋王府回去,就听到顾瑾说五夫人和顾珏去上香受到了惊吓。

    “琰姐姐,你赶紧去慰问一下吧。”

    是得去,不去落人口实。

    “你去过了么?”

    “嗯,我跟着肖嬷嬷一道过去过了。如果你需要,我还可以再陪你走一趟。”顾瑾停下手中的绣活。

    “不用,你绣你的吧。”

    顾琰带着端娘一起过去五房,路上收拾了一下心情,她今天心情很好,因为明晖说的那些话。不过现在,可不能表现得很开心。那还不知道有多少盆脏水要往她头上泼。

    没想到到了五房,发现继母心情居然也不错,甚至对伺候在一旁的窈娘都能有个笑脸。

    “母亲无事吧?”顾琰墩身问候。

    “无事,我是将门出身,哪里如此弱不禁风的,不过是一伙流民罢了。”

    顾琰又问候了旁边的顾瑾,她也没什么事儿,倒是有乃母之风。

    杜嬷嬷便说给顾琰听是怎么一回事,原来是上香回来的路上遇上一伙遭了洪灾的流民,把顾家的马车团团围住了想要抢劫。幸好遇上了带人出城回来的北城兵马司的孙指挥,他将流民驱赶开了,不然五夫人母女俩今天就倒霉了。损失些金银无碍,如果让流民碰触到身子就说不清楚了。据说,孙小丁对五夫人执礼甚恭,对马车里一直没有露面的顾瑾也十分客气。这和他平时‘活阎王’的做派有些不符。

    杜嬷嬷笑道:“那还不是因为夫人你是孙指挥未出五服的堂姑母。”

    顾琰恍然,原来有这层关系。她就觉得孙小丁顺手救人是会有的,但什么执礼甚恭客客气气不像那日封街时表现出来的性格。

    茯苓县主点点头,“嗯,他是个有出息的,父子俩都有出息。”要不然,孙驸马怎么能就以一个和他们家五服内远亲,只是被父亲推荐进禁军,没什么深厚背景的出身,最后竟然成了皇帝的救命恩人,又做了驸马。

    不过,她以前听母亲说过,孙驸马当初千里迢迢从老家来投奔,家里只把他当个上门的穷亲戚打发的。要不是看他一身武艺超群,根本就不会多理会,更不要说推荐进禁军了。所以,后来两家也只有情面上的往来。这位远房堂兄战死沙场后,大公主更是根本不同她们家往来。不过好在,小丁这孩子倒还记得他是孙家的骨血。

    茯苓县主回忆了一下,那孩子长得倒是挺好的。还是皇家骨血,又有真才实学。今年是十七了吧。大公主如今的驸马也是个文臣,是她自己选的。看来当年嫁给堂兄并不如她的意。当年茯苓县主也是喜欢温文儒雅的文人多过孔武有力的武夫。不过到如今,她早改变看法了。像顾询这样金玉其外的人有什么用,倒不如有家室有本事的武将来得好。

    顾琰察觉到继母有些走神,并不耐烦她的问候,顾珏就更是一副有心事的样子,便站起来告退了。

    窈娘送她出去,一路沉默着,她如今瘦得厉害。一直送到了月牙门前,窈娘才开口,“那日湖边的事,还要多谢琰姑娘。”

    “没什么,琇儿也是我的妹妹嘛。”

    窈娘谢的是那日,她生的小女儿顾琇被乳母抱去后院湖边看莲花,结果遇上世子顾琛未满两岁的儿子顾钊,差点被推到湖里去,顾琰路过看到给解围的事。

    顾琇虽然论起来是姑姑,可她一个庶出的怎么能跟侯爷嫡长金孙比,因此被欺负了,乳母等人除了苦苦哀求也没有别的办法。

    顾钊出生以后,就连顾珲这个小八叔一时都要靠边站了,但他对顾琰这个姑姑还是有几分忌惮的。去东院的时候每每被她逗得很开心,做错了事也被她教训过两回。太夫人说顾琰做得对,身为长辈该教训的时候就是得教训。

    因为琰姑姑那里好玩的东西多,讲的故事又格外好听,所以顾钊即便被教训了还是喜欢亲近她。其实他也不是一定要欺负这个没怎么见过的十四姑姑,就是看她一直往前倾着身子,想恶作剧推她一把而已。不过旁边下人虽然不敢拦他,却一直护着顾琇他还没来得及得逞。

    于是,在琰姑姑说这样深秋的天气如果琇姑姑被他推到水里去了,就会大病一场,搞不好跟他养的小狗狗一样再睁不开眼了之后顾钊便作罢了,还要跟年岁相当的琇姑姑一起玩耍。可惜那个琇姑姑太不中用,已经吓傻了。于是他便抓着顾琰的裙子赖着要她抱了。

    顾琰对五房的人其实不想亲近,只是这撞上了肯定不能不管。而且,如果不是她来占了这份躯壳,真正的顾琰恐怕连这个小姑娘的地位都赶不上吧。至于顾钊,是太夫人喜欢四世同堂,时时让抱了去东院逗弄。自然而然跟她就熟识了。

    窈娘内心也明白顾琰不想同她们亲近,她也因为茯苓县主的关系同顾琰亲近不起来。不过那日如果琇儿真的被推到湖里,不管是大病一场还是……她又能对顾府的宝贝曾孙做什么呢?所以她对顾琰是真心实意的感激,旁人不一定有胆量和能力阻止顾钊的胡闹。而她这辈子,注定了只会有这一个孩子。唉,如果她的孩子能够像四房的十二姑娘一样得到琰姑娘的提携就好了。算了,还是不要想了,那样她和女儿首先就会被茯苓县主整治得死去活来,哪里能真到太夫人跟前讨好去。

    “留步吧,我回去了。”顾琰对窈娘点点头就要离开,却被突然冲出来的小丫头抱住了腿。顾琇认得这个救了她的姐姐,抬起头奶声奶气的唤:“琰姐姐。”

    顾琰对这样软乎乎的小孩子最没有办法了,弯下腰摸摸她的头,“十四妹。”又说了几句话才离开。看得出窈娘见女儿亲近自己,眼底颇有些矛盾跟无奈,她也就没有多和顾琇呆。说起来,她还蛮有小孩缘的嘛,顾钊那个小霸王,还有顾琇这个小白兔都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