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079 夜探

079 夜探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果然,就见何皇后笑道:“虽然小允看到最后看花了眼,可是眼没花的时候可只听到你赞过一个人啊。”

    皇帝道:“是哪家女子?”

    皇后一说,欧允便想了起来,“哦,是秦相孙女,别人大都吹拉弹唱或者跳舞,就只有她让人击鼓舞剑来着,看着新鲜。不过,也就是一堆木头里稍微不那么木头的,可别这样就要塞给我做媳妇啊。”

    皇帝心道,得,这是自由过头了,所以反而不知该怎么挑选了。不过,能有这么一个让他第一感觉不错的也挺好。再想法子凑合一下,看能不能成吧。

    “你二人辛苦了。”

    何皇后和淑妃忙道不敢,然后告退离去。何皇后是卸下了担子一身轻松,淑妃则是欣慰事情还没有成为定局。再拖一拖,拖到事情明朗化了再定就最好了。

    欧允看她们走远才道:“你这个皇后不是看起来那么呆嘛,我还以为她跟庙里的泥菩萨一样的呢。”他居然一点没察觉有人偷听,看样子孙小丁也没有。他们好像狠狠的挖苦了那些贵女们一番呢。

    “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既然是我交代她办事,她自然会办好,不然怎么交差。”皇帝淡然道。

    欧允抓抓头,“嗯,我回去了。”

    皇帝笑道:“不如今晚就留在宫里,反正也没有外人知道你进宫了。”

    欧允有些不想留下,皇帝大笑道:“你小子这是食髓知味了啊。少年戒之在色,不可贪溺。人这辈子,多困于所溺。父皇可不想见你如此,今晚就留在这里。”紫檀精舍里也是有卧室可以休息的,欧允在这里还有一个房间。

    欧允一时大囧,却也在心头反省了一番,最后道:“留下就留下。”

    皇帝想了想,“不如今晚,你我父子联床夜话算了。”

    欧允还有些囧,不肯答应,“谁要跟你联床夜话。要联床夜话找你的小妃子去。”

    皇帝看他耳根发红的离去,在他身后逸出笑声。这小子真是不经逗!时间过得真快,那个白白胖胖,胳膊跟藕节一样抱着他脖子不放的小娃娃都长这么大了。那会儿他跟着自己睡觉,经常道半夜都是把脚搁到自己肚子上。握起来肉嘟嘟的,让人恨不能咬一口。有一次甚至睡得倒了头尾,脚都搁到自己脸上了,迷迷糊糊的还踹了自己两脚。

    何皇后回去后听心腹宫女复述了一遍欧允和孙小丁奚落各家闺秀的话,皱眉道:“这俩小子!本宫对那个欧家十三姑娘是越来越好奇了。”尤其是欧允那小子,嘴太刻薄了。方才当着他们的面就说什么一堆木头里不那么木的那一个。这小子在背后还不知道是怎么编排后宫嫔妃的呢。皇上真是对他宠得没边了。

    不过,这样的身份,宠一些比不宠好。这么宠着,谁都知道他和那个位置是没关系的。那么不管齐王、晋王还是其他皇子都不会对他防范。将来新君登位,就算是对如今皇帝偏宠的事有所嫉妒,但也不至于单为此就对他做什么。而且,那小子手头如今可就有不少势力了啊,足以自保。何况皇帝一定会对他的将来有所安排。说起来倒是最幸福的皇子了!

    第二天欧允出宫的时候都还在念叨:“王嘉,你说小丁那小子怎么运气就那么好啊?”一下子就看对眼了。嗯,顾家他熟,他瞅瞅去。看看到底是怎样的天仙。说起来,也好久没有见过那个小丫头了。

    欧允溜到顾家五房,预备偷窥一下这位十三姑娘到底是怎生模样乐神无敌。说起来,小丫头长得也很好啊,之前从来没注意过这个。也是,那丫头从来都表现得落落大方,没有一点女孩儿该有的娇羞之类的,他也是把她当朋友看,所以没特地留心过这个。不过,她那个妹子难道长得比她还好看?嗯,这可一定要看看。

    欧允行事一向肆无忌惮,一点也没觉得自己跑来偷窥未来的外甥媳妇有什么不对。说起来将军府没有女主人,那些个妾室哪敢管他。淑妃也不敢过分的管教,何皇后更不会出这个头,皇帝又宠得厉害。从小到大真正教训过他的竟只有晋王和顾琰两人。

    晋王是那会儿看他人也不小了,却找不到方向只知道浑玩忍不住说了他几句。他想了想,是不能因为身世畸零就浑天度日,于是有了今日还称得上少年才俊的他。顾琰则是因为欧允不考虑她在顾家处境艰难,完全没个忌讳的跑去找她聊天发的火。

    不过这一点欧允至今不改,因为他自信绝不会被发现,那么她担心的给她带来无穷麻烦就不会出现。而且后来顾琰确认了这点也不再计较,甚至还让他抱着去见过师伯。所以,他就更不忌讳了。

    不过,这一趟看得却是大失所望啊。就像他对顾琰说的:“哎,你那个妹子,长得虽然比你差点倒也还看得过去,怎么跟块暴碳一样,打骂起下人来一点都不手软的。”

    顾琰原本站在书桌前,一手拿了两支毛笔在画画。一支蘸了颜色勾描,一支沾了清水推染,双笔需能灵活转换,极是要求功底。她人小手小,笔自然是特制的,不然怎么玩得转。这是画法上的双钩填彩法,很少有人能掌握好。

    欧允看着她静谧认真的侧脸,这才觉得方才看到五房鸡飞狗跳升起的一丝厌烦消散了去。于是又细细看她的画。他也是从小受皇子教育的,所以鉴赏功底自是不凡的。说起这个,其实不是老头子安排的,是他在宫里无聊,看到晋王去读书,硬是要跟去,然后老头子就给他安了个伴读的名头。那会儿晋王十岁,他五岁,他能伴读什么,光捣乱。不过,多少还是受了熏陶的。

    顾琰画的是几支形态各异的莲花,或全开或半开,皆是花娇茎直而不见丝毫媚态,极见风骨。欧允便安安静静的在旁边站着没有打扰她,省得毁了这幅上乘的画作。

    顾琰画好搁笔,打算活动一下胳膊才看到欧允,惊讶的问:“你怎么来了?”今日是顾瑾去太夫人正房值日去了,她一个人在这里。

    “还有个更小的丫头呢?”欧允随意坐下。

    “哦,你说我十二妹啊,她去祖母那里陪着说话去了。”其实顾琰也很喜欢自己单独用一个屋子。不过这个日子应该很快就要到了。说起来她也许久不曾见过欧允了。

    然后欧允就说起他对顾珏的观感,还感叹道:“真不知道孙小丁怎么就看上了这样的!”

    顾琰瞪大眼,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啊?不过,顾珏回去发作下人,其实这里头也有她的功劳。顾珏是方才叫她狠狠的气了一通又无可奈何,于是她心情很好的作画,顾珏回去乱发脾气。

    “哦,她刚叫我给气的,又一时拿我没办法,所以暴躁了些。哎,你看我这画如何?”

    “极好!送我吧。”欧允一边说一边伸手过去拿,被顾琰操起旁边的戒尺打落了手,“说要就要,你强盗啊?我要拿去给师傅看的。”这戒尺是她放这里,自己松懈的时候自惩用的。

    欧允手缩得快,没打着,闻言极不乐意,“不是朋友么,送我一副画都不行。哎,不如我给你买吧。”一边玩笑的掏出钱袋来晃悠。这小丫头一向是见钱眼开的。

    顾琰笑道:“嘿嘿,我现在不差钱了。”太夫人私底下给她不少银子呢,三伯母有时候也给零花钱,她可是今非昔比了。想到当初欧允拿着个钱袋逗她,顾琰皱皱鼻子哼了一声,“哎,你再跟我说说孙小丁看上十三的事呗。”

    “我不清楚啊,听说是一见钟情江湖咸话。那小子嘴巴紧,什么都不肯说。”

    其实顾琰对孙小丁的观感还不错的,虽然说是下手狠了一些。可是在那个位置,就得干该干的事。而且要家世有家世,要才貌也有才貌。顾珏这是撞上什么大运了?

    继母几次算计,不但算计坏她名声说她推得依依落胎,又害她差点像惜惜一样衣衫不整被人看了去。后来跟三伯母一起马车失控她也怀疑是继母干的。所以,跟顾珏顾珲她都亲近不起来,当然不会希望顾珏日子太好过。顾琰从不否认自己不是多宽和的人。她才不当圣母呢!

    “你也知道孙小丁?”欧允狐疑的问。

    “哦,有一次我外出,遇上他封街,瞧着很干练一个人。”

    “那倒是,我这个外甥从小就能干。”

    “你也不错啊,才十六就只靠自己做到连……伯长了。”顾琰由衷的说道。

    欧允便笑了,然后皱皱眉头,他也不能就这样就被圈养在家了。想来老头子也不是这个意思,不然昨晚不会特地提点他。接下来得想想该做什么了。只是跟那几个女人腻在一起,也挺没意思。一开始接触那种事,是很好奇很热衷,可是久了就没有最初的吸引力了。那些女人都是受过训练的,很会讨他欢心。不过,这个样子跟小丫头一起说说话,其实他心头也挺开心的。而且,她对他在军中战绩的认同也让他心情飞扬。

    “有人来了,我走了。画还是给我把!”欧允探手一抓,一招隔空取物,已经干了的画就到了手中。然后看着顾琰恼得跺脚,他乐呵呵的便离去了。

    将画小心翼翼的卷好放入怀中,欧允脚下如风地出了顾府。

    “给我找个最好的装裱师傅去。”他对侯在外头的王嘉道。

    王嘉想了想,“小爷,装裱铺子里是有好师傅。不过小的听说当世最好的装裱高手是皇上身边的刘公公呢。”

    “刘方?那老小子是挺有才的。好,送到他府上让他尽快给我装裱好。”刘方是皇帝身边的总管太监,是真正精通各项才艺的大家,也算是太监里的一朵奇葩。他在京城里有私宅,不当值的时候便住在家里。

    次日便是他不当值的休息日,结果一回来刚端上茶盏总管就拿出一幅画来,“老爷,王嘉找人送来的,说小爷让您尽快给装裱出来。”

    刘方跟了皇帝三十多年,皇帝还是皇子的时候他就伺候在身边了。内廷上千名太监的头把交椅也坐了很多年了,徒子徒孙无数。平素就是何皇后见了他也是叫一声刘公公,各位王爷也客客气气的,更不要说其他人了。当世能大大咧咧使唤他的除了皇帝,大概也就是欧允了。说起来欧允有一半还可以说是刘方带大的。

    刘方闻言挑起眉,“小爷画的?”一边接了过去看,然后摇头,“不像。这笔力还有些稚嫩,不过倒是入了门了。而且看着……”像女子的手笔啊。

    既然那位主说要尽快,他也就不敢歇着了,立马开工。只不过装裱好了以后他先带进宫去给皇帝过目了。

    “咦,来跟朕显摆你的装裱功夫又有进益了?嗯,这画虽然还过得去,但用得着你亲自出手这么用心的装裱?”皇帝自然也是方家,刘方学的这些都是陪着他听来的。

    “皇上,这是小爷让奴才装裱的。看着有些像小姑娘的手笔,所以拿进宫给皇上看看。”

    “小姑娘?”皇帝拈着胡子想了想,“该不会是那个乱解‘老头子’三字的小丫头吧?”那回欧允解给他听,真是把他搞得气也不是,笑也不是。

    “听说是小爷的朋友呢。”

    “朋友?我看那小子是动心了却不自知重生纣王玩转封神。”皇帝又低头去看画。十一岁能有这画工算是出类拔萃了。也难怪那小子昨晚谁都看不入眼。不过,都是顾家五房的姑娘,这顾家教养女儿倒是挺能么。

    皇帝回忆了一下,“刘方,朕记得顾家那个老五,不是个中看不中用的草包么?”顾家老三倒是不错,可惜英年早逝。所以他才想要见一见老五,结果外表倒是芝兰玉树,肚子里却是空空如也。

    “回皇上,奴才记得也是。”

    “你把画给他拿去吧。听说皇后打算见见顾家的小姑娘,让她把两个一起召进宫来。”

    “是。”

    李芸的帖子送到顾家的时候,太夫人已经没什么事了。不过顾琰还是回了帖子说明情况,祖母在病中,她不方便出门做客,这一次就不去了。上次她去李家太夫人就病倒了,现在还没有痊愈,她还是不要出门了。

    因此汪翎羽回到家就只能告诉孙小丁,“大哥,顾姑娘的祖母病了,她没有来。”

    孙小丁遗憾的哦了一声,现在没名没分的他也不可能去探望。派人去也不行,母亲会说他把人给捧上天了。这事儿母亲多少有些不情愿他还是知道的。今天进宫遇到小舅舅了,他一脸欲言又止的看着自己,最后来了一句‘你口味真特别!’

    当时孙小丁就怒了,他竟然跑去看自己未过门的媳妇去了。太过分了!他都还没有看仔细呢。太、太无礼了!就是皇后想瞧瞧,也是依了规矩准备召进宫去。他居然想看就去看了,当他媳妇是什么,当他又是什么。孙小丁忍了又忍才没有挥拳相向。这也是知道这个小舅舅心底无私,只是不把礼数当回事,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心思。不然,哼!

    然后他心头就一直转着‘我都还没有去看过呢’的念头。回到家又听到妹妹如此说,于是愈加忿然。他没有问欧允他怎么就口味特别了,他到底是看到什么了?他媳妇儿的事他不需要听他说。可是,心头的好奇却是不可遏制、如燎原野火一般烧了起来。

    于是当夜,顾府再度迎来了一位夜行访客。孙小丁可不像欧允,熟门熟路的。他是头回来,而且从前也没有过来的念头。今晚也是做了一番思想斗争才来做这事的。于是,他颇有些不知该往哪里去。这才觉得一向做事成竹在胸的自己,竟然没有事先打探好就懵头懵脑的来了。不由得失笑,准备先打道回府,再做计较。

    有人自后头拍了拍他的肩膀,“你果然来了啊。”欧允觉得身为长辈,知道那姑娘不是孙小丁认为的那样美好,还是该告诉他一声。一见钟情并不是那么可靠不是。可在背后说一个小姑娘的坏话又不是他愿意做的。所以索性拿话激孙小丁自己来一探究竟。

    孙小丁的脸唰地黑了,“小舅舅,你——”你居然又来了!

    欧允抬起手,“我可不是冲你的小媳妇儿来的,我是冲她姐。”

    孙小丁只以为是堂姐,毕竟她都是十三姑娘了嘛。他上下打量欧允一番,“原来你有中意的人了,那干嘛还劳师动众的办什么踏雪寻梅宴?”

    “你胡说八道什么,我们只是朋友。”

    孙小丁嗤笑一声,“你哄鬼呢,你跟人家一个深闺女子做朋友?你自己信不信?”

    欧允鄙夷的看孙小丁一眼,“你不懂!”他回去撞见那几个女子争风吃醋,顿觉不爽。想到看小丫头画画时的心旷神怡,于是又来找她聊天。他们这种超越了性别的友谊,一般人是理解不了。

    欧允给孙小丁指了路,然后分道扬镳。

    可惜,今晚那个更小的丫头又在。唉,真是的,她没有自己的住处么,怎么老是在这里挤别人。欧允见不到人,只得郁闷地无功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