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464 审讯(1)

464 审讯(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看齐娘子至此都不敢放松忙道:“放心,已经没事儿了。你先坐下,我给你看看手。”

    齐娘子的确有些难以支撑了,想说去后头,但想想还是这里自己人最多最安全。谁知道后头有没有埋伏杀手啊。两人便在暗卫保护下,挪到了屏风内侧。如今只等关天河和萧戎将余下的人都抓住,然后再安抚一下现场百姓,告诉他们昨晚的火是人为,就是这些人放的就行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才能安居乐业。洛阳的秩序也才能恢复正常。

    齐娘子的手伤得很严重,虽然不至于废掉但也得休养很久且不能用大力。也就是她这个王牌暗卫还能在这样天生神力的箭手的手下捡回一条命来。换个普通高手这会儿怕是都去见阎王了。顾琰这样被明晖讥讽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那是毫无疑问死翘翘的。

    看雪梨帮着齐娘子包扎好,顾琰取下脸上的面具出去。这会儿外头都已经肃清了。萧戎和关天河将现场作乱的人以及角楼上的箭手悉数拿下。因为有之前被杀手自行了断的先例,这一次便有所防备,总算是抓住了几个活口。顾珏的下楼还要着落在这些人身上呢。

    外头的百姓看到人都被抓了,安下心来。又听秦王府的人说这一趟来出行巡视并来府衙问责就是秦王妃不欲这些恶人再为祸百姓,所以不惜以身涉险引蛇出洞。再看看周遭老百姓并无损伤,众人心头都唏嘘、感动不已。又被秦王府的人劝说回家去,便纷纷表示一定回去重整家园好好过日子,不负秦王妃的期望。

    衙门正堂,关天河看看从桌案后出来眼含希冀的邱知府笑道:“邱大人,我要是你,就自己把这身官服扒了。被人扒掉多难看。难不成你还希望方才只是我家王妃做一场戏?”

    邱知府的确是抱着万一的想法,不过此时听关天河这么讥讽了一番也心死了。乖乖去后头自己将官服官帽脱下,然后黯然离去。这个秦王妃和秦王一样,都不是善茬。他的官当到今天就算头了。之后如果要追责,还要看上头的心情来发落了。所以这会儿他要回后衙派人去京城向宁王和宁王妃打点求救,希望能免掉追责。秦王妃这个女人,牝鸡司晨,简直不知死活!他等着看她的下场。

    顾琰这会儿没什么心思理会他,只交代人盯好。倒是对刚得到消息赶回来的章府尹和颜悦色道:“接下来如何让百姓安居乐业,就看章大人的了。”她也不是只听萧戎一面之词,方才也是派人向百姓还有衙门的衙役这些好生打听过的。众口一词对他比较信服,还列出了章大人做的不少实事。当然,这些都被邱知府冒领了功劳。她如今要找的是帮手,当然会格外留心。

    章府尹是知道昨晚的情况有多危急的。就是方才他巡视在外,看到有偷偷往井水里下毒的人被逮住,知道是秦王妃安排下人看着城内大小水井和入城的水源,也是大感钦佩。只觉此女巾帼不让须眉,堪称女中丈夫。怪不得皇上会单单留了她下来主持大局。当即躬身道:“王妃已经做了这么多事,可谓扶大厦于将倾。下官要是这样都还不能让洛阳回归正常,实在是不如回家卖红薯算了。”

    顾琰失笑,“好,那后续种种就交给章大人了。之前的事务你直接和关统领交接。如果需要帮助,也直接和他联系就好。”局势已经在稳定了,民生问题,她只能救个急,这后头种种还是得靠专业人士。好了,等局面稳定把老爷子接回来,她就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了。

    不过在此之前,还得回去收拾昨晚摆的摊子:尽可能的打消那些被捐物资的大户的怨怼之心。昨晚是事急从权,不得不先将一应物资征调上来再说,但还是得安抚一下的。而且,抓住的活口也得尽快审问,撬开他们的嘴巴才能将顾珏救回来。这事儿还是只能交给萧戎去办。免得那些人说出些有碍她名节的话。不过他们这对夫妻要白头到老,顾琰可是一点都不看好。

    萧戎没有以‘无子’的正当理由休掉顾珏将表妹扶正,完全是看在她是秦王妃亲妹的份上。他另有所爱,而且两人也快有自己的孩子了。他娘对顾珏也一点都不好。当然,这和顾琰之前对她只是面上情也有极大的关系。他们也知道这两姐妹之间有着心结,关系并不和睦。不然,萧家母子不敢这么慢待顾珏的。之前齐王和魏王得势的时候,顾珏在那个家里可是属螃蟹的。不过也好,逆境才能让人看清自己和身边的人。要是没有这回事,一直顺丰顺水的顾珏此时怕还是那样的刁蛮自私。

    这样的婆家,孙茯苓大概是那时候认为齐王当定太子了才会找的。那样,她就可以一世庇护顾珏过舒心日子。不过,劝和不劝离,除非顾珏自己提出来,否则她也不会多事劝她和离就是了。

    顾琰抓住了昨晚放火的歹徒,其中还有几个活口。又把一部分担子卸给了章府尹,顿时觉得轻松了不少。要不是齐娘子实在伤得不轻,她都想哼小曲了。肩负重担不是什么好事儿啊。

    事情比想象得顺利,看来是老天庇护。不过,如果昨日老爷子在行宫里没有离开,她肯定不能毫无负担任意施为。那么一尊大佛在,肯定得事事处处以他的安危为第一位的。首先,接收伤员等进行宫就是不可能的。可当时要是不这么做,民众的情绪就快到喷发点了。真要被人煽动成了乱民就麻烦了。

    回到行宫,顾琰便召了一个太医过来给齐娘子看手。萧戎押着人下去刑讯。

    “王妃,您请的德高望重的长者都已经到侧殿了。”雪梨叩门而入。

    齐娘子道:“王妃放宽心,谢太医已经说了属下没有大碍,只是要多休养一段时日。您去忙吧。”

    “那好,我先去见见那些老头子。”她昨晚的举动有些值得商榷,不知道这些老家伙能不能接受。要是不能,还是别指望他们替她去劝说那些被捐的大户了。那只能是火上浇油。

    因为都是老头子,也就不用避嫌了。之前顾琰一身白袍银甲,那是戴了头盔,半张脸都遮了起来的,并没有抛头露面。这些细节她一向是很注重的,省得成为被攻击的理由嘛。

    顾琰带着雪梨和关天河往侧殿去接见一众老者。进去的时候自然是众人都跪拜在地,顾琰已经换回王妃的礼服,坐上主位道:“诸位老人家,请起吧,坐!”

    老头们谢了恩慢悠悠的起身,然后坐回原先的座位上去。在看到顾琰时,还有那么两三个定力不够的,被上方艳光四射的顾琰震了一下才回过神来。

    众人之前似乎已经沟通过了,坐下之后便有客座首位的一个白胡子老头儿站起来道:“此次洛阳失火,百姓情绪激动险些酿成大祸。秦王妃安抚得及时、有效,端的是辛苦了!小老儿方步东,是致仕的三品朝官。回到洛阳蒙知府大人看得上,有时候也召见老朽,问问愚见。这厢代洛阳的父老乡亲谢过王妃!”

    顾琰心道,给我戴高帽子啊。行,我接着。不过,赏识你的知府大人这会儿已经被我暂停职务了。她伸手虚按一下,“方老请坐,本王妃年轻经得事少,奈何父皇殷殷嘱托,不得不承担起来。有些地方处理得也不是那么尽善尽美。这也是今日请各位老人家来的原因了。”

    众人之前显然是揣测过顾琰召见的用意的,这会儿便都望向顾琰。

    顾琰继续不疾不徐的开口,“昨晚紧急征集物资,也是承蒙洛阳这一方的富商大户心怀家国,慷慨解囊。各位老人家还不知道吧,本王妃方才出去巡视灾情,遇上一群贼寇行刺。初步得知,昨夜的火是人为,就是这帮人放的。他们还想鼓动灾民冲击行宫,幸而被本王妃及时化解了。请大家来呢,就是想各位老人家能替本王妃去那些富商大户府上道声谢。就说朝廷和百姓都会记得他们的慷慨。”

    下头有些人微微变了脸色,所谓德高望重,其实和有钱有势是分不开的。昨晚被捐的人家里也有下头坐着的好些人。听秦王妃这口气,那些东西就白给了?

    其实昨晚那个凶神恶煞的将军带了人搬走了许多东西,他们也知道多半要不回来了。后来又听说他们的‘善举’被广而告之,灾民们都知道了。有了这个好名声,就更不好开口要了。但秦王妃今日召见,还是让他们生出了指望,兴许朝廷能主动给些补偿。另有一些人家里只是小康,倒是没有什么损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且那些东西用出去,的确也是让局面很快安稳下来。他们倒是极力赞同的。

    顾琰继续道:“昨晚情况紧急啊,各位大概也听在场的人说了。行宫的宫门都差点给冲破了。这真要被冲破了,一个不好就和之前被打砸抢的东昌移民的店铺、宅子一样。而且数万灾民,行宫一时也装不下,说不得就分头奔这城中的大户去了。连行宫都敢抢,他们还会忌讳哪处?所以,昨晚那些大户能几时捐赠,也是破财免灾嘛!本王妃已经将各家各户捐赠的数目都记录了下来,相信父皇接下来会有所表彰。”

    ……

    顾琰巴拉巴拉的说了一通,软硬皆施。但就是不肯具体承诺。那些药铺的损失,她会赔偿,之前就说的是征用大夫和药材。可这些大户,原本那钱就是搜刮的民脂民膏,而且要供应几万人,那数额太巨大,她可不当冤大头。绝不会说秦王府会赔偿的话。她已经出力了,出钱的事儿找老爷子去。老爷子要是觉得这些人富得流油,理应舍财,那就不关她事了。

    下头那些老头子听了她一通话,倒也认可了如果昨晚真出了事,那些大户的家财更加不能得保而洛阳将会大乱的话。也知道了眼前这位丽颜无双的秦王妃的确就是指使那些人明着让捐实际用抢的主,也不敢跟她放硬话了。只是白出那么多东西,可不是一些小民百姓到门口来道声谢就能了结了。

    于是又公推了方老站起来道:“是,国泰才能民安。这个道理小老儿等也是知道的。久闻秦王妃是最像顾大姑的后辈,数年前一手字便自成一体。小老儿等想替昨晚捐资的人家讨一块您亲题的匾额。”

    顾琰一愣,看来这洛阳姑祖母的粉丝不少啊。她笑道:“讨了我的笔墨,那可就不可能讨得到姑祖母徒弟的了。你们可要想好哦!”老爷子的字才是写得真好呢。这些人难道是知道他从来不轻易赐人笔墨?这五十多年老爷子赐下笔墨的人加起来一只手也能数的清。(除了大年初一赐给重臣的福字)哦,对,这个方老头是致仕的朝官,他应该知道。

    “能求到秦王妃的笔墨,已是他们三生有幸了。”

    顾琰颔首,“那好,回头本王妃会给捐出最多数额的那一家以及第一家主动捐资的人家各写一幅‘积善之家’的匾额赐下。”她的字却也不是烂大街的,只有两份,写得多了就不珍贵了。据萧戎说昨晚还是有人家是主动捐出不少物资的。至于其他人家,就只能怪自己不主动积极了。明明官军都登门了,洛阳情势也是危在旦夕,还想跟打发叫花子一样那可是不行的。回头老爷子回来了,如果搞什么庆祝活动,她给这些人家都能一张请柬让他们来做民意代表,见一见圣驾好了。这可是值得几代人吹嘘的资本。

    见众人陆续表示了愿意合作,顾琰遂留老头子们在行宫吃了饭,用的是之前老爷子请本地有名望士绅的标准。御厨们见情势稳了下来,这会儿也能安心做饭了。当然,地方肯定是在后头贵人们起居的所在。末了,再客客气气的把人从侧门送出行宫。

    顾琰微笑道:“就拜托诸位老人家转达本王妃的谢意了。”

    送走了老头子们,顾琰过问刑讯的情况。听说是萧戎单独刑讯,她便起身往牢房走去。还没有进去,就见到萧戎脸色十分难看的出来,想来是听了些污言秽语。那些人被他刑讯,肯定不会说什么好听的话就是了。

    “问出什么来了么?”

    萧戎匆匆止住脚步,“人的确是被他们抓住了,只是在哪里却不肯讲。说要和王妃您面谈。”这是觉得他们要交换的条件,萧戎做不了主了。

    顾琰想了想道:“那我去跟他们谈谈。”

    萧戎伸手隔着一段距离拦阻了一下,“王妃稍待,里头此时着实有些腌臜。末将正让亲兵在打扫收拾呢。”

    顾琰便停住了脚步,她也不想看那些令人不舒坦的情景。更加不可能怪责萧戎出手太狠。自己媳妇儿被这些人抓走了,此刻还敢污言秽语,萧戎没把他们弄死已经算是很理智了。

    “他们抓珏儿的目的是为了以防万一好和我谈交换条件,所以应该不会伤害她的。”顾琰尽力解释道。可如果萧戎耿耿于怀,这是谁都没办法化解的。就算顾珏没有被侵犯,但她失踪这么久,这些人又胡说八道,这也不是一个男人能忍受的。

    萧戎勉强道:“末将知道。”

    “都是我不该让珏儿那个时候出去。”

    萧戎摇摇头,“怪不到王妃头上,您卧床养伤哪里能知道楚王整肃了那么一些日子,洛阳更乱了呢。就连我一直关注楚王也没有想到。对了,那些贼人似乎除了内子还有什么倚仗,一副死得其所的模样。这里头或许有什么别的大阴谋。”

    顾琰挑眉,沉吟道:“他们是觉得东昌的军队连打了几个胜仗,镇东军不是对手?”

    “不知道。可胜败之数,此时怕是还不好下定论吧。”萧戎也是对秦王有极大信心的人之一。

    “那难道……还有什么针对老爷子的阴谋?”

    “老爷子?”

    “就是父皇啦。”如果是这样,那就难怪这两天自己觉得情势比想象的好收拾些了。对方的主要精力转移了啊。

    顾琰和萧戎相对骇然,这会儿也顾不得里头有没有收拾妥当了,两人齐齐冲了进去。要是老爷子那里真出什么状况,那他们再是稳住了洛阳的情势又能怎样。老爷子可是真的一身系天下安危啊。回头连太子都还没有定下来,那不只是乱一个洛阳,是整个天朝都要乱了阵脚的。

    里头当然不怎么好看,好在顾琰看过不少民国时期的电视剧,里头也有不少刑讯的场面。还不至于被这一片地狱景象吓住。她直接冲到第一个在人群里暴起的那个人面前,仔细辨认了一下是这个人没错,吼问道:“说出你们的计划,本王妃饶你们不死!”原本说出顾珏的下落,是准备留他们一个全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