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望族毒女 > 481 离开

481 离开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琰回去,看着丫鬟照顾团子起床,吃早饭。小家伙还不知道他爹打胜仗的消息呢,知道了肯定一早上都不会消停。大家都知道会这样所以暂时还没有人告诉他。

    直到吃过饭一会儿了,乐乐跑进来朝他招手,“快,出来听!舅爷爷大捷了!”

    团子一下子就从凳子上滑下去了,跟着乐乐就朝外头跑。

    “慢点,刚吃了饭。屋里也能听到的。”顾琰如是说着,不过自己也跟着走了出去,站在屋檐下听着‘斩首两千余,俘虏四千,俘获健马八百匹……’这么看来的确是大捷,不带水分的啊。难怪老爷子今早精神头那么好。她脸上也露出大大的笑容来。

    乐乐和团子在一旁高兴的手舞足蹈,“赢了赢了——”

    有这么一件大喜事,行宫里的气氛自然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不但行宫,整个洛阳的人脸上都露出了笑容。为了欢庆扬眉吐气的胜利,也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万寿节,街上的店铺都自发的张灯结彩起来。

    顾琰也终于有了写字的心情。她嘱咐把团子和乐乐送到老爷子那里去,最好是午饭之前都别回来了。老爷子闻说她是要写许下的两副字笑道:“又让老子替她看孩子啊?”

    刘方道:“皇上您明明再乐意不过了。”

    皇帝瞪他一眼,“叫她写好了先不忙赏下去。”

    东苑的书房里,顾琰正在打坐静心找感觉,小菊在书桌前慢慢研墨。苹果和雪梨对小菊一向是只有羡慕嫉妒却恨不起来。一则小菊和顾琰的情分就是小兰都比不上,她们就更得退一步了。二则小菊早就嫁人生子,和她们也没有利害冲突。此刻便安分的在一旁打下手。

    八个字顾琰写了整整一个时辰才写完。她写百寿图的时候,完全是一气呵成,需要小菊和小兰配合默契不断的挪移宣纸。一百个、二十几种字体的寿字写完也才一刻钟。这次却是写得极慢,一个字就写了一刻钟。

    顾琰从八岁开始直到如今二十岁,每日都要抽出一个时辰来练字。因此不但小菊在书房伺候过很多次,苹果雪梨亦然。这会儿都多少有点惊讶,怎么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小菊道:“姑娘,三夫人说写好了通知她。我去告诉一声。”说着便往外走去。她只能看出姑娘的字更好了,再多的就看不出来了。

    顾琰站在书桌前看着两副字,脸上露出满意的神情。这是她写过最好的字了。

    三夫人很快进来,看到这两副字脸上也是露出喜色,“不错!二婶当年就说过书法一道你只要勤练不辍终能自成一家。今天终于是实现了。唉,都不舍得给人了。”顿了一下又道:“你以后也不要懈怠了,一定要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心头却是有些可惜,虽然如今的地位可以助琰儿扬名。但那样的名声总是不如只是在书法上求得大道来得单纯。而且,俗世事务必定会占去她太多的精力,不可能达到她自己潜力的顶点。

    不过,如今秦王成为太子的事尘埃落定,琰儿的心态也是随之大变啊。这一点对她写出今天这两副字也是极关键的。追求道的极致,似乎也不是一味出世即可。三夫人有这一番了悟,突破了困扰自己多年的桎梏,后来终成顾大姑那样的大方家。此是后话,暂且不提。

    顾琰点点头,这么多年下来,练字已经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至于追求极致什么的,她不算执着。不过像今日一样长足进步,还是令人欢喜的。

    皇帝听说了,也立即让拿去给他看看。之前他给顾珉赐下了爵位,因为顾珉伤重卧床也还没去谢恩,倒是皇帝过来看了他。当时顾琰自然是在一旁作陪的。结果就惊诧的发现三伯母对皇帝颇有微词,而且是当面有怨怪之意。这倒是不难理解,她青年丧夫就这么一个儿子,好不容易养大却差点因为皇帝的布局牺牲,心有不满是很正常的。顾琰惊诧的是她居然当面表现出来。

    而更惊诧的皇帝居然还向她低了头说了两句致歉的话。这样一来,顾琰才知道皇帝对她三伯母这个小师妹其实还真的蛮纵容的。再一联想三伯母说的她小时候皇帝还背过她下山什么的,也难怪她面对贵妃一点都不怯场了。事后她问三伯母,后者只说了一句:“他看重我是因为我从头到尾对他无所求,明晖也是。”

    顾琰当时沉默了半晌,是了,这天下的人都对皇帝有所求。所以有这样无所求的师弟、师妹,皇帝自然是看重的。

    那两副字被拿到皇帝那里,一起摆放在大书案上。皇帝朝刘方招招手,“你也过来看看,倒真是有了些名堂。”

    刘方也从这两副字里看出顾琰比之前开朗的心绪。不说其他,就只作为同道中人,他一向就是很欣赏这位集美貌、聪慧、能干于一身的秦王妃的。从多年前萧允带着顾琰的画找上他装裱便是如此。

    “皇上,确是如此。秦王妃的字到今天算是真的入门了。”

    “看来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也是让她松了一口气了。”皇帝拈着胡子道。

    一旁明晖道:“不过是关关难过关关过罢了,也就只能松一口气。”

    皇帝扫他一眼,“问你了么?不说话没人拿你当哑巴。”皇帝心头也有些感慨,他看重的一对师弟师妹,几乎可以说是那丫头感情上的父母;他最爱的儿子,更是为她神魂颠倒数年至今没醒过来;他最疼的孙子也是她生的。这令皇帝想做什么也是不能不顾虑重重啊。不过,此时还不到下最后决定的时候。怎么着也不能影响了团子的名分。而且,顾氏才刚立下大功。就不说这些,处置如此既美且慧的女子,也是令人好生不舍。

    不过,他的想法没有错。有些女人杀伐决断起来,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不但琰儿如此,竟然连皇后也是。但是,皇后没有亲子,对允儿的影响力也不大。她这二十年一直懂分寸知进退,求的也不过母女的富贵尊荣和家族的繁荣昌盛。这倒不是不能接受的。但允儿对顾氏过于钟情,这怕就是淆乱根本的祸源啊。只是,她毕竟生了三个儿子,而且三个都在稚龄……唉,这事儿真是越拖越难决断。如果当年在战场上就得手了,也不会有今日的为难了。只是那样一来,也就不会有今日越来越成熟的允儿以及团子三兄弟了。

    看皇帝对那两副字出神,明晖拧了拧眉。正想说什么就听外头传来咚的一声挺大的水声。

    刘方正要问出了什么事,又是陆续几声更大的声响传来。

    “小世子落水了——”

    明晖第一个冲到了荷花池边,皇帝和刘方慢了一拍,却也紧随其后。赶到的时候正好看到下水的侍卫把裹了一身淤泥的团子救了上来。乐乐在旁边完全傻眼了,他不明白团子怎么说着说着就朝荷花池里跳去了。旁边没有来得及及时把人抓住的宫女太监侍卫都吓得变了脸色,跪地请罪。

    明晖问道:“团子,你怎么样?”一边问一边对旁边的人道:“去提些温热水来。”

    团子眨眨眼,满是不解的样子。他如今也就两颗眼珠子没裹上淤泥了。

    皇帝本来有些急眼,结果看他好像没什么大事儿的样子。一愣之后道:“怎么回事儿?”

    跟着的太监道:“奴才等只知道小世子和孙公子站在这儿看荷花,然后小世子就自个跳下去了。”

    皇帝又看向乐乐,只是询问并无责备的意思。毕竟团子是自己跳下去的,又不是乐乐推的。

    乐乐摸摸后脑勺,疑惑的道:“团子说他会压水花。”团子的话总是两个字三个字的往外蹦,但他们时常一起玩儿,他还是能翻译的。

    温热水送来,明晖接过,对团子道:“闭眼,师爷给你洗淋浴。”声音里有憋不住的笑意。这傻小子把荷花池当成秦王府的大湖了,还压水花呢。

    团子依言闭上眼,明晖把桶一翻,一桶水倾盆而下。接连几次团子又被冲刷出了原形。明晖一把把他抱起就往屋里走。地上只留下一滩水一滩泥。

    刘方问皇帝:“皇上,要不要传太医?”

    皇帝摆摆手,“有明晖就够了。”看那小子也没什么事。这么热的天在嗮了一早上的池水里泡一下倒也不会怎样,他身体一向挺好的。他看向跪了一地的太监宫女还有侍卫。

    刘方劝道:“皇上,再有几日就是您的好日子了。如今秦王也打了大胜仗。此时实在不宜惩罚过重坏了喜气。”

    “拉下去各打十板子长长记性。”皇帝也有些好气又好笑的,发落完就进去看团子了。

    这算是很轻的惩罚了,众人对刘方道了谢下去受刑。

    “跟你们说了多少回了,跟着小世子的时候警醒些。”刘方说完跟着进去。他算是明白为什么秦王妃不是让萧夫人盯着就是自己看着了。这一般人是看不住啊。

    明晖已经把团子扒光放进被窝了,正拿了毛巾给他擦露在外面的头发。

    “那是淤泥,根本踩不稳,直接就陷进去了。贼大胆!”

    皇帝走进来,“团子无碍吧?”

    明晖道:“喷嚏都没打一个,没事儿。药也不用吃。”

    皇帝在床边坐下来,看着团子道:“倒真是比你爹小时候强多了。”团子一直都是喊爹,从来没有喊过父王。日子久了众人也就习惯了。

    刘方道:“小世子这是六月间跳下去,秦王可是寒冬腊月被人推下去。再说秦王那会儿身体的确是不如小世子如今的。”

    顾琰听到消息匆匆赶来,看团子没什么事儿正穿了小衣服在喝姜汤,便对着皇帝福身道:“又给父皇添麻烦了!”

    皇帝笑道:“平日里,倒是辛苦你了。再有个半年大球小球也能满地跑了,到时候跟在团子身后,更有得你忙的。”

    听老爷子这么说,顾琰眼角抽抽了一下。如果大球小球跟着团子有样学样,她可真是要忙得连轴转了。

    明晖噗嗤一笑,这会儿就显出小棋儿的好来了。别说小棋儿,就连同样好动的乐乐也比团子好带多了啊。

    四天后,也就皇帝万寿节的前一天晚上,萧允回到了行宫。这一回就没有上次那么狼狈了。

    这一回顾琰没有带着儿子迎出去,老爷子回来了于情于理他都得先去拜见。而且上一次正是风雨飘扬的时候,她迎出去也没什么。这次再这么着,人家就要说她黏糊了。至于团子,想早点看到他爹,就到他爷爷那儿去了。这几天,齐娘子排的戏收尾了,自然是加上了东线大捷这一出。团子也扬眉吐气了,格外的积极。知道他爹回来,他乐颠颠的就去正殿等着迎候打了胜仗的父亲了。对于母亲不去,他纳闷了一会儿也就过了。

    萧允此时也算是出了一口郁气,看到团子跑出来迎接便弯腰把他抱了起来。团子凑近使劲嗅了嗅他的味道,发现不是臭臭的这才伸手圈住了他的脖子。

    萧允拍他小屁屁两下,“爹打胜仗了,高不高兴?”

    团子用力点头,“高兴!”他比乐乐风光了,当然高兴。其实也不是西线的战绩不如东线。但如今萧允位置又上了一个台阶,自然是要突出他了。就是元元看她爹还躺着想打退堂鼓了。最后还是顾珉说他也想看看元元登台表演,小丫头才没闹着要退出的。只是排练的时候,总是没有那么兴高采烈了。别人恭喜她成了伯爷千金也不见她露笑容。

    皇帝听说后便发了话,说让他们几个小的别登台了。等回头单独演给他看就是,时间缓缓不妨。顾琰觉得这样挺好,元元如今的状态也没可能演好。还是等四哥好得差不多了,到时候再表演吧。说到这个,她再次觉得皇帝有人味儿。只可惜对她却是太严苛了。

    萧允抱着团子进了屋,看到皇帝安然无恙的坐在椅子上,忍不住喊道:“爹——”

    皇帝指指旁边的凳子,“过来坐吧。”

    这次的事情,作为既得利益者的萧允自然不能得了便宜卖乖。他坐下半天才道:“爹,三哥什么都没有做。”

    “这一点老子心里有数,你不用多管了。”要说起来,他的确是有些偏心允儿,薄待了老三。但是总得做出选择。既然选定了,该做的就得去做。再拖下去,只会越拖越尾大不掉。

    “嗯。爹,儿子给您送的寿礼还不赖吧?”

    “不赖。”团子学嘴道。其实他压根不知道他爹在说啥,就学最后俩字(刨开语气词)。他学说话就是这么学的。话音刚落,就被萧允屈指敲了一下他的脑门。

    “老子叫爹,你敢答应?”

    皇帝看团子委屈的摸头便道:“他能知道什么,不过学嘴而已。你别敲他的头!老子以前是这么对你的?”

    萧允作势给团子吹了吹,“大人说话,你学也得挑时候。”

    团子靠进皇帝,皇帝剥了香蕉喂给他。

    父子俩又说了好半晌,都是皇帝提点萧允回朝之后该做什么。到最后萧允是把犯困睡着的团子留在那边自己回去的。臭小子不在正好。

    当夜不用讲,自然是一派春光。次日热热闹闹的过了万寿节,整个洛阳都沸腾了。顾琰上次收到的‘捐赠’物资还有不少富裕,她请示过皇帝又领了大笔银子再购置了一部分添上,让章知府派人在这一日发放给贫苦百姓,也算是让他们得沐天恩。老爷子都回来了,一句话自然就给办差得力的章府尹升了官,公文什么的后补就是了。他如今就是洛阳的知府了。至于前任知府,宁王已经死了,宁王府也垮了,他自然是要被收押问渎职罪了。

    洛阳从一众贵人们来就开始闹腾,至此总算是落幕。因为顾琰之前赈灾时的运作和这次大批量的发放各种紧俏物资,銮驾离开的时候,洛阳百姓倒是自发的相送,很是热情。喊皇上万岁,秦王千岁,秦王妃千岁的声音格外的大声。

    顾琰抱着团子,和萧允一起站在皇帝身旁看着相送的百姓。团子兴奋的很,小手不停的挥舞。乐乐也被顾珏抱着,嘟囔了一句:“总算是可以回去了!”

    顾琰心道:於我心有戚戚焉!总算是可以回去了。

    萧允看他一眼,“你小子不念叨去你爹娘处了?”顿了一下又道:“放心,舅爷爷说话算话。等战事停息了,要么送你去见你爹娘,要么让他们上京来瞧瞧你。”

    “好!”

    皇帝听到乐乐中气十足的声音微微一笑,站在船头往远方埋着顾大姑的山上最后看了一眼。那里不但埋葬着他的恩师,也是他和卿儿定情之处。只不过,这一走就再不可能亲眼看到了。不过这辈子走到这一步,也是可以去见卿儿了。只待允儿一切上手,军政大事他就什么也不管不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