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军宠闲妻 > 162 危机!你说到底怎样?

162 危机!你说到底怎样?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又试了几下,依然不行,华子昂马上想到变通方法,“有工具吗?我从窗户出去把雪铲开。”知道长孙凝心急,他看着更心急,还心疼,家里这些事上他能帮的实在不多,能多干点儿就多干点儿。

    工具?都在仓库,谁家没事把那些东西摆屋里头。等等,从窗户出去……,对呀!她怎么没想到呢,没门,有窗户也行啊。华子昂的话提醒了长孙凝,事不宜迟,赶紧行动。

    见长孙凝没回答自己,反而转身往厨房跑去,直奔窗户。当下华子昂明白了她的意图,也跟着爬窗户。

    数九隆冬,冻天冻地。

    窗户早已被冻住,长孙凝现烧两壶开水才烫开。一打开,从左推到右,几乎就又冻死移不动了。北风呼啸,裹着冲锋的劲头,夹着鹅毛雪片儿蹿进屋里,好像它也已爱不了那刺骨的冰寒,想进来取取暖,可屋里这点儿温度犹如冰天雪地中的小火炉,一会儿就被榨干殆尽了。

    这风应该是刚刚起的,先前趴窗看时还没有,要不然的话,也不会一夜都察觉不到下这么大的雪。不过,起风也好,说不定呆会儿就能把天吹晴。

    寒气扑面,长孙凝不由自主的拢了拢羽绒服,按按帽子,搓搓双手,尽管她并不是光着手,而是带着厚厚的羊皮手套。

    “我先出去。”说着,华子昂抢在长孙凝前头跳到窗外,两条大长腿瞬间被吞没一大半儿,他不由得蹙眉。这积雪,一米不止,真不想小女人出来,她身体本就怕凉,冻坏了落下病根可怎么办?

    华子昂犹豫的刹那,长孙凝已经蹲到窗台上,正准备往下跳。华子昂哪里肯让她落雪堆儿里,手疾眼快,一把打横抱在怀里。知道眼下情况,劝不住,也阻止不了,可眼看她在半人深的大雪地上跋涉,他怎么忍心?

    凛凛寒风,雪花飞扬,要是没有那些家当,说不定长孙凝会支起烧烤架,或煮上杯香茗欣赏一番,但此时她恨透了这雪。现时起码零下三十七八度,在这个不算北方边陲的地方已经达到例年极限值,长孙凝冷得直打寒颤,但还是说道:“老公,放来下来。”

    “没事儿,我背你走。”华子昂倔强的不肯,他一个大男人,而且还是经常接受极寒训练的人,才站一会儿就已觉双腿发麻不听使唤,心里一百万个不愿意她触碰到这刺骨冰雪。

    长孙凝坚持,“别墨迹,快点儿的。”她心里都着火了好不好,晚一刻,说不定损失就多一分,才见着回头钱,她可不想把老本儿都赔里。见华子昂半天没动作,知道他在担心什么,接着语带调皮的安抚说道:“老公,我没事儿,看看这身行头都能跟北极熊一拼高下了。”

    华子昂仔细一看,这哪儿像熊啊,分明就是只美丽的梅花鹿么。鹿皮衣,鹿皮裤,鹿皮靴,都是棉的,但不显臃肿,非常修身,要是帽子和手套也是鹿皮的就更好了。鹿皮柔软,美观,耐水性强,抗低温效果更佳,确实是好东西。嗯,还行,倒知道不亏待自己,可是……,“哪儿来的?”

    “我爸给的,怎么?你又吃醋啊,酸死你!”长孙凝故意气华子昂。

    “没良心。”这不就关心一下吗,咋就又成吃醋了,华子昂心里辩解道。再说了,要吃狄龙的醋的话,他得被泡死在醋缸里,就不明白,只不过是异姓父女,感情怎么比亲生的都好?

    长孙凝冲着华子昂扮个鬼脸,你就各种羡慕嫉妒恨去吧。“走啦。”说着,‘扑’的一下跳到雪地上,华子昂也没再强行拦着。大雪及腰,长孙凝很无奈的眨巴下眼睛,个儿小就是不行,这还怎么走路,难道爬着走?

    房前积雪特别厚,以直角三角型的形状堆积着,院里其他地方平均厚度也不少于四十厘米,也不怪推不开门。长孙凝一心惦记着山下牧场和大棚的情况,扫雪的事儿完全不考虑,反正新房子能抗八级以上的地震,等放晴一块儿扫更省事。

    两人手牵手,一步一深陷,走的十分艰难,好像在雪堆儿里玩拔人形萝卜的游戏,一会儿就浑然不感觉冷了。尼玛的,这么好的资源,没有滑板真是可惜了,不然来个业余组双人花滑多么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啊!

    路过前院儿时,都已起了,秦伍和长孙秋、柳大山也正往山下艰难跋涉着。长孙淑雅现在是重点保护对象,被留在屋里,由刘月专门儿‘看管’。

    好不容易‘连滚带爬’到山下,漫山遍野皑皑一片,那么鲜亮,那么气势磅礴,那么叫人触目惊心。一眼望去,近处的牧场圈舍,大棚都变成了一个一个矮小不堪的雪包儿,而远处村落根本无法辨识轮廓,好像被大雪覆灭了一样。

    “秦叔,你们快去大棚看看,我去牧场那边。”见此情景,长孙凝心里虽然压抑,但仍不失沉着冷静。

    为了采光保温效果更好,所有大棚前顶都是玻璃结构,本来重量就比塑料重的多得多,如果积雪太厚的话,很可能会承受不住压力而垮塌,到时候就全完了。

    大棚毁坏的基本损失不说,棚里的瓜果蔬菜都逃不开被冻死的厄运,爆炸的卷心菜还能卖出去,可冻菜分文不值,前期投入搭进去捞不回来本,就连落月渡口的生意也要直接受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损俱损。

    长孙凝心里自己跟自己较劲,绝不能让那样的祸事发生,否则一切努力都将付之东流。这是老天制造的麻烦,虽说小胳膊难拧大腿儿,但她绝不会听天由命,纵然不能化‘危’为‘机’,也要转危为安!

    长孙秋和柳大山跟秦伍一起前往大棚,华子昂则寸步不离跟着长孙凝奔向牧场,哪方都不敢疏忽懈怠。

    靠近牧场,隐约听见有响动,但因为北风关系,他们从北而来听不真切,以为有什么情况,长孙凝和华子昂两人几乎就是手脚并用,奋力向前。不过一场大雪而已,就令危机四伏,连路都快要走不成,跟大自然相比,人类真是太渺小了。

    长孙凝只是心里稍微感慨,一刻不停往前‘爬’,待到牧场门口,就见皑皑白雪中一道人影在移动,忽东忽西,忽南忽北,远远看去,宛若身负踏雪无痕的绝世轻功一般。他手舞长鞭,发出一道道破空清响,尤其是在这寂静的雪色天,格外响亮。牛群,羊群,甚至连猪群也在他‘神鞭’驱赶下,围着各自圈舍‘跑步’。

    哎!?这个办法好,运动起来抵御严寒就不会冻成冰块了,而想出这么科学又合理的主意的人,除了狄龙还有谁?

    狄龙似乎,哦,不,他肯定已经来很久了,因为大衣上沾的雪已冻成冰茬,又湿,又冷,又硬,而且比白眉大侠更甚,俨然成了白毛人,眼眉,睫毛,连汗毛都挂着厚厚长长的冰霜。

    “爸!”长孙凝冲着背影大喊一声,带着浓浓的哭腔,他怎么可以这么不爱惜自己?闻声,狄龙转身冲她一笑,叫她心更酸了。“爸!你啥时来的,怎么都不叫醒我们?”

    叫醒?怎么叫?他能说不忍心打扰他们的‘好事’么,当然不能,“也没多一会儿,一个多个小时而已。”狄龙随便说道。

    一个小时还短吗?如此冰天雪地,大雪纷飞的。

    长孙凝假装往四周看,偷偷抹掉眼中细花,从前世就是这样,他能不能不叫她感动得那么心疼。“情况怎么样?”眼下不是婆妈的时候,长孙凝问道。

    狄龙没有急着回答,而是把手伸到半空停了一会儿,方才说道:“这雪至少还得下一天,风会越来越大,眼下这个温度牛羊猪这些大动物还能抗得住,鸡鸭鹅恐怕……,而且下雪散热,雪停会更冷”。停了停,他又接着说,“当务之急首先要确保草料充足,这样起码能保证基本热量。”

    “这个没问题。”粉碎的秸秆饲料早在秋天时就已经储备好,就怕发生万一,还真就派上用场了。比起饲料问题,长孙凝更担心这些动物们能否抵御得了严寒侵袭,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就算有‘运动’这个很好的热身办法,但遍地是雪根本不方便,还很容易发生磕绊,受伤的话八成就废了。再说,牛羊猪倒是勉强,鸡鸭鹅掉雪堆儿里都找不着影,一会儿就得冻成荤冰棍。况且,严寒刺骨,风雪交加,谁能有精力二十四小时盯着它们。

    “好了,先别想那么多,还没到最坏的时候。饲料在哪儿,我去拿,你快到鸡鸭鹅那边去看看。”华子昂拍了拍长孙凝肩头说道。

    长孙凝明白他的意思,眼下最该做的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得想法办对抗这场突如其来的雪灾,保证自己不受损失,或者把损失减到最小才是王道。指指以前住的窑洞那排崖壁,“看见后挖的那些山洞没,左边第一、二是玉米和大豆,其余全是干草,要掺和着拿。这么厚的雪,叉车肯定用不上了,就用马驮吧。”小红,辛苦你和你的兄弟们喽!

    一声呼哨,小红领头跟着华子昂走了,似乎它们也知道情况很危及,很听话。“爸,你回去休息。”长孙凝命令道。

    “没事儿,以前也遇过这种情况,经验比你多,等都喂上草料我再回去不迟。”狄龙辩解得十分没有底气,因为他最清楚女儿说一不二的脾气,惹急了直接拍晕拖走绝对干得出来,而且下一秒就得到验证。

    “不行!马上必须立刻给我回去!”长孙凝双手插腰。

    “那…好吧,记得,别拌水料,直接喂干的,然后统一喂水。”狄龙磨磨蹭蹭的卷起长鞭,叮嘱着。

    “快走!”长孙凝挥挥小手,啰嗦,还不知道你打的什么小九九。

    长孙凝给山庄里所有正式雇佣的长工都了放七天假,这期间日常饲养,打扫,还有给落月渡口配菜,都是他们自己家人干的,华子昂也学会不少,所以直接去了鸡鸭鹅的圈舍。

    因为每天都打扫,鸡鸭鹅圈舍并没太大臭味儿,只是栖息一宿还是有属于鸡、鸭、鹅的气味味儿。长孙凝带了口罩,先去鸭舍,又去鹅舍,除了空气浑浊,温度尚可,见情况都还不算糟糕,这才稍稍放心点儿。

    牧场里,无论是鸡鸭鹅,还是牛羊猪都是放养,早上把圈门打开,一天它们可以在各自区域自由活动,晚上再关进圈舍。许是自由习惯了,鸭、鹅见到长孙凝一声比一声叫得大,好像在集体抗议,但眼下外头根本没它们的落脚地,就直接把玉米粒洒到地上,然后开两扇小窗通风,又去鸡圈看情况。

    一进鸡圈,长孙凝的心当即悬到嗓子眼儿,赶紧把所有白炽灯都打开。只见几万只鸡,不管是本地土鸡,还是肉食鸡,一堆一堆儿扎在一起,而且还时不时往一块挤。尼玛的,这样下去不冻死也得压死,还是毛厚好,怪不得棉服多用鸭毛,鹅毛,没有用鸡毛的。

    “咕咕咕……。”

    长孙凝一边叫,一边往地上洒高粱粒,但很少有鸡愿意鸟她。奶奶个腿的,都想绝食不成,一个个不想要命,她还得留着挣钱呢,今天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长孙凝不信邪,关了门,拿着扫把在圈里头一顿‘哄撵’,弄得众鸡们‘叽叽呱呱’,上蹿下蹦,比猴子身手不差,直到没一个再扎堆趴着的,才罢休。等恢复一阵,许是鸡们都没那么冷了,开始吃食,长孙凝这才转身离开,但她眉头越锁越深。

    众人这一忙活很快到了中午,长孙淑雅催了四五遍,才陆续回屋,每个都忧心忡忡。长孙凝进门见着秦伍就问,“大棚情况咋样?”

    “不妙!大大的不妙哇!”柳大山比秦伍晚一步,正听到长孙凝问话,抢着说,“小凝丫头,你可得有个心理准备,情况大大的不妙啊。”

    丫的,光招呼不妙,又不赶紧说,这是想急死人的节奏啊!长孙凝瞪眼怒道:“你说到底怎样?”

    ------题外话------

    水烟从昨天就头晕无力也不知道怎么了,今天就更新这么多吧,哦我难受啊!

    还有一章过渡章节完事儿,接下来pk战就马上要开始了,多多支持,希望亲们能留下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