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约法三章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140约法三章

    【140】约法三章

    郄允才又问了一句:“你师傅是姓石吗?”

    彭长宜唯恐这个二李怠慢了他,就抢先答道:“是,他们的师傅是姓石。”

    老人有些不满地看了彭长宜一眼,说道:“没让你回答!”

    彭长宜一听,赶紧捂住嘴,夸张地低下头。

    老人又和颜悦色地问道:“二李师傅,你还没回答我呢?”

    “他不是告诉你了吗?”二李依然没有抬头,继续扒拉着地上的铁件。把需要修补加工的挑出来,放在一边,因为少了一个人的配合,他只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彭长宜抬起头,偷眼看了一下郄允才,发现郄允才并没有生气,依然和颜悦色地说道:“石师傅是多大年岁去世的?”

    “七十二。”

    彭长宜发现,郄允才眼睛里露出失望的神态,但是想了想后依然说道:“你多大开始跟师傅学艺?”

    二李抬起头来,看着坐在自己对面的这个人,这才看清跟自己说话的是个老人,脸上就有了一些表情,说道:“十五岁。”

    “十五,六十二……”郄允才低头沉思了一下,没有说话。

    彭长宜感到,郄允才要找的人可能跟铁匠有关,他就看着郄允才。这时也好郄允才看了彭长宜,自言自语地说道:“对不上。”说着就要站起来。

    彭长宜赶紧起身,就要去搀扶老人,这时二李说道:“我师傅的事我知道的不多,中途回老家了,我师兄知道的多。”

    “呵呵,谢谢你。”郄允才愣了一下,在彭长宜的搀扶下站了起来。

    彭长宜说道:“李师傅,咱们三源姓石的打铁师傅,年岁大的是谁?”

    二李也站了起来,想了想说道:“年岁大的几乎都没了,剩下的都是我们这辈儿的了。”

    郄允才说:“我早年认识一个石铁匠,不过牺牲了,叫什么我不知道,我就想知道他的后人现在在什么地方?”

    二李听了,挠着脑袋说:“这个,要不您等我师兄吧,因为我不是三源本地人,说是跟师傅学艺,其实我是跟师兄学的,因为那个时候,师傅身体不好,他就教不了我了,后来我又中途回老家娶媳妇,回去了好多年,师傅去世的时候,我也不知道,等我再回来,师傅已经没有了,师兄腿脚不好,我后来就把老婆和孩子都带来了,就在三源落了户。您要是想找姓石的铁匠,就等我师兄吧。”

    一见二李一口气说了这么多,郄允才很领情地说道:“好,我们先去别处转转,等您师兄回来再说。”

    彭长宜问:“李师傅,你能给我们推荐一下姓石的铁匠吗?”

    二李说:“我是外地人,回来的年头不长,还是等我师兄吧,他是这一带有名的铁匠,而是是师傅最待见的徒弟。”

    彭长宜还想问什么,被郄允才制止住了,他跟二李说道:“好的,等你师兄回来再说吧。”

    刚走出铁匠铺,彭长宜的电话响了。是邬友福。

    邬友福说:“长宜,郄老跟着你吗?”

    彭长宜赶紧说道:“是的。我们刚吃完驴肉烧饼,正准备回去。”

    “长宜,你怎么真带他去了,要有个好歹的咱们可是担当不起啊!”邬友福口气里有了责备和不高兴。

    彭长宜说:“嗯,知道,我们马上回去。”

    放下电话,彭长宜冲着郄允才咧嘴笑了一下,说道:“我挨批评了。”

    郄允才说:“是小邬?”

    彭长宜点点头,说:“是,他不放心您。”

    “有什么不放心的,难道三源的人民,都没有让小日本和国民党害了我,现在就更不会有人要害我了!”郄允才有些激动。

    彭长宜心说,邬友福才不担心有人会害你了,但是他担心有人接近你,更担心你知道了不该知道的东西,想到这里,他说道:“那当然。咱们走吧?”

    郄允才还想说什么,见已经走到了驴肉烧饼摊前,他就说道:“咱们买着几个回去,给他们尝尝。”

    老顾听了后,就紧走几步,来到卖烧饼的摊位前,说道:“再来十个,带走。”

    驴肉老板点点头,拿出十个烧饼,用刀逐一剖开,又从冒着冒的热锅里捞出金黄黄的打着颤的驴肉,放在案板上剁碎,还不时地放进香菜和青椒,一同剁碎。他抬头打量了一下不远处的彭长宜,小声问老顾,说道:“老师傅,那个年轻一点的怎么跟咱们的彭县长长得一样?”

    老顾也故意回头打量着彭长宜,认真地说道:“嗯,你别说,还真有点像。《书纯文字首发》你见过彭县长?”

    “没见过真人,偶尔在电视上见过,彭县长比他岁数大。”

    “呵呵。”老顾笑了。

    老板又试探着说:“您在哪里发财?”

    老顾说:“我是打工的。”

    “给他打工吗?”

    “当然,你没看见我开车他坐车哪?”

    “嗨,我天天招待好几十人,哪有功夫盯着客人看,忙都忙不过来,你们刚才从对面铁匠铺出来的时候,我才认真看了你们一眼。”

    说着,就把十个烧饼分装成两个食品袋里,递给了老顾,老顾把早已准备好的钱给了他。

    彭长宜他们刚上了车,正要往回开,哪知郄允才忽然心血来潮地说道:“我不想回去了。”

    彭长宜一听就笑了,说道:“那您想干嘛?”

    郄允才说:“你们开着车,拉着我转转,到哪儿转都行,我想呼吸山里的空气。”

    “可是……”彭长宜有些犹豫。

    “可是什么,我这个要求过分吗?”老人的口气有了明显的不耐烦。

    彭长宜赶紧说道:“不过分,就是……”

    “就是什么?你是不是担心小邬,他就喜欢搞虚张声势那一套,别理他,听我的,咱们去山里转转。对,去你们那个桃花谷看看。”

    彭长宜一听他要去桃花谷,就说道:“行,但是您得听我的指挥。”

    老人一听,就笑了,说道:“好,我一辈子都是指挥别人,这回听你的。”

    彭长宜说:“第一,我要给邬书记打电话,告诉他我们的行程。第二,您不许自由活动,不许随便下车。第三,您看了不能白看。”

    郄允才说:“好。”

    彭长宜就掏出了电话,说道:“那我得跟邬书记请示一下。”

    “别跟他请示,跟他请示我就不自由了。”

    彭长宜拿着电话不知如何是好。

    郄允才又说:“咱们到了地方再告诉他,要不他又来警车开道那一套,十年前我来那次他就是这样,搞的我就不舒服,我的命都是三源人民给的,我有什么理由在这里摆谱?”

    听他这么说,彭长宜对这个老人有了好感,就收起电话,说道:“行是行,不过您得回答我两个问题。您早上吃完饭后,是不是有些日常的药要吃?”

    郄允才没想到他说的是这个问题,就说道:“我那都是保健药,多一顿少一顿的没事。再说我带了医生,没事。”

    “嗯。您可以不告诉别人,但是应该告诉……告诉您家属吧?”彭长宜实在想不出是该跟张明秀叫大姐还是叫阿姨。

    老人想了想说:“一会一块告诉吧,没事,我最近身体没事,她知道。”

    彭长宜说:“行,这两条通过,不过咱们先说好,您这次得听我的,我有三个条件,您答应了咱们就去,您不答应就不去。”

    “你干威胁我?”老人不高兴地说道。

    “不敢。这是条件,要不我就把您送回去,交给邬书记。”彭长宜极其严肃而认真地说道。

    “哈哈,好,你说吧。”

    “第一,您上贼车容易下贼车难,不能随便对司机喊停。”

    老顾听后,会意地笑了,就把车又重新掉头,稳稳地驾着车,向城外桃花谷的放向开去。

    “第二?”郄允才算是默认了第一个条件,就主动问起下一个问题。

    “第二,看一会您透透风,咱们就回来,因为咱们没有准备,也没给您带着热水什么的,不能长时间在外逗留。”

    难得他想得这么仔细,郄允才说:“我就不信你这么一个大县长,还给我找不到一口热水喝?如果这一点你都办不到,你就不要当县长了。”

    彭长宜乐了,说道:“热水不成问题,但是我不能让您喝,因为当地的水我怕您喝不惯。”

    “那我来这里喝的是什么水?”

    彭长宜心说,您来这里喝的水都是特地准备的纯净水,但是他没有直接回答他,就说:“甭管是什么水了,反正不能随便喝。”

    “我现在不渴,刚喝完小米粥,没事。”郄老说道。

    老顾听不下去了,说道:“没事,后备箱里有热水,早上出门的时候我带着呢,另外还有新的保温杯。”

    郄允才听了,说道:“听到了吧,这个问题你不用担心,我有水喝了,说你的第三个问题吧。”

    彭长宜当然明白水不是问题,因为他总回来回去的,路上需要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彭长宜就让老顾特地做了一个铁托,专门固定暖水瓶用的,老顾也有喝开水的习惯,所以,车里总是带着热水,他之所以提了这两个条件,其实都是在为第三个条件做准备。听了郄允才和老顾的话后,彭长宜又说道:

    “第三……”

    彭长宜刚要说第三个问题,这时电话又响了。彭长宜一看,跟郄老说道:“邬书记。”他接通了电话,就听邬友福说道:

    “长宜,回来了吗?”

    彭长宜只好说道:“邬书记,老人家想出去走走,我带他来桃花谷了。”

    哪知邬友福不高兴了,严厉说道:“彭县长,你怎么能这样,让他去那么远的地方,又是山路,颠簸不说,路上要是出点什么事,是你负责还是我负责?”

    彭长宜刚要说什么,郄老就夺过电话说道:“小邬啊,这和彭县长没有关系,是我想去看看,看看你们的桃花谷有没有说的那么好,你放心,不会有事。好了,挂了。”说着,跟本不听邬友福继续说了什么,就挂了电话。

    彭长宜说:“得,回去咱们俩该挨批评了?”

    “别理他,往桃花谷方向开。”他果断地下着命令。

    彭长宜心说你可以不理他,我不能不理呀。他就又打开电话,想跟邬友福解释一下。这时就听郄允才说道:“对了,你刚才说的第三条是什么意思?”

    彭长宜正在琢磨着怎么跟邬友福解释,他冷不丁这么一问,竟然忘了自己说的第三条是什么了,就说:“什么第三条?”

    郄老说:“你刚才说的约法三章最后一条啊?”

    “嗯。”彭长宜想起来了,就合上电话没打,说道:“最后一条就是看了不能白看。”

    “怎么叫不能白看,你那桃花长在野外,谁都可以看,难道我看了还要给你们纳税不成?”老人争辩到。

    彭长宜笑着说:“我们是贫困县,享受国家税收的优惠政策,有些税是不用纳的,但是,您还是要纳税的。”

    “哈哈,你搞什么鬼?”郄允才和感兴趣地问道。

    “我不敢,等您看完后再说。”

    “哈哈,你这个小鬼,好,只要不被你劫持,怎么都行。”

    “您知道我多想劫持您啊,能得到您的支持和肯定,我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您不知道,在基层干事,千头万绪,方方面面都得照顾到,目前,我们这个博物馆立项的事就还没有比批准。”

    “哈哈,我就知道你有条件。”

    彭长宜连忙说:“首先声明,这可不在那约法三章里,这个是附加的。”

    “哈哈,你还敢威胁我?”

    “不敢不敢,您什么时候怕过威胁,我听说,你当年来三源后,小日本出过高价悬赏您的人头,国民党也出过高价悬赏过您的人头,但都没有奈何您什么。”

    “哈哈。”老人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脑袋,笑了,说道:“老了,这颗脑袋不值钱了,中央一个文件,下令我退二线,我就得退二线,不久,又一个文件,下令我离开工作岗位,我就得离开工作岗位,没人给你做思想工作,也没有人跟你谈话,有时也想不开,但是没有办法,谁让你老了。”

    他的神态中,也有一种英雄过气的感觉。

    彭长宜赶紧说道:“尽管您不在领导岗位了,但是威望还在,丰功伟绩还在,依然受到人们的拥护和爱戴。再有了,为革命操劳一辈子了,也该休息一下享受生活了。”

    “哈哈,你这样说让我很自豪,你很会说话,我听着开心。”

    “我是实事求是,一点都不夸张。”彭长宜仍然认真地说道。

    “唉——只是有的时候,也不像你说的那样,退下来,说话就不好使了。”老人叹了一口气说道。

    彭长宜觉得郄允才的心态没有窦老的心态好,似乎境界也没有窦老的高,看来即便是退下来了,也是个闲不住和不甘寂寞的人。有的时候,这样不干寂寞的人,更有利用价值。想到这里,他就说道:

    “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不是您说话不好使了,也不是您的威信不在了,是因为现在的当职者需要照顾的层面太多,您的话他要听,别人的话也要听,他们的爱是有限的,如果把有限的撒向世界,再博大,再无私,也有照顾不到的时候,所以,理解万岁这句话有着深刻的辩证意义。”

    “你是说我抱怨得到的爱不够多吗?”老人显然有些委屈和不高兴。

    “我不是这个意思,您现在不需要得到爱了,你就是一个强大的磁场,一个需要散发爱的磁场,所以,我们三源才能得到您释放的爱。”

    “哈哈。”郄允才高兴地笑道:“我怎么觉得你很能说服我啊。”

    彭长宜也笑了,说道:“我不敢啊。”

    老人笑了笑,继续说道:“小彭啊,说真的,这次我来,对三源不是很满意,事十多年了,变化不大,这说明我对三源的爱不够多。我的老家,跟三源是同一时间起步的,但是那里的干部很务实,他们利用国家对贫困山区的一些优惠政策,十年的时间,发展的很快,老百姓的收入不知翻了几倍,而且县城变化也大,可把三源拉下一大截呢,说真的,我回去后,脸上也很有光呢。”

    彭长宜笑笑,这个问题可是没有他评论的份儿。

    老人又说道:“你说,这个小邬,在三源这么长时间了,怎么底码还不如你清?”

    “嗯,什么底码?”彭长宜问道。

    “当然是对三源的底码啊。昨天下午,我问了他几个旅游方面的问题,他都回答的比较模糊,但是我晚上同样的问题问你的时候,你却非常清楚,而且对搞旅游充满信心,小邬似乎对旅游不太乐观,你真的有把握搞好吗?”

    彭长宜心说,旅游战略本来就是自己在徐德强的基础上孕育出来的,那是他的原创,邬友福当然掌握的不系统,他的热情也肯定不会高,他彭长宜之所以要拜访一些老革命,为的就是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认可,只有这帮人支持了,红色旅游才能搞下去,因为邬友福比较看重这些老革命们,某种程度上说,他能有今天,也是这些老革命托举的结果。

    听了郄允才的话后,彭长宜说道:“邬书记是党委口的一把手,党委是统领全局,掌管方向的,政府一把手就是要干一些具体事情的,如果让县委书记把心操那么细的话,就是政府一把手的失职了。”

    郄允才一听彭长宜话说的很实在,没有委以虚蛇,就说道:“哦,你能这样看问题,说明你很大度,好,好,不错,我很看好你们这对搭档,句大话,你只要干事,是为了老百姓干事,我就会支持你,一直会支持你。”

    听了郄允才这话,彭长宜当然很欣慰,但他忽然又在想,不知道葛兆国找到他的时候,他是怎么把矿难事故变了性,但是通过接触,彭长宜感到郄允才不像一个昏庸的老领导,难道,他也心口不一?

    车子行驶到半山腰的时候,老顾说道:“郄老,要不要闻闻山风的味道?”

    郄允才说道:“要。”

    于是,老顾就把车窗降下一条缝,郄允才说道:“全降下来吧。”

    老顾说:“会着凉的,这时候的山风还是有点凉的。”

    郄允才说:“我又不是纸糊的,明秀就总是这样。”

    --------------

    作者题外话:1.今日推荐《官场红人:女领导有请》

    官场囧人张晓军在官场上够背的,先是靠山倒台被打入冷宫,接着老婆红杏出墙给他戴了顶绿帽子,在遭受事业和爱情的双重打击后,张晓军变得异常消沉。就在这时,曾经与他发生过一夜情的柳夏调到教育局做局长,阴差阳错,他靠上了新来的美女局长,成为美女局长眼中的红人,开辟出一条另类官场崛起路……

    直接搜索《女领导有请》,或记下书号209661,任意打开一本书的连接,把地址中的数字替换成209661即可。

    2.作者题外话:推荐阿珠完本之作《市委书记爱恨挣扎:情迷女记者》

    有人说:“目前中国有三种人最稀缺,一是有魅力的政府官员,一是有思想的企业家,一是懂市场的科学家。政府官员被排了第一缺的位置上,可见是最最稀缺的。

    他,就是一个背景资深而且有魅力的官员,对工作真诚对百姓真诚,上任伊始,就进行了一场整顿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活动,得到了百姓和企业界人士的好评。紧接着又在农村搞了一场革除生活陋习的文明生态建设,深受百姓的爱戴和当地干部的追捧。

    一次堵车,使他和美丽恬静的记者邂逅,她留下谴责他的小纸条,二人结下风波情缘,开始了一段引发整个官场巨大变故的荆棘鸟之恋......

    1)直接搜索书名;2)任意打开一本号换成148663,即可。

    您可以在百度里搜索“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