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高利息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风起龙城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贩妖记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哈秋…哈秋!连续打了两个大哈欠,子染伸手揉揉鼻头,感觉鼻子痒痒的,抽抽小巧的鼻头,该不会有人在念着她吧?

    “你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宁城从账本中抬头看她,见她小巧的鼻头红红的,似乎是感冒了。

    “哈秋…。我没事,大概是有人念着我了。”城里都布满了官兵,想自由行动也不行,每天憋在家里真不舒服。

    “哦,那我们继续。”宁城没怀疑她的话,毕竟那晚过后,所有人都知道他们两人睡在一起了,林幼儿念着她也正常。

    此刻两人在书房里面研究着账本,那是风羽给子染的功课,要她尽快熟悉风家的产业。

    “城西刘家欠风家五千两,刘家承诺一年后还清。”

    “城东吴家赊欠了风家一批货,大约一个月后还。”

    “城中心…。”

    “停…。宁城啊,你念少了什么?”子染打断他的话,皱起柳眉,利息呢?借钱不用还利息?

    “我念少了什么?”宁城不明白她的意思,他是按照账本里面说的。

    “利息呢?借钱有利息的吧?”风家虽然产业遍布北冥国,这几天她也在研究着,但发现,风家除了京都的生意还好外,整个北冥国的其他产业已经入不敷支了,每年进贡回来的已经没多少,再这样下去,风家的产业迟早会消失!

    “利息?有,一分。”宁城皱起眉头,满脸不解她为什么这么激动。

    “艾玛,借那么多钱,一年后才还,才一分利息,那么风家会被拖垮的!”子染怒了,这古代史什么概念啊,如果每家借钱都是这样,风家不垮才怪!

    “表弟你的意思?”

    “爹爹呢?”虽然在这里是衣食无忧,但长此下去,风家必倒!

    “姨丈去外地巡查了,刚刚不是说了?”宁城更加不解,望着她不明所以…。

    “去唤那些银号的掌柜过来,要快!”子染也不管宁城懂不懂,推着他出去,要他通知那些掌柜过来。

    宁城见她急,急忙去唤管家过来,通知银号的掌柜过来。

    管家急急的跑去,花了两个时辰才唤齐了京都所有的银号掌柜进来。

    “少爷,表少爷…。不知唤我们进来,有什么吩咐?”大约二十来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齐齐站在书桌前,望着主位上灰色衣袍的‘男子’,她身边站着宁城。

    “你们都是风家银号的掌柜,工作了多少年了?”子染坐在风羽平时坐的位置上,慢悠悠的问。

    “回少爷,我们都是老员工了,在风家大约做了二十多年,最少都有十多年。”站在前面的一名中年人回答,他谨慎的望着子染,不明白她想问什么。

    “哦?少爷我呢,从今天开始,就管理银号了,以后都听我的。”子染目光敛起来,晶亮的眼眸犀利的看向他们。

    “我们听少爷的吩咐。”风羽临走的时候,是这样对他们说过的。

    “嗯,那就好,从今天开始,谁来借钱,除了要立字据外,还要算上利息,就是每一两白银,收五分息,知道吗?”

    “收五分息?那么多?”听完她的话,二十多个掌柜都愕然,不解看向她。

    “我给你们算,一两呢就收五分,一百两就收五两银子,以此类推,明白吗?”看谁敢拖这么久!做生意最重要是资金周转灵活,这样才不至于倒闭!

    “少爷,这样不好吧?”要是收这么多,肯定会没人来借的!一名头发略白的男人站出来,他表面恭敬,但内心一点都不赞同。

    “对啊,这样没人来借了。”

    “嗯嗯,我们长久以来,都是这样做的,要是多收利息,会有很多人抗议的。”接着二十多人各自讨论起来。

    “为什么不好?”子染眯眼,望着闹哄哄的一群人,每个人意见不一。

    “少爷,京都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你这样的话,银号的生意会少很多的。”一名男人站出来,一脸不赞同。

    “京都就数风家的银号利息最低,要是少爷多收的话,我怕……”

    “对啊,要是我们加价了,那么得益的就是逍遥公子旗下的银号了。”

    京都是风家的地盘,逍遥公子旗下的银号因为利息高,一直都未能进入京都,二十多个人都不赞同子染的做法,认为这样会把风家弄垮的。

    “今天呢,我只是通知你们,你们照做就好!”逍遥公子旗下的产业是多,在北冥国其他的地方是做得风生水起,但京都却是他一直以来都想进驻的,无奈风家在京都根基稳固,很难进入。

    这个子染知道,风家其余的产业都是受到他打压才一蹶不振的,如今只剩下京都了,这个逍遥公子肯定会寻找机会进来,不过她也有了万全之策。

    “可是……”

    “不行。这样会坏了我们风家的根基的。”站在前面的一名男人摇头,坚决不赞同。

    “周掌柜,你姨妈家不是借了五百两?去年就该还了,怎么到现在还欠着?”子染眯眼看向他,以儆效尤这个办法最为见效。

    “这……”站在前面的男人被她一问,顿时说不出话。

    “若是按照五分息来算,加上延期,利息就一百两。”子染笑眯眯的看向他。

    “这…。”他感觉额头滑下冷汗,目瞪口呆看着她。

    “还有,吴掌柜,你表舅父前年就该还的一千两,现在在哪里?”子染不给他们回答的机会,逐一清算他们拖关系外借的银两,不数不知道,原来已经欠下了二万两,这条数目,够风家周转一年有多了。

    被点到名字的十多个人,冷汗不断滑下,站在一动不敢动。

    他们这才知道,少爷唤他们进来是为了什么,心里愤怒又不敢言…。

    宁城在一边听着,越听越皱眉,难怪姨丈这次要亲自出马了,单单是京都,就有这么多银子没还,这些人仗着自己在风家做了这么多年,又是做掌柜,外借了那么多,而且还没还,高利息的确是可以压制他们外借。

    ------题外话------

    推荐自己的文《恶魔总裁的禁宠》因误会而纠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