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篡唐 > 第卅五章 风暴之安抚(上)

第卅五章 风暴之安抚(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雨住了,和煦的阳光驱散了细雨带来的阴霾,普照洛阳城。

    郑大士把裴世矩送上了车,脸上带着笑容说道:“少兄包涵,也是我疏忽,忘记了通知这边。没想到清明到来,世安居然带着言庆回洛阳祭祖了,实在是抱歉。”

    裴世矩如今正奉诏和吏部尚书牛弘重修开皇律,是个大忙人。

    他也是趁新年祭祖时,返回家中休养,不想得偃师县令的书信,得知这世上竟出了一个奇童子,能咏五言诗,更写出一笔从未有过的好字,不由得生出了好奇。

    趁回京之便,他绕道荥阳想要打听一下。

    本来,他也不太确定咏鹅诗出自郑家,只是偃师县令的猜测而已。不成想在荥阳正遇到了袁守城,携带吴县张氏家主张季的书信前来询问,这才算确定了郑言庆的身份。

    袁守城虽然没有官职,但却是当今世上有数的术士。

    南袁北卢,说的是当今两大神棍。南袁就是袁守城,长年在茅山修炼,名动江左;北卢则是指在朝中效力的章仇太翼。此人本复姓章仇,因长于占蓍,精通风水,故而在关中极具声名。隋文帝兴修大兴城,就是这章仇太翼勘探的风水地势。

    后来隋文帝赐章仇太翼卢姓,改名卢太翼。

    如今这位卢太翼是太子杨广的亲信,甚得杨广倚重。

    同时,袁守城还带有孙思邈的一封书信,也使得郑言庆的身份,一下子得到确认。

    裴世矩和袁守城都要入关中,正好途径洛阳,于是和郑大士一道前来。

    郑世安祖孙不在,两人也不可能专程留下来,等他祖孙,只好抱着遗憾,与郑大士告辞。

    裴世矩笑眯眯道:“年兄,等鹅公子返回,小弟有不情之请,还要年兄成全。”

    “少兄请讲。”

    “再过两个月,是我那老妻十年忌日,我想请鹅公子书写一篇祭文,就用那咏鹅体。”

    郑大士怎可能拒绝裴世矩的请求,连忙点头答应。

    裴世矩的妻子,正是当朝太府卿崔弘度的妹妹。而崔弘度又是博陵崔氏族人,乃关东五姓七大家之一。裴世矩夫妻伉俪情深,十年前老妻过世,裴世矩悲痛不已。

    郑大士巴不得能和裴世矩扯上关系,以稳定郑家的地位。

    裴世矩道谢后,登上了车仗,在一声喝令后,缓缓离去……

    郑大士目送裴世矩袁守城两人离开,脸上的笑容,渐渐隐去。他凝目蹙眉,在府门前停留片刻后,转身走进大门。

    郑仁基低着头,紧跟着郑大士的后面,两人一路来到后堂。

    “说说吧,究竟是怎么回事?”

    当着裴世矩、袁守城的面,郑大士不好说什么。郑仁基说郑世安祖孙回荥阳祭祖的谎言,他断然不会相信。他对郑世安太了解了,那是一个尽忠职守的老家伙。

    没有郑大士的吩咐,决不可能擅自回去。

    只是他不能揭穿,万一这里面有什么问题,裴世矩等人岂不是在旁边看笑话吗?

    郑大士虽然年过六旬,但自幼在军旅中长大,这一旦严肃起来,自有莫名威严。郑仁基别看人到中年了,可是在郑大仕面前,连头也不敢抬,战战兢兢,把事情的原委说了一遍。他没有隐瞒,从一开始把郑世安赶去田庄,到昨晚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讲出来。这种事情没什么好隐瞒,也隐瞒不住。只要安远堂是郑大士当家,这洛阳老宅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岂能瞒得过他?还不如坦白出来。

    “你啊……”

    郑大士听完之后,轻轻叹了口气。

    “当初我让世安来帮你,是因为洛阳情况复杂,希望他能给你一些帮衬。没想到你……你把他赶去田庄的事情,我也知道,但我却没有出声,你知道是何缘故?”

    “孩儿不知。”

    “安远堂迟早是你来当家,可郑家没落,手中可用之人越来越少,其他几房对咱们这个堂号,也是虎视眈眈。世安虽说身子不全,但贵在忠心耿耿。他曾和我出生入死,见过不少大场面……这一点,绝非崔道林可比。我原想让他留下来,哪怕不在你身边,也能在一旁照拂一二。可没想到,你却把他给赶回了荥阳……

    仁基啊,你学问比我好,可脑筋却被那学问给弄的傻了。

    世安是身子不全,可他忠心啊……这年月,你想找个忠心耿耿的人,可不容易。他那小孙子,也非池中之物,我想着让他和宏毅多处处,就好像当年我和世安那样。等宏毅长大了,身边也能有个出主意的人。你找徐世绩做伴读,我没意见。

    可徐世绩的情况和郑言庆又不一样,他本就有家业,将来肯定要继承他老子的生意。也许以后他可以在外面帮衬宏毅,但若说一心一意为郑家着想,他又如何能比得上郑言庆可靠?”

    “这个,孩儿当初没想这么多。”

    “你读书读的傻了!”郑大士白眉一蹙,厉声喝骂,“整日里读书读书,也没见你读出什么来。”

    骂完,他狠狠的一拍桌子,闭上眼睛。

    “那你现在准备怎么办?”

    “孩儿已请颜师古带着世绩宏毅,去追赶郑世安祖孙,请他们回来。”

    “只是这样?”

    郑仁基好像斗败的公鸡,低着头回道:“我准备请世安回来,重新做回郑府管家。”

    “那崔道林呢?”

    “孩儿已安排下去,送崔家父子上路。”

    郑大士脸上的阴霾,总算是淡去了一些。

    “这样也好,咱郑家的事情,终归还是用自己人为上。

    不过,世安若是回来了,不适合再做管家。你此前那么对他,就算再忠心的人,也会冷了心思。我担心他若真的冷了心,未必再会和从前一样,尽心尽力做事。

    这样吧,让郑为善做管家。他是二房的人,也是郑家子弟,武艺不差,也跟着我历练了不少。家里的事情,以后就让为善来打理。世安和他关系不错,给我写信时,没少夸奖他。如果他真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想必世安也不会袖手旁观。”

    郑仁基这时候,哪还敢说一个‘不’字。

    他连忙答应,而后问道:“那世安祖孙,又当如何安排?难不成让他们留在荥阳?”

    郑世安连连摇头,“荥阳太小,他祖孙留在荥阳的话,作用不大。

    没想到郑言庆那小子竟然有此才华,当初我还是小看了小家伙……他如今自创咏鹅体,又以咏鹅诗而名扬天下,若不好生利用一番,岂不是辜负了‘鹅公子’之名?

    仁基啊,郑家不比从前,需要有人能站出来,为郑家撑起脸面。

    我要你用尽一切手段,为郑言庆打响名号,要让所有人都知道,他出身于安远堂。他名号越响亮,其他各房对付咱们,就越是要小心谨慎……就让他做个逍遥名士,但切记不要让他做官。让他在士林中给咱们撑起门面,将来宏毅做起事来,也方便不少。只是,他这出身却要做些变化,我准备给他一个中上出身,如何?”

    ――――――――――――――――――――――――――――――

    那啥,求推荐,求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