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篡唐 > 第廿二章 都棱镇(七)

第廿二章 都棱镇(七)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宣化城不大!

    如果按照隋唐的制度而言,勉强能够上一个下县的资格。

    县制等级的评定,需要从各方面来考察。城市规模、人口多少、地理位置以及其发展前景……诸如此类,一时间也难以说的清楚。隋文帝设置宣化的目的,是为了打开粤西地区,土著垄断的局面。虽说这移民自秦汉时就有,可一直以来,对粤西地区的开发并不大,俚僚为主的局面,自秦汉以来,就没有过改变。

    隋文帝的想法,是正确的。

    设置一个县,打开一个突破口,一边向粤西地区输送人口,一边潜移默化,改变俚僚的生活习惯。

    但是,隋文帝做出这决定的时候,已经是仁寿末年。

    没等他的政策正式推行,就驾崩了……随后,杨广一直致力于向北拓展,故而忽视了粤西地区的开发。

    不过,宣化还是保留了下来,直至……

    天已经晚了,麦子仲颇有些疲惫的走出房间,伸了一个懒腰之后,用力呼出一口浊气。

    从荥阳来到岭南,转眼间就已过去了四个春秋。

    麦子仲万万没有想到,时局会变化的这么快。眨眼间,隋炀帝死了,李唐崛起,这天下眼看着就要改姓。麦子仲并非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却也不得不为之感慨。

    只是,隋炀帝虽然死了,可隋朝仍在。

    萧太后还活着,隋炀帝的孙子已登基有四个年头。

    麦子仲抖擞精神,决意继续为隋室坚守这岭南的一片天地。他不是没有想过去钱塘,而且他也知道,如果自己去了钱塘,一定会受到萧太后的重用。可是,他没有去。原因很复杂,于公于私,麦子仲都认为留守在邕州,会有更大作用。

    于私,他的妻子宇文凤,是宇文家的人……

    隋炀帝死在宇文化及的手里,萧太后对宇文一家,恨之入骨。

    甚至,连南阳公主的孩子,都被萧太后强令改姓为杨。南阳公主的丈夫,就是宇文士及。李言庆和窦建德交锋的时候,宇文士及奉命征讨卫州,遭遇徐世绩和苏定方的双重打击之后,就逃到了长安,投奔李渊去了。南阳公主在李神通渡河之后,便带着两个儿子隐姓埋名,一路吃尽苦头,逃到吴县投奔萧太后。

    如今,南阳公主依旧是公主,并在萧太后的劝说下,改嫁张仲坚的兄弟。

    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萧隋和张氏的亲密程度。南阳公主也没有拒绝,只是两个孩子却留在了萧太后身边,从此不复宇文姓氏。

    这种情况下,麦子仲实在不敢想象,如果宇文凤过去,会遭遇什么命运。

    毕竟,宇文凤和南阳公主的两个孩子情况不同。那两个孩子好歹还留着隋杨的血脉,萧太后哪怕对宇文家族恨之入骨,却也不是不能容忍两个孩子的存在。

    可宇文凤呢?

    却是实实在在的宇文家族后人。

    宇文凤的老子宇文智及,是弑君的主谋之一。

    萧太后又岂能放过宇文凤……

    同时,于公而言,麦子仲留守邕州,作用甚大。一方面,麦子仲可以联合宁长真,对岭南冯氏家族形成威胁。萧太后未尝不想干掉冯家,但冯家在岭南的根基,着实太深。而冯氏一族,到目前为止仍处于摇摆的状态。麦子仲和冯智玳的关系不错,同时可以对冯家保持一定的压力,以确保冯氏一族不会归附李唐。

    萧太后看得很清楚,冯家是否归附自己,意义并不大。

    关键是冯家不能在这个时候归附李唐,否则一旦出兵,势必会令萧隋面临腹背受敌的局面。

    麦子仲留守邕州,正是节制冯氏家族最有力的手段……

    至于宁长真?萧太后并不信任。哪怕隋朝两代君王对宁长真始终保持着礼遇,可对于出身世家大族的萧太后而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观念格外强烈,焉能轻易相信?

    所以,麦子仲还有另一个任务,就是监视宁长真的动静。

    总体而言,从武德元年以来,麦子仲在邕州做的非常出色。至少在萧太后眼中,麦子仲可谓尽心尽力。邕州的汉人,在持续增加;并且自武德二年开始,邕州就开始向朝廷输送赋税……在这样的情况下,麦子仲能做到这一点,已难能可贵。

    可谁又能知道,为了这些,麦子仲又付出了多少心血呢?

    他是员武将,并不会治理地方。错非宇文凤一直默默为他出谋划策,十个麦子仲也未必能有这般成就。即便如此,麦子仲同样劳心劳神。还不到三十岁,两鬓就已经显出斑白。这也使得麦子仲的气质中,平添了几分稳重和沧桑的气质……

    沿着府衙小径,麦子仲心事重重的来到了后宅花园。

    花园并不大,有一座小小的凉亭。凉亭前面,是一块空地。

    只见一个雄壮如狮般的巨汉,正在空地上习练武艺。这巨汉身高近丈,膀大腰圆。

    掌中一杆凤翅鎏金镗,舞得是呼呼作响,风雨不透。

    忽而怪蟒翻身,夹杂破空锐啸;忽而力劈华山,犹若奔雷闪电……

    凉亭里,一个美妇人怀抱一个小女娃,正兴致勃勃的看着场中巨汉演武。而凉亭台阶上,却见一个五六岁的童子,一脸兴奋之色,不时抚掌叫好,为巨汉加油。

    “舅舅,好厉害!”

    当那巨汉使出一招伏虎式的时候,童子忍不住站起来欢跳。

    沉甸甸的凤翅鎏金镗砸在地上,火星迸溅。那地上的卵石碎裂,并呈现出一道道裂纹。

    绕是麦子仲站在远处,仍可以感受到地面传来的轻微颤抖。

    “这家伙,果真不愧勇武之名啊。”

    麦子仲在心里暗自咋舌,估摸了一下,若是自己和那巨汉交手,只怕难撑过二十个回合。

    “当劳,小心些!”

    他大叫一声,就见台阶上的童子却恍若未闻,扑向巨汉。

    “舅舅,教我……”

    “哈哈哈,没问题,当劳什么时候想学,舅舅都可以教你!”

    那巨汉蓦地收回了凤翅鎏金镗,一把将童子抱在怀中。而后,他朝麦子仲点点头,“麦子,回来了?”

    “大哥!”

    麦子仲和那巨汉行礼,目光投注在巨汉怀中的童子,眉头突然一蹙。

    “当劳,休得纠缠舅舅,快些下来。”

    童子一脸不情愿,大声道:“我不,我要和舅舅练武。”

    有道是外甥亲舅舅,大致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巨汉的脸上,流露出一抹慈爱笑容,“没事,我又不累。”

    这时候,凉亭中的美妇人怀抱着女娃走过来,把一条毛巾递给麦子仲,温柔道:“麦子,忙了一天,且歇息歇息。”

    “恩,有劳夫人!”

    麦子仲接过毛巾,擦了一把脸。

    宇文凤则呼唤仆人上来饭菜,那巨汉则抱着童子,迈步走进凉亭。

    “怎么,这么晚了,你们还没有用饭吗?”

    “呵呵,凤儿说要等你回来,一起用饭。当劳,快告诉爹爹,你今天都做了什么?”

    童子用稚嫩的声音道:“爹爹,孩儿上午和娘亲在田里干活,然后又学了跟着舅舅识字。午后和舅舅学伏虎功,舅舅还夸孩儿,说孩儿聪明,练功练的很好。”

    麦子仲露出笑容,伸手揉了揉童子的脑袋,“当劳真乖!”

    这童子,正是麦子仲的儿子。

    孩子生下来的时候,麦子仲已经到了邕州就任。当时面对邕州复杂的局面,麦子仲大力提倡农耕,并以身作则,在自家宅院里弄了一亩三分地。孩子生下来后,他对宇文凤说:“我小时候太过放纵,不知珍惜。而今时局不稳,你我需对孩子加强管教。一日不劳作当无食……不如这样,就给孩子起名做麦当劳,如何?”

    宇文凤性子强,那是对外而言。

    对内,她是一心帮助麦子仲,对麦子仲言听计从。

    只不过李言庆不在这边,否则若知道麦子仲给儿子起了这么一个名字的话,定会捧腹大笑。

    麦当劳啊……麦当劳!

    “麦子,今天怎么回来的这么晚?”

    宇文凤给麦子仲添了饭,低声的询问。

    “哦,本来早就该结束的……只是午后老宁派人过来,以至于耽搁了时间。”

    “宁俚帅还是要用兵吗?”

    “恩,估计这三五日里就会开拔。

    无非是要钱要粮……正好我查封了交趾那边的耳目,手里倒也不紧巴,索性丢给宁长真的人去处理。”

    “其实,宁帅何需匆忙出兵呢?

    就算丘和与高士廉心怀不轨,也大可不必亲自挂帅啊。”

    巨汉放下了饭碗,冷笑一声道:“俚人贪婪,宁长真那里是为了平叛,分明是看上了丘和的那点家业。交趾虽说偏僻,却勾连东南,背靠大海,财货丰沛的很呢。”

    麦子仲点点头,“这倒是实话。

    我查封都稜镇的交趾商户,发现这丘和……”

    说着,他摇摇头,没有再说下去。

    宇文凤不由得眉头一蹙,有心想说什么,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凤儿,可是有什么事情吗?”

    宇文凤和巨汉相视一眼,而后正色道:“麦子,丘和与高士廉,其实闹不出什么风浪,不足为虑。

    我刚才和大哥聊天,都认为你们应该把注意力从南方,转到北方。”

    “北边?”

    麦子仲诧异道:“你是说李二吗?”

    “不是李二,是李言庆!”

    麦子仲突然间沉默了,脸上更浮现出一抹阴霾。

    “怎么说?”

    宇文凤看了一眼那巨汉,巨汉想了想,沉声道:“我觉得李言庆,有些不正常。”

    “哦?”

    “麦子,你和李言庆交往颇久,当知道这个人狡诈多谋。

    我和他交过手,此人行事,往往是走一步,看十步,眼光极其毒辣。此次,李唐封他为安南大都督,令岭南五十四州县事。可是到目前为止,他却一直驻足襄州,再没有任何举措……你好好想想,这件事正常吗?按道理,他不应该如此。”

    麦子仲虎目眯成一条线,轻轻点头。

    “大哥,你的意思是……”

    “此人好用谋,喜奇兵。

    我怀疑,那襄州的李言庆并不是他本人,而是个幌子。至于李言庆嘛,说不定现在已到了岭南。

    你要小心一点,李言庆如果真的到了岭南的话,宁长真出兵,就有些不合时宜了。”

    “可他手中,应该没有兵将吧。”

    “呵呵,岭南冯家,难道不是兵将吗?”

    “冯家?”

    麦子仲沉吟片刻,摇了摇头,“冯家不太可能吧……冯叔父很小心的一个人,不可能轻易表明立场。而且这时候若给李言庆兵马的话,那就说明冯家……”

    他突然息声,手指急促的敲击食案。

    “如果冯家真的归附李唐,那于岭南,于江东都有危险。”

    “所以,你要盯着冯家,看着钦州……”

    巨汉轻轻咳嗽一声,“如果李言庆已经到了岭南的话,那么宁长真出兵,无疑会令他有机可乘。所以,我建议你还是做好准备,一旦有变,必须立刻做出反应。”

    “大哥,要不然……你来帮我吧。”

    巨汉不由得笑了,伸手拍了拍麦子仲的肩膀。

    “麦子,我现在不就在帮你吗?”

    麦子仲说:“大哥,你知道我的意思……”

    “麦子,你听我说。

    我现在的身份,着实不适合抛头露面,会给你带来麻烦。

    再者说了,我现在这样,也可以做一支奇兵。不如这样,你把本部兵马交给我。至于郡兵嘛……你还是留在手中。你我一明一暗,就算真的出事,也能有个帮衬。

    李言庆,恐怕未必能猜到,我会在这里。”

    麦子仲想了想,觉得巨汉这话,也颇有道理。

    “既然如此,那就依大哥所言。”

    巨汉站起身,把麦当劳抱了起来……

    “好了,我带当劳去散步,你慢慢用饭。

    公务繁忙,更需多主意身子。麦子,你也别整天忙着做事,抽空多陪陪凤儿吧。”

    宇文凤顿时粉靥羞红。

    “大哥!”

    她嗔怪的道了一句。

    巨汉哈哈大笑,抱着麦当劳走了。

    麦子仲挠了挠头,目送巨汉离去之后,轻轻握住了宇文凤的柔荑,“凤儿,却苦了你。”

    “你我夫妻,休要说这种话。

    大哥刚才那些话,你莫放在心上。该忙什么就忙什么,不过大哥也没说错,要多注意身子。”

    麦子仲笑了笑,轻轻颔首。

    但手却没有松开,依旧紧紧握住宇文凤的柔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