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修神外传 > 书友“天道萧华”的读后感

书友“天道萧华”的读后感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一、先说说四大部洲

    1、四大部洲的由来:

    四大部洲来自佛教传说,是须弥山四周围绕咸海的四块很大的陆地,分别为东胜神洲、西牛贺洲、南赡部洲和北俱芦洲,这里应该是道术、众仙、甚至神界大能的龙兴之地,也有可能是各种修炼体系的****之地。

    需要指出的,佛教传说的四大部洲,可能和探花《修神外传》里面的四大部洲是两回事,也许是探花借佛教传说的旧瓶装自己的新酒【嘿嘿,探花的西游记乱弹、阿难陀的乱弹等等,咱们只看看】。

    2、四大部洲的上古

    四大部洲的上古可谓风云际会,各种大能的人物层出不穷,多种修炼体系互相打架而且互相融合,这里咱们先说说多种修炼体系:

    1、道修;

    道家修炼术法和五行之力;中又分为元婴修炼、元神修炼、和受佛宗影响的九转金丹修炼(玄盟修炼的体系,因为被天盟和道盟联合打压,入万妖界已经全灭)

    2、儒修;

    据《渲弘论法》“上古大儒修甲铭文得神之气”,儒修修炼的浩然正气,又剑刚正不阿无坚不摧不往不利,暗合儒修的气节,故晓雨大陆里面的剑修、器修等,都是儒修的旁支。

    3、佛修;

    《渲弘论法》说:“上古佛尊,修金嵂文,得神之灵。佛宗的修炼,牵扯到红莲业火业障、其九转金身牵扯到轮回、信仰等。道修的玄盟的修炼功法受佛宗影响,而佛宗的轮回也牵扯到生死之谜和魂魄之力,故佛宗和魂修是死对头;而在信仰之争的时候,佛宗和圣光界也是生死大敌。

    4、妖修;

    妖修修炼的是肉身和血脉之力、千妖圣境、万妖界遗落在晓雨大陆的修真世家、兽修等等,都是其道统的旁支。

    5、龙修;

    龙修,其实也是妖修的一种,因为肉身和血脉之力庞大,再加上四海、龙岛,俨然一大势力。

    6、魂修

    上古大巫,修绿篆文,得神之话。渲弘论法在成神之道里面说:“世间始有魂魄,后有五行,然后有力!故魂魄之谜可比天地,魂魄之力远超五行之力,更是胜过肉身之力!……但凡万物有灵,肉身不同,或兽,或人、或木,或灵,皆有不同,体不同,炼不一,修之法门迥异,得法成神之路更加不同。可万物之魂魄乃是一!本质相同,形态有异,亦或者说品阶参差。魂魄之修炼,乃是法则之镌刻,这镌刻乃是天地之力……只有魂魄之修炼才能让万物平等!也只有掌控魂魄之力,才可称源神,才可有资格踏始神!……

    因此魂魄之修炼,触及天地之谜,伤万物之根本,虽为大能,又遭大忌。

    二、再说说三大阵

    个人看来,三大阵的由来牵扯到四大部洲、仙界、甚至洪荒神界的上古秘辛,其中的牵扯,可以在星月仙子指点萧华在她的揽月宫找到的那本《兖州鬼怪录》的最后一页的故事中可以看到,下面个人就四大部洲和三大阵谈谈自己的猜测:

    1、小说都是个人经验、知识结构、想象力、整体文化氛围的总和:

    任何小说都离不开作者接受到的教育,都不开多年文化传统的培养和熏陶,探花的《修神外传》也不例外,看萧华四大部洲的历险记,看儒、道、佛的纷争、看藏仙大陆的诸子百家,就不能不想起我们的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就不能不想到历史上有名的儒家、道家、佛家的各种争端到最后三教融合的历史,假如放在这个层面上来看修神外传,看这些发生在我们历史上的影子,就很好的了解多种修炼体系在晓雨大陆的碰撞和纠纷。

    2、四大部洲与万妖界

    个人觉得四大部洲的人族和万妖界的妖族、以及千妖圣境的妖族,和晓雨大陆的各种修真世家的真灵血脉之间有一种冥冥的联系:万妖界的妖族,个人猜测是四大部洲在洪荒时代迁移过去的,估计是被几种修炼体系联合逼迫下出走到万妖界的。理由如下:

    a、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而言,任何低于都是从洪荒过渡到人文状态的,上古时代,妖兽凶猛,肉身和血脉之力非常强大,人族处于弱势地位,不联合不足以生存。换句话说,在人族的修炼功法不是很发达的时候,人族是不能和妖族抗战的。藏仙大陆渡劫成仙的沧浪子的府邸所谓的悟道蚂蚁,可以直达遗泽界,而在晓雨大陆,萧华从夺舍玉统的人拿到了遗泽界的入口鼎,再到千妖圣境智风老妖等人道遗泽界的历练,萧华得到了各种至圣血脉。从藏仙大陆、千妖圣境、晓雨大陆和遗泽界的关系、红霞仙子有万妖界孔雀圣母血脉、万妖界两位原族大圣对人族的愤愤不平,个人觉得不仅仅是灭杀了玄盟了。让人愤恨且念念不忘的,绝对是吃了亏的。

    b、万妖界为何没有龙族

    修神里面有一句话说:人间帝王的瑞气,不过是龙族的一个屁。龙气就是仙宫的气运。个人觉得龙族已经被仙宫招安,而万妖界排斥龙族进入,也是上古时代,人族联合龙族打压妖组的例证。

    天道萧华

    三、三大阵的作用

    三大阵的作用,个人觉得最最主要的镇压魂修的传承,其次才是防止其它体系的内斗。而布下三大阵的,个人觉得绝对不是一个人,而是三方势力相互妥协的结果:1天宫,藏仙大陆的勾陈大帝是天皇大地的分身;2、佛国、大日如来佛等估计也是佛国某一位的分身;3、掌握大圣殿的某位大能。

    假如以一字长蛇来比喻四大部洲的话,三大阵把四大部洲拦腰斩断为三截:

    a、最远端的亦麟大陆,靠近万妖界,界面壁垒很强,而且界面脉络是连接到万妖界的几大险地,这样的布置是别有居心的,界面之力对肉身的伤害会损害破界修士的修为,再加上进入万妖界就落入万妖界的险地——强大的乃至需要天盟和道盟联合起来才能打压的玄盟,全部进入万妖界被灭的原因就在于,至高战力进入万妖界受伤很厉害,甚至没有修为,再进入险地,再加上万妖界的界面稍稍高于四大部洲的界面,不全军覆没才怪呢【这也是三大阵只密布晓雨大陆,而没有布局亦麟大陆的原因】。

    b、亦麟大陆的极东之地,乌蒙山脉和百万蒙山,有先天神禁,这个先天神禁应该也是三大阵布阵之后形成的,旨在围困魂修的传承,顺便阻隔能和藏仙大陆、千妖圣境、极乐世界三个联合在一起才能抗衡的道天界高手过来。而过了这个先天神禁,就是以前佛宗大盛的晓雨大陆,也叫遗落之地。事实上,三大阵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包围甚至堵死晓雨大陆,不让晓雨大陆的魂修到魂修的发源地春彻禁海寻觅魂修的传承,布阵者围困还不够,甚至设想更严重的后果——三大阵的阵柱只要倒塌,晓雨大陆大陆就会毁灭。而要毁灭晓雨大陆,就是为了毁灭晓雨大陆现在半死不活的魂修,在这些人看来,人死了,什么希望都没了。

    三、说说四大部洲各种修炼体系的纷争

    1、上古时代,人族联合龙族打击分化妖族,一部分妖族出走万妖界,一部分妥协到千妖圣境。

    2、道、儒、妖、龙、佛五家内部虽纷争不已,但对外一致打击魂修。道、儒、妖、龙、佛几家的纷争,简单点可以用道不同不相为谋,以及都认为自己是正宗来形容,这一点,可以从晓雨大陆里面的剑道大战、亦麒大陆里面:道盟和天盟联合打击玄盟、玄盟跑了之后,道盟和天盟互相争斗。这些争斗,反观人类的宗教史,除了利益之外,不外乎都认为自己的正宗,其他的都是邪门歪道,其实都是道统正统的分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