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宝窑 > 169章 寒冬的暖

169章 寒冬的暖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到了初一巧真领着人去给陈氏磕了头,说了吉祥话,在王家吃了饺子,又闲话了一天,过年就是这样的,除了吃喝,就是闲唠,没啥别的活计,农人们也是难得的轻松。

    天也不错,太阳暖融融的,晒的人舒服。

    初二玉花和梅花要回娘家,巧真也买了些东西送到了王家,算是自己走娘家的一点意思。

    过了初五,天儿开始下起了雪,这一下就是两天,天陡然就变冷了起来,让人不能出门。

    “哎,俺就知道,这翻过春儿,冻断筋儿,这年头里暖和,这过完年可是冷的要命,幸好俺初四回了娘家,不然这天儿走娘家可是受罪,路都没法走。”周氏边烤着火边感叹着。

    “是啊,这猛一冷,人就有些受不住了。幸好咱娘这身子还中,俺看家里柴火也备了不少,够烧的,不然俺可怕娘受不住这冷。”孙菊花也点头说着。

    “咱家的柴火够了,家里没懒人,存了不老少,烧一冬足足的,要说这天儿一冷,咱们庄子老于婶子可是要遭罪了,可怜啊。”周氏神色间带了丝不忍。

    于奶奶?巧真在脑海里回忆着这个人。

    “是啊,你于婶子可是个好人,就是命不好,她这一辈子可够苦的,说起来就让人心酸,你说说她咋就摊上那样一个孩儿,都说养儿防老,哎,这人的命啊,还真是没法说。”陈氏也感叹着。

    陈氏这样一说,巧真想了起来,这个于奶奶,她算是个五保户,她嫁的男人几代都是单传,没有叔伯兄弟。

    她三十多岁上男人死了,就自己一个人拉拔孩儿长大,那苦可是没少吃。

    孩儿长大了,给他娶了个媳妇,结果媳妇过门没两年就要分家。不和婆婆一起过,说婆婆命硬,怕克他们。

    于奶奶的儿子叫张家生,开始对自己的寡母还不错,后来架不住媳妇总说,也就站在了媳妇这边要分家。

    这事当时闹的很大,族长,庄子的长辈都去了,把张家生俩口子骂了一顿,家是没分成。可媳妇却整日的骂婆婆。摔摔打打的。不做饭不干活,日子不好好过。

    再后来张家生去镇子做了点小生意,哪知道他时运不错,折腾着倒是让他发了财。竟然在镇子上买了院子,把媳妇也接了过去,只把寡母一个人扔在了庄子里。

    于氏病倒了,告诉他们信儿,他们都不回来,要不是邻里间照顾,怕是她都没命了,就这样一过好些年,他们对自己的寡母不闻不问。

    说来这事也是报应。张家生的生意做大了,却并没有享受几年,前几年他去外地进货,被人给骗了,不但积蓄银子没了。连命都搭上了,落了个客死异乡。

    信儿传回了镇子,他那个媳妇哭了一场,打听清楚后,把铺子盘了出去,然后领着个闺女又改嫁了。

    于氏知道儿子死了的消息,人差点跟着去了,后来挺了过来,可她身边一个亲人都没了,没人没钱的,就她一个孤老婆子在庄子里过着日子。

    她年纪大了,做不了太大的体力活,柴火肯定不会多备,这冷的天,怕是不好过啊,巧真在心里感叹。

    “娘,要不等会俺们去看看于奶奶吧,反正离的也不远,不中的话给她弄点柴火过去。”巧真问着,起了同情之心。

    “中啊,于婶子是怪可怜的。她可是个好人啊,年景的时间她还给过咱们家两块红薯呢,那可顶老大事了。”周氏应了。

    陈氏也笑着让巧真去看看,同样是老人,自己的命算好的了。

    巧真领着贾氏去了于奶奶的家里,进去后看到院子里都是雪,没人清扫,堂屋门关着,人应该在屋内,巧真在门前叫了几声。

    “是谁呀。”一个苍老的声音问着。

    “于奶奶,是俺,俺是巧真。”巧真回了话。

    “进来吧,门没上锁。”老人回答了一句。

    巧真推开了门,一股冷气迎面扑来,渗透人的骨头,巧真打了个寒颤,屋内比外面更冷。

    巧真到了牀边,于氏应该是躺着的,知道来人了,她坐了起来,身上穿着棉衣,上面还盖着棉被,就这她的脸色还不好看,嘴唇有些发乌,显然是冻的。

    巧真急忙上前扶住了于氏,把棉被给她盖了盖,说道:“奶,你快坐好,别冻着了,这冷的天儿,咋不升个火盆呢。”

    于氏看着巧真笑了笑,答道:“这翻了冬,天儿要冷不少日子呢,奶家的柴火够烧饭吃的,哪还能升火盆啊。你们坐,奶去给你们烧点水去。”

    巧真急忙拉住了于氏,不让她下地儿,心里有些酸,于氏的棉袄很旧了,也很薄,挡不住寒冷,要去烧水,看来家里还口热水都没有,这日子过的让人心疼。

    “不用了,奶,快坐好。”巧真又给她盖了下被子。

    “你说你们来了,奶咋能连口水都不让你们喝的。”于氏有些不好意思。

    “没事,俺们不是外人,不用客套,奶,您吃过了吗?”巧真问着。

    “吃了,奶年岁大了,一天吃两顿就中。”于氏是个慈祥的人,心也好,不然也不会在灾害年给王家两块红薯,要知道那时间可都没吃的,一点的东西都是救命的。

    “奶,您别可惜柴火了,等会俺就给您拉点柴火过来,您放心烧,这要是冻病了,可咋是好。”巧真心里酸涩。

    “好闺女,你的心意奶领了,不用了,奶年岁大了,不怕冷,谁家柴火都不宽裕,你可别拉过来,你家也一大家子呢。”于氏急忙拦住了。

    巧真刚想说什么,她看到于氏脸上闪过痛苦的神色。

    “奶,您这是咋啦?”巧真急忙追问。

    “没啥,没啥。”于氏不肯说。

    “奶,今个俺可是代俺奶和俺娘来看您的,您要是不和俺说,回头俺就让俺娘来看您。”巧真知道对方是不愿意给人添麻烦。

    “真没啥,老毛病了,就是这腿弯有点不得劲,这人老了就是这样,熬命啊。”于氏无奈的说了,不能总让人家往自己家里跑。

    巧真皱眉,猛然间她想到了,于奶奶这腿怕是风湿啊,人老了本身就没有了火气,受不住冻,她总呆在阴冷的屋子里,不得关节炎才怪。

    “奶,您能下地不?”巧真说着开始打量起来,先前她没注意,桌子上放着一个碗,碗内是半碗杂面的糊糊,她用手碰了下,碗冰冷,于奶奶就吃这个?

    “奶,您去俺家吧,反正俺家天天得升火盆,一个火盆几个人烤火都中,不说别的,起码有口热乎饭吃。”巧真心里有些不得劲,一个孤寡的老人这样,她见到了难受。

    “不中,巧真,奶不去,咱们非亲非故的,奶咋能去你家,你放心,奶这身子好着呢,你别担心奶。”于氏想也没想的拒了,她怎么能去连累旁人。

    “奶,一个庄子上住着,咋就非要有亲有故的才中吗?年景的时间,奶和俺家也没亲没故,还不是给了俺家两块红薯,那两块红薯可是把声子救了,俺们一直记着呢,现在奶这身子不方便,俺做点不是应该吗?

    再说过些天俺奶也搬过去了,她整日里也没个说话的人,奶要是搬过去了,恁俩还有个伴,有个人唠嗑,这多好啊。”巧真劝着。

    “那也不中,俺心里过意不去,不能去啊。”于氏还是摇头了。

    “奶,您就过去吧,您看俺也不是王家人,还不是在巧真哪住着,咱们是没亲没故的,可咱们在一起不比那亲里强?有那亲里还整天打破头呢,巧真那边的人都没说道,奶去吧,俺侍候奶。”

    贾氏也上前劝了,她刚才去了灶火屋一趟,里面冷锅冷灶,没有一点的热乎气,也没啥粮食,柴火就一点,缸里的水成了冰,要是不管,于奶奶肯定熬不过这个冬去。

    “这?”于氏有些犹豫,她能看出来二人都是真心的,可自己是累赘啊,咋能去拖累人!

    “奶,嫂子说的是,不一定非要有亲,在一起合得来才中,奶先过去,熬过了这个冬天,奶要是觉得俺家住着不得劲,等天儿暖和了再搬回来,中不?”巧真拉住了于氏的手,她的手枯瘦而没有温度。

    “中,俺老婆子也算有好报了,巧真,俺就舔着脸去恁家了,给你添麻烦了。”于氏的眼泪都下来了,她本以为自己熬不过去了,以为自己熬尽了身体最后这点油就会去了,哪想到今个竟然有人要把自己接回去,是老天爷开眼了吗?

    巧真让贾氏帮着收拾东西,她去找来了架子车,下面铺了层棉被,然后二人把于氏搀扶到了架子车上,于氏的腿都不敢走路,疼的钻心。

    上面又盖了层被子,贾氏拉着,巧真推着,她们回了家。

    巧真要把于氏安排在正房的侧屋,于氏说啥不肯,那是主人位,她不能住,最后只能让她住了厢房,不过里面什么都有。火盆升起,暖和了起来。

    ps:

    一更到,谢谢门前买菜的老奶奶,yunluo送的平安符,谢谢菲菲牛投的评价票,谢谢karlking送的和氏璧和粉红票,谢谢大家的支持。k哥的和氏璧送到,偶又多了个盟主,开心中,明天继续加更,还是三更。亲们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