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898 快活油

898 快活油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素妍摇头,“但愿前辈能平安无事,他若重归皇城,便能得见。前辈最放心不下的是晋陵大郡主,也许他愿意再见晋陵一面的。”她抬眸看着喜形表露的老王爷,“他的身份不能张扬出去,皇上那儿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用意。”

    门外,大丫头来报:“老王爷,童侍卫说一切都收拾妥当了,该带着礼物入宫拜见皇上和太后了。”

    老王爷回过神来,看看自己的衣着,“这些日子不在皇城,没想出了这么多的事,连崔左相、傅右相……”他没有说下去,“崔左相通敌判国,罪该如此……”

    但皇城的人都在流传,傅右相等人也落了同样的罪名,却查出这是被人陷害,背后另有隐情,可消息还是走漏了出去,众人都说是宇文琮要夺江山帝位,故意使计陷害忠臣,为了让人信服,第一个就拿了崔左相下手,目的是崔家是云河大长公主的婆家,是他亲妹妹的家人,唯有如此,世人才会相信后来被陷害的人,只是千般谋划,居然让刑部查出了实情。

    凌薇与素妍送走老王爷,白莺从外面进来,欠身道:“王妃,这是珊瑚县主递来的帖子,约王妃去六福楼吃茶。”

    素妍忆起上回,她亦递了帖子来,可自己去临时有事入宫去了,回来时已小月落胎,这一呆又是一个多月。

    接了帖子,但见上面写着时间、地点,是崔珊的字,说不好,却还算工整有力。

    素妍瞧瞧上面的时间,是在午时,与凌薇说了一声,凌薇笑道:“这些日子,你在府里也闷了,出去走走也好。多带两个侍卫上。”

    素妍应声。

    凌薇做了手式,拉了素妍回偏厅,吞吞吐吐地想要避孕的方子,一张脸却涨得通红。唉,她可不年轻了,这可是跟自个的儿媳说呢。

    素妍追问道:“婆母想说什么?”

    “妍儿……”她笑着,红到了脖颈处,“我都多大年纪了,是有孙子的人了,要是再怀上孩子,还不成皇城的大笑话了……”

    这有甚的?素妍不以为然,她娘生她时可就不小了,她爹都有四十岁了。整个皇城,就连百姓们都知道,她是她父亲四十岁那年才生的幼女,她的年纪可不比大房的传嗣、传业都还小么,传嗣就比她大了好几岁呢。

    素妍问:“这事儿。婆母与父王商量过了?”

    凌薇点头,“他要孩子,自有姚妃她们给他生,我是不能生了。”

    她丢不起这人,还是老老实实地当祖母、带孩子,这一辈子,她就要宇文琰一个儿子够了。就算是为了宇文琰也不能再给他添一个同母的小弟妹,怎么想这事怎么窝心。

    既是商量好的,她开个方子也没什么。

    素妍令人取了纸笔,写方子,“在癸信之前三五天抓一副,喝两天。”叮嘱完毕。给了凌薇,心下因此觉得好笑,低声道:“我屋里还有两瓶快活油,是阿琰配的,原是用来讨好我爹和父王的。”

    凌薇整个人呆住。“那是什么?”

    快活油,听着有些耳熟,可她还真不知是什么。

    想了一阵,垂首更不好意思,“都一大把年纪了,谁还用这东西,不是要被人骂老不正经。”

    “婆母以为这是什么?”

    “不是春\药的么?”

    素妍怔了片刻,一个忍俊不住笑了起来,“不是春/药,这是前朝留下来的秘方药,是专给上了年纪的夫妻用的。这油是涂抹在男人命根上,女人上了年纪,体内滋液少,若再房事,就会干痛……”

    凌薇一脸惊诧地看着素妍,“你一个女孩儿家,怎么能说……说这种话?”

    “婆母忘了,我是郎中,难道我还和你一样支支吾吾地说不出来。”

    她就说了,任凌薇怎么想,她总不能支吾半晌道不出这快活油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吧。

    凌薇将头埋得更低了。

    素妍只觉有趣,多大的岁数,与她说话,还这般害涩,活脱脱像个刚成亲的新娘子。

    凌薇想:昨晚之后,今儿还疼着,难不成是因为没了素妍口里所说的滋液。既然她那儿有这东西,要不要讨上一瓶用。

    素妍忍住笑,“回头我让青嬷嬷给婆母送一瓶过来。我爹就一直用着呢,上回我大嫂也派人过来讨了一瓶去,说是比外面花钱买的还好,这可是阿琰特意配的,用的药材都是最好的,可不比外面的好使。”

    凌薇又是好奇,又是羞愧,“你爹还用……这个?”

    素妍一脸淡定,“是啊!我爹又不老,还没满六十呢。”

    真是个老不正经的!年近六十了,还不老,照着她的话说,多大才算老。

    凌薇在心里暗骂:多大的岁数了,还做这种事。还有那虞氏,也一大把年纪了呢。她转着眸子,越想心里越犯疑。

    快六十了,还不老?

    再不老成妖怪了。

    凌薇遣了乔嬷嬷去抓药,抓了两副,搁在自己的内室里,想着到了时间再令丫头们煎了服下。

    *

    今儿要出门,素妍特意打扮了一番,尽量得体,又不过太过招摇。

    六福楼内,崔珊带了金钗、翠嬷嬷早早候着了。

    宇文琰不让素妍与崔珊往来,崔珊这几月也尽量少找素妍,她又认识了几个新朋友,或守寡的年轻太太、奶奶,或是失宠的夫人,没事时,几个人约在一处打打叶子牌,闲聊吃茶,但遇大事,她第一个想到的还是素妍。

    金钗到外面打探了一番,急急进了雅间:“县主,贵客到了!”

    崔珊倏然起身,目怔怔地望着门口方向,只见素妍衣着粉色的夏衫,头上的珠钗首饰不多不少,多一支嫌多,少一支太素,打扮得体,就如同寻常官宦人家的年轻奶奶一般。

    素妍却一眼瞧出:崔珊瘦了。

    彼此莞尔一笑,崔珊迎上素妍,拉她在一边坐下,金钗急着添了茶水。

    素妍道:“上回原是要来的,结果二皇子染疾,就急急入宫了。”

    崔珊打趣着,“你快成活菩萨了,谁有个难处都寻上你了。”

    “你呀!”她捧了茶水,浅抿一口,只打湿了唇瓣,“是我自个不放心,想入宫瞧瞧的。”

    二人寒喧了几句。

    屋子只留了金钗、翠嬷嬷,又有白燕、白茱二人服侍着。

    崔珊一脸难色。

    素妍道:“有什么话,只管说就是。”

    崔珊犹豫一番,道:“素妍,你与我说实话。皇城的百姓都说,我祖父、父亲是被……被叛贼所害,他的目的就是要借皇上之手,除去反对他的朝臣,可直接对付这些人恐怕难成大事,所以……就第一个选了我祖父下手?”

    宇文琮是崔珊的亲舅,在她小时候,宇文琮和宇文理都抱过她,更是宠爱她,只因她是云河大长公主唯一的女儿。

    新皇要除崔家,就算没有那事,早晚也会除去的,崔家敛聚了太多的财富,足可以诱惑皇帝对付崔家,得到那些财物。

    但,素妍不能照实说,她选择的是沉默。

    崔府怎会有通敌的证据?

    素妍道:“不是曹玉臻做的么?”

    崔珊勾唇一笑,她落胎坐小月,许是对外面的事还不晓呢,道:“从秦豫传来消息,曹玉臻投靠了判贼,颇得器重……就要做判贼的女婿了。”

    素妍惊愕。

    这在前世,可是没有的事。

    曹玉臻和宇文琮的女儿好上了,他那副皮囊的确可以诱惑无知少女,曾经的她不就是被他的好相貌可迷惑了么。

    崔珊面含苦涩,“为什么会这样?我娘最是倚重两个舅舅,一个图谋不轨,一个心怀叵测,为了自个儿的宏图霸业,竟害得我们崔家家破人亡。”

    素妍想到了云河大长公主,“你娘近来可好?”

    “好?”崔珊想到母亲的变化,就觉得陌生,“好!她如今过得很好,她不愿与我同住,买下了被官府收没的大公主府,而今我住到了原来的地方。与崔瑶姐妹同住,日子不好不坏,就这样过着呗。”

    素妍不问崔珊,只扭头看着翠嬷嬷。

    翠嬷嬷知有些话崔珊不愿说,道:“大长公主如今像变了一个人。以前,最疼我们县主的,现下竟……”她停了一下,崔珊没有制止,这才壮着胆子道,“她看上了池锐,又花重金买了一个美男相伴,几个人整日腻在一处。前不久,结识了一位皖地富商,人也年轻,长得还不错,拿了二十万两银子给那人经商;池公子瞧在眼里,也说要经商,前儿也给了池公子二十万两银子。”

    崔家不是被抄没了么,云河从哪儿来这么多钱。

    崔珊嘴角含苦,“她倒是个聪明的,一早就猜到崔家要出事,郊外有家尼姑庵,庵主是与我娘一起长大的宫娥,我娘在她那儿搁了三百万两银票。给我买了宅邸,又另给了五十万两银子,就把我打发出来,还说往后再不管我的事。”

    那一场生死之变,又有几人能依如从前。

    便是素妍,亲见的前世惨烈的一幕,也有了彻底的悔悟和改变。

    翠嬷嬷道:“县主得了钱后,便通过牙行重新置备了一份家业,店铺、田庄倒有不少,只要打理好了,倒不愁她们姐妹吃用。早前唐家和二小姐的婚事退了,又与唐家赔了六千两银子的聘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