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963 终章-佳儿娇女

963 终章-佳儿娇女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婆子每日帮白菲照应童汉、童娥兄妹俩,丫头则随白菲每日外出帮衬。

    紫鸢亦是如此,得闲时偶尔会过去帮白菲看看孩子。韦雄也去了工部,到淮河一带督建河堤工程,因担心外出家里没人照应,留了妻儿继续住在王府北巷。

    素妍许了他们,要是他们回来,另置了府邸,可随时接妻儿过去团聚。

    佑正四年暨天兴元年,新皇宇文轩因做了一个梦,梦里到了一座古怪而陌生的书房,只见那书房里坐着先帝,先帝在案上写了“天兴”二字,然后抬眸笑盈盈地看着他。醒来后以梦寻问钦天监,钦天监解梦说:此乃天兴我大齐!自此,新皇改年号“天兴”,又称天兴帝。

    白芷、白菲因天兴年的首届大考,祈栗高中状元,乡下老妇祈老太太一跃成为官家老太太,得了闲时,二人常去祈府探望。

    白芷嫁给了在监门卫做右郎将的孟尚钧,两年前出的阁。谁能想到呢,白芷与孟尚钧一来二往的竟生出了情意,素妍顺水推舟成就了一段良缘。出阁前,素妍赏了她自由身,另备了二百两银子的嫁妆,这在别家是从来没有的事,连着又赏了一家子奴才到孟家,算作是她的陪房。一时间,王府的下人都说,但凡做了王妃的丫头,将来都是能做官太太的。

    最沉默不语的白莺是前年秋才出的阁,她直至素妍身边的白茱、田荷知事了,能做好贴身大丫头才离开。白莺嫁了她的义兄李小宝,是在北巷里成的亲。去岁上元佳节,李小宝无意间救了微服私访逛夜市的太后,得了上苍眷顾,意外做了从五品殿前郎的官,新皇赐了三进院的府邸、田地。白莺在正月底时,带了义母婆婆随丈夫住到李府。

    李小宝而今是新皇和太后跟前的红人,巴结讨好的人不少,有官员想把自家女儿嫁给他,李老太太却不应允,说什么也要等白莺生了嫡长子后才许他纳妾。李小宝亦说“糟糠之妻不可弃”,在他们母子挨冻受饿时,白莺没有嫌弃他们,一直接济帮衬着,即便后来所有人都说他配不上白莺,但白莺还是嫁他为妻。人不能忘本,他更不能背弃信诺。

    白芷、白菲、白莺和紫鸢都有了做丫头难有的好归宿,如今都是官家奶奶,羡煞了一府的丫头们,尤其是世代为仆的管事们,打破了头,背里尔虞我诈也要把自家闺女送到琴瑟堂里当使唤下头。

    天兴四年冬月十五,宇文琰一早出门,还没等下朝,就得了下人来禀,说素妍要生了。消息传到江家,虞氏、沈氏、慕容氏都来琴瑟堂外候着。

    素妍在经过几个时辰的痛苦分娩下,终于顺利产出一个男婴。

    当帮忙的白菲出来时,笑盈盈地报了喜,“恭喜老敬妃!恭喜王爷,王妃添了个大胖公子!”

    慕容氏欢喜地看着众人,“只怕另一个也是公子呢。”

    宇文琰板着脸,他喜欢女儿,女儿多乖巧,可不像耀东那个野猴,一点都不怕他,整日还和他玩心眼,镇日的就往江家跑,将江家闹得鸡犬不宁,上屋顶捉小老鼠,踩坏了琉璃瓦,只说自己捉了几只小老鼠;爬树掏鸟窝,不知大人多担心,还说要将取来的鸟蛋孵小鸟……

    凌薇笑得一张脸乐成了花,管是男孩、女儿又是一辈人,也是她的亲孙子。

    又一声啼哭!

    里面的青嬷嬷大声道:“是郡主!是个郡主呢!”

    素妍生下了一对龙凤胎,满月那日请了钦天监袁监正来卜吉凶,“在下建议,二公子与郡主分开来养,若是两个男孩或两个女孩便罢,若是龙凤胎三岁之前不可让他们见面……”

    凌薇看着在襁褓里睡得香甜的孩子,这两个孩子长得很像她,换句话说,长得像宇文琰。她粲然一笑,“亲家母,要不把西西送到江家养着可好?要是送到乡下庄子,我怕阿琰夫妇不乐意呢。”

    此刻,虞氏正抱着小郡主。

    长子叫耀东,名辉;次子乳字耀南,名军;郡主排序第三,小字取了“西西”,不能叫“耀西”这是男孩儿的名字。

    虞氏低头看着西西,喝足了奶倒也睡得香甜,这两个孩子,明明是一男一女,男的瞧着像女孩,女孩瞧着又似男孩,随了凌薇与宇文琰母子可男可女的妖孽容貌。

    耀东越发长得像江舜诚,偏这两个竟如跟宇文琰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

    宇文琰很是得意,满月宴时,对他的同僚与好友道:“这回总算没白忙,生了对像我的儿女!”这里说着话,就被下人告知,钦天监袁监正建议把两个孩子分开养,一扒腿就进了静堂偏厅。“把耀南送到江家养!”

    凌薇很喜欢耀南,疼到心坎了去了。有时候她总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总觉得抱在手里的不是耀南,而是幼时的宇文琰。她一定要亲手把耀南带大,就如同看宇文琰一点点长大一样。“一个耀东在江家就够调皮了,再送个耀南去,成什么样子了?西西安静,把西西送过去。再说,亲家母最喜欢女孩!”

    明明是她有私心,一瞧耀南长得像宇文琰,就舍不得放手,虽都长得像宇文琰,可她总觉得耀南更像宇文琰,偏说江家喜欢女孩。

    虞氏只是含着笑,“只要两个孩子好,送谁去江家都行,不过是在如意堂里寻两间屋子住的事儿。”

    她好多年不带孩子了,如今因钦天监说一对孩子分开带才能避开劫数,虞氏倒不说多话,只盼他们都能平安长大。

    宇文琰道:“把耀南送去江家带,过了三岁再接回来。”

    凌薇不肯示弱,“送西西去!”

    母子二人立马就要争执开来,素妍到了。

    凌薇忙道:“钦天监说两个孩子犯了劫数,得分开才好养活。”

    凌薇喜欢耀南,虞氏喜欢西西,这样一来,两边的母亲各有喜欢的孩子,何乐而不为。素妍轻扯着宇文琰,笑道:“就送西西去江家吧!有我娘帮着拉扯,我也放心!”

    沈氏笑道:“不是还有我么!”

    慕容氏又道:“我也在呢!我也可以帮你带着。”

    江书鲲任晋地大都督,六年期一满,便回皇城任命,如今是虎贲军指挥使,手头握着二十万兵马大权,是仅次于镇国公的又一员猛将。

    满月宴一结束,虞氏领走了西西与乳母、一个服侍的大丫头回江家。

    百日时,宫中封赏圣旨到,耀南被封为卫平候,赐相州三县为封地,长女西西赐封号昭华,享一等郡主位。

    天兴五年,耀东满六岁后的春天,素妍将他送去鬼谷宫学艺,在那学艺的还有嫡皇子宇文恒,两个孩子年纪相当,亦能玩到一处。耀东临走时,惹得凌薇大哭了一场,直骂宇文琰夫妇是个狠心的,要把小小的孩子送到山上学艺。

    素妍只不说话,还是照着计划将孩子送走了。

    好在凌薇跟前有耀南照顾,没过几日她就习惯了。

    天兴六年春,三月二十二日素妍再度产下一女,乳字北北。这孩子长得一半似素妍,又一半似宇文琰,有着素妍的清丽,又有着宇文琰的妖孽眉眼,一瞧就是个标准的美人胚子。很得宇文琰的欢心,他一回府里就将北北抱在怀里,说着话,轻言细语地逗玩着。北北周岁时,新皇赐其封号昭乐,享一等郡主位。

    天兴七年秋八月,素妍再生下一男孩,现下东西南北的名字都用了,只得取乳字“耀中”,因其五行缺土,取名“连”。这孩子有八分酷似老王爷,只得两分像宇文琰。素妍觉着这孩子还是像宇文琰,但旁人总说长得像老王爷。

    老王爷得到消息,特意从卫州赶来瞧小孙子,一见着就乐得像得了宝贝,只夸素妍会生,谁也没亏着,竟生了个和他长得像的孙子。

    耀东、耀南都有封号、封地,唯有耀中却什么也没有,老王爷入宫想为耀中求个恩赏,却被素妍给劝阻了。

    有了三子两女,素妍便学沈氏,服下绝育汤。不想宇文琰心疼素妍的身子,他自个竟配了断嗣汤要吃,还不等他服下,就被素妍给砸了,素妍依旧坚持自己的选择,饮下绝育汤。

    耀南的性子半点都不像宇文琰,也不像素妍,显得有些胆小、怯懦,身子也不如耀东和耀中的健壮,早早拜降魔观佐怒天为师祖学艺,学的是医术、武功和棋艺。

    耀南最得凌薇心疼,凌薇看着耀南,总觉得那就是小时候的宇文琰;耀东是江家人最喜欢的孩子;而素妍最疼西西,觉得西西长得最像宇文琰;宇文琰最喜欢北北,觉得北北的模样最像他和素妍的结晶,一半像他,一半像素妍,是他幻想中的女儿模样;老王爷则视耀中为心头肉。

    耀中两岁时,老王爷特意来皇城接他去卫州玩儿。凌薇有些不乐意,但宇文琰和素妍都应了,原说好玩一月就回来,没想老王爷留着耀中竟在卫州一呆就是两年多,宇文琰写信催了五六回就是不把孩子送回来,最后还派了护卫过去接人,这才回到王府。

    耀东十三岁时,下山回家,在家里呆了不到半月,就与二皇子宇文恒一道入了御卫营。

    宇文恒的武功极高,素妍见到他时,他已是十四岁的少年,却整日板着一张脸,不苟言笑,身上透出一股子冷厉之色,不怒自威。

    耀东依旧一脸顽皮样,鬼点子很多,整日嘻笑怒骂,素妍直骂他一看就像个纨绔、风流种,见着谁家的漂亮姑娘,就跑上去搭讪说话,小小年纪,便有皇城不少官家小姐认得他。他倒是个大杂家,会些医术武功、会棋艺布阵,还会诗词歌赋,但他最善长的还是兵法棋艺和武功,常陪宇文琰在练功房里习武切磋。

    这些年宇文琰的武功突飞猛进,人称“皇城第一高手”,这一称号倒吸引了宇文恒常来府里,每回都找宇文琰切磋武功,宇文恒百战百输,却百战百至。

    后来,宇文琰都不想与宇文恒过招了,连连摆手:“就无甚长进,偏与我打!你的武功在同龄人里算是翘楚,过些年再来吧!”偏宇文恒就是不肯服输,非找宇文琰打架不可。

    耀南七岁时,对草药医术越发感兴趣,素妍特意在府里为他建了座“百草坞”,由得他去折腾。到了八岁时,耀南能熟背《百草药方》,还常去义济医馆帮忙,学着下方子,早前几月每回写了,有太医帮忙查看,半年后他瞧过的风寒等病下了方子就直接拿药。人虽不大,却有了一股温雅风度,又喜做文人打扮,总爱穿一袭茫色袍子,上面只绣着祥云灰纹,赏心悦目,一上街就迷倒一大群的小姑娘。

    耀南虽小,却有了最忠实的追求者。九公主的小女儿雨苹一见着他就笑眼眯眯,爱藏了好吃的给耀南送来。但凡他呆在义济医馆,一些官家小姑娘们就会争先恐后去瞧他,他总是温和地与小姑娘们说话,不急不燥,举止得体。

    与耀南不同,西西更喜欢摆弄阵法,武功就只觉会了一套剑法又一些轻功,读书识字什么的她亦不敢感兴趣,但在素妍身边学了四五年,一过九岁便不大学了,倒是被凌薇整**着学女红、主持中馈,早前不乐意,学了一阵倒还学得像模像样。

    耀中最爱去外面,这是因他与老王爷呆得多的缘故,时不时去卫河大码头,偶尔又去各县查看民情。老王爷上回送耀中回皇城,不过住过了一个多月,又拐了小孙子跑路,直气得宇文琰哑口无言。好在他考过耀中的功课,读书识字也是会的,可他还打算让耀中去江家家学好好读书呢。

    耀中满八岁时,老王爷总算送他回来,他自个却也赖在皇城住了下来,不愿再回卫州,原因很简单:他宝贝孙子在皇城,他哪儿都不去。耀中入了江家家学,开始认真读书,江家的孩子都很用心,他也学得还不错。

    素妍是个严母,宇文琰倒更纵容孩子些,惹急了她,她就把孩子往阵林里放,由得孩子被树木抽得伤痕累累,直至他们认错求饶这才从里面抱出来。

    偏西西是个用心的,早前两次倒也无甚,后来西西就入了阵林,把北北或顽皮的耀中给带出来,劝着他们给素妍认错。

    日子,就这样热热闹闹地过着!

    天兴十五年上元佳节,参加宫宴回来,素妍偎依在宇文琰的怀里,轻叹一声,想到自己年轻时候的事,仿若大梦一场。“今儿,皇后说要给二皇子定亲了,也提到了我家耀东。耀东也不小了,到了该议亲的时候。我回娘家找找大嫂,挑个贤惠得体的订下……”

    耀东学艺归来,江家人就留了心。因是素妍的长子,虞氏拿了主意,不打算让耀东娶江家姑娘为妻,而是挑个贤惠的。

    宇文琰轻叹一声,“娘说,耀南将来的婚事由她订。耀中那儿,瞧如今的情势,只怕父王是要管的。”

    素妍道:“他们订谁我都不管,但不能委屈了孩子,只要孩子愿意,我自不阻止。”

    凌薇和老王爷愿意管这事,素妍倒也放心,他们拿两个孩子当成心头肉一般,将来只是百里挑一地选了好的配他们。

    耀南的感情与凌薇最深,又因宇文琰说的“一个男孩子,长那么好看做甚?”似乎对耀南的相貌有些不满意,反因此惹怒了凌薇,这话是说当年她把宇文琰生得太俊美了?她愤声道:“耀南的婚事,将来不让你们操心,我自替他做主就是。”私下找宇文琰说体己话,“你怎能说耀南长得太好看不是好事,俊也好,丑也好,那都是你儿子,他长得俊,你更应高兴。”

    宇文琰不觉自己的话有错,他打小就是在世人的惊叹声中长大的,不夸他武功,不夸他学识,就直夸他的相貌,他最烦的就是有人说他长得俊。“红颜祸水,女人美了不是好事,这男子太俊也非好事!”他坚持自己的意见,没气得凌薇骂人。

    凌薇吐着粗气,换作别人家,自家孩子长得好,又有本事,做父母还不得高兴成什么似的,偏宇文琰认为是坏事。

    宇文琰见她生气,忙道:“娘,天不早了,我回去了。”逃跑似地离了静堂,只余下继续生气的凌薇。

    耀中与老王爷最亲,两岁时就在老王爷身边呆着,整日被老王爷带在身边、骑马、游玩,也是个在家呆不住的,整日就想往外边跑,不仅是他跑,而是快成了老王爷的尾巴,老王爷去哪儿都领着他。

    时日一久,相识或不相识的人,一见耀中,就知道那是老王爷的孙儿,原因很简单,耀中长得实在太像老王爷了。每每被人一说,老王爷就乐得哈哈大笑,甚至有几回,有十几年未见的西北将军见到老王爷笑问:“老王爷,这是你得的老来子,长得可真像你?”耀中气得直瞪眼。

    老王爷反不以为然地笑道:“这是我的小孙儿!是阿琰的幼子耀中!”然后不免多夸几句,“这孩子跟着我学武功、骑术,年纪不大,骑术极好,箭术也不错……”说错话的人,少不得赔礼道歉,时间一长,无论是卫州还是皇城,都知道左肩王府的三公子宇文连长得酷似老王爷。

    皇城的名门世族们,或有不认识兄弟三人的,但只要认识了江舜诚,就能认出耀东;认识宇文琰,便能辩出耀南;认得老王爷,就一眼能猜出耀中。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