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085 赠书

085 赠书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邱道长听完,紧绷的脸上露出几分笑容:“难怪弱水如此有信心……呵呵,我明白了。看来,我这是杞人忧天了,不过为防万一,你们师姐妹这半年需得再辛苦些,胜败都在此一举。小蝶,你要用心教小师妹轻松,不许偷懒。”

    众人散去,柳飞飞往小院奔去,站在小院门口,就见素妍正在捣腾草药。

    “师姐……”

    “我得给师父配解药,让她睡得太久可不好。唉,这下好了,她不用再跟人打架了。”

    素妍熬了解药,当即给五绝灌下。

    五绝一刻钟后悠悠醒转,素妍就将自己与佐怒天定下比试项目的事儿说了,但她没有说第一局,而是从第二局说起,她是故意激佐怒天,以强示弱,让他们在第二局定琴艺,又让他们以为自己的字写得奇丑,在第三局定书法。第四、第五局里,棋艺也是她的特长。

    虽然素妍没提第一局的项目,五绝还是猜到:“第一局是比武,要是你身负重伤……”

    柳飞飞听到这儿,忙道:“师伯,师姐很聪明的,用一些乱七八糟的话就让他们做出了让步,说比试轻功和内力。”

    五绝听罢,摇了摇头:“内力你是比不过叶琰,听说他从三岁开始就习武了,他父亲给他请的武功师父又是极好的,在他拜入佐怒天之前,武功已比同龄人高一大截。”

    “就算第一局没有十成的胜算,那么我也有五成,我会练好轻功。”

    五绝竟出奇的没有斥责素妍,她没想到,素妍居然轻而易举就把局势扭转成对自己最有利的一面。

    下午,佐怒天并未失言,令人送来两本字帖,一本是常见的柳公权《玄秘塔碑》,一本乃是欧阳洵的孤本《荐福寺碑》。

    一本是在大书肆里便可买到的字帖,一本是却是珍藏,素妍不由猜测起来,是佐怒天不识货,还是他故意为之。她一直习练的都是颜真卿、朱武二人的字帖,如果有王羲之的字帖她会很高兴,但意外得到欧阳洵的墨宝,她还是大喜过望。

    送字帖来的人道:“佐师伯说,让师妹加紧练习书法,到时候可不要输得太难看。”

    “多谢师兄提醒。”

    待人走后,五绝冷笑起来,这几年素妍呆在八进小院,就算偶有出去,也是头戴纱帷,直到六进院中寻找邱道长或相好的师姐妹。

    *

    又四月,进入炎炎夏日。

    佐怒天端坐在花厅主座,一侧坐着叶琰,有本门弟子禀道:“师叔,我们已经打听起来了。这些日子,弱水师妹天天都在练习兵法布阵和轻功,每天一大早就去后山脚下,由五绝师伯亲自授艺。每到中午,就练习布阵和棋艺,布阵由邱师叔亲手相授……”

    前儿晚上,南长老在桃花林里与弱水师妹都茶论音律,两个人很是高兴,南长老还送了她两本琴谱。

    五绝师伯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一幅天下第一大儒朱武先生的墨宝,殷师伯答应每三日陪弱水师妹对棋一回,已经坚持一个月了。可最近几日,每天中午,殷师伯竟自己跑去找弱水师妹。

    还有,每隔两日,弱水师妹就去后山。由鬼谷村旁边住的那个老书生、就是住鬼谷村后山林子庸居里的那人,由他亲自教授弱水师妹。他们是何时认识庸老头的,无人知晓。

    还有,雷霆子师叔几日就此事卜了一卦,他说……”

    年轻弟子将打探来的消息细细地说与佐怒天、叶琰知晓。

    “说这一回,弱水师妹会胜。”

    佐怒天怒骂:“乌鸦嘴!”居然在这个时候添乱。“就凭她的琴艺,哼!再厉害,到底比叶琰晚入门三年,而三年也能学到太多东西。她以为,叶琰每年只半年在鬼谷宫,她就能胜了,连个字都写不好的人,岂不让人笑话。”

    殷道长、庸书生都在教授弱水,佐怒天不由讷闷,他们是何时认识弱水的?

    年轻弟子低垂着头,缓缓抬首,道:“不仅是雷霆子师叔这么说,其他一些会占卜的师兄弟,也是这么说的。”

    佐怒天长身而立:“五绝和邱春华一直梦想与本门男弟子有同等的身份,她们简直是痴人说梦话。女人,就是女人,无论到了什么时候都成不了大事。到时候,贫道就让她们输得心服口服。这回要是输了,邱春华门下年满十六的女弟子,都得乖乖嫁到鬼谷村去,替我鬼谷宫繁诞子嗣。”

    叶琰打起布帘,从偏堂出来,唤了声:“师父。”

    “琴艺上,你不能胜过弱水,就不练了。武功与书法同往常一样练习,弱水再练十年也未必能胜得过你。棋艺和兵法布阵得用些心,五绝和邱春华一定会倾尽所学尽数相授,咱们不能输给她。”佐怒天细细地回想着,“南长老和殷师弟居然都在襄助弱水,一个江南富商的女儿,也值得他们如此?”

    年轻弟子又想到了其他,道:“这三个月来,弱水师妹每日都会看医书,有时候还在捣腾草药。小晴师妹与柳师妹还经常过去帮忙,听说制了一些药丸子。前几日,有人感了暑热,还是吃弱水师妹的药丸康复的。

    两日前,小蝶师妹带人下了趟山,说是去城里做夏天的新衣,可我看到小蝶师妹与成衣铺的掌柜娘子说了好久的话,还给了她们一封信,之后掌柜娘子就去了驿馆。我找人打听过,每个月小蝶师妹都会去城里两次,每次都会去找掌柜娘子。

    小蝶师妹回来后,弱水师妹、小晴师妹、柳师妹等人就开始制造大量的药丸……”

    叶琰听罢,思忖片刻,道:“弱水是江南富商的女儿,难不成她制药丸要送到江南去贩卖?”

    又觉这个可能不大。

    难怪这些天总闻到一股子药味,竟是她们在捣腾药。

    还有两个多月就要比试,可她们还有心思制药丸,这一切都显得极为怪异。

    现在,佐怒天回想起来,总觉得哪里不对,可究竟是哪儿呢?他不由得想到了叶琰的真实身份,同时亦想到了赵伯拓。突地问道:“你有下山过,近日外面可发生了什么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