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619 皇后的心事

619 皇后的心事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杨云屏眸不里平静无波,“三妹,只要我在,我就不会让他欺负你。”

    素妍见她误会,垂首将自己与新皇说的事给说了一遍。

    杨云屏很不敢相信地道:“老王爷要在卫州实行‘改田法’?”

    素妍点头,“先帝在时,原提过两回。国库没银子,只好作罢。老王爷如今辞了王爵、官职,想回封地为百姓做些事。”

    杨云屏舒了口气。她亏欠的素妍良多,为了帮她,连傅宜慧也给开罪了,还让素妍与宇文琰退亲,给二人平添了痛楚。她腹大难产,也是素妍请来无名子,才保了她和二皇子母子平安。更是素妍识破兰嫔的诡计。

    素妍追问:“二姐,现下周围无旁人,你和皇上之间有事?要是连我都不能说,二姐又能告诉谁呢?”

    “我……”杨云屏支吾一下,素妍是她身边最近的人了,有些话与娘家舅舅说了,只怕惹得镇国大长公主也跟着着急,眼帘一垂,低声道:“此次生恒儿,我的心也跟着死了,余生活着,也只能是为恒儿了。”

    素妍神色急切。

    杨云屏继续道:“妹妹还记得腊月初七那天我动了胎气的事么?”

    素妍是腊月初八入宫给太后贺寿,也是在太后寿诞上听人说起杨云屏要临产的事。

    杨云屏道:“自从听妹妹说了,我是中毒,每日也只吃清淡小粥,为了让我能顺利生产,嬷嬷每日都让我在凤仪宫、御花园里走上一个时辰。”

    她和往常一样,去御花园散步,才走了不到半个时辰,丽贵人与雅贵人就到了,见了她,二人就要躲开。杨云屏笑问,“本宫又不是老虎,你们怕本宫做甚?”

    丽贵人与雅贵人硬着头皮过来请安。

    原是好好的。也不知雅贵人身子一颤,请安的时候却突然摔了一跤。

    只听杨云屏一脸无奈,“偏在那时候,皇上带着大总管从假山后面出来,丽贵人竟诬陷我,说我推倒了雅贵人。她也是官家小姐,居然信口胡言,而我身边只嬷嬷和朱雀二人,连带着他们的宫娥、太监都是这样说。”

    素妍没想,居然还有这样的事。红唇白齿。竟能颠倒黑白。“皇上信了?”

    如果新皇不信,许现下的杨云屏就不会一脸失望。

    杨云屏道:“我与他解释说是雅贵人自己行礼没有蹲好才摔倒的,可皇上怎么也不信,非说是我推倒了雅贵人。还说我不配为后。我不甘心,要去解释,没想皇上将我推倒在地……”

    素妍愕然,“他真把你推倒了?”

    杨云屏一脸肃色,也不像说假话的。

    新皇就算生气杨云屏推倒雅贵人,斥骂几句就是,怎么会把杨云屏给推倒了,能推得杨云屏动了胎气,当天晚上就发作起来。可见这力道也不小,若是力气小,杨云屏身边还有服侍的嬷嬷,近身保护她的朱雀。

    杨云屏冷笑一声,“当时。我、嬷嬷和朱雀三个人都摔在地上,可见他有多狠,似连我和孩子都不想要了。我摔在地上,疼得起不来,他竟带着丽贵人、雅贵人翩然而去……”

    就算恩爱夫妻,遇到这样的事,妻子哪里会受到,只怕比死都还难受。何况是杨云屏,她嫁给新皇后,一心想着要做个好皇帝,没想新皇下了这么重的手。

    素妍一脸平静,“二姐不觉得这事儿很奇怪么?”

    杨云屏最初想时,心里一阵疼痛,在她生二皇子时,她常想,是不是那样死了才好,免得碍他的眼,讨他嫌恶。她比他年长两岁,容貌、性子只比不得其他妃嫔,就连他对她的敬重,也是因为素妍的缘故。

    素妍认真地想着,“就算他生气,又怎么会一下子连朱雀都推倒了,朱雀可是会武功的,寻常人能把她推倒?”

    素妍摇了摇头。

    杨云屏冷声道:“这有何奇怪的?皇上自幼习武,他的武功师傅全都是大内一等一的高手,听他说,他从三岁到十八岁,一共跟过十五个师傅,他的大师傅更是内力惊人。我曾见过他与宫中护卫比武,他一个人打十二个大内高手应付自如。这等武功,就是我爹、我大哥也不及……”

    难道是新皇当时真的生气了?因为生气,所以没个轻重,那么一推,杨云屏和朱雀三个人都摔倒了,还让杨云屏动了胎气。

    “事情过了这么些日子,就两日前来瞧过,也只说了几句话就走了。他不说话还好,他一说话,更让人受不了。”

    素妍越发听得迷糊。

    杨云屏道:“他斥退左右,对我说,让我往后尽好皇后的本份,我育有皇子,下半生也算有了依靠。叫我不要与后宫妃嫔争宠夺爱……”

    这话是什么意思?

    素妍听着都觉得伤人。

    他让杨云屏生一个儿子,仿佛他给杨云屏天大的恩赐。

    “他以为我是嫉妒丽贵人、雅贵人,所以故意推倒了她们。素妍,你听听他做的事,说的话得有多伤心。我知道他待淑妃冷漠,那是因为淑妃在他为吴王时算计过他,可是我呢?自嫁他那天开始,就一心一意做他的妻子,事事力求做得最好,他竟连半分真心都没有,整日里与丽贵人、雅贵人溺在一处,就是待端妃也比我强出许多……”

    杨云屏行事谨慎、用心,便是太后也多有夸赞,说她是个贤惠得体又大方宽容的。

    素妍是最后的听友,她用心地听杨云屏絮叨发泄。

    待杨云屏说完之后,素妍微微笑道:“二姐喜欢上皇上了。”

    “胡说!我怎么喜欢他,他没心没肺,多情又无情,我说这些,只是觉昨他太过寡情……”

    素妍垂首,心下迷茫,“有人说,要不是不喜欢,也许自己就会少些苦。又有人说,因为有情,吃太多的苦都是甜。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劝你,今日的皇上,再不是登基以前的吴王了。”

    登基前的吴王,还有一份真挚,可如今谁也不知道还有几分。

    他待丽贵人、雅贵人是宠溺,只有他自己知道有几分真心。

    “他是皇上,他会在意谁的话,便是太后的话,他也可以抛在一边不听的。倒是你的话,他还能听上几分。”

    素妍伸手,握住杨云屏的纤手,“二姐有二皇子,过两年再生个一个孩子,不是为你自己,就算是为了二皇子……”

    杨云屏摇了摇头,“这一次险些连命都丢了,哪还敢想往后。我最大的心愿是守着恒儿平安长大,只要他好,我就好。那些个妃嫔争宠夺爱,算计害人,我一概都可以不管,我只要过好自己和恒儿的日子就行……”

    素妍曾怀疑杨云屏喜欢上新皇,可现下听来,似乎并不是这回事。杨云屏好像真如新皇所说,她一直希望有个孩子,这样她就能守着孩子过日子。

    “你不害旁人,却难防旁人算计你。”

    杨云屏咬了咬牙,“害我,我不怕。谁要打我恒儿的主意,我便与他拼命,定要他不得好死。”

    这是一个母亲的决定,宇文恒如今是杨云屏的一切,重过她的皇后位,重过她生命里所有的一切。

    杨云屏道:“在这宫里,除恒儿,我真的什么也没有……”

    这是素妍第一次见到如此悲怆的杨云屏,就像一只受伤的母狮,即便伤了,还想护着自己的孩子。

    素妍就这样静默地握住杨云屏的手,素妍觉得不是自己给她力量,而是杨云屏给了她温暖,杨云屏的手很暖,“二姐的手,都能当汤婆子了,便是我握着都不想松开呢。”

    杨云屏原本悲伤的脸,立时被她逗得笑了。

    素妍道:“冀西都督是我大姐夫,他家的的庶长女张锦绢明春就要入宫,这丫头倒是个本分的,主持中馈,打理内宅都是会的。早年大姐夫和大姐去冀西任职,将她留在皇城,竟也能将张府打理得井井有条。模样普通了一些,我只望她入宫后能帮衬二姐一二……”

    杨云屏心里暗想:莫不是素妍挑了个能帮她的人来了。

    “叫什么名字?”

    “张锦绢,锦绣的锦,绢帕的绢。”

    杨云屏点了点头,“上回嫂嫂入宫,也说替我选了两位,这两家都是受过我大哥和父亲恩情的,明春也要入宫。”

    “既是镇国大长公主选的,定然可靠,多个人多个帮手。我希望二姐把张锦绢留在中宫,拉扯她一把,让她帮衬你一二,他日若锦绢是个没规矩的,你不用看我的颜面,该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若真是个好帮手,你只管留着。”素妍明白,在杨云屏和张锦绢之间,她必须选一个,“我永远会站在二姐这边。”

    杨云屏能感受温暖的,除了来自娘家人的关心,便是素妍了,在这宫里,没有会关心她过得是否快乐,过得是否很平安,只有那可数的几人关心着她。

    “你也早些生个儿子,到时候恒儿就有人陪了。”

    杨云屏不放心让宇文恒和宇文恺在一块,淑妃接手后宫事务,整个怡春宫的人也跟着耀武扬威,丽、雅二贵人都不是省事的,端妃也不甘示弱,虽然怀着身孕,也争着要和淑妃平分六宫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