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家和月圆 > 744 谢吉言

744 谢吉言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ps:六月初了,浣浣鞠躬求粉红票!(*^__^*)谢谢。)

    翠嬷嬷却来不及多作寒喧,拉住青嬷嬷急切地问道:“快告诉我,我家郡主怎样了?”

    紫鹊站在门口,也防有人突然撞进来。

    青嬷嬷便从素妍夜里做了个噩梦,醒来后,就令人打听崔珊的事等等,细细地讲了一遍。

    翠嬷嬷没想,素妍救人,竟是因一个梦而起,这也太离奇了。

    听说崔珊被胡香灵毁容,还买通郎中,谎称崔珊染了瘟疫,崔珊在杂房受尽折磨,更被灌下哑『药』等等,翠嬷嬷听得泪流满面,连连自责:“是老奴辜负了大公主所托,没有照顾好郡主,是老奴的错,是老奴的错……”

    青嬷嬷皱了皱眉,“冬月十二才从无『色』庵里找到郡主的,早前无『色』庵的静石师太矢口否认,好在江家大三太太在庵里静修,她托了门路,才从破陋屋子里寻着了人,又许了静石师太二百两银子,前前后后花了二百三十两银子才将人给带走……”

    重要的是救人,花些银子也是应该的。

    静石为防胡香灵纠缠,自会与胡香灵说人已死了。[]家和月圆744

    瞧着这样子,胡香灵与静石有旧,到底是什么因缘,旁人不知。否则,静石凭什么收下被毁容的崔珊。

    青嬷嬷轻叹一声,“如今人还不能带回皇城,安置在王妃的陪嫁庄子上静养着,请了郎中,又从太医院讨到了上好的玉颜复肌膏用着。郡主也是个苦命的,倒没成哑巴,只是之前的好嗓子没了,如今声音沙哑、暗沉,王妃说先调养着。许能好转。”

    能否恢复以前甜美的嗓子,却是谁也说不准的了。

    胡香灵!

    这恶『妇』胆大妄为,堂堂先帝钦封的郡主也敢害!

    翠嬷嬷一直哭着。想到崔珊此番受的罪,将来能康复尚难一说。“青嬷嬷。你与王妃求求情,送我去庄子上服侍。”

    崔珊打小都是由翠嬷嬷服侍的,她一出事,胡氏就说金钗染病死了。

    如今瞧来,这定是骗人的!崔珊的陪嫁丫头,也是走的走、散的散,有的被遣到老太太屋里服侍做了二等丫头。有的去了太太屋里。更有两个,被胡氏找了藉口,寻机发卖了出去。

    被发卖的,都是对崔珊极为忠心的。

    翠嬷嬷也想护下。可偏又不能出门去大公主府。

    她虽是从七品的宫内嬷嬷,但在曹府,却不能拿胡氏有半分法子。

    就连她,也被胡氏拿住,挨了打。受了刑,还被捆在桃树下挨冻。

    如今各府除了几位重臣照常入宫坐班的,其余人连府都不许出。

    左肩王府也只能在夜里派护卫去曹府救人。

    青嬷嬷道:“只怕现在还不行,你是知道的,这场瘟疫来得猛烈。各家都被下令不许走动,进出城门都得由禁军看护,生怕其间有过多接触,城内城外互相传染了瘟疫……”[]家和月圆744

    翠嬷嬷想到崔珊一人在庄子上,素妍虽从庄里挑了丫头、婆子服侍,可到底不如用惯的人,听说崔珊受的罪,都疼到了心坎上。

    翠嬷嬷无甚家人,虽有个女儿,但那孩子一满月,她就离家做了崔珊的『乳』娘,女儿长大后与她不亲近,待她还不如她丈夫后来新娶的平妻亲切,她女儿远嫁千里之外的他乡。丈夫另娶了妻妾,眼里早就没了她。

    她这一辈子,能够依靠的,也就崔珊了。

    崔珊是她一手带大的,比亲生女儿还要亲。

    虽然崔珊任『性』些,但心地还算良善,待她也颇是敬重有礼。

    青嬷嬷拉着她的手,“你且好好养病,等皇城的禁行令解了,定会尽早送你过去。”

    翠嬷嬷又与青嬷嬷讲了胡香灵如何咄咄『逼』人,又怎样夺了崔珊的嫁妆等物。

    青嬷嬷轻叹一声,“珊瑚郡主和大公主都不是能由人欺负的,等一切好起来,再让大公主出面讨公道!”

    翠嬷嬷又住了几日,到了冬月末,她再也呆不住,整日挂念着崔珊,又求了青嬷嬷几回。

    青嬷嬷理解她的心思,要是素妍有个差错,青嬷嬷也是这般,代翠嬷嬷向素妍那边说了好话。

    素妍又求了宇文琰帮忙。

    腊月初二,宇文琰找了同在西北打过仗的荣国公世子程小勇帮忙,方将翠嬷嬷顺利送出城,将她送到素妍的陪嫁庄子上与崔珊见面。

    主仆二人恍若隔世一般,抱头痛哭一场。

    翠嬷嬷看到崔珊的脸,还有已经变得沙哑不复昔日清脆动听的声音,疼到了心眼里,含着泪水,又是愧疚,又是心疼,更将胡香灵狠狠地骂了一场。

    她小心翼翼地掏出一本嫁妆簿子来,“这是左肩王妃请了九公主出面,从大公主那儿拿来的。大公主已经知道你没事,病已大好了,只说现下还得忍耐,好歹等皇城解了禁行令才好寻曹家的不是。”

    崔珊低头啜泣着,她原不是柔软的女子,如今想到经历的种种,早已泣不成声,悲切之中有自责、有愧疚,更多的却是对曹玉臻和胡香灵的恨。

    如果不是素妍派人及时找到了她,她在无『色』庵里不死也会疯掉,哪里还有机会活下去,又如何能报仇呢。

    翠嬷嬷道:“左肩王妃做了一场噩梦,梦见你被人害了,一觉醒来便令人打听,竟听说你病殁了……”

    崔珊隐约听服侍的婆子说过,只知晓个大概,心下也好奇着。

    翠嬷嬷将青嬷嬷告诉她的原原本本地讲了一遍。

    通常,没有人会因为一场梦就去做什么,可素妍做了,而且还做得很用心。

    崔珊道:“我这条命是素妍救的,如果不是她,我在无『色』庵就被静石那个老尼姑给折磨死了。她是故意的,天天让我去打水,让我对着井水看自己鬼一样的脸……”

    分明就是要这种方式来『逼』疯她!

    明知她爱美。偏要面对一张伤痕累累的容貌。

    翠嬷嬷知她最是爱美,忙道:“我瞧着疤痕又轻浅了许多,伤得浅的地方脱了疤。新长的肉比旁的更粉嫩些,再多养些日子。一定瞧不出来,许是玉颜膏的缘故,竟比以前的皮肤更好了呢?”

    崔珊喜道:“嬷嬷说的是真的?”

    翠嬷嬷又将她夸了几句。

    只是这嗓子,怕是彻底毁了。

    崔珊如实与翠嬷嬷说了,胡香灵如何给她灌哑『药』,为了吐出『药』来,她连自己的屎『尿』都吃了。

    翠嬷嬷目瞪口呆。

    狠绝、果断。她依昔瞧见不一样的崔珊。

    这一场劫难,崔珊如浴火重生。

    一个人需要多大的勇气,才会服食自己的粪便解毒。

    眸光里,有着过去不曾有的坚定。是仇恨,是冲天的怒火。

    腊月天,每日清晨雾蒙蒙的。

    各家各户大门不出,都在府邸时各自忙碌着。

    很快到了大年三十,朝廷还没有解禁行令。

    听说腊月二十五日。皇城内又有七人染疫病亡。

    这些染病的多是城西、城北的寻常百姓,这两处住的贫苦百姓最多,有做小商小贩营生的,有给人当脚夫的。

    因时有人染疫,朝廷暂未下通行令。

    也至这一年的年节。各家不能四下走动,只能呆在家里。

    虞氏是腊月的生辰,江舜诚在正初十,也因着皇城瘟疫的事,不能『操』办寿宴,江家自家人聚在一处吃了顿饭,就算是给江舜诚过了寿。

    整个冬天,皇城暮气沉沉,仿佛不是北齐都城,只是寻常的一座城池,就连皇城也如冬天的蛙、蛇一般睡着了。

    正月十四,朝廷解了禁行令,允许各家欢度上元佳节。

    一时间,整个皇城似突然热闹了起来,挂灯谜的,摆地摊的,各大商铺也陆续开门做生意,就连街上的人都如同沸腾起来一般,一夜之间就从冷清的城池变成了最繁华的国都。

    正月十五一早,镇国公府的六公主亲自送了百两黄金,感谢素妍的玉口金言。

    届时,素妍还在偏厅逗耀东玩。

    耀东小小的人儿躺在小摇床上,一双黑曜石般的眸子不停地转动着,看着小摇床上挂的铃铛,还有各『色』的平安络,嘴里时不时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

    突地,府门口就传来一阵噼噼叭叭的鞭炮声。

    吓得『乳』母立马伸手去捂耀东的耳朵,生怕吓着了孩子。

    王府上下,今儿仿佛才像过年节,人人打扮得喜气洋洋。

    白芷穿了件大红『色』的褂子,总让素妍不由自己地想到“封红”,进了偏厅,欠身道:“王妃,六公主求见,说是又添了大胖小子,要谢王妃的玉口金言呢。”

    素妍整了整衣袍,白莺取了件昭君斗篷给她罩上,“不会又备了百两黄金做酬谢吧?”

    白芷捂嘴笑着,“奴婢可没问,不过还真瞧见六公主的嬷嬷提着个盒子。”

    领了白芷又白燕等人来到静苑花厅。

    刚坐下,六公主带着长女杨文馨就到了。

    这孩子比上次瞧见时又长高了许多,越发地与六公主有几分神似,清瘦细高的人儿,小心地跟在母亲身后。

    六公主瞧见素妍,细细地审视几分:“倒比做姑娘那阵珠圆玉润了,瞧着也妩媚了许多。”

    素妍请她坐下,“当初,听阿九说了你的烦恼,我就说了句实话而言,你生一个儿子就送份厚礼,要是你生上十个,我可不大赚一笔。”

    六公主爽朗大笑起来。

    如今,她有了两个儿子,在杨家说话都大声了。

    杨秉忠最疼长孙,整日地将长孙杨文韬抱在怀里玩耍着。

    <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