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375.孟卜

375.孟卜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不可能真将儿子打死,邓涉、邓漳两个始终保持缄默,邓季最终也只能束手无策。

    前后抽了邓涉数十下,怒气稍息,又怕再打下去打坏了他,好在此时,邓玭仗着父亲宠爱跑来在旁边假哭、抢篾条、替邓涉兄弟挡抽打,各种捣乱阻扰。

    时机正好,她闹一会,邓季也就借坡下驴,终于停住手,派人叫来焦沁,先扶邓涉回去。

    焦沁含泪扶走邓涉之前,邓季对她道:“下去哄问清楚,究竟为何事对弟下此重手?我明日再问,若还如此,再打!”

    这娘儿俩先离开,邓季板着脸撵走邓玭,再仔细去问邓漳。

    邓漳先前也被抽了几下,然而没人后,左右还是不吭声,邓季无奈,只得挥挥手让他走。

    唤家中仆役来问,才知道兄弟俩之事发生在府外,除了邓涉、邓漳、杨磐、伍谦四个在场,并无人知晓详情。

    邓季又令黑铁卫到街道上去寻人打探,想找到目击者。

    府内黑铁卫、仆役众目睽睽之下,邓季大发雷霆、卫将军府闹翻天的事情根本无从隐瞒,到第二日,雒阳城中该知道的就都知道了。

    出了这档子事,卫将军府中谁还有心情过岁旦?

    这正节里,邓季还得领麾下、家人们祭祀,不过一整天下来,焦沁、邓涉未能参加,邓季又阴沉着脸,也没人找他搭话。

    待其余事完,黑铁卫回报打探结果,街上确实有人看见两兄弟动手,最后还是杨磐伍谦拉扯开的,但谁都不知原因。

    邓季不是心机深沉的,他脸色难看。唐珞、蔡琰也只经管着邓洛、邓珍两个小的吃饱,本该很热闹的晚饭就草草收场,之后。邓季唤焦沁、邓涉来再问。

    隔了一日,邓涉还是不肯说。焦沁也没哄出实情来,惹邓季再次动怒,又要取篾条来前院鞭打。

    刚把邓涉拖到前院,杨磐突然窜出来,跪在邓季面前泣阻:“主公勿再责大郎!昨日之事,全由二郎而起,大郎并无错处!”

    “哦?”邓季冷哼一声:“昨日何事!”

    邓涉前后不肯吐露半字,邓漳处伍窕左右也问不出究竟。这事就有些奇怪,之前杨磐、伍谦又都装哑巴,此时肯说了?

    焦沁甚是惊讶,杨磐已咬牙道:“小人本不敢多舌,只万不忍见大郎再遭罚,言之望主公恕罪!”

    邓季没心情和他调文,只怒喝道:“说!”

    杨磐往身边看一眼,伏拜:“请主公退左右。”

    这里面的内情肯定不光彩,邓季也不想太多人知道,便又哼一声。领着杨磐到书房中去。

    杨磐要吐露出实情,一直侯着的伍谦顿时吓得面无人色,眼睛急四下里乱转。终于在仆役中看到一个平日与伍氏亲近的,顾不得别人的目光,忙上前将他扯到偏僻处:“往告夫人,速令人请族长来府中求情,二郎祸事矣!”

    那仆役点头,急忙赶往后院。

    没一会儿,外间的人只听书房中一声怒喝,邓季一把扯开房门出来,咬牙切齿的。看上去如要择人而噬。

    焦沁心惊胆战,唯恐儿子又被重打。急将邓涉搂到怀中。不过邓季并不管她母子,径自从身畔走过。独往后院去了。

    伍谦想要跟上,身为外男却又不敢擅闯后院,只急得在原地跺脚。

    邓季怒火中烧,一路不理任何人,直到伍窕院中。

    此时,邓玭正坐在秋千架上,躲躲闪闪的邓漳有一下没一下的推着她玩耍,伍窕则在房中,斜依几案旁与伍艾闲话,此外就是廊下站着两三名仆役。

    邓季铁青着脸进入,看清院中人等,怒叫:“伍姬领玭姑出去!”

    之前仆役飞跑来告伍谦话语,伍窕已是吃惊,可她问不出昨日因由,不知孩儿究竟惹了什么祸,只得急让人往告伍恭,又请伍艾过来说话,留下邓玭在院中,都先告诫过,要是邓季过来发作,由俩人圆场。

    未想邓季一点情面都不留,当场要先呵退旁人,伍窕勉强笑笑:“将军为何如此?”

    邓季再指伍艾、邓玭,一点不留情:“出去!”

    看这架势,伍艾急抱撅着嘴的邓玭出门,奴仆们也惊逃而出。

    邓漳已吓得腿软,急往伍窕奔去。

    待院中再无旁人,伍窕也板起脸,恼道:“将军何怒至此?便宝树有错,昨日险被掐死的也是他!”

    邓季指着邓漳,一字一顿问:“昨日呼你大兄为外兄,呼焦氏为舅母的,可是你?”

    听到此语,伍窕惊愕,回头张嘴看向邓漳,一时也说不话来。

    原来昨日两兄弟各出府去耍,在雒阳街头相遇,下马相见后,邓漳竟然开口招呼:“外兄,舅母甚念,何不早归?”

    这涉及父母失德的阴私事———伍窕与焦沁,原本是姑嫂关系。

    邓涉好一阵才反应过来,自然怒火攻心,顿时扑上去当眼就是一拳,放翻邓漳尚不肯饶,又骑上去死死掐住他脖颈,最后还是杨磐、伍谦才分开来。

    待两兄弟回府后,伍窕只看到邓漳受伤,邓涉却无多大损,自然动怒,不管因由先发作出来,才有昨日那一幕。

    邓季回来,问到双方,邓漳、伍谦因己方理亏不敢说,邓涉已经懂事,邓漳昨日之语涉及父母德操不检点不愿说,杨磐也是如此。

    此时方知缘由,虽是邓季当初为贼时做下的混帐事,邓漳之言也大失体面,羞辱的又非只焦沁、邓涉而已,故邓季此时怒火之盛,更甚昨日。

    伍窕亦惊诧莫名,瞪着邓漳好半天才开口急辩:“宝树正读诗书,又向来知礼,岂能言此等悖语?定为他人诬告!”

    邓季恍若未闻,只指着邓漳再问:“可是你?”

    好一歇后,邓漳畏缩着点头:“是孩儿失言!”

    邓季怒不可遏,然而不等他爆发,伍窕已先上前,扬手“啪”地在邓漳面上狠狠一巴掌:“何人教你这混话?谁教你辱及尊长?”

    与焦沁再有矛盾,要培养成未来人主的儿子也不当如此,在这时代,忤逆羞辱父母的罪过究竟有多大?

    儿子点头应是,伍窕只觉得天塌一般,又惊又怕中,这一巴掌下得就极狠,邓漳脸颊上立即又添出新掌印。

    只是邓季仍不肯饶,上前又去拖他。

    昨日邓涉的惨状历历在目,此时父母皆怒,连母亲都亲自动手,想是绝不会轻饶,邓漳哭喊着开口道:“是孟卜所言,若不如此改呼,家人皆有祸事!”

    “孟卜?”

    “此何人也?”

    邓季、伍窕都开口发问,小邓漳才道:“他通鬼神,知前后事,神仙般人物!”

    听到这话,邓季怒极反笑:“今我太平道中尽知鬼神为虚妄,我儿倒有本事,得结识神仙人物,何不引荐于父?他言之物你便信么?”

    邓漳慌张中,还忍不住替那人辩白:“他测前后之事,从不差池半分,父亲不可不信!”

    邓季冷笑连连,拖起邓漳,又往前院行去。

    这一次,伍窕顾不得其它,只慌慌张张跟在他父子身后。

    待到前院,邓季先唤典韦:“捆伍谦来问话。”

    杨磐、伍谦两个,如今虽都只跟邓涉、邓漳两个做护卫,不再随军中,但毕竟本是黑铁卫卒兵,邓季原并不以家奴视之,所以先前忍着未对他们两个动用私刑,此时却已顾不得。

    待典韦捆来伍谦,邓季问他:“孟卜究竟何人?竟惑孽子如此,速道来,否之,连你一并打杀!”

    终究躲不过去,伍谦只得哭丧着脸跪禀:“此人月前与二郎、小人相遇道中,自陈可御鬼神知前后事,二郎本不信,然他所卜之果,二郎连数日皆遇应验,再往寻,听其言及旧事,无一不准;换小人试之,亦如此,实为神仙中人物!然知主公不喜巫者,此事二郎、小人并不敢告于府中,只早晚出府与他结交,求卜算。只昨日之事,小人实未曾闻孟卜言及,若闻必阻二郎也!”

    知道自家惹大祸,邓漳站在旁边,抽泣道:“便数日前于市中,附耳密告于我!我本不敢如此,又恐祸延及家人……”

    听到这里,伍窕已急叫:“宝树年幼,易是受奸佞蛊惑,此非其罪!孟卜或为小人指使而来,望将军明察!”

    这孟卜居心叵测,自然是要查问的,不过邓季也不打算轻易放过邓漳:“为父远巫者,你却尽信,并依其言发狂悖乱语,可见得识礼、知孝!”

    又指着伍谦:“你为左右亲近,本望你护佑孩儿周全,却不信我之语,反信巫者诈术,使小人近身?”

    然后,又问伍谦经常遇到孟卜的地点,先令黑铁卫往告温恢、懒顾,全城搜捕抓此人。

    待传令黑铁卫出门,邓季让典韦军棍招呼伍谦,自家篾条抽打邓漳。

    伍恭急匆匆赶至卫将军府时,二者皆已受刑完毕,无需他再求情。

    雒阳令温恢、偏将军顾升全城搜捕一夜,并无所获,问及居民,少有认识此人者,便偶尔见过,也不知其居何地。(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