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37.野趣

37.野趣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37.野趣

    这些个老人都是太平道中的信众,之前流亡失所时也就罢了,此时见谷中开始修建学堂,诸事顺达,他们也就意动,要求邓季安排人手搭建祭坛,立起大贤良师神位,信徒们也好四节祭拜。

    就如被逼去下曲阳抢张宝遗体的羝根一样,对这些信徒,邓季也惹不起,无可奈何,只有点头同意的份。

    宗教存在究竟利弊如何邓季并不知晓,但他想着最好还是引为己用的好,老翁们已准备离去,他突然心中一动,开口问道:“大贤良师以符水、法咒治人,不知此等本事各位可曾学到几分?”

    老翁们同邓季一样,连张角面都没见过,他这话可有讥讽之嫌,有个叫常德的,在信众中素有威望,不满接口道:“大贤良师号称活神仙,岂是我等凡夫俗子能比?”

    常德是汝南人,大家一路北上,邓季自也认得他,便笑道:

    “常老所言不差,大贤良师善治病救人,天下传名,那是神仙人物,只是咱们虽学不会那些符水、法咒的神仙手段,却不该忘了其解民苦难之德!”

    这时代有众多巫医,将鬼神之道和病症相结合,民众多信服,以后世眼光看或许并不科学,但谁也不能否认其自有一定道理在,中医本来就是从原始巫术发展出来的,巫者中也不缺有本事的,大贤良师张角或许就是一个,误打误撞也好,心理作用也好,装神弄鬼使小伎俩也好,他曾救过许多人性命是可以肯定的,其中不少还是瘟疫患者,这才让他的名字在民众中如日中天,甘愿随他造反谋夺天下。

    老翁们对邓季的话深以为然,俱都颔首,贼首又笑道:“凡夫手段,病症不过仰靠药石之术,神仙本事咱们学不成,难道以医救人,再传大贤良师美名也不行么?”

    “我等年将入土,医术却一窍不通,”少年说得有理,但这群老骨头们哪里还来得及学医,常德疑惑道:“又不识文字,便是想学也来不及!”

    邓季笑道:“各位老迈,或许不成,但在谷中挑选年幼聪慧者,请两位医匠悉心教导,诸位从旁敦促,将来传太平道之名,大贤良师之德,却也算不得难!”

    听邓季这话,常德等老头沉思一会,便开始双眼放光,医者不需要多高深学问,但识字却是免不了的,既然已有名师教导孩童们识字,己等再从中挑选数十人培养成良医,之后治病救人传大贤良师美名,收纳信众,于太平道来说可是大大有利。

    邓季之所以会如此提议,是因为随着建造学堂,他正考虑女童是否也跟学习的问题,盖因这时代妇女不能做官、不能上阵,识文断字用处便不大,别说那些女童父母,邓季自己都觉得没非得让她们入学堂的必要,此时才灵光一闪,还可从中择聪慧者为女医匠,这事交给面前这些太平道信徒们去办最好不过,比自己管用。

    ——

    夏日炎炎,邓季跟在伍窕、焦沁两女身后,一齐挑挖着山中野菜,这个季节,丛林中山菇也不少,一路收获可谓不小。幸而毒辣的阳光大半被顶上树叶遮住,还不算太过炎热,只是遇到山势陡峭的地方,他才上前拉着两女过去。

    入贼窝已有十余日,不仅伍氏焦氏已从贼人妇女们那里学会辨别各种野菜蘑菇,连邓季也见识大开,学到许多后世没再食用或没见过的物种。

    白蒿、刺苋、蕨、薇、荠任何可以食用的都一株株被连根挖出,收入身后篾匠用野草编制的箩筐中,偶尔采到山菇,也一并收起来。

    两位妇人果真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忍受能力极强,随了邓季这贼首,从锦衣玉食改为粗茶淡饭再到如今这般上山挖掘野菜,过渡得极其自然,若是放在后世邓季所知年月里,几乎是不可能的。

    要知道野菜价格在后世虽被城里人哄抬到比肉价还高,据说富含各种营养,又保健养生,但邓季这农家子一直认为那些人是吃饱没事干撑的,在这时代,不是家里揭不开锅的,可没人愿意食用,更别说大家女了。

    在他们身旁怒不远,是那几名随嫁来的婢女,也已在谷中配了男人,她们虽是奴役出身,粗重农活却也是从小没做过的,自然大都细皮嫩肉,不比寻常山野村妇那般,到谷中还没两日,便已有士卒来讨要人,这还是看邓季面上,若按以往惯例,身边没男人看顾,早就被人用了强,一旦拖入密林山沟中去,任她叫破喉咙,也没人会多事多管。

    不论蛾贼还是黑山贼,此类事件没那个渠帅管得住,邓季也无法,不过好歹得照看伍焦两妇颜面,索性任婢女们在卒兵中自家挑选,总好过最后被强迫,把道理一说,她们自然也不敢拿乔,纷纷出手,连老实憨厚的郭石、没个正行的车黍都被选中,从此有了屋里人。

    丈人那只敲到两百石粮食,估计换到别家也是如此,涉侯国这边瘟疫之后,破坏甚少,山野中不缺食材,还不如靠自己这些人苦撑熬过去。

    粮食精打细算,每日限量,留下建学堂、祭坛的人手后,邓季便将谷中人等都派出去,精壮们的主要任务是打猎,由卒兵们挑头,从山谷周围一座座山头猎杀过去,仗着人多,虎、豹、熊、狼、野猪、獐、麂、岩羊、猴、兔、山鸡等大小猎物只要看见便不放过,其中弓卒最有用武之地,所获贴补粮食不说,剩下的还可腌制起来阴干,等他们狩猎过后的山头没了大型野兽,妇人们便开始进入挖掘野菜。

    “啊!”

    手里正用树枝刨着面前一株车前草,邓季突听伍窕一声惊呼,抬首时,她已带着一阵风慌乱地扑入自己怀着,娇躯瑟瑟发抖,手指身后杂草从中,颤道:“蛇…有蛇!”

    听闻有蛇,焦沁也忙带着婢女们逃到邓季身后,怀中女人被吓得不轻,邓季忙揽住问:“有没有咬到?”

    “没,没有!”

    有些毒蛇带剧毒,在这时代,若被咬中便告无救,没咬到自然万幸,邓季放了心,拍拍她的肩膀,笑道:“那就没事,我过去看看!”

    刚才受惊吓下意识便逃入男人怀抱,此时反应过来,男人虽已是自家夫君,伍窕也还是有些害臊,忙红着脸离开他怀抱,转身又扑入焦氏怀中。

    邓季上前,用树枝扒开杂草,却是一条碗口粗细浅黄色的菜花蛇,它也受了惊吓,正忙着蜿蜒前逃。

    在草丛中,蛇速都很快,邓季也只瞥到一眼,顿时大喜:“好家伙,老子可不运气?”

    菜花蛇后世又称王锦蛇,乃是除蟒蛇外生长最快的蛇类,无毒,全国皆有分布,前世时在家时,他便最喜此类蛇,只要遇到甚少有放过的,抓住便会约同村伙伴烧煮来吃。

    这条蛇是大家伙,能见所过之地,杂草俱被压低晃动,还有沙沙声,邓季几个箭步飞身赶上,树枝在蛇身上猛抽打一下,止住它的逃窜势头,拧住蛇尾提起,“啪”一下将它甩打在旁边大树上,再上前一把捏住七寸,它便只能将身子缠绕在邓季手臂上,挣扎不脱。

    “今日却有口福!”

    这条蛇可是个大家伙,足有一二十斤,感觉一下蛇的重量,邓季呵呵大乐,妇人们却都害怕不敢靠过来。

    野菜也掘到不少,有这条蛇打岔,今日便早早收了箩筐,领伍氏焦氏别过还在挖掘的其他老幼妇孺,下得山去。

    猎到的野物中,蛇肉难以腌制,都是当日便食用了。谷中饭飨向来合用,不过有这条蛇在,邓季决定今日开小灶,让伍氏焦氏挑些选嫩可口的野菜先拿了,又拿了些山菇,才叫婢女们将几个满满的箩筐抬去交公。

    伙房找了口不用的釜(注),邓季左首拿着蛇,右手提釜,伍氏与焦氏合抬野菜山菇,往河边去寻田丰。

    俗语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山谷离清漳河也不远,邓季等自不会放过河中鱼虾,老弱中又有不少南方人,有一手不差的猎鱼本事,刚到谷中安居没多久时,就扎好了木筏,请妇人用麻线织出渔网,在河中网鱼,改善伙食,如今更是卖命撒网。

    比起后世来,清漳河中野生鱼虾可说多不胜数,鲶、鳇、白条、甲鱼等俱不少,还有些叫不出名目的,大者足有六七尺,河鱼味鲜美,只是并非都能吃,得挑选过一遍,将其中不识得的丢回河去。

    善渔的贼人们用网,田大名士却爱垂钓,这几日心情不错,趁学堂还未建好,便也在这边消遣。

    注:釜,古炊具,一种锅,敛口圜底,或有二耳,形状和研制酸菜的大土罐很类似,有铁制、铜制和陶制几种。

    另:还有一章,只是有点晚,补昨天欠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