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1.98.较艺

1.98.较艺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1.98.较艺

    1,“刘叔,非是我等要闹腾,”前面一名少年越众而出,回身指马背上的少年大声道:“只是丁屯的李无病又来啦!”

    马背上少年这才嘻嘻一笑,跳下马来,远远地冲大汉喊道:“刘叔,当众较技,胜者为婿乃是你年前定下的,如今岂能变卦?”

    大汉脸上抽了抽,努力作出一副凶恶模样,怒声道:“话虽如此,可近日正农忙,老身为勇卒,倒不用为家中田地操心,你等也成么?误过农事,当心归去遭责骂!”

    “刘叔不必担忧,”少年李无病仍是笑嘻嘻的,说道:“屯中平民牲畜轮用,我家正排第二,农活三日前便已完成,探听得刘叔今日轮休,不敢耽误,小便急急赶了来!九姑可在家?”

    似乎是再无计可施,刘姓大汉鼻腔里重重地哼过一声,不答少年的话语,只环顾问道:“马贺呢?为何不见?”

    “才从地中赶回,估摸还在寻人借马,披甲呢,先前已有人去唤过!”

    一名本屯少年答过,刘姓大汉沉吟一下,开口道:“且先往晒谷场等他!”

    刘姓大汉打头,人群往民屯后面开阔的晒谷场移去,不少未下地的乡农已先围聚到此,围观者更多了。爱夹答列   趁行走的功夫,赵云已向旁人打听得明白:却是本屯刘姓勇卒人家生得个好女儿,样貌人品俱佳不说,还难得是位女医匠,嫁资颇丰,求者甚多。难以挑婿。其父不胜烦扰。年前定下本亭十八岁以下少年郎较技择婿的规矩,多位少年轮番比试下来,如今只剩丁屯李家与本屯马家两位魁首,难分出高下,数次争锋皆未出结果,今日这是又要继续比试。

    马贺还迟迟不见来,这边外围成年人们说着闲话,内里一个丁屯来助威的少年性急等不耐。划着手中长木戟,竟先吆喝道:“李大哥与马家哥哥还有一阵,谁先来与我斗一斗?”

    “丁屯小厮,视我甲屯无人耶?”

    被外来者挑战,甲屯的众多少年们自然不服,顿时嗷嗷叫着跳出六七个来,俱要应阵,还是刘姓大汉看不过眼,觑那叫阵的少年只十三四岁模样,亲点一名年纪与之相仿者出战。余皆撵散。

    两小儿欲比斗争雄,旁人便都往外散开。给他们让出中央场地来。

    丁屯来的总角少年双手持木长戟,甲屯出战者却是左手木刀,右手小木盾。1

    虽然器械是木制,但是份量却都不轻,两个半大小想是平日用顺手的,倒尽能挥舞得动。

    人群围起的圈中,刘姓大汉一挥手,他俩便奋力上前,只是戟盾刚交手一合,使刀盾的虎口一麻,险乎木盾脱手,少年急往后一跃,不满出声道:“哎呀!好大力!这厮分明是力卒路,却只使单柄长戟诈人!”

    “喝!本事不大,倒凭白会污人!”对面丁屯来的小亦不示弱,扬头瞪目应声:“小爷本就力、戟俱习!何曾骗过你?”

    见对手胜在力大,旁观的本屯少年们多露忧色,不过都没作声,唯有做裁决的刘姓大汉冷哼一声,冲握刀盾少年讥道:“战阵上胜负即生死,谁还管得对手力大?戟利?甲厚?你若不敢战,换人便是!”

    “如何不敢?”围观的都是本屯乡民,又有众多玩伴盯着,少年可不愿在这些人面前丢脸,被刘姓大汉言语激起性,红着脸提木刀盾又复跃上,挥刀去砍。

    在赵云这等大行家眼里,场中两小儿之斗便如玩耍般,不过戟来盾往,一来二去,虽不脱幼稚,却居然皆颇有些章法,拿长戟的大开大合,进退有度,气势已成;用刀盾的已懂运巧力,不与对方硬碰硬,且一刀一盾相合,默契已生,攻守俱有。

    如今两人年幼尚不显,待再得磨砺几年,小儿体魄长成,放在军中必又是十人敌之流。

    “小小年纪便悍勇如斯,怨不得此地出精兵!”

    悄悄在心里下了定义,赵云目光再次在圈里的众多少年们身上扫过,实猜不透本事与争斗两人相仿的还有几人。

    是一二者如此,还是一群人皆如此?

    只不过是小儿们争斗,除农活已忙完闲在家中的人等外,不少地里的农夫亦扔下活计跑回来观看,在场外齐声为本屯弟喝彩助威,成人重视程度如此,河南郡民风之彪悍,实已可见一斑。

    “马家小儿已到!”

    场中两少年还在戟来刀往的,远处又有一少年披甲持戟,骑骏马耀武扬威顾盼而来,赵云身边有人相指而语,想必是甲屯的马贺到了。

    同样骑在马背上,马贺与李无病自然都一眼看见对方,互瞪过两眼,鼻孔齐哼了声,又各自转开头去。

    赵云细看,这位马贺也只是十六七岁模样,面容俊秀得紧,马鞍上并无弓箭,马首两侧却各挂三柄手戟,到了人群外侧,见内里已有人在斗,便勒住坐骑先观战。

    场中两小儿交手好一阵,倒是使木戟的大开大合更费力气,气力先竭,呼吸渐重,本屯刀盾少年一直紧守门户,小盾觑机挡开长戟,抢进身去,木刀在对方颈下一记虚劈。

    本屯少年争脸,赢了这场争斗,围观众人顿时齐身喝彩,本屯众多少年更是欢呼不断。

    “叫你得意!今日可吃了亏?”

    使木戟的丁屯少年战败,一脸沮丧回到自家队伍里,几名伙伴忍不住出声哄笑,倒是年岁大些的李无病跃下马来,扶肩安慰他道:“无事!夫曾有教导:胜不妄喜,败不惶绥,胸有激雷而面如平镜者,可拜上将军!今日你败于他,非是在战阵上输去性命,不必挂怀!一时失手,回屯再练,日后寻他胜回来便是!”

    安抚住跟随来的玩伴,李无病复又上马,冲已退到场外的刘姓大汉喊道:“刘叔,马贺已到,是否开始较艺?”

    “且慢!”刘姓大汉两手一抬,喝止住欲进场的两骑,冲人群外拱手道:“不过小儿辈嬉戏,如何劳动何兄车驾至此?”

    赵云扭头顺着刘姓大汉拱手方向看去,人群外不知什么时候,已静悄悄地停了一辆牛车在。

    众人目光中,牛车内已有人挑起帘,现出一位少女来,约莫有十**岁模样,一袭白衣,在车中看不出身量,不过一张秀丽的瓜脸,肌肤粉嫩,惹人遐思。少女先探头露齿一笑,冲刘姓大汉喊道:“阿爹!”

    见到这名美貌少女,李无病和马贺两人眼睛顿时变得贼亮贼亮的。

    “九姑?”刘姓大汉眉头轻皱:“你缘何在何监察牛车中?”

    少女先将牛车帘别在顶棚上,跳下车来,随口答道:“女儿本在何叔家做客,忽闻丁屯李无病又来,何叔难得兴致起,亦随来观战!”

    倒似场中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过的争斗与她婚事完全无关一般,少女脸上并不见一丝羞怯。

    才几句话功夫,赵云已经看清,牛车内还有一名男在,大概有四五十岁,身体精瘦得紧,亦是一身黑袍,胸前绣着三星伴月,头顶獬豸冠,盘膝坐在牛车中。

    此人腰带上系着一块红牌,估计便是河南鼎鼎有名的监察。

    “见过何监察!”

    赵云尚在猜疑,晒谷场上民众已齐拱手为礼,各种腔调的声音中充满着敬畏。

    “诸位不必多礼!”

    这人礼数却不周全,只在牛车中遥遥拱手算是回礼,随即冲刘姓大汉道:“近日闲暇多,闻有两屯少年演武,兴之所至,特来一观!”

    何姓监察不肯下牛车,乃是大无礼的行为,人们却都早已习惯,并无一人露有愤恨不平意。

    “既如此,李无病、马贺且上场来!”刘姓大汉也只是再点点头,便不再理那监察,招呼两名少年上场演武。

    这次动的是真家伙,且又都有坐骑,众人早远远退开,给他们让出场地来。

    丁屯来的李无病性更要张扬些,身在别屯,却无半点怯场,刘姓大汉刚退出场去,他便将马鞍上挂着的硬弓取下,手扯弓弦“嘣、嘣”两声响,冲众人笑道:“且先观我射艺!”

    说完话,李无病双腿一夹马腹,胯下战马便放蹄缓驰起来,渐渐的马速越来越快,待离晒谷场边一株老槐树五十步左近时,取箭弯弓,“嗖!”“嗖!”“嗖!”三箭连发。

    “好!”

    三支箭呈品字钉在老槐树上,三者间几乎不差丝毫距离!即便献艺的是外屯小,甲屯的民众们还是禁不住齐声喝彩。

    这样的箭技,让赵云也不由怔了一下,旁人喝彩是因为三箭的精准,赵云更在意却是李无病在马上换了三个动作,最后一箭竟是对方侧翻在马腹上射出的!

    一定是对方系在马鞍下的铁镫有古怪,否则小小农家少年,箭术上佳也就罢了,如何还能有这等骑术?

    李无病箭术引得众人喝彩,本屯马贺却也不含糊,打马上场亦是一阵疾奔,驰到老槐树外二十余步外,勒住坐骑,扬手射出六把手戟。

    “好!”

    这一次为本屯弟助威,喝彩声更盛,六把手戟沿着“品”字下,在老槐树上齐排的一竖,相互间亦不差丝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