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219.暗算

219.暗算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219.暗算

    议事厅中顿时一片寂静,众多文武尽觉得跟不上自家主公的思维,有不少人目瞪口呆先前正争如何联曹讨吕的,怎么瞬间就颠倒到联吕伐曹上去了?

    众人尽尴尬纳闷,急思邓季所言何意,许久过后,太史慈才断然道:“吕布为本郡仇寇,兖州两家虽以其势大,然若联吕伐曹,义之不容!且若举止失常,亦将为天下人所耻!”

    车黍暴怒道:“主公不记荡寇军五千余死难卒兵?若要我等与吕布贼厮辈联军,死亦难从!”

    田畴已思虑过一阵,接在车黍后面道:“伐吕布方可得实利!若反与吕联军伐曹,曹操地不过三县、兵不过万,又不能招附从吕布之泰山贼,劳师远征,所图者何?”

    邓芝亦点头道:“若伐曹,我军劳师远征,须得自吕布治下行事,只恐有失!且我军若与吕布相联,逼之过紧,曹操恐亦弃三城而奔袁绍矣!”

    “吕布反复无信之辈,避之不及,如何尚寻其自取其辱?”厅中一时群情滔滔,尽言不可行此事,田丰抬手阻住众人,皱眉向邓季问道:“曹操虽亦暴戾,尚可称信,其下文武亦尽心,如此良机,合则两利,如何舍曹而联吕?”

    真的不行么?

    邓季跪坐在席上,独自苦笑。爱夹答列

    太史慈以义劝,车黍以情阻,田畴以利算,邓芝以势难,田丰以人责,其余虽没开口的,意思也差不多。自家伐曹之意。厅中六十余人竟连一个同意的都没有。

    只有自家来自后世。才知道北方最可怕难敌的,只是曹操一个!这是来自游戏、演义、历史所知的印象,可是满厅尽是反对者,该用什么话来说服他们?

    来这乱世已有二十二个春秋,如今坐拥两郡之地,统近三万虎狼之师,田丰、太史慈、徐晃等名士为用,作为一名男儿。对这大乱的天下如何会没一丝丝期盼?

    几个男儿没曾做过天下事皆出我手、敌酋妻女尽入我帐中的美梦?可是莫说天下事、天下人,便今日之事,部属中亦无人肯同意。

    勇卒七德、四等民之策尽为自家提议草创之物,在这乱世中渐渐丰满完善起来,亦如自家孩儿一般,究竟能不能开花结果?能不能看着它们推行于天下?能不能凭此碾压尽鱼肉乡里的世家大族,还自家父祖这样的小民一个朗朗乾坤?

    可是,骨子里深深的自卑,对于失败后家人惨状的恐惧,让邓季无时无刻不将这丝奢望压下去。爱夹答列将豪情尽收起,不敢表露于外。

    越入世得久。越与身边人亲近,便会越发珍惜。珍惜自己的性命、也珍惜亲人性命!二兄、伍窕、焦唐等姬、孩儿们,想到一张张面孔,他邓季就不是焦触辈,做不到为一人称雄,余尽可弃的程度。

    可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否认,在自家内心最深处,还是有着一丝丝的野心,一丝丝的妄想,只要有机会,还是想要继续向前,登上更高的山峰,去看那更美的风景。

    要真正参与到争夺天下这场游戏中去,要面对的最大敌手就是之前自家想要投奔的曹操。

    若没有曹操,这北方应该也能有我邓慕安称雄的机会吧?

    若没有曹操,自家应该也能勉强敌过袁绍,征灭李傕、刘备、袁术、刘表的吧?

    若能取代曹操,三国鼎立之局应该不会形成的吧?自家的政权应该不会偏安一隅,让五胡乱华的吧?

    听董昭开口求军、求粮时,邓季才骤然想到,如今就是曹操一生中最虚弱、最可取,自己机会最大的时候,若能一战而胜,将曹操消灭在这个阶段,自己参与这场游戏的难度就会降低许多、容易许多。

    这个念头起来后,内心最底层那一丝丝本来很微小的野心突然便疯长起来,瞬间充塞着整个脑海,再也让人抑制不住。

    错过这个机会,曹操就再复难治!当兴奋完全压过恐惧,浑身战栗着提出这天马行空般的想法后,有违道义、令臣下伤情、无得利处、势所难行、吕布亦不可信,接连劝阻的话语就是迎头浇下的一盆又一盆凉水,厅中人众,却没一个真正赞同自家这个主公言语。

    厅内这些人中,有的智计无双,有的武勇难敌,有的学究过人,有的通达世情,可是他们尽都反对讨伐曹操,反对还都在理。

    真的不行么?

    看着一张张狐疑、愤怒、忧虑的面孔,邓季张张嘴,才发现任何为自己辩白的话语都找不到。

    难道真能一意孤行,让麾下离心离德,最后众叛而去?

    且便是灭了曹操又如何?吕布虽不足为惧,然无论是袁绍南下还是刘备西进,亦都不是什么好结果,自家恐惧曹操,就一定胜得过他们?

    “诸位勿忧,是我胡言!”不过一会儿时间,邓季心中已是百转千回,兴奋消散得一干二净,改由失望占满全身,他只能死死抑制住情感,将那一丝野心又埋回灵魂最底处,转变回来,笑问道:“方才论到何处?”

    话题又迅速回到是否要出兵出粮援助曹孟德的议论上来,大家都只将先前妄语当作主公一时失常。

    认真听到最后,总结众人之意,邓季道:“既要得利,当以大利为先!明日答复董昭,曹操愿与我盟好,可也!然河南新入难民者甚众,粮亦有不足处,军粮只能助其万石;吕布逆贼可恨,河南亦愿讨之,当出兵关东,两家合力破贼!待来岁开春,我便当遣一军出汜水关,然曹操所应亦不可忘,兖、豫之泰山与汝南黄巾,我军当取之以实河内人口!”

    邓季定下基调,徐晃、太史慈等又争出征人选,邓季挥手道:“荡寇多有疲乏,无需再换防,此次便由虎牙往兖州,助曹军灭吕布!”

    得听此语,虎牙四校尉皆雀跃,面有喜色,荡寇军将领们则黯然不已,独车黍道:“既如此,车黍愿去职为卒兵,随虎牙军东出,往讨吕布!”

    吕布还真是车黍的魔障了,邓季只得又道:“许你领麾下一曲之人马,暂归虎牙军节制,余者不许再有此言!”

    比不上车黍资历,曹性被他抢先,想到吕布又是自家旧主,强争着去亦不好,便作罢;韩浩则并不将个人荣辱看得太重,既然主公令自己守河内,尽忠就是,便都无语。只邓贤新到,正需功勋以服众,不得往略有些失望。

    出军之事定下,先前一直不得插言的贾逵、杨立等县令才与河内太守杜畿将近日地方政事一件件禀上,有的只是说过便罢,有的则需要邓季、田丰定夺。

    待终于结束议事,众人散去,邓季沮丧着往后院行去时,田丰赶上,问道:“车黍独痴于吕奉先、慕安亦只痴曹孟德,何故?”

    邓季答不出来,无言以对,田丰乃道:“你虽有爱名士成痴之名,然边让、朱隽皆名满天下,却并不好之!吾与太史慈、徐晃、张辽、赵云辈,你却尽喜于名不显时!非吾自夸,自认亦有得几分见识,其余子义等,亦多有干才!”

    “观前者种种,可见你虽不学无术,未逢亦知能者之名,可称得有奇能也!”田丰眯着双眼,继续道:“然曹操之能,使慕安惧之如此乎?”

    毕竟相处这么久,田丰能看出一二也不奇怪,邓季轻轻点头,又苦笑道:“曹操实乃枭雄人杰,其帐下能人辈出,今日之董昭尚不过寻常,我等便不出兵相援,吕布亦非其敌手。待他脱今日之困,恐关东再难寻敌手!”

    田丰闻言,忽悠然而笑语道:“你我师徒,既忧曹操日后势大难敌,先前何不如实相告?”

    见邓季迷惘,他又笑道:“既你忧心曹操坐大,何不密令太史子义,虎牙军东出汜水关,当大张旗鼓,于兖州夺郡县物资,招泰山、汝南贼寇,然响应曹军便可,却不与吕布轻起战端。若曹军相邀助战时,阳应之,阴违之!卒兵只游走于战圈之外,待得两军力疲,方突入取吕布之众,一战胜之,曹操欲要降众,便先挑过卒兵再与他,亦不违与董昭之语!实己而弱彼,其便得兖州之地,无数年之功勿想得大治!吾等只将养生息,待得卒兵者众,来日未必不可与之争锋!”

    邓季微张着嘴,看着自己的良师,良久方改欢颜道:“此非君子所为,实难信出自田师之口!”

    没料到这时候被弟子取笑,田丰有些哭笑不得,面上微微发赤,嗔怒道:“做人故当方正,然此军国之事,岂能无诈?且近墨者黑,随贼日久,吾便也学得些恶习!”

    说完,师徒俩俱大笑。

    许久后,邓季才又道:“子义亦为正人,其当流芳后世,恶名不可由他所背!田师计甚善,我当领虎牙军亲征吕布!”

    田丰点头,又嘱咐道:“你今已不同往昔,一身安危系两郡百姓生死,临阵再不可冲撞于前,与卒兵争功,逞匹夫之勇!”

    “弟子省得!河南事尽托田师,劳田师费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