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夫三国 > 234.路上

234.路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农夫三国,234.路上

    平阴城畔,滚滚的大河边,黄屯随着人们在等对岸的舟船驶回来。1

    黄屯本是袁术军中士卒,随陈简、雷薄二位降于河南,刀盾略精,得选为辎辅兵,此番河南划定户籍,他便是良民。

    得荆州粮后,十都尉之属中五千刀盾卒兵、两千弓类卒兵,合计七千人,户籍全划往河内去,新组建磐石军。

    不过磐石军虽有兵,将军、校尉、军候、百人将、什长、伍长俱还没有认命。

    什么都还不知道,七千人便被打散,随差役往难民中挑选到家人,取得仅记录姓名、容貌的黑牌,便被令自往河内去,让黄屯很是茫然。

    过河就是河内,到了该如何行事,寻何人?

    归降邓季之后,黄屯还是非常满意的。之前在袁术军中,因军粮不足,多半时候要在河中寻蒲赢(注)为食。邓季治下难民皆给食,军中就更惬意了,居然还有薪资发放,十都尉所属的新入者都开始跟随老河南卒兵奢侈起来,学会日食三餐。

    随着邓季劫粮归来后,难得惬意的日子如今算是被终结,黄屯这般调往河内的七千卒兵,听闻薪资要被减半,还要耕地纳粮。

    薪资减半倒不恼,反正以前没能听闻自家这般小卒小兵也能有薪领;耕地纳粮黄屯也不怕,又不是什么大户出身,能做得惯。

    让黄屯忧虑的是马上就到冬耕时节,自家这样急忙忙被调过河内去,只给带五日口粮。其余什么都没说。连问话都寻不到人。尽说过河后可自知,解释不清,然过河后还能赶得及?

    这一段日子,邓慕安治下三郡之地可谓极杂乱,那些原本有家有室的倒好,其余忙着寻人寻组户过活,待成户,又要被官府东迁西调。到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百姓。

    “黄叔,有舟来咧!”

    身边小女孩的呼声打断黄屯思绪,他往河面看过去,果然十余条舢舨已回头,划了过来。

    等待将要结束,身边的人群一起欢呼起来,黄屯等虽才到河边,没等多久,精神也随之一振。

    回头看顾,今早才挑到的妇人正在偷偷打量他。两下目光相撞,吓得妇人脖子一缩。忙低下头去,耳根已微微泛红。

    妇人姓李,是因饥荒投入邓季军中的豫州流民,先前出声叫的六七岁小女孩便是李氏的女儿,小名唤顺儿。紧紧拉着顺儿小手、生怕走失的老妇人则是长安难民中挑选到的,姓蔡,与他与李氏都无关系。爱夹答列

    蔡氏、黄屯、李氏、顺儿四个人,就是新的一家子。

    李氏不敢与对视,黄屯自家也别扭,便又调过头去,等待舢舨靠岸。

    舢舨慢慢行近,每条船上都只有一名船夫。待距离岸边四五丈时,舢舨全都停下,有船老大高声喝道:“岸上的听了!各舟只许上二十人,由我等指定,余者不许挤抢上船!上船者不许再走动!”

    一直陪着人群等候的平阴县差役也在岸上喊道:“诸位不必急,今日都能过河,尽够船用,尽够!”

    要过河的人太多,拥堵河岸上,平阴县早指定有十余个渡点,各有舢舨来回渡人,即便这般,黄屯这一群人现在也还有四五百个。

    交待过一番,船夫们才开始喊叫:“有无卒兵?卒兵之户可先上船!”

    挑妇人时已比多数人占了先手,他才能得李氏这般身段婀娜的,黄屯没想到过河也还能享受特权,忙与人群中数十人一起同叫唤道:“有!有!有!”

    将黑色路牌高举着,黄屯便得领蔡氏、李氏、顺儿先上船去。

    船夫指着船内桨板,与欲道:“尚请足下助力!”

    黄屯点头,取一条船桨在手比划两下,他是淮上人,倒也用得惯。

    蔡氏与李氏恐顺儿在船上调皮跌落下水去,一左一右将她夹在中间,不许动弹。

    过一会,这船的船夫便挑足二十人,调转船头往对岸去。黄屯与几名男子划桨相助,黄屯要好些,其余尽都只是乱划拉,其中还有一个发胖的中年男子不老实,手中划桨,一双贼眼却老斜瞅着李氏上下打量。

    这胖子腰中只挂一块白牌,要么是役民,要么只是过客,黄屯心中虽不快,却也没与他去计较。

    划桨者多不会,尚幸船夫招呼着,并未出意外,舢舨得安安稳稳地渡过大河。

    蔡氏、李氏俱晕水,在船上时还只是脸色苍白,着地后便在路边呕吐出来。

    黄屯谢过船夫,见舢舨又掉头回对岸渡人,才将注意力放回两位呕吐者身上,只是彼此生疏得紧,他也不好意思上前去抚慰。

    岸边有官差提着大桶姜汤,挨个分发给晕船的人们,黄屯便上前,讨一碗来给她们。

    呕吐得差不多,又得灌两口姜汤下去,蔡氏与李氏这才好过些。

    然而这边已是河内郡,黄屯却茫然不知该往何处去。

    放眼四顾,过河来的民众似乎也多如此,连先前来的都还有人聚在此地,足有千余。人群外不远处则停着百余辆牛车,更远的地方尚不停有牛车在赶来。

    想到在邓季治下,自家身为良民,也算得体面人,便欲寻差役问个明白。

    “梆!梆!梆!”

    黄屯才走得几步,人群中央突然有铜锣响,有差役叫喊道:“诸位听好!我河内诸县,林虑、荡阴两县离袁绍军近,各屯当居功民二十户,良民三十户,平民五十户;其余各县,各屯功民十户,良民二十户,平民七十户!今有数位屯长于此招治下所缺住民,愿往者自便,然同族同屯不许超五户!今功良民户数不足。只以远县为先。近处只招平民。各屯俱招满为止!”

    官差话语落,便有人接上大喊道:“荡阴县龚坪亭乙屯,今缺功民七户、良民十四户、平民四十二户,亦缺夫子,愿往者此地来!”

    这位屯长呼叫一声后,立即就被人群团团围住,黄屯已是挤不进去,荡阴、林虑离袁绍近。他想等等再看。

    一连几位屯长喊话,都是荡阴、林虑的,好一会后,终于才有人喊道:“朝歌县鸡冠亭庚屯,今缺功民五户、良民十二户、平民二十一户,屯中已有夫子,愿往者此地来!”

    黄屯已留心多时,听他报完,当先便插过去,取路牌给看:“我为良民之家。愿往求居!”

    这位屯长五十余岁模样,精神很好。看过黑牌,递来一木块,道:“善!请先顾好家眷,持此木稍待!”

    与黄屯说过话,屯长在手上册卷中划去一户良民,便又掉头与后面围上的说话。

    屯长递过的木块上只有几个字,黄屯不识得,怕人乱走散不好找寻,便将蔡氏三人唤来,老老实实等在屯长身边。

    喊话声还在此起彼伏,大批人群都围着屯长们,很快,各都招满,尚有些在外围,不得与屯长近身的,已错过这次机会。

    自有差役去安抚没寻到居住地的,朝歌县鸡冠亭庚屯的屯长集合起投他的人等,招呼着上路。

    随黄屯一起往朝歌县的共三十八户人家,待出得人群,牛车中有人吆喝着七辆加入进来,都是本屯来接他们的,牛车上带有些粮,将幼童、年长者尽请上车,再拉上有限的行囊,便已尽满了,余者只能步行。

    屯长却是有坐骑的,他骑在一匹劣马上领头前行,走出半里路后,方回头冲后面人等道:“今岁冬耕已至,诸位到后,皆不可嫌幸苦荒废田地!待入籍后,功民、良民之户便可以薪资向县衙购牲畜;平民之家,需得两岁内无犯法事,方可得易。”

    随行的五位勇卒,户籍乃是功民,身份在众人中最高,有人发语问道:“牲畜价如何?”

    “平民一岁之税,可换牲畜,既值价四石粮!”

    听闻这么低廉的牲畜价格,众人尽喜,只是平民需得耐心多等两年,见众人欢喜模样,屯长又道:“每户只许与官府换牲畜一头,成年牲畜不许私下买卖!所官府换牲畜死、走失,下次同价只可换幼畜。可自繁衍,然户最多可有两头成年牲畜,余者需同价换回给官府,不许以病、老之牲畜抵数,幼畜不欲养者,可送与官府或旁人。”

    “今日接你等之牛车,便为屯中功良民户所借,官府已付给酬资。”

    牲畜事得屯长解释过,黄屯明白,再开口问他关心的粮食:“民虽尽可与官府借粮,然我等卒、兵当有薪资,今闻磐石军并无人掌领,之后于何处讨要薪资?”

    “尽管安心!”屯长哈哈一笑,道:“磐石军卒兵薪资,暂归各亭游缴发放,到本屯后,诸位可往亭中游缴处预支半年薪资家用,亦可随平民与县衙借粮。然若有贼寇、敌犯,亦需随游缴往战!”

    说起这事来,屯长又道:“便是荡阴、林虑两县,亦多有荡寇军照料,诸位不必忧心!”

    有薪资预支,便可先换取牲畜忙冬耕;官府可借粮,生计亦不用发愁,黄屯便安心下来。

    见屯长好说话,大人们便争相询问各种事,顺儿靠蔡氏坐在牛车上,两脚一晃一晃的,左盯右看寻不到人说话,小脸上尽是无聊。黄屯怀中尚珍藏着几枚咸蛋,是在弘农时军中所发,他舍不得吃藏下的,掏出一枚递给她。

    见她得鸡子,同车上几个幼童尽都眼馋,紧盯过来看,顺儿急将手一缩,咸蛋已收入衣袖中去,再冲黄屯甜甜一笑:“谢黄叔!”

    碰碰顺儿的头发,再摸怀中才剩四枚咸蛋,黄屯还是软不下心分发出去,只能心虚地避开其他幼童目光。

    偷偷瞥过李氏时,妇人也正在看他,这一次目光相遇,没有再回避开去,只是温柔地笑了笑。

    注:蒲赢,蚌蛤、海螺一类的贝类。

    (差八票得挤入历史类前十,有月票的兄弟赞助下,让老虎亮一亮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