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假如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铃铃铃。”考试的钟声响了起来,中心小学的所有学生纷纷进入了考场,源城中学的招生考试一向以严格出名。

    中心小学就只有六年级一个级别,共五个班,二百多人。源城中学的两个老师说为了考试的公平公正,考试进行时必须是单人单桌,不然取消中心小学的招生名额。

    事关全镇人民的未来,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连夜把学校放资料的课室,以及老师用来办公的课室都腾了出来,课室不够,还把一个比较少人的男生宿舍腾了出来做备用考场。

    每一个课室都经过源城中学的两位老师的检查,检查合格之后,才让中学小学的老师们安排人手摆课桌。

    考试前一天,每个学生就事先找到了自己考试时坐的座位,今天考试铃声一响起,每个学生就往自己的座位上走去。

    莫然的考场在一楼最里面的课室,也就是六年五班的课室,而且莫然被安排到的座位还是最后一排的最中间那一行的位置。

    中心小学的老师们知道莫然的位置所在之后,纷纷为莫然捏了一把冷汗,莫然是他们心目中最有希望考取源城中学的人选,可是就光看排位置这件事上,莫然的运气就不是很好,他们是真的很担心莫然在考试当中出现什么小差错。

    中心小学的人都在为莫然捏汗,但是莫然本人却不觉得自己的位置差。这就是有实力与没实力考生的差别,没实力的人考差了就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有实力的人则不会。因为他们考试靠的是自己真实的水平,与座位、天气等外在因素没有任何关系。

    华国的传统开始规则,第一课永远考的都是语文。

    莫然接过前面一个同学递过来的最后一份卷子,习惯性地先把卷子平铺在桌子上。然后把卷子的每一面都看了一遍,确定卷子没有出错或者有空白页,才工工整整地把自己的名字写了上去。

    一般的考试做卷子都是循规蹈矩地从第一大题做到最后一道题,考语文,莫然的做卷子顺序却不是这样,莫然喜欢先做阅读。

    莫然喜欢阅读。每一篇文章都能给她带来不一样的感触,没读到一篇好文章,心灵就像接受了一次洗礼一样,整个人的心态也跟着改变了不少,心态变了,看事情的眼光也就不一样了,眼光不一样了了,周围的世界也跟着变了,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道理吧。

    随着自己的阅读量不断提升。莫然整个人的气质也在不断地变化,变得内敛不再带刺。

    做完阅读喜欢接着做诗词,诗词,华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讲述了古人多姿多彩的生活百态,读着它们。莫然有一种在时光的空隙里走动的感觉,轻声低吟着那些优美的诗词,体验古人那不一般的高雅追求,仿佛自己的心也跟着沉静了下来。

    一道一道题做下去,最后终于到了作文题,莫然看着作文题目上拿几个大大的字,突然间好像明白这次源城中学会在中心小学招生,以及考试开始之前那两位老师眼里闪过不明之光的原由了。

    看着考卷上那写着的“假如你是一名老师”的题目,莫然嘴角微微勾起,举笔。哗哗地写了起来。

    “假如我是一名老师,我会与自己的学生做朋友,而不是成为学生心目中可畏可敬的严厉老师;假如我是一名老师,我不会束缚学生的想象力,不给局限他们的思想。我会鼓励他们多动脑子,多观察周边的世界...”

    几百字的作文,对莫然来说完全不是问题,哗哗几下就能写好,因为字数有限制,莫然只能把想要写的内容精简了再精简,都说浓缩的都是精华,而莫然的作文估计就是精华,这个看到刚从莫然身后经过的老师脸上露出了惊讶的神色便知道了。

    中心小学每个课室的监考老师虽然都是本校的老师,可是源城中学的两名老师却不停地在每个考场里穿梭着,时刻关注着每个考生的考试情况。

    那名老师从莫然身后经过的时候,随意地看了一眼莫然的试卷,看到莫然居然开始写作文了,便诧异了一下莫然的做题速度,待他看清莫然的作文内容时,脸上就露出了惊讶的神色。若不是在考试当中,他估计立马就拿起莫然的作文看起来了。

    悄然离开莫然所在的考场,那名老师找到了另一名老师,“主任,我刚才看到了一名学生开始写作文了,而且写出来的内容很新颖。”

    “真的?在哪个课室?”被称为主任的男子有点惊愣地问比自己年轻几岁的老师。

    年轻几岁的老师指了指莫然所在的课室,主任顺着他的手指看向课室里的莫然,低声说:“考完试后去打听打听这名学生的名字以及她的学习成绩,然后再来告诉我。”

    “知道了,主任。”

    “行了,去忙吧。”

    “嗯。”

    两人短暂地交流了几句,又各自走开去巡视考场的情况了。

    课室里,莫然哗哗几声,把最后几个字写完,看着已经完成了试卷,莫然舒服idi伸了一下腰身。

    放下手上的笔,莫然把试卷翻回到第一面,开始检查试卷,前前后后检查了两三遍,确定没有需要修改的地方,莫然开始低头盯着试卷发呆。

    莫然本觉得源城中学的这次招生考试有点意外,但是看到试卷上的作文题目,莫然便发觉这次招生考试并不突兀。

    现在是二零零二年,两年之后,教育局就对中学的课本进行了改革,并且提倡教师尝试新的教育方式。

    课本改革不是说改就立即能改动的,而两年时间说长也不是很长,说短也不会很短,但是足够做好课本改革的准备工作。

    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动更是不能说改就改,尤其是对一些老教师而言,这种改革是挑战教师权威的存在。以往的教育方式就是老师说什么,学生就照着做就行了。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仿佛永远都是高高在上,不易亲近的模样,老师也已经习惯了学生敬畏着他们,突然间让他们跟学生交朋友,不仅他们放不下身段,学生们也会被吓到的。

    这估计也是源城中学一些老师们所担心的事,不然也不会出今天这一道作文题目,想必就是想通过这个作文了解学生心里对老师的一个定义。

    莫然上一辈走出过大山,接触过外面的世界,也了解过华国之外的国家对待教育的不同态度,相比之下,就深深滴了解了华国教育制度的缺陷之处,刚才写作文的时候,莫然就忍不住写了不少华国之外国家的一些教育观念进去,即使不能彻底改变华国的教育方针,能够给华国的教育观念注入新的想法也是好的。

    “铃铃铃。”考试结束的铃声准时响了起来,在讲台上监考的老师们即使再想给自己的学生多几分钟的大题时间也是做不到的,只能忍着心里的无奈,把考卷从考生手里抽了出来。

    试卷被一张张地抽走,学生们也面露各色地走出了课室,莫然拿着自己的文具,脚步轻松地离开了考场,找到曾曼曼,去蒸饭的厨房里抬回自己的饭菜,在宿舍里享用很简单的饭菜。

    莫然不知道她离开考场的那一刻,源城中学那名比较年轻的老师就把她的试卷单独拿了出来,并且拐弯抹角地从中心小学的老师嘴里知道了莫然的一切。

    下午考的是数学,这对莫然而言也没多大的难度,相对于上午的语文,下午数学考试结束的时候,至少有几个人的脸上是带着浅浅的笑的,这让神经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当中的本校老师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晚上,是中心小学的学生以及老师们都担心的英语,和安县因为地处偏远的山区,只要上到小学六年级才有英语课上。

    大城市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英语,和安县在英语教育这方面,远远落后了大城市,也难怪山里考出去的大学生,其他课程都能学的很好,唯独英语这一科容易会拖后腿。

    加之山里的老师英语学的也不怎样,还带有浓重的口音,教出来的学生,在口语这方面也有口音这样的问题。不少山里出去的大学生就因为被嘲笑一口浓重乡音的古怪英语而对英语产生了排斥甚至是恐惧感,最终慢慢疏忽了对英语的学习。

    上一世,英语也是莫然心中抹不去的一个痛,尤其是在考了无数次的大学英语四级还没有通过之后,莫然彻底失去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甚至谈英语而色变。

    这一世,多亏了空间里有不少的英语学习声带,莫然一有空就会把自己的耳朵扔到纯英语的氛围当中,让自己的脑子一天到晚都浸泡在英语的世界里,才渐渐消除了内心对英语的恐惧,并且渐渐爱上了英语。

    家里的收入增加了,莫永恒给莫然姐妹两的零花钱也多了,莫然每次都当着莫永恒和王舒婷的面把零花钱都存起来,存到一定数额的时候,莫然就从空间里掏了一部老式的录音机出来,并且拿出了不少的英语原声磁带,天天进行英语练习,同时还督促家里的其他兄弟姐妹们学习。